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杏尚书春意闹——宋祁(中)

图片发自网络

      在北宋真宗、仁宗时期,天下太平,繁荣富足。尤其是京城开封,更是花团锦簇地,温柔富贵乡,也是当时世界的第一繁华城市。元宵佳节,街道两边张灯结彩,入夜时分,京城百姓上街观灯,热闹异常。啊!人生真是美哉妙哉!当时被任命为翰林学士的宋祁呢,也混在观灯的人群中。

      “画毂雕鞍狭路逢,一声肠断绣帘中。”迎面走来了彩画艳丽的车辆,如此气派当然是皇宫妃子们的车,百姓们纷纷避让到路两侧,而小宋正激情的解着灯谜呢,太突然了就躲闪较慢,正巧拦在了车前,骄横的太监立刻上前呵斥。这时,车上传出一个女子的娇声:“呀,这不是小宋吗!人家也不是故意的,让他走吧!”宋祁听到有人呼唤,急忙抬头向发出声音的车子望去,只见车窗上的帘子掀起,一个美丽的女子朝他嫣然一笑。就在宋祁恍惚间,车子走远了。望着远去的彩车,宋祁怅然若失,失魂落魄。啊!那个美丽的女子真美啊!啊!她喊我小宋的时候我的心跳到了280!啊!我平生第一次觉得小宋这俩字真是人间最美最好听的两个字。回到家呢,就立马写下了这首《鹧鸪天》。

画毂雕鞍狭路逢,一声肠断绣帘中,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金作屋,玉为笼,车如流水马游龙。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几万重。

      小宋这首词啊,摸着良心讲,不咋地。但是呢,真是抄袭的棒棒哒,哈哈哈。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此句出李商隐的《无题》一诗,意思是虽然我们不能有像彩凤一样的双翼,然后飞呀飞呀飞在花丛中呀,但我们的心就像灵犀的两只角,每时每刻都是相通的,你造我呀我造你,俺俩心连心。据古书记载,有一种犀牛名叫通天犀,犀角上有一条白色的线贯通首尾,又称灵犀。是啊,宋祁和那个女子虽然相隔一道厚厚的宫墙,不能相见,但一声惊喜的呼唤,使小宋觉得两人在感情上已经契合、沟通,亲密感嗖嗖上升了好几个十个百分点。

李商隐《无题》原作:

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

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兰台类转蓬。

      “金作屋,玉为笼,车如流水马如龙。”金屋玉笼,是形容小宋遇见的宫中的豪车。用金玉来形容居室,最早出自汉武帝故事:相传在汉武帝刘彻小的时候,和表姐陈阿娇感情很好,长公主也就是刘彻的姑妈,阿娇的妈咪开玩笑时问他,今后如果娶阿娇姐姐你愿意吗?刘彻当时还是个几岁的小娃娃,竟然笑着说,“若得阿娇为妇,当以金屋贮之。”这个典故后来演化为成语“金屋藏娇”。可惜啊,最终阿娇变成了长门怨妇,这又是一段灰常有故事的故事了。

      “车如流水马如龙”,形容京城街道上车马众多,景象繁华。此句引自南唐后主李煜《望江南》词中:“多少恨,昨夜梦魂中,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

      “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几万重”,这句也出自李商隐的《无题》:“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将“一”改为“几”,惆怅之情就更加厚厚哒。想到今日与佳人一别,蓬山万里,音容隔阻。绵绵相思,何时能已!

李商隐原作:

来是空言去绝踪,月斜楼上五更钟。

梦为远别啼难唤,书被催成墨未浓。

蜡照半笼金翡翠,麝熏微度绣芙蓉。

刘郎已恨蓬山远,更隔蓬山一万重。

      看来小宋很爱很爱李商隐啊!!!!是李商隐的脑残粉吧,真爱!一首词竟然连用李商隐两首无题诗中的经典之句。抄袭的能力甩当今一些编剧啦作家十万八千里。佩服!

      然后吧,这首小词直白简洁,流畅明快,立刻成为朋友圈转发的金句,蹭蹭就到了微博热搜第一名,瞬间走红。辗转传唱,自然传到了宫中。仁宗皇帝得一仁字,还是个很有爱的黄桑啊!于是他就问当时是哪一辆车子上的宫女呼叫小宋的?就有宫女出来说:黄桑啊,我前不久侍候黄桑的宴席,听说传召翰林学士,当时很多人都说就是那个帅哥小宋呢,所以奴婢就记住了他。这不前段时间嘛,跟随娘娘出宫,偶然乘车在街上遇见了,看到他之后,情不自禁就叫了他一声。呀!!!黄桑说,情不自禁啊!矮油。

      于是有一天仁宗召宋祁入宫赴宴,喝酒的时候,皇帝谈起这首词,宋祁紧张慌乱,汗流浃背,吓半死,立刻跪下请罪:“臣,罪该万死!……”因为皇上的妃子自然不能随便看,就连黄桑的宫女也不能随便打情骂俏啊。怎么可以在大街上叫了名字你还非得写首词出来弄得人尽皆知呢。这多不给黄桑面儿呀!宋祁吓得不行啊!

      谁知道仁宗哈哈一笑,对小宋说:“蓬山其实不远啊,可不就在眼前!”于是就将这个宫女赐给了宋祁。这下,一首几乎都抄袭的词,就让小宋春风得意的娶了个皇帝御赐的宫女,真是占尽了天下文人才子最想要的便宜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鹧鸪天·画毂雕鞍狭路逢》 超级学霸/宋祁 画毂雕鞍狭路逢,一声肠断绣帘中。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金...
    古人很潮阅读 1,023评论 0 6
  • 引子 宋祁是北宋著名文学家,史学家,词人,与兄宋庠同年进士,世称“二宋”。虽仕途不及其兄,但文采却在其兄之上,填词...
    剑行天下阅读 602评论 0 9
  • 话说,北宋词人癫狂到何种程度了呢,就是你写个词,咔咔咔出名了,于是你就叫你词中最有名的一句的名字。比如说之前...
    赵梓孟阅读 974评论 1 6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可以随心所欲,不管多么有权、有名、有钱,也不管多么平凡。每个人都必须在原则和规则中生活,没人例外...
    泓辰阅读 485评论 0 0
  • 第一场雪来了,簌簌地落下。尚且不是成型的雪花,只是一粒一粒的雪沙,落在羽绒服上就滑了下去。 银杏树终于落光了金黄的...
    墨镜123456阅读 10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