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完美女人”!那只会坑了自己

原创首发 头条号-无隅君的咖啡屋

别做“完美女人”!那只会坑了自己(深度好这个时代对女人十分苛刻,用一项标尺“经济能力”衡量着男人,却用“外貌”、“持家”、“经济能力”等360°无死角的苛刻标准考察着女人们:

如果一个女人过于贤淑,成为家庭主妇,那么她就会被人看成不独立又油腻的“罗子君”,活该“被小三”、被抛弃;如果一个女人忙于事业,无暇顾及家庭,那么她就会被斥责“不够贤妻良母”、“功利心太强”……

什么才是“完美女人”呢?

每天画着精致的妆容,保持着玲珑有致的身材,穿着得体优雅的衣服;上班时精明干练,下班后温柔贤淑,会做菜做家务又会照顾孩子……

做梦吧!这样的“完美女人”只活在幻想中。现实生活中,你再努力都有人说你不够好。

别做“完美女人”!那只会坑了自己。

01 “完美”是一种枷锁。

蛰伏四年的蔡依林前段推出新专辑了,名字是《怪美的》。

她把自己的“短处”——“香肠嘴”,大咧咧地变成了主视觉图,命名为“真理之口”。她干脆一路自黑到底,还把自己的“黑历史”编成主打歌:

曾几何时,她因一张略有小肚腩的照片,就被人嫌弃“胖”。为了追求“完美”身材,她大量运动,且只吃“白开水”烫过的蔬菜,暴瘦抑郁,一度患上“厌食症”。

曾几何时,她因一件礼服遭受恶毒攻击。08年的金曲奖星光大道,她穿的礼服被人讽刺为“花枝丸”,更有人恶意攻击说是“夜用型卫生巾”。

曾几何时,无论怎么努力都会被人嘲笑。被人批“舞蹈很烂”,为了证明自己,她拼命学舞,从彩带舞、钢管舞、古典芭蕾练到高难度的竞技体操。结果,又有人觉得不好好唱歌,偏要“耍杂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成为众人心中的“完美女神”,她曾把自己变成提线木偶,自卑又茫然。幸好,最终她选择与“不完美”和解:“以前是没有做到一百分,我就会很自责,我觉得我是一个不值得一提的人,但在心理探索中竟然意外的发现了另一个内心深处的自己。”

如今的她不再过度节食,而是学会享受美食,还开了一家海鲜餐厅。

如今的她更懂得享受生活:学做翻糖蛋糕,不小心还拿了国际大奖;有空就遛遛狗,散散步。

如今的她可以坦然又自信地说:“我不是完美的人,我也不知道完美是什么,但我知道我是个丰富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前,为了别人而追求“完美”。现在,是时候为了自己而追求“丰富”了。承认自己的“不完美”,是成熟的标志。小时候,我们曾像蔡依林一样,希望让所有人都喜欢自己,因此拼命努力;长大了才发现,即使已经全力以赴,也无法让所有人满意。与其委屈自己讨好他人,不如满足自己求个自在。

作家白落梅说过:“人生的终点,不是在山水踏尽时,亦不是在生命结束后,而是于放下包袱的那一刻。当你真的放下,纵算一生云水漂泊,亦可淡若清风,自在安宁。倘若心中藏一弯明月,又何惧世间迷离。”

放下“不完美”的包袱,勇敢做自己。

02 “不完美”的女人最好命

和蔡依林这样的“拼命三娘”相比,“中国锦鲤”杨超越简直是人神共愤的存在:

在选秀节目《创造101》中,她唱歌跑调、跳舞很弱,练习也不到“勤奋C位”的程度,却凭借着一张可爱的脸和“哭”获得超高人气,以第三名的成绩“躺赢”出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忽然之间,她就成为了“全网黑”。网友们纷纷指责她“巨婴”、“拖后腿”、“作秀”……她成了“不劳而获”的典型代表,网友们还把她制作成“锦鲤表情包”,希望能沾沾运气。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杨超越的“黑”渐渐褪去,许多人对她路转粉。

