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力 》《系统之美》《富爸爸穷爸爸》,这三本书你应该读

一、《专注力 : 化繁为简的惊人力量》于尔根•沃尔夫


《专注力 : 化繁为简的惊人力量》于尔根•沃尔夫

1、绿豆评价:★★ ★ ☆☆(还行)

同样的一本书,对一个人的作用、影响是不同的。就我而言,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在之前的学习中已经有所接触及了解,所以理解起来并不难,甚至书本里面提及到的理念和方法,我一直在用,比如“可视化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进行动态的调整”。

在这里我有必要提醒,凡是三星及以上的书籍,如果你有时间,建议你还是自己翻阅一下再决定是否继续阅读。千万不要因为别人的略差评,而失去了阅读一本好书的机会。我多次发现,有时候我认为一本书并不算太好,是因为我的认知水平太low了,当我隔一段时间再去翻阅那本书时,有一种“惊为天书”的感觉!比如《领导梯队》,第一次接触的时候,我不知所云。第二次再硬着头皮翻翻,哎呀妈呀!醍醐灌顶,通俗点讲就是“这feel倍儿爽”。

2、杠杆知识

杠杆知识,是我提出的一个概念。 阿基米德曾讲:“给我一个立足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就可以撬动地球”。我认为知识是分为很多层次的,表层的知识由底层的核心知识演化而来。例如:经济学里面大部分的知识,都可以用一些核心概念以及经济学十大原理来解释,而这些核心概念和原理级别的知识,我称之为杠杆知识。只要掌握了少部分的杠杆知识,你就可以撬动整个知识界!

80/20法则(帕累托法则)

对个人而言,你的80%的收益或价值其实仅来源于20%努力。

为什么有的人只是看起来很努力呢?因为他努力投入的时间,只有一少部分用在产生80%价值的20%的事情上。假如你一天做10件事,2件事就能够让你产生80%的价值了,而你却将10小时平均分摊到这十件事情上。虽然那2件事非常核心,你却只投入了2个小时,收获价值自然大打折扣。

本书提供了简单的练习,让你找到“产生80%价值的20%的事情”,然后你需要做的,就是将你的专注力,放在那20%上。但需要注意的是,那些产生消极力量的20%的事物,你需要做的是,尽量避免它们。

反馈

当你在玩游戏的时候,你拿起大刀往怪兽身上用力一砍,滋的一声鲜血像烟花般灿烂盛开,接着怪兽的血量进度条咻的一声缩了一大半,这feel是不是倍儿爽?

所有的游戏都有4个决定性特征:目标、规则、反馈系统和自愿参与。你看到的鲜血、血量进度条以及怪兽的各种生命值,就是一种反馈。

本书很多理念都涉及到了“反馈”,只是作者并没有刻意强调,或者说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讲述的内容的本质就是“反馈”。例如:

如果你是状态导向型的人,皮奇乐教授建议你首先认同自己不愿意做这件事情,然后许诺你只做10分钟。当你即将到达自己所规定的时间时,很可能你的状态将发生改变,你可以继续做这件事情。

之所以细分任务,因为任务越小,越容易完成。往深层再想想,其实是因为人有畏难情绪,但如果面对一个小小的步骤,人就容易因为其简单而选择去做,一旦开始了,他在完成那个任务过程中得到了正向的反馈,原来这件事并不是自己想象中那么困难,既然开始了,很多人就选择接着做。在工程项目中,设置了大量的里程碑节点,目的就是利用反馈对项目的整体进度进行调整,促使计划在动态的调整中保持一种“能够完成的平衡”。比如,如果今天下雨耽误了施工1小时,那么明天你就需要趁着好天气加班将落下的任务完成。

反馈是一个非常核心的杠杆概念,大家可以在《游戏化思维》《第五项修练》《系统之美》等书籍中进行更多拓展。

会不会有人认为我是不是打漏字了?

不,“我”字非常重要。为什么重要?

