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深的红尘里相遇

新中式宠妈艺术

我儿时记忆中的母亲是长得极美的,大抵每个孩子初入世间,都是这个名为“妈妈”的女人给予了足够的温柔,宠溺和爱。

年轻时的妈妈,有种说不尽的清秀与灵动,她倚门拨开珠帘,微微一笑,便有着我永远也学不来的风情万种。是的,我自小经常一个人翻阅关于她的照片,惊叹她的美刻意的模仿她,穿她留在家中大衣,穿她细细的高跟鞋,然后看着镜子的自己拖着曳地的衣服,左摇右晃还假装顾盼生姿。直到门外传来“有人来”的讯息,忙不迭地脱下,囫囵卷好,塞进衣柜。

我和妈妈每年只见那么一两次,儿时无所谓想念与不想念,是离别的忧伤轻易消散的小孩子心性,我在其他人那里得到了足够的爱与关心,从未觉得缺失过什么。长大后突然发现妈妈与我印象中的模样有了偏差,不再眉目盼兮,巧笑倩兮,她的眼中有很多东西,无所谓好与不好,只是少了一种清明,她见到我也笑,带着眼角的皱纹和失去光泽的皮肤洋溢着满足的笑。我有一种愧疚感,我不责怪岁月带走了她年轻,我怪自己的肆意生长耗尽了她的美。

她总是很容易满足,看到自己的孩子,那笑简直要忍不住从她的身体里跳出来,跳到风中,跳到云间。我妈妈是从来没生过我的气的,我年少时说出的无知的话伤她,她只是流泪,并不生我的气。我娇纵懒惰自私她宽容仁慈善良,她像一片大海,平静而深情。十九岁之前,我从未想过我已经可以保护她了,只有当事情真正发生的时候,被迫去面对的时候,我才痛恨自己的一无所有,何以去保护渐渐老去的父母。当妈妈打电话给我说,她出车祸了。我像被人掐住喉咙一样无法呼吸,强压住心慌问清地址打车过去。看到妈妈倒在路旁神情痛苦,她弱极了,拨打120后他们要我交钱,我仅剩的几十块钱都打车用掉了,我连我家银行卡我都找不到,肇事者乘机威逼利诱我私了,我痛恨他却有不得不接受,后来幸好爸爸了朋友及时感到,他们交涉了几句,肇事者便乖乖就范。那时我已经成年了,却毫无处理事情的经验像面团一样任人拿捏,我恨极了自己的无用。妈妈她也很脆弱,像个透明的玻璃瓶,以前觉得它很漂亮,又很坚硬,后来才知道也易碎。长大以后,更加明白妈妈的不易,也会更加疼惜,那种疼惜变成爱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愈来愈浓烈,她是我面对世间种种艰难险阻的勇气和力量。

可我还是不敢。

我上大学之后,妈妈的身体像是绷紧的弓突然松懈下来。有一次是我陪妈妈去检查的,医生要我签什么同意书,有风险。我走廊上看了很久,我不敢,我害怕,最终还是给爸爸打电话,等他来处理。父母呵护了二十多年的小树面茁壮成长了,一心趋着阳光和雨露,却忘了留下一片荫凉给他们。梁启超先生写了一篇文章《最苦与最乐》,人生最苦的时候背负着无穷无尽的责任,最乐的是一直在尽一份责任。我这一生,最不愿意和别人有牵扯,一旦有牵扯自己的喜怒哀乐便不受控制,我想羽化登仙,却不想落在尘世的蛛网上,我试图挣扎,最后却被亲人的情丝拉住,因为我甘愿,我们小心翼翼却又心怀坚定地爬过人世的山丘与沟壑,在最深的红尘里温柔重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相遇,是最深红尘里的惊鸿一瞥。结束,是最后曲终人亡时的痛彻心扉。 白落梅说:“人生就是一部戏曲,那些欢闹喜剧,总是...
    潋素月阅读 446评论 18 11
  • 我总爱问你‘时间真的能淡忘一切吗?’ 发出了这句我仿佛透过手机屏幕的另一端,看见了你微微蹙起的眉心。 你久久不语,...
    殇念念阅读 188评论 0 1
  • 毕业三个月,工作八个月!换了一家公司,这是我工作以来换公司最少的一位吧。大学同学大多数至少换了3份工作!同...
    skylarzkz阅读 225评论 0 0
  • 感觉到了时间的残酷,时间在不经意间一点一点的流逝让我畏惧。我害怕无所作为,以前总是想自己是在为家人努力,为了所谓父...
    云花开阅读 141评论 0 0
  • 家里小朋友上学,老师发的准备清单上有一项,一个卡通记事本。当时心想,还不会写字的娃娃们需要记什么事情?然后才发现,...
    半山桃源阅读 1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