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那株“红香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说,如果香椿树上面出现一串串的小果,说明今年老天爷给的雨水多了。

我家的香椿树上结了小果。还没等到果实开成干花,我家的房子就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的房子的倒塌是天上的雨和地上的河齐心协力的结果。

我四岁那年的夏天,妈妈一手拉着姐姐,一手抱着我,趟过一条条的深水沟,终于来到了河堤上,全村的人都在这里焦急着。

为了保城南的县城,终于,河水淹没了我的村庄,也淹了我的家。

可是,那用泥和麦秸秆糊成的房子,怎么耐得起泡“冷水澡”。

洪水消退了,我的家只剩下了唯一用砖头砌的堂屋和堂屋门前的那棵长势依然旺盛的香椿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让我和姐姐站在香椿树下不要乱跑就出去了。等到妈妈回来的时候,我见到妈妈怀里各抱了两箱方便面。姐姐问妈妈说:“为什么没有火腿肠和矿泉水呢?隔壁的冬芝阿姨的家里都有。”母亲没有说话,一心去找热水和碗了。

此后的日子里,我便见母亲陆陆续续的从外面搬着白面进来。姐姐用手指一个字一个字地戳着面袋上红字读着什么国家救济。所有袋子都读完后,就边跳边拍手对着妈妈讲:“所有的袋子上都写着国家救济。”妈妈笑了。我一看这样子妈妈会笑,我也跟着姐姐边跳边拍手说:“所有袋子上都写着国家救济,国家救济!国家救济!”虽然我并不懂国家救济是怎么回事。

妈妈在地上挖了一个大坑和一个大洞,大坑上面架了一口大黑锅。姐姐爬在地上往洞里送麦秸杆,送一会儿脸贴在地上吹一会儿,水烧开后,妈妈把面条放进去,搅拌一会儿再把在外面摘的野生玉米菜放进去,放上盐,不一会儿我就吃到热气腾腾的面条啦!

后来,野生的玉米菜也很难找了。香椿果子砸疼了我的脑袋,也砸出了妈妈的好点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了姥姥留下的这棵香椿树,妈妈便不愁找野生玉米菜了。左邻右舍也来到我们家摘香椿叶。低处摘完之后,妈妈又找到姐姐用来敲知了皮的长竹竿,并在上面绑了把大镰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家的这棵香椿树和普通的还不一样,这棵香椿树的树干是红心的,不但大而且香味强烈。普通香椿树只是青色的,香味也没有那么浓郁。我家的红香椿无论是做香椿炒鸡蛋还是把它放在蒜臼里捣成汁,浇在刚捞出的白面条和拌在白豆腐里,呵!那真的可以堪称上天赐予人间的美味,而这一切美味的来源得益于香椿的味道。而在这艰难的时期里,这更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茂盛的香椿树很快便被阿姨叔叔们敲的秃秃的了,艰难的日子也很快消逝了。

第二年的夏天,香椿树便又重新枝繁叶茂了。我的家也比原来更结实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椿树上总是会有很多很多有意思的小昆虫呀,可能是因为它比较香的缘故吧。就像含香的香味能招来蝴蝶,香椿的香味招来一些小昆虫和它玩它才不会孤独呀。

我最喜欢的就是香椿树上的“花姑娘”,也叫“春蹦蹦”。但是我还是喜欢叫它“花姑娘”,因为它的翅膀真的很花很漂亮,肚子还鼓鼓的,它一定像我一样每天吃不少的饭肚子才那样圆。我多么喜欢它花花的外衣和摸它鼓鼓的肉肚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姑娘很难捉呀,必须悄悄的走过去,两手事先交叉捂着,眼睛一动不动的盯着它,“唰”的一下,捂下去,你若感受到它在你手里乱动,那么你就成功了。否则,它一蹦就又不知道蹦到哪里去了,再去捉它就很难了。

“气死猴”是姐姐最喜欢的,它不是猴却叫猴,(就像新娘不是娘却就叫娘!)这种猴很聪明,一摸它,它就浑身僵硬,把腿缩到一起,一动也不动的装死,等过一小会儿,重新再站起来。可是它没有我们这些小孩子聪明呀,它站起来我们就再戳它,一直到戳到厌倦了,便几个小伙伴儿追追拉拉的不知道又跑去找什么新鲜玩意了。也不知道它会不会被自己装死到最后真的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香椿树上还会爬着许许多多的“黑老婆儿”,这种小虫子浑身上下都是黑的,在它身上想找出一点其它的颜色都难,一厘米左右长,瘦长的身体,两扇瘦长的翅膀。一天下学后,我看见很多的“黑老婆儿”两个两个的屁股连在了一起,一个还被另一个拖着走,我着急的都哭了,急忙帮他们一个个的分开。是两个“国家”交战了么?怎么会这么大规模,不过,还好我下学的早,不然死伤一定很惨烈。分了好久,感觉自己像是一个拯救了昆虫世界的英雄一样的气宇轩扬的进屋去了。

前门大我两岁的娇娇,她用手逆死了好几个香椿树上的毛毛虫,后来她抓了脖子,脖子上出了好多又痒又大的疙瘩,她不敢对她的爷爷奶奶说,她的爷爷奶奶很坏,一点也不喜欢她,因为她不是男孩,总是用皮带打她。她跑去向后院的嫂子那里求救,可惜她的嫂子却是一个抠门,没有带她去开药,而是拿出花露水让她涂,于是娇娇便又痒又疼的大哭起来。最后她回到了爷爷奶奶那里,爷爷奶奶还是没有拿药给她,还大骂了她一顿。几天后,她的脖子慢慢的好了很多了。她怕起了毛毛虫,我也怕了。

再到了后来,我家院子里要铺水泥地了,香椿树就留不得了,而且由于它长在我家堂屋门前,家人担心它不留意的倒塌会砸了我的房屋,这样一来,它便更留不得了。

在2003年,地铺成了,它倒下了。

在它倒下的日子里也没有邻居来摘它的叶子了。

三天后,它的叶子完全干枯了。

它的树干堆在我家的菜园里。几年前,我回家的时候,发现它的红树干上面长出了好多好多的野木耳。

我蹲了下来,用手轻摸了一下,发现野木耳像花姑娘的肚子一样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