给女儿的一封家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女熹熹:

        虽然天天都能相见,虽然一路陪伴成长,心中还是有千言万语想说给你听,一时竟又不知从何说起。

        人生路漫漫,生为母女,何其有幸。经历十月怀胎的负重前行,终于在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迎来了你我的初见。当了妈妈的感觉好神奇,你一声嘹亮的啼哭,瞬间就驱走了我生产的辛苦,看着那么娇小的你让被子包裹得严严实实,乖巧地躺在身旁的小床上,侧着毛乎乎的小脑袋,皱皱的小脸还有些微红,小眼半睁,眼神迷离,嘴角挂着浅浅的笑,两个黄豆粒大小的梨窝真真是可爱极了。我心想,老人们常说刚出生的小娃娃都是很丑的,但是我的娃儿挺漂亮挺可爱的嘛!不免有些小确幸和小得意。

        给你取名着实让爸爸妈妈废了些脑筋,最终定了“颀铭”二字,希望未来的你是一个能让很多人铭记的优秀女孩,坚强、独立、勇敢的面对属于你的人生。

        从呀呀学语、蹒跚学步到天真烂漫地在草地上奔跑嬉戏,你总是欢脱得像一只兔子,暖暖的把我的心包裹。

        在游乐场里,同龄的小孩子面对大块的积木还手足无措一通乱搭的时候,你已经能够轻松地搭建庞大的城堡;在家中自己玩儿的时候,你不需要我的指导就可以看懂各种图纸,做出各种漂亮的折纸和剪纸手工;你总能快速的记忆学过的琴谱,大多时候练琴都不需要翻书看书,钢琴老师也常称赞你的天赋;你喜欢画画,总是说未来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出色的设计师,于是妈妈送你去学画画,你学得很快,已经能画静物素描,老师也常说你画得不错,妈妈希望你能为自己的梦想厚积薄发,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虽然你有些微胖,但你的运动天份不错,尤其平衡性很好,滑板、轮滑、弹跳杆、自行车......每一项运动你都无师自通,让妈妈好生羡慕,妈妈也想学滑板来着,却总不得要领,最终因为胆小帕摔而只好放弃;你写得一手好字,字如其人,相信你就像你的字一样,浑厚有力又不失娟秀;你的歌唱得也不错,这个自然是遗传了爸爸妈妈的文艺天分啦,我很庆幸我好的一面有遗传到你;你是个独立的女汉子,没上幼儿园时就会自己找衣服、穿衣服、吃饭、上厕所,自己照顾自己,弟弟这方面就不如你了,上了中班他还要妈妈穿衣喂饭呢。去年冬令营,你离家一周独立生活,不仅没哭,还能把自己的内衣裤洗好,带去的东西一样不少的都带回来了,第一次离开父母这么多天,还能如此淡定不乱,真让妈妈刮目相看。

        说了这么多你的优点和长处,你可别飘飘然呦!虽然你聪明伶俐、天赋极高,无论是学习还是才艺都不差,但有些性格上的缺点,妈妈还是要不厌其烦的跟你讲讲。“性格决定命运,态度影响格局”,妈妈不想你因为一点性格和习惯上的小问题导致你日后吃尽苦头,所以才会一遍又一遍的提醒,甚至有时候心烦气躁、火冒三丈。

        你是一个比较拖拉磨蹭的孩子,每一次的作业都完成很慢,效率极低。原因无外乎是不专心,总是被其他的事情影响,各种小动作,一会吃个东西,一会做个手工,一会逗下弟弟,一会扫眼电视......做事不分轻重缓急,毫无计划性,到了周末不想着先写完作业再玩儿,而是玩儿爽了再写作业,这样的后果常常导致周日晚上突击作业到深夜,进而导致睡眠不足,第二天还要起早上学,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生长发育,也会影响第二天上课的效果,着实不可取。作业是每一个学生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学习也是为自己而学,不为老师也不为父母。一直被动,眼里无事,需要人鞭策叮嘱才能前行的人,一旦你依赖的人不在身边提醒你,就会不知道自己该干点什么,由着自己性子来,缺乏责任感和上进心,那是很可怕的,所以你必须学会自觉与自律,不仅生活上独立,精神上也能独立才行。独立的人格是成功的关键前提,没有什么人能陪你一辈子,叮嘱你一辈子,靠自己才是最靠谱的。

