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

积极应对发生变化的人,往往能够帮助自己更加灵活和找到适应性

适应性才是第一竞争力

剩下的都是叫能力的锻炼

其实孩子们理解这个事情和我们想的可能不太一样,如果他们从小接触这些,他们就一定会在这个世界里发展出创造力,是我们要向他们的世界学习

老师们也是人,跟我们一样,可能我有局限性,如果你能遇到一个好的老师,就像遇到一个贵人或者是一个师傅一样,所以我们要帮助孩子去寻找好的老师,学习他们如何思考,如何观察,如何理解,如何记忆

所以家庭教育可能不是父母去自己教孩子,很可能是和孩子一起学习,如何理解世间万物和自己,用一个成人的理解和一个孩子的视角连接在一起,变成一个完整的世界,团结的视角

[强]读书、实践、接触人,就是在不断的扩展视野与世界,能够支持一个人更好的观察理解,构建他对世界的认识

这么看来,培养孩子的个性远甚于培养孩子的知识,因为知识到了最后都会像这样随便拿得到,但是什么人去拿更重要@陈诚我们把注意力放在培养孩子的观察力,理解力,判断力,思考力,甚至是一种坦诚的热情的人格力量,比灌输知识管用,你看,知识现在可以这么容易的得到

所以家长的担忧是对所有想得到知识的人,才会发生竞争力这件事,这个角度来说这个竞争力岂不是美好,因为是你想得到知识才获得的竞争感

我们是在生活中寻找珍珠,我们就是穿上珍珠的那根线。所以这世界上不是珍珠的东西,你可以要也可以不要。从这个角度来说,一个人深刻的理解自己到底想成为什么人,想拥有什么,这才是一个更好的视角和基础。如果没有观察力,理解力和判断力,我们怎么能拥有这样的基础呢?

如果我们只是教育孩子,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而忘记了我们本身对知识的热爱才是最好的示范和传承,根本就颠倒了

认真是要在一定的环境和时间条件下,才能够有可能被实现的。比如你刚才讲的这些现象,都有同款的内核,就是着急

那么我们成年人在枯燥的事情上怎么才能展现出认真的这个要,不要自己先想一下我们日常生活中自己面对不感兴趣的事情,你是用什么方式克服的呢?思考完了才有可能去探索孩子的认知,而不是把答案马上给他

先请他观察那些无聊的事情别人是怎么对待的,那他是怎么思考的,他想不想拥有面对无聊枯燥事情的把控能力

花开有时,有的孩子提前用了这些能力,有的孩子还不知道

很有可能他的活动量对他而言少了,有可能他坐下来的时候还不能够感受到平静

所以需要我们不断的去一个一个的比对探索,然后再有可能形成一个相对客观的观察结果,这是科学的态度

家庭教育的科学性来源于科学的态度

变成一个有趣的问题了:孩子,我发现你跟其他的男孩子一样都好像很想快,那么这么快对你一定是有好处的,对不对?那面对这些干的很快的事情,你会不会有一些遗憾,比如说可能还得回头再去收拾一下,没有干好的事情

说完就可以撤退了,因为只是把问题给对方,就足够促使对方开始思考,而不是你要怎么怎么样,你要怎么怎么样,你不怎么样就会怎么样,带有威胁和吓唬的态度,只会让大脑变得狭隘

之后等待和事后的再解释,就有可能是一种空间感

在一定的空间里,事物本身就会发展,这是所有生物的空间发展性导致的

观察一个植物,观察一个动物,你就会发现你给他多大的空间,他都会去探索

这是人和动物天生的东西

竞争并不是仅仅狭隘的在某个空间里争夺领域(狭隘的空间只会产生霸凌),而是去找到属于自己的空间

所以在一个小的家庭里,如果父母的目光只是注视和纠正孩子,而不是去思考去发展自己的认知,比如对这个孩子客观的认知,这就可能会变成一种霸凌,大人说的都是对的等等

因为科学会告诉我们,被我们主观观察到的,很有可能会无意识的被我们强化成事实

所以不能仅仅是父母观察到的,还要把孩子观察到的,加在一起才有可能趋近事实

以大欺小,人类社会的共性

但我们的个性可以不用如此,因为仅仅做自己有可能真的做不了父母,做父母就可能要克服一些人性的坏(阴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案例 1: 一位 20 多岁的女孩因要不要参加大专入学考试而纠结来做咨询, 她父亲说她曾在三岁左右因一直便秘被母亲...
    杨栎颖阅读 294评论 0 0
  • @SparkYu(喻志坚 招行 项目经理):敏捷、精益有什么区别? @何红旗[hktxcn.com](何红旗-汇科...
    Joycty阅读 754评论 0 1
  • 从哪些方面提升孩子的自尊,该如何去引领? 在工作中提升学生的自尊时,是否在一些细节上要进行刻意,是否要考虑学生的承...
    瓦尔妲的星辰阅读 423评论 0 0
  • 啊,我们这次哈,我也每天都在看,我们大家再在群里发作业啊,发我们的笔记非常好非常好,因为应该说我们我的这个我们这个...
    Ciciii406阅读 161评论 0 0
  • 珍贵的答疑环节,同侪力量,与大家一起共勉! 首先非常感谢@易仁永澄老师每次的精彩答疑。 上次分身术训练营我并没有意...
    一株红木棉阅读 598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