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每个生命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生命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

      就像你看见的奥吉的脸一样,它是那样的触目惊心,每个人都忍不住盯着他看,看过之后,又想要回避那丑陋不堪的缺口,转念间,却又要一探究竟。

图片来自网络


      而对于奥吉来说,这就是他与别人的不一样,别人可以把那缺口藏起来,只给人看最新鲜亮丽的一面,而他,他的脸始终是给每一个人的,而与此同时,他也不得不面对所有人直接又残酷的目光。所以,当我们所有人都在享受生命的苹果的时候,奥吉早早就开始了与缺口的苦战。

      在医生的手术刀里求生存,在异样的目光里求安然,也在厚厚的太空面罩想象自己的完整苹果。在这场战役里,有妈妈的悉心照顾,有爸爸的谆谆教诲,还有姐姐的相依相伴,这是他苹果里的红润新鲜,可即便如此,他还是要一个人面对,或者一个人逃避。第一天上学的时候,爸爸说不能陪他进去,这样一点也不酷。每个独立生命都有自己的领地,哪怕最亲近的人都无法越过警戒线,代替谁征服领地,面对可能发生的一切暴乱瘟疫灾难等等。

      第一天放学回到家,在餐桌上,奥吉却无法讲述他最初面对的学校生活,他从餐桌上逃走,他大哭,这世界永远不只是想象的样子。可武器只能自己打磨,学着面对那些莫名的凝视,用自己的幽默交朋友,用自己的力量去战斗,用自己的智慧去学习。所以,即便是奥吉,看起来丑陋如怪物,也依然有和所有人一样的丰满精彩的人生。

      每一个生命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


图片来自网络


      就像薇娅不得不接纳那个以弟弟为太阳中心的家庭宇宙。这意味着一个人作业复习,一个人喜怒哀乐,面对朋友的聚散亲疏,更重要的是,内心渴望的关爱都始终围绕着弟弟转,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

      高中生薇娅已经能清楚的知道这样一个缺口,她在孤单的时候会去海边想念外婆,会告诉妈妈内心的失落,却不曾因为这样一个缺口自怨自艾,破罐子破摔。这样的薇娅收获了一家四口的合家欢,也收获了贾斯汀的爱情,还收获了米兰达几经波折的友情。

    我们的生活生命都没有那么尽善尽美,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缺口,如果回避,那就是自我欺骗,或者任由情绪自我放肆,甚至因此丢掉更多美好。如果怨恨,可能就是无休止的溃烂,把这个缺口无限放大,影响整个生命进程。我们都是那个有缺口的苹果,请面对他,尊重他。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一个生命都是一个有缺口的苹果。

      就像杰克威尔,不得不因为奖学金放弃自己心仪的学校,不得不乖巧接受妈妈的安排带奥吉去参观学校,不得不在贵族同学中间假装朋友。

      奥吉在最开始说,他只是在父母面前看起来乖巧的小孩,然后妈妈说,那他一定非常不自信。在面对和奥吉的友情的时候,他一面渐渐喜欢上聪明有趣的奥吉,一面又要在贵族朋友圈里随波逐流,嘲笑奥吉的长相。这个俊俏的小男孩走了很长的一段路,了解自己的心意,面对自己的友情,并学着捍卫他,在打架后终于在老师的怀里大哭。

      我们每个人都是那个有缺口的苹果,所以,我们不一样,不是一样的红润,不是一个模子的圆满,也不是同样的新鲜香甜,而这个缺口让我们每个人独一无二,成为自己。

      奥吉的故事激励着周围每一个人,我们真真切切看见生命的果实,也直接坦荡得正视生命的缺口。与生命本来的样子握手言和,珍视敬畏,缔造奇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