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自己的年龄里

今天浏览到这个主题,许是觉得很贴近自己某一段时间里的状态,决定在女神—孔玮老师的珍贵分享里结合自己的小感悟记录下这个很有营养的话题。

“活在自己的年龄里”这不是一句废话,当然了,我们每个人都活在现有的年龄里,既回不到过去,又到不了未来,请问大家身边有没有这样一种人?在该学习的时候玩,该工作的时候学习,在该谈恋爱、结婚时拼命工作。终于有一天我们活在了自己期待的年龄里的时候又发现其实自己那么想回到过去,在校园里认真地学点知识,储备扎实的本领在现任的岗位上游刃有余......所以当有一天真的活在自己的年龄里的时候,你才发现其实并没有真正活在自己的年龄里。分享一首诗(截取):如果我能从头活过,我会试着犯过多的错,我会疯狂一点,我会冒更多的险。

    我会爬更多的山,游更多的河,看更多的日落。

    你看,我小心翼翼地稳健地理智地活着,一个又一个小时,一天又一天。

    我有过难忘的时刻,如果我能够重来一次,我会要更多这样的时刻,而不是每天都  操心着往后的漫长日子。所以为什么人都要到老了之后才后悔、遗憾当年没有做的事情?其实在当时的年龄里最关键的问题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在这个背后我们所追求的是“求舒适,求认同”,分开来讲,第一点“求舒适”:我们身边有各种各样的人,虽然我们的身份、年龄、背景等不一样,但是我们仔细观察会发现每个人对待自己生活的态度(attitudes)是不一样的,有一种人的态度是“waiving(放弃)”,他们过早地放弃了自己,于是成为了“commoners”(很普通的人),过着很普通的生活,并不是说这样的生活不好,既然你选择了这种方式就要去承担它带给你的结果无须抱怨别人比你拥有的更多;第二种态度是“saving”,他们喜欢说如果有一天我有钱了我要去做......这种态度的拥有者是“complainers(抱怨者)”,抱怨学校、环境、父母,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扎扎实实做过一件事情,去成就自己脑海中的想法;最后一种态度是“paving(铺路)”,这种人始终在做点滴小事,看似对今后的大事没什么影响,但是他们一直在坚持,希望完成自己的梦想。“dream”分为“lllusion(幻想)”--“thinkbig,do nothing”和“ambition(抱负)”--“thinkbig,dosmall”,人在遇到不确定、困难的时候总是下意识地想回到舒适区,但是请记住“所有的成长都来自于舒适区之外”,很多人会说:我不喜欢这个专业、这份工作,我要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他们把“我要追随自己内心的声音”这句话当做信条,作为自己不想努力又想获得的借口,可能一辈子都在寻找自己理想的生活,遇到一点烦恼与挫折就放弃,,到最后一辈子都没有得到,所以他们要的不是自己内心渴望的生活,而是坐享其成的愉悦,看到努力的人甚至还会嘲笑,等到别人真正取得成功,从嫉妒转为羡慕,距离越来越远,再想到自己生活的无趣免不了自怨自艾,其实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没空关注别人的事,因为他们一直在向前进。一个人开始变好,是从他愿意承认自己的不好开始的,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很多困难都是自己想象出来的,而一点一滴的行动才是把心中的想法变成现实的法宝,青春就是全心全意和全力以赴。

