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粑、母爱、父爱的味道!

   每次回老家,早餐总是吃老父亲做的火烧粑。父亲几岁就失去了娘亲。为了不让两个孩子受委屈,祖父没有再娶。祖父是唱悼词的,经常不在家,大部分时间父亲和和大他几岁的哥哥相依为命,没妈的孩子,从小就习惯做家务,学会照顾自己。所以老父亲家里家外的事都会做,他人很勤快、能干、好强、好胜,做事利落、讲究,做得理性。                  

我的早餐

  老父亲做任何事都有模有样 ,八十多岁了,不服输,儿女喜欢吃什么,他都了如指掌,我们都喜欢吃火烧粑、锅巴粥。以前妈妈健康的时候,都是老妈做,妈妈大病一场后,不能够做家务了,老爸就放弃了做生意,又重抄旧业,接替妈妈的工作,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种菜种花,接送孙子上下学!老父亲N多年没有做粑了,但是做起来一点也不含糊,虽说没有妈妈做的大而薄,但是老爸有他自己的特点,他和的面要软些,做的粑可大、可小,虽然没有妈妈做的薄,但是馅也多,馅也是到边到角,吃起来爽口、泡酥。                                      

土鸡蛋、大蒜、瘦肉馅

     我父母搬家到城里就和弟弟一家生活在一起,妈妈去世后,老父亲没有回老家之前,也经常做火烧粑,弟媳尤其喜欢吃火烧粑,老父亲几乎每天早晨都做,弟媳像嫂子一样,是个大方的人,同事见她边走边吃,十分诱人,知道是老父亲自己做的,很是羡慕,弟媳就会告诉老父亲第二天多做几个,带给同事吃。老爸乐此不疲,我去看他,他会两眼放光、笑容满面、自豪地告诉我这一切!                                                                      

    我父母都是以人到老了还能够帮忙儿女为乐!尤其是老爸回老家之后,他的干劲更欢,每次我们回城,大包小包带回红薯、各种蔬菜、鸡蛋等,他的脸上定会露出幸福、愉快的笑容!          

  我有一个同族的叔叔(我们叫他大爷),他小儿子在上海工作,婶婶去儿子家照顾孙子读书,老爸对我说:大爷去上海过年,他自己种那么多稻谷一年打那么多花生油、菜油、香油,居然两手空空去上海的。虽说上海什么都有,但带点自己产的农作物作礼物去看看亲家,给儿子、儿媳、孙子尝尝,表达的是自己的一片心意啊!他不像我,我养鸡、种菜,你们回家来,我弄一大桌子菜,我父母搬家到城里就和弟弟一家生活在一起,妈妈去世后,老父亲没有回老家之前,也经常做火烧粑,弟媳尤其喜欢吃火烧粑,老父亲几乎每天早晨都做,弟媳像嫂子一样,是个大方的人,同事见她边走边吃,十分诱人,知道是老父亲自己做的,很是羡慕,弟媳就会告诉老父亲第二天多做几个,带给同事吃。老爸乐此不疲,我去看他,他会两眼放光、笑容满面、自豪地告诉我这一切!                                                          

  我父母都是以人到老了还能够帮忙儿女为乐!尤其是老爸回老家之后,他的干劲更欢,每次我们回城,大包小包带回红薯、各种蔬菜、鸡蛋等,他的脸上定会露出幸福和快乐的微笑。                          

  我有一个同族的叔叔(我们叫他大爷),他小儿子在上海工作,婶婶去儿子家照顾孙子读书,老爸对我说:大爷去上海过年,他自己种那么多稻谷一年打那么多花生油、菜油、香油,居然两手空空去上海的。虽说上海什么都有,但带点自己产的农作物作礼物去看看亲家,给儿子、儿媳、孙子尝尝,表达的是自己的一片心意啊!他不像我,我养鸡、种菜,你们回家来,我弄一大桌子菜,你们走时大包小包带,我觉得最开心、最有味道!   父爱如山,就在这点点滴滴之间!


满满的馅,满满的爱

  老父亲到老都好强,勤快,弟媳经常对她儿子、侄子说:你们在勤劳、言出必行、待人接物方面都要向爹爹(我们这里喊祖父为爹爹)学习,把爹爹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其实我也会做火烧粑,老父亲做粑时,我打下手,永远做不了主角,我和面时,老父亲会在旁边一边看,一边说:多弄点水,把水浇在面盆上,面和干了粑吃起来就不酥爽,僵硬得不好消化,不易吸收。。。。。。我微笑地听着,时不时地应一声“嗯”,享受在父亲面前还是刚刚牙牙学语的感觉!                    