认识你自己。——苏格拉底

振聋发聩的箴言!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一书中说起让他震惊的一个瞬间

我们竟然可以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

很多人即使知道这一点,但并没有这样去做。当一个人制定了早起的计划时,早上6点钟,窗外寒风凛冽,起还是不起?无论最终的决定是什么,决定的人是你。但为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决定?区别在于决定准时6点起床的人,用“正能量的自己”,战胜了“负能量的自己”。

本书的第七章介绍了一种策略,叫“第二自我”,本质上就是“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也就是“我”战胜了“第二个我”。听着像不像一个人人格分裂了?其实不然,某些性格上的缺点,比如严重的拖延,仅仅代表了我们其中的一个方面,然后,我们在做很多重要的决策时,却将决定的主动权交给了“只代表我们其中一面的我”,这简直是把命运交到“别人“的手中。

→更多的杠杆知识,请你发掘出来后与我分享。


二、《系统之美》德内拉•梅多斯

《系统之美》德内拉•梅多斯

1、绿豆评价:★★ ★ ★☆(推荐)

这是一本床头书,也是一本思维字典。它意味着,只要你晚上读上几页,第二天早上起床你就会比昨天更加聪明;只要你遇到什么问题,苦无对策的时候都可以翻阅本书,以此获得解决问题的思路,列出方案。本书的献辞说到:

这是一本循序渐进的系统思考入门指南,也是认识动态复杂系统的有力工具。

2、幕后花絮

今年再看《系统之美》之前,我查了一下阅读的记录,这本书是在2014年第一次看,没看完。2016年又看了少部分,还是没看完。今年又开始看,终于看完了。细细想来,目前为止,竟然有好几本书的读运亦是如此曲折。原因有:一是某个阶段的自己比较无知,所以无法领略到一些比较晦涩难懂的知识,二是说明看书学习的方法不佳导致效率不高,三是知难而退不愿意多啃骨头。这件事促使我决定不畏万难回过头去嚼骨头,把以前落下没看完的书再钻研一遍。

3、杠杆知识

系统

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系统,哦,你说的是win7吗?

系统是一组相互连接的事物,在一定的时间内,以特定的行为模式相互影响,例如人、细胞、分子等。

我认为阻碍人们进行系统思考的重要阻碍,就是人们没有意识到它们思考的对象背后是一个系统。简单到如温度调节器,复杂到如一个国家的经济,都是一个系统。开始系统思考的第一步是,不要只看到系统引发的问题,而是看到问题背后的系统。

系统会呈现出一系列事件,迷惑我们,或者说,是我们在观察世界时被自己愚弄了。每天的新闻会告诉我们关于选举、战争、政治辩论、灾难以及股市涨跌的消息;我们大部分日常谈话也是关于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生了什么事,例如某支球队获胜了,某条河水泛滥了,道琼斯平均指数冲破10000点大关了;哪儿发现了一个大油田,哪儿的森林被砍伐了……如果把系统视为一个黑箱子,那么事件就是这个黑箱子时时刻刻的产出。

本书列举了大量的生活案例,让你透过现象直穿本质:”噢,原来是这么回事呀!“

杠杆

在系统中的某处施加一个小的变化,就能导致系统行为发生显著的转变。

在上文提及到的80/20法则,20其实也算是一种杠杆。杠杆说白了,就是“四两拔千斤”,杠杆往往是违反直觉的。比如“债务”,在很多人眼里,这可是唯恐避之不及的祸端,然而,它却是富人越来越富最有力的杠杆之一。在房地产公司资金来源里,债务占了很大的比例,也就是说,房地产公司并不全是用自己的资金去盖房子。银行、保险、信托、第三方理财机构、房地产基金、交易所发债,均是其重要的资金弹药补充。富爸爸系列丛书将这类举债称之为OPM,即其他人的钱(other people's money)。但有一点必须要认识到,“债务”也分好坏:

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段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富爸爸穷爸爸》

在这里,穷人获得的负债是抵押贷款,它源源不断地将钱从你口袋里面掏出去,这就是不好的负债。

关于杠杆,在《顺流致富法则》一书中亦有提及,作者提出了一个财富方程式

财富=价值X杠杆

所以,你知道富人赚钱的秘诀了吗?

在本书中,作者列出了一张解决系统问题的杠杆清单,它可以用来思考这样的问题:

我们如何改变系统的结构,以便更多地产生我们所期望的结果,并尽量减少不期望的情况呢?