第二点是“求认同”,这是建立自信的很重要的方式,也是很多人做事的原因。需要认清的是越来越多的认同不等于自己在不断成长,人生永远是不停地往前走,才能看到更大的风景,接触更美的世界,还有被别人认同的自己也不等于真实的自我,如果搞不清自己的状况就会把自己看得很大,过于在乎别人的认同,会使自己觉得不厉害;理解与认同是我们跟世界对话最终想获得很重要的结果之一,当你不能被身边的人理解,会很痛苦,于是我们很想跟别人证明什么是真正的自己,想要别人喜欢自己,就去讨好别人委屈自己,慢慢地发现自己不见了,失去了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跟世界妥协,活在别人的眼光当中,最后你会发现别人根本就不在乎,何谈人家对你的理解和认同?所以不要过度追求被认同的我,这样的话,“真我”会遍体鳞伤,所以要想获得别人的认同,要先建立强大的自我认同,在不被别人理解的时候,我们要学会跟自己对话,当自己能够理解自己的想法和决定时,比所有人的认同都重要。人在痛苦的时候,会主观放大自己的情绪,觉得周围的人都比自己过得好,也许人生注定会有许多遗憾,但我不希望在回首的时候后悔,在浑身是劲的年龄不去拼一把!对朋友和家人的建议,可以这样理解:那些东西固然很好,只是我不想要,所以你不要劝我;这些东西你喜欢但我不喜欢,我绝不出言扫兴;尊重别人的观点但不活在他人的眼光当中,你才能够成就越老越强大的内心,专注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更有利于构建自己的内心。

“Whenever anyone has offended me,I try to raise my soul so highthat the offense cannot reachit(当有人侵犯或冒犯你的时候,你要把自己的位置抬高一点,他们对你的侵犯是挨不着你的)。永远别期望有些痛苦可以靠别人走出来,真正心里受伤的痛苦只有你自己才能走出来,别人是无法感同身受的,但当你真正走出来了,你会发现自己不一样了,从前以为的很多伤痛都是成就你的力量,当时的失去最后会以更丰富的形式回到你身上,成为你的盔甲和盾牌,为你挡住今后的很多伤害,人生最大的灾难是什么都不敢去做,因为害怕迈开步伐,如果是这样,你就没有资格去说今后想要得到什么,“Ifyou love somebody.just tell her.If you dream something.just doit.(慕之,则立示;梦之,当立行)”提高自己爱的能力,不能用冷暴力解决问题,需要用内心最真实的感觉去告诉他,爱一个人是心甘情愿、在所不惜、不考虑结果的,只有付出自己的爱,才能理所当然获得自己的爱,人生态度永远都应该是主动、积极向上的,当你不再等待、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希望别人对你怎么样时,当你主动散发出自己的力量时,你会知道你的世界、未来、生活、希望都紧握在你的手上。痛苦、失去、面对、追寻、重获,这是所有成长的脚本。一旦你不愿出演前三幕,就没有资格也没有可能开始后面精彩的故事,有些东西冬天带走了但春天会还给你。

“All human wisdom is contained in these twowords--wait andhope(人类所有的智慧都浓缩在两个字当中——等待和希望).”做你自己吧,因为每一个别人都有人做了,只有过去的你和现在的你作比较,发现自己变得越来越好了才是生而为人的意义,人生没有虚度的意义。活在当下的年龄里,享受和珍惜只有它才能带给你的光彩和快乐,在这个世界,只有你自己全心全意付出后,你才知道自己可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心中的火苗哪怕再小,也要反复把它点燃,希望在今后的很多年,回首过去的日子,能够很骄傲地说自己很认真地活在自己的年龄里,认真地生活,勇敢地追求、去爱,拥有一个一点儿都不浪费的青春和活在自己年龄里的光彩,这才对得起流逝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帮你拎包,触碰到你的手,你感觉像闪电雷鸣般,全身血液都在身体里沸腾翻滚地涌流起来,你的心砰砰直跳个不停,...
    岸荷阅读 767评论 1 3
  • 所有的时间都会过去 并且一复不返 人活一世 你想适应世界 别人已经在改变世界 大大姐说 努力学习变成了一种没有选择...
    孑孑啊阅读 378评论 0 1
  • 狐狸对小王子说:你,驯养我吧。 于是这个世界上出现了很多很多的驯养,很多很多的被驯养,以及很多很多等待着的被驯养者...
    我在我看到的世界等你阅读 297评论 0 0
  • 2016年2月3号 晴 “某个王子说:一条牛仔裤加一条白衬衣,是我印象中最吸引人的狐狸的样子。”这是刘同在《...
    猫空的阿怪阅读 443评论 1 0
  • 回老家看儿子,儿子又晒黑了,而且小脸很脏,衣服也很脏,手里拿块儿方便面。我不知道两岁前把儿子放老家给奶奶带是否...
    原来是暖宝宝呀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