        做事没有一个认真专注的态度,效率低下,就很难一直保持好的成绩,不管是现在的学习还是将来的工作,这都不是合适的状态。妈妈不是唯成绩论,只是比较不认同对事不认真负责的态度。

        未来的你的生存方式,要么给别人打工,要么别人给你打工,无论哪一种,都需要对事对人认真负责,否则工作做不好,前者你的老板不认可你,你的同事看不起你,升职加薪没你的份,整日得过且过,天赋灵气消磨殆尽,生活没有质量,一切都成了应付和对付,什么都提不起劲,人生一片迷茫和暗淡;后者你的员工、合作者、客户都无法信赖你,出了问题也解决不了,没有谁愿意被这样的人领导,也没有谁愿意和这样的人共事,你自己的事情自己都不认真对待,还有谁能帮你负责呢?你也给不了别人信任感和安全感。

        生活不是理想主义,即使是富二代、官二代,也不能脑子空空只知享乐,或者靠耍小聪明来混日子,你若不是靠着自己强大起来,你与生俱来的一切都可能顷刻间化为乌有,别想着坐吃山空,自己有能力积极主动的去创造才是王道。

        你的身材越来越壮实,已经有些微胖了,看着你愈发圆鼓的小腹,很是喜感,但不得不说,这样的你实在没啥美感,当妈妈的这样说女儿是有些刻薄了,我知道你不爱听,我只是想说,我心目中的女儿不是这个样子的,我想把你打扮成公主,可你走样的身材穿不了公主裙那种风格,只好将就着穿运动服,这种骨感的现实令人很抓狂。我总是感叹,怎么就把女儿养成这样了?!

        我一直追着你说“管住嘴,别挑食;迈开腿,勤锻炼”,恢复好身材,不仅是为身为女孩儿的美丽,也是为你的健康着想。你一放学回家就不住嘴,妈妈总叫你少吃,你姥爷还觉得妈妈在委屈你,孩子吃饱了才有力气学习,我是很无语啊,隔代的观念差距不是一点点。你总是缺乏时间锻炼,吃得多又不运动,胖是必然结果。

        时间其实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倘若你做作业的效率有所提高,其他事情安排合理,坚持每天抽点时间运动,一定可以减肥成功的。

        你平时自己物品的整理也不够好,经常脱下的衣物东丢西撇,拿了衣服后总是忘关柜门,对于学习用品、书本文具、课外书籍、玩具等都没有养成分门别类、归纳整理、用后归位的良好习惯,书桌用后也不擦拭,吃完点心的包装常常乱扔在地上,吃饭时也常常饭粒到处都是,而且,洗澡洗头也不够勤,妈妈有点整理强迫症和一丢丢的小洁癖,对于混乱邋遢是挺难容忍的,这方面你怎么就没遗传到我呢?我还是觉得什么都井井有条、干净利落的比较好,尤其女孩子,讲卫生、有条理,自己舒服,别人看着也舒服。

        你虽然女汉子性格,内心还是常有些小女生脆弱敏感的小情绪。

        有一次放学去接你,看到你带点婴儿肥的黝黑脸庞上挂着明显的泪痕,追问下去你才扭怩的道出被同学笑称“大胖妞”的事,我当时就跟你说了,你若不听妈妈的话,不注意自己的身材和外表,那么受到一些没礼貌的同学笑话都是在意料之中的,因为那是客观事实,也算不得笑话,只能算是不懂事不顾及别人感受的小朋友揭别人的短处而已,你既然不理会妈妈的劝告,就该有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别人的揭短和笑话,若觉得委屈、丢脸,就下定决心减肥,用最美的样子傲视那些轻视你的人。

        还有一次,你哭得很厉害,已经放学了,还是哽咽不止,经过多番询问,才知道你被几个女同学辱骂“中午吃的饭恶心,连还没碰的汤都是恶心的”,你被深深的刺激了,多日里累积的郁闷如开闸的洪水倾泄而出,整整一个下午都在哭。妈妈对你说,你若听妈妈的话,平时注意点餐桌礼仪,吃饭优雅些,别狼吞虎咽,不顾形象,想必也不会被那些同学抓住把柄一通羞辱。你不要不开心,相反,你还要感激辱骂你的同学,是她们一针见血的指出你的缺点,催你进步,不是吗?