  揉面是我最拿手的。好像只有七八岁时,妈妈就教我揉面粉,大集体时,生产抓得紧,如果等到妈妈中午放工回家揉面再做火烧粑,时间就来不及,记得第一次妈妈告诉我揉面,我一筹莫展,不知道如何下手,妈妈只告诉我,盛一大碗水,把手放到水里,拿出手轻轻地抖一抖,再用手搅面和揉,一直到手上和面盆干干净净,没有一点面粉为止。感觉第一次好像搅了揉了好几个小时,揉面好累啊!累就会动脑想办法,慢慢尝试发现先倒半碗水在面粉里,再慢慢像妈妈教的那样揉,快多了!                  

圆圆的火烧粑,满满的爱意

 老爸总是头天晚上和好面,第二天照例早早起床,到菜地扯好新鲜的大蒜或韭菜,炸好鸡蛋、剁碎肉、干子,弄好馅,万事具备,只等我们起床,他才开始做,他说热的火烧粑味道最好!老爸总是让我们先吃,最后一个粑才是他的,先做的粑馅最多,他一边做一边看着我们吃,还时不时问:怎样?好不好吃?咸不咸?记忆中没有哪一次的火烧粑味道不留香的。老爸看到我们大口津津有味地吃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老父亲也喜欢吃火烧粑,平时他一个人在家做粑嫌麻烦,做得少,但是我们回来,每次他会多做几个,让我们带回城里吃,不管我们怎样坚持让他留着,他就是不同意。孩子们吃得高兴他才感到无比的幸福!

 


  我妈做粑那是一绝!远近有名!我们小时,分社、卫生院、中学都在我们湾,尤其是分社的干部来了,会点名要吃我妈做的火烧粑。家到城里和弟弟生活在一起后,亲戚家忘不了小时农村的味道,如果嘴馋了,会请妈妈去做正宗地道的火烧粑。 妈妈大病一场后,火烧粑也就成了记忆中妈妈做的火烧粑的味道。想起妈妈做的火烧粑,有豇豆馅、韭菜鸡蛋、萝卜、白菜、腌菜馅,最是南瓜、茄子馅,哪怕是在当时的农村,也无人能及。到现在我也不敢尝试用南瓜、茄子来做粑。                                                          

  小时候,弟弟不喜欢吃火烧粑,他宣布如果吃粑,他那一餐饭就饿肚子!而且他说到就能做到,这可把妈妈吓着了,一日三餐是天大的事啊,不吃饭怎么能行呢。那时土地是生产队集体所有,稻谷、小麦是主要农作物,所以一年中总有那么一段时间是以小麦为主食,在我们家弟弟不吃粑成了约定俗成的事,妈妈总会单独为他留米饭,全家人吃粑的时候,妈妈就炒油盐饭给弟弟吃,全家人都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这成了我家不成文的规矩。偏偏我自认为自己聪明,有几次妈妈做火烧粑时,做了几个糖馅的的粑,一切物资匮乏的年代,什么都是计划,按人头发票供应,能够吃到白砂糖、红砂糖是很奢侈的事,弟弟看到后说,他要吃甜粑,我大吃一惊,不是不吃粑吗?怎么做糖馅的又要吃呢?大家都不支声,几次后,我发现弟弟其实不是不吃粑而是要看是什么馅儿的粑。我很奇怪心里想,妈妈她怎么不戳穿弟弟,还由着弟弟的性子,弟弟不懂事,妈妈怎么就看不出来呢!好几次当妈妈说,今天吃火烧粑,二儿子不吃粑,他一个人吃油盐饭时,我立马当着大家的面说,他不是不吃粑,怎么糖馅的他吃呢!他是看什么做的馅!谁知妈妈像没有听到一样,什么也不说,弟弟倒是有点不好意思。说过几次之后,妈妈总言它,我也觉得没趣,就不再说什么了。


  现在想想,那时我真傻。妈妈肯定早就知道弟弟的心思!弟弟从小有个性胆大、聪明、调皮、点子多,最喜欢打抱不平,是远近有名的孩子王。从读书起到高中一直当班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那个应该叫一声老爸的男人 生父去的早,从小没了爸爸,也忘了叫老爸是怎样一种幸福感觉。 生父去世两年后,妈妈带...
    渝夫2016阅读 3,848评论 4 7
  •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人们身上穿的衣服也渐渐单薄起来。在不知不觉中,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每逢这一天,我们这里的习俗...
    一木一风阅读 726评论 1 5
  • 国家必须要投入金钱来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设计好电力市场 增加低碳能源的投资
    brave_lynn阅读 130评论 0 0
  • 不到出发那天,都不相信自己要去游玩。回想起来,还有些不真实感。 虽已过去半年,看着手机里的照片,决定补回游记。 暴...
    MissPeipei阅读 472评论 0 0
  • 北京各地饭馆甚多,但徽菜馆子似乎较少。我去吃过一两家,不是因为谈事就是因为喝酒,菜并没有留下多少印象。但我...
    徐晓村阅读 8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