《吐槽大会》上,杨超越一如既往地“傻”:上台差点跌倒,讲一半忘词;但她的自嘲却令人刮目相看:“我的队友都这么优秀,可为什么大家会喜欢我呢?也许是太完美的东西大家见得多了,见点瑕疵也是好的,有瑕疵才更真实嘛。”

面对铺天盖地的攻击,她没有自卑或不忿,而是坦然地接受一切。她接受了自己的“瑕疵”,接受了自己“瑕疵担当”的角色,放下多余的情绪,按自己的节奏行事。

有时,她幼稚的像小孩,扛不住压力就大哭。但有时,她又超乎年纪的早熟。

《送100位女孩回家》的节目中,关于“成名的代价”她是这么看的:“什么代价不代价的,我都没计较过这事儿,这不是你该承受的吗?人活着哪有不累的,累就累点儿。你不成名你也累。只要是努力活着,想要自己过得更好的人,没有人不累,没有人没付出汗水。”

她觉得成名最好的地方在于可以不拖累父亲了,因为“你一直有钱往家寄,父母就觉得你还是有余钱往家寄的,那你肯定过的还很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话让人想到她大红之前的卑微:出身农村的单亲家庭,早早出来混社会,做过针织厂女工,当过服务员,打过各种杂。当初她只是为了2000块钱和包吃包住的待遇,却没想到天上会掉下这么大块的馅饼。这样的“好运”让她惊喜,也让她惶恐,但选择勇敢走下去。

2018年,她登上了中国新闻周刊封面,颁奖词是:“折射出一个时代普通人的奇迹与梦想。”现在她的舞姿唱功依旧令人嫌弃,但不唱不跳的她却因为“不完美”而显得真实可爱。

“有的时候我特别反叛,我就特别不想让我表现得特别完美,我就想让我的一些不完美展现出来,这样的话,别人会对我稍微放松一点。”或许,“不完美”就是她的“小心机”。

美国心理科学学会主席亨利说:“制造瑕疵是一种很聪明的行为,因为相较于完美,大脑更愿意留存的是那些与众不同、甚至突破常规的记忆。”过于完美的人令人心生敬佩,但也容易产生距离感;不完美的人有时令人嫌弃,但也因此容易让人亲近。

把自己的不完美成为优势,是一种智慧。聪明的女人懂得用自己的“不完美”适当示弱,获得帮助:

“老公,这个太重,我提不动,你帮忙提一下嘛~”承认自己的力所不及,柔弱的女人能获得更多怜爱。

“孩子,这个问题妈妈没法帮你。你自己先想怎么办可以吗?”拒绝做“万能”的妈妈,让孩子和自己获得更多空间。

“我哪有你们说得那么完美。偷偷和你们说,我只擅长黑暗料理。”主动暴露自己无伤大雅的小缺点,让自己和他人更亲近。

03 每个女人,都是一颗美丽的珍珠。

有个人幸运地得到一颗美丽的大珍珠,却遗憾地发现:珍珠上有个小小的斑点。他想,如果除去这个斑点,该是多么完美!于是,他刮去了珍珠的一部分表层,但斑点还在;他又狠心刮去一层,斑点依旧存在。于是他不断地刮下去,最后斑点没了,珍珠也不复存在了。他一病不起。临终前,他后悔地说:“如果我不过分追求完美,现在手里还会攥着一颗硕大的珍珠啊!”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带着瑕疵的珍珠,美丽却不完美。但有多少人却像故事中的那颗珍珠一样,因为过分在意自己的瑕疵,而失去了自己?

为了成为“完美女人”,不惜三餐只吃水果维护身材,整容整到口袋空空、爹妈都认不出来;为了成为“完美妻子”,洗衣做饭家务全包,不是操心老公就是担心孩子,却从没考虑过自己;为了成为“完美职员”,加班加点不抱怨,结果永远都干着最累最不讨好的活。

承认自己的不完美,走自己想走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谁说瓜子脸才是美人的唯一标准?我的脸不过是比赵丽颖的更圆一点;

谁说妻子必须“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么完美,要老公干嘛?

职场上不能一味软弱付出,该强硬就要强硬,这样才能获得他人真正的尊重。

做一颗“瑕不掩瑜”的珍珠吧!不完美的你,会更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