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理财高手,可能你会认为我夸大其词,如果成为富人那么容易,世界上就没穷人了!这是消极的想法,有时候不利的想法确实会阻碍实践,所以我只推荐方法,能不能实践,或以怎样的方式实践,则要取决于你自己。

《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中,作者慷慨地分享了他成功致富的六个理财、创业的锦囊妙计,我们不妨一试,不管是不是能够成功,至少是给自己一个积累财富的机会,实际上他的分享已经成功地让很多人走上致富的道路。

但是开始之前,我们需要改变一直以来对金钱的误解,因为这种误解会直接导致你的实践无法有效实施。你是不是一直以为生活中如果老是谈钱,很俗气?你打心眼里鄙视金钱,重文轻商、视金钱如粪土是我们中华几千年历史的沉垢,一直以来我们内心抗拒谈钱,也不关心金钱的来去,有就多花点,没有则咬咬牙,少花点。生活也能过得下去,如果可以不谈生活质量的话。

其实我要说的理财并非是唯利是图,它只是一种高效的生活方式,是以合法的、有效的投资,实现真正的财务自由。没有经济的忧虑,你才可以更有时间、精力做你真正喜欢的事情。所以理财与艺术追求与文化修养并不冲突,甚至相辅相成。

但是你会担心这世界上富人这么少,最多只有20%的人,可是却掌握着80%的财富,这可是个难度很大的技术活,那些人不是牛人就是天才,你对自己根本没有自信,“我只是个职场小白,怎么可能最终成为这少数人之一?” 你甚至认为有这样的念头,都是个笑话。

可是我们其实心里很清楚,那些牛人并非天生就是牛人,他们只是有不同于一般人的牛气,喜欢尝试、越失败越要挑战的勇气。《富爸爸穷爸爸》中作者详细记录了从小白到理财专家的蜕变过程,并精简成生动有趣的六堂课,让理财变得不再这么专业而遥不可及: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对大部分的工薪阶层来说,不管是文书还是大学教授,大家努力上班,挣工资,维持生活,觉得钱挣的不少了,但是平衡生活中的收支,总是会成为一大难题。总是觉得钱不够花,要还房贷、要付学费、要付生活费……越来越多人成为月光族,只能期望老板涨工资或者有一天中大奖。可是这两样都同样概率渺小。那么到底问题在哪里?其实大部分人不是没有钱,只是被手头的钱所禁锢了想法。

实际上工作并不能象传说的那样给人带来安全感,我们要学会思考“对于现状,我们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忘记工资这回事,假设自己失去了工作,没有收入,你绞尽脑汁,努力思考时,一定会发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发现比工资更挣钱的方法。如果你能成功找到这个机会,那么你就会在一生中不断发现机会。因为你具备了发现机会的敏锐的眼神。比如作者在无偿劳动的过程中发现了从前不曾留意的商机,获得了书商免费赠送的连环画。这让他可以以出租的方式,成功得到了人生的第一笔利润,更重要的是,他不需要工作也能有这笔收入。

所以我们不能做埋头拉车的驴子,为了永远够不着的胡萝卜,只顾拼命赶路。我们需要抬起头,好好思考,我们的梦想是什么?我们真正追求的是什么?

第二课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就象许多人会阅读,但是并不理解读到的东西那样,有些人购买了资产,可是实际上却是负债。

根本的原因是很多人看不懂财务的文字和数字。富爸爸更直观地解释了资产与负债,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中取走的东西。

大部分人都认为房子是资产,但是富爸爸认为实际上是负债,因为你需要为它后续支付很多现金支出,包括还贷、税收、物业费,还有因为买房而发生的机会成本,你可能失去更好的教育机会、也可能失去更好的别的投资机会。

所以在投资房产之前,当然其他投资也一样,一定要谨慎地做好估算,确保资产项产生的收入足以弥补支出,这样还可以用剩余的收入对资产项进行再投资。当资产项不断增长,相应的收入就会越来越多!