        妈妈偶尔也会接到老师发的短信,说你有时候被老师批评几句就会一直哭,哭得老师都没法好好上课了,其实被老师批评是好事啊,说明老师是很关心你的,希望你及时改正缺点,用心学习,如果碰上不负责任的老师,可能你上课开小差他都不会管你,那你就完了,像脱缰的野马,以后再收心就难了。

        你该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既敢于承受来自于老师和家长的批评,也要敢于承受来自于同学或者其他人的辱骂和指责,甚至有良好的心态面对冤枉和委屈,并且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这都是你前进的动力,都能促使你变成更美好的自己,直面自身的缺点和不足,才能有所改正和进步。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直平坦,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沟沟坎坎、起起伏伏,拥有良好的心态,敢于面对挫折,没有什么事情是想不通透的。

        你常说你不愿和女生玩那些无聊的公主游戏,更愿意参与男生们玩的刺激一点的游戏,可是男生们不带你玩,你就经常一个人哭鼻子,感觉没朋友懂你,很孤单。果然是女汉子性格,喜爱的都是惊险刺激的游戏和运动,我只能说,其实你和妈妈很像,妈妈读书时也是和男生打成一片的,你可以用实力说服他们认可你,比如某些游戏或运动你玩的很好,他们自然就能和你玩到一起了,人生的路还很长,你的同学、朋友会越来越多,总会遇到几个志同道合的知己。即便朋友不多,也不要过于伤心在意,每个人的个性不同,有人合群,有人孤僻,有人朋友众多,有人桀骜不驯,这个世界就是由这样那样形形色色的人构成的,不管哪一类人都是这个世界的组成部分,都是重要的存在,都是爸爸妈妈独一无二的爱,没必要灰心失望,也没必要妄自菲薄。

        有时候孤单也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很惬意的生活状态,你不必妥协任何人,也不必迁就任何人,更不用去仔细琢磨别人想的什么。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踏实认真的做你自己,用本事说话,你的人格魅力终会吸引到那些和你惺惺相惜的朋友,你不会一直孤单。

        世上最劳心劳力的角色恐怕就是妈妈了,还没有实习期,不管会与不会,生了娃,就是妈,没有退货,纯粹摸着石头过河。对于孩子的抚养和教育,纵使读过很多书,懂得很多道理,具体到某件事情上,仍然不见得处理妥当。我承认,在很多事情上,妈妈都做得不够好,甚至很糟糕,脾气又暴躁,往往忽略了你的感受,但请相信妈妈爱你,希望你有个美好未来的初心,妈妈也是个没长大的孩子,让我们一起成长,对于孩子的爱最好的表达莫过于陪伴和言传身教,我的爱你能看得到,跟妈妈一起努力好吗?

        你的妈妈王颖

2017年4月16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女儿,走出了大学的校门,开始步入了人生的大课堂。刚走上工作岗位的你,也许很自信,也许很迷茫,希望我的说教...
    东江之子阅读 529评论 0 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骑行在迷雾的云团中 迷惘,彷徨 虔诚的祭拜 朴实的心情 ——希望一切安好 ——希望世界和平 ——希望我能遇见...
    蓝玦阅读 254评论 0 0
  • 第一张我就花了五分钟,没花多少心思 第二张我花了快一个小时,用班级学生的姓氏画的,一直尝试着把学的东西用在里面,先...
    闹闹小乖乖阅读 184评论 0 1
  • 二十多年前的我,在分配的第一个屙屎不生蛆的地方教着一群穷酸却充满了斗志的孩子。贫穷写满了Ta们的生命,贫而穷...
    疏影横斜暗香浮动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