对于杠杆,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当你阅读一本书之后,能够用一两页的文字概括完整本书的内容,那一两页字就是那本书的杠杆;当你养成一个小小的习惯之后,你的生活却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这小习惯就是自我改变的杠杆;当你面对生活的诸多挫折无所适从的时候,一个观念就足以让你的生活状态发生逆转,那个观念就是破除万难的杠杆。

→更多的杠杆知识,请你发掘出来后与我分享。


三、《富爸爸穷爸爸》罗伯特•清崎

《富爸爸穷爸爸》罗伯特•清崎

1、绿豆评价:★★ ★ ★☆(推荐)

这是一本介绍投资知识、强调财商智慧的大众通俗读物。此书里面富爸爸的许多观念,颠覆了我原有的认识,让我忍不住惊呼:“我去!涨姿势了!”在书本里,作者说:

我认识到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一个人的观念对他的一生影响巨大。例如,我的一个爸爸习惯说:“我可付不起”,而另一个爸爸则禁止我们说这样的话,他坚持让我这样说:“我怎样才能付得起?”这两句话,一句是陈述句,另一句是疑问句。一句让你放弃,而另一句则促使你去想办法。......他(富爸爸)认为,下意识地说“我可付不起”意味着精神上的懒惰。

你中枪了吗?“我可付不起”“我不会”“太难了,我不懂”“让谁谁谁去做吧,我没接触过”......这些名句,你用过几个?

2、幕后花絮

初读这本书是在2014年4月份,当时读完对我的触动不大,因为那时的我“很傻很天真”。在今年1月份,因为对投资理财产生兴趣,所以开始重读了这本书,感触是大大的有,遂一口气阅读了好几本富爸爸系列的书,收获颇丰,严格地说,富爸爸系列丛书并非本本精品,因为有的书籍里面基本上是老调重弹,没有太多新鲜的内容(也有可能是像我当年那样,领悟不到?)。

3、杠杆知识

富人不为钱工作

当马云说“我对钱没有兴趣”的时候,有多少人是一脸懵圈的?大概那时候最想对马云说的一句话是:你没兴趣,那你把钱——给我呀!给我呀!给我呀!

把钱给我呀!给我呀!给我呀!

“富人不为钱工作”还有下半句——穷人和中产阶段为钱工作。富爸爸认为:

工作只是面对长期问题的一种暂时的解决办法。

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比如,王思聪家的万达集团,坐拥多个万达广场,即使王思聪不工作,也能够靠着租金过上奢华的生活。租金,只是其中一个让资产为你工作的形式。富人就是通过资产、别人的钱等等为自己工作。

富人买入资产,穷人只有支出,中产阶段购买自以为是的负债

作者对资产与负债有一个非常通俗的定义:

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面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面取走的东西。

穷人、富人的现金流图可查阅《富爸爸穷爸爸》第77、78页

很多人总以为钱能解决一切问题,其实他们没有想到,一旦收入增加,其支出也会增加,这就是人受欲望驱使的表现之一。所以作者强调:

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

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发现很多这样的例子,特别是在美国,很多中了彩票的人一夜暴富之后,很快又回归贫穷,靠着政府的救济金生存。

除了以上两个杠杆知识,作者在本书中,还涉及到“关注自己的事业”、“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富人的投资”、“学会不为钱工作”,这些章节,包含了大量爸爸爸的真知灼见,绝对是你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上最好的精神干粮!

→更多的杠杆知识,请你发掘出来后与我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这一体系的读书笔记,我将采用摘录一段原文的精华,再加一下个人理解,希望大家喜欢 _ 序言 序言一开始叙述的是作者莎...
    123打点滴阅读 3,002评论 2 64
  • 写在前面:今天是死磕自己99天的21天,做一个复盘,把之前未发布的读书笔记整理一下做一个合集,可以清晰地看到自己不...
    Fei向宇宙阅读 1,714评论 0 4
  • 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晴。上午还是晴空万里,风和日丽,下午却刮起了大风,天空中充满了沙子,天混混荡荡的。...
    刘秀霞阅读 300评论 0 0
  • 一,车日路模型 要点总结: 你是谁?你要去哪儿?怎么去? 如果用一句话解读什么是生涯规划,那一定是这句话。 车日路...
    不会写日记的狂人阅读 6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