第三课 关注自己的事业

“职业”和“事业”是很容易会被搞混的两个概念。可是两者之间其实有很大的差别。比如你在银行工作,但是你仍然可以有自己的事业。职业是固定的,但是事业你可以有很多个。但是职业又是很被动的,如果你只有职业,那么当你不能工作时,你将一无所有。

我所说的事业,是指牢固的、真正的资产,比如:股票、债券、能产生收入的房地产、版权等等不需要我到场也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们要让钱为你工作,把你的资产项当作你的雇员,让它一天24小时不断工作,甚至还能为你的子孙后代服务。虽然你要照常出去工作,做个努力的雇员,但是还要不断构筑你的资产项。

第四课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税收最初的构想是“劫富济贫”,但是实际上富人神不知鬼不觉地把税负转嫁给穷人了。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只无形的手是这样推动着政府的税款流动的:政府把收到的税金通过工资和退休金的形式发给政府雇员,又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付给了富人。而富人借助于公司合法避税,因为只有盈利才需要缴纳税得税,而并不是象穷人那样,只要有工资就要交纳个人所得税。两者的花钱的模式完全不同,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的钱为生,而公司挣钱、花钱并用剩下的钱缴税。

依靠法律的力量,富人总有办法减轻税负,而穷人则只能被动承受。这是富人钻了法律的空子。富人通过聘请聪明的会计师和律师,来了解法律系统是如何运作的,从而有效地避免被别人牵着鼻子走。

第五课 富人的投资

投资其实所需要的数学知识少得可怜,你可以用很少的资金,冒很小的风险,再通过简单的财务运作过程,你就可以创造出几百上千万美元的资产,任何有高中文化的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

但是进行正确的投资,你需要基本的财务知识、抓住机会了解市场供求、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最后决定你的投资策略。

我们始终要秉着失败也没关系的决心,如果把投资看作网球比赛,我用力去打,犯了错误,然后纠正,再犯再纠正,这样水平就会提高。

这里有三个技能,是你成为理财能手必须要具备的:

  1. 如何寻找其他人忽视的机会。好机会是通过脑子发现,而并非眼睛。
  2. 如何增加资金。为保证交易顺利进行,你需要资金支持。而除了银行贷款,你还可以找到很多其他渠道的资金。
  3. 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聪明人会雇佣比自己更聪明的人一起工作。

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

富爸爸认为不断学习才是一切。我们找工作时要看能从中学到什么,而不是只看能挣多
少钱。我们要明白整天忙碌的目的是什么?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要成功最重要的技能是销售和对市场营销的理解。如果沟通能力不佳,就会错失很多良机,当然你可以通过各种课程,来提高沟通技能。

我们还要多涉猎不同领域,并要和更精明的人一起工作,如果可能并把他们组合成一个团队,他们会使你财务自由之路走得更顺畅。

以上六堂课,虽然不至于涵盖全部,但是主要原则不外乎如此。我们要学会思考,培养发现机会的敏锐视力,适当的时候,抓住机会不放,然后勇于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11评论 0 25
  • 总体感觉: 读一本好书就像与贤辈的深刻对话,这次是与作者罗伯特·T·清崎(Robert T.Kiyosaki,日裔...
    RawHeart心然阅读 509评论 0 2
  • ——穷人思维和富人思维 先来摘抄,复习下书。 1.资产已经多到可以自我增值,就像种树,你年复一年地浇灌它,终于有一...
    陈骏腾阅读 508评论 1 1
  • 文丨蕙清 笑靥如花 我心爱的人言语晏晏 她雪白的玉指 似若柳 天上没有月亮 她的眼睛是星星 眉目如画 我美丽的姑娘...
    蕙清阅读 506评论 38 24
  • 嗨 大家晚上好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夹雪 我等了一天 没看到雨 没看到雪 只是天空颜色阴暗 树叶被风吹在空中摇曳 秋...
    阴阳先生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