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

1.找寻

蔬菜整齐地列着队,蛤蜊们懒洋洋地躺在水缸里,有一下没一下地喷着水。空气里混合着百合花的香味和令人掩鼻的鱼腥味。门口肉摊上,屠夫操起闪亮的屠刀,吆喝了一声“正宗的黑猪肉咯,马上就没咯~”

就是这个菜场。

我有些轻微的兴奋。我从包里拿出折叠盲棍,闭上眼睛。默默数着步子。“1、2、3…”

“叔叔,你需要帮助吗?”一个小男孩的的声音传来。我睁开眼睛,冲他摆摆手,又咧开嘴笑了一下。他飞似地跑开了,就像是看到一个怪叔叔。我转而苦笑,仿佛回到了半个月前。

“先生,你站在这里很久了,需要什么帮助吗?”一个女孩的声音传过来。
                                                          “不用了。是老毛病,我颈椎不好,有时候会突然看不见,最多一两个小时,就会自行恢复了。”                       
女孩沉默了一下,说:“先生,我有一家咖啡厅,就在前面不远。下午开业,现在没人,要不我带你去休息一会儿吧。”她的声音软软糯糯的,里面又带有一种金属的感觉,像是披着晨光的剑,抽出对这个世界最柔软的宣战。我对这声音产生了莫名的好感,忍不住点点头,同意了她的提议。                                                                     
“那我们走吧!”她突然咯咯地笑了起来,竟然毫不避讳地抓住了我的手。

“…17、18、19…”闭上眼睛,我的手掌不自觉地摩挲着盲棒,继续向前走去。

“啊~”突然听到一声闷哼,棍子戳到一个软软的物体,我连忙睁开了眼睛。路边跪着的一个乞丐看了我一眼,又迅速低下了头。

“不好意思。”我抱歉地蹲下来。她面前的牌子吸引了我的注目:“我是湖南人,身体残疾。丈夫在江州打工,突得重病,急需治疗,好心人帮帮我吧!”字迹娟秀,非常耐看,特别是“心”字,像是刻意的,整体形状写成一颗爱心,饶有趣味。很难想像,这是一个没有右手的残疾人写的。

“不好意思,戳到你了。”我蹲下来,轻声对她说。她低着头,一声不吭。出于歉意,我从钱包里拿出一百元钱,放入了她面前的盆子里。她仍然没有反应。看来还是个哑巴,我在心里唏嘘了一下,站起身来。

循着记忆中的方向,我继续向前走。97步的时候会经过一个琴行,右边传来的钢琴声印证了我的路径。直行126步,右转,62步,到达。我停下步子,睁开了眼睛。

眼前是一个杂乱的拆迁场,并没有想象中应该存在的咖啡店。我前后又走了几遍,除了一家低矮的临时搭建的早餐摊,什么都没有。

“老板,这附近有一家咖啡馆吗?”我问道。

“没有,这里都快拆迁了,哪还有什么咖啡馆。”老板忙着擀面,头也不回。我站在街边,生出一些疑惑和茫然,应该没错啊。

一阵风吹来,带来初秋的寒意,我敏感地嗅了嗅鼻子。蓦然间,仿佛闻到了一丝青草味道。看着四周被铁丝和塑料袋圈起来的拆迁场地,我的脑子猛地一震,一个念头猛然闯了进来,我睁大了眼睛,一时有些难以置信。

我的右手边,有一个小小的,破旧的木门,具体说是一个废弃的衣柜门,被几根铁丝勾着,歪歪斜斜地挂在那里。

我走过去,伸手推开那扇门,门抖动着,发出吱呀呀的声音。     

“再走几步,前面就到了。”她的手掌很小,手指细细的,像雨后新出的笋尖。她的手指异常的冰凉。明明天气很热,可当她拉着我的手时,一股凉意从我的手心抵达全身,静静地安抚着我的燥热。                                     

“这里就是我的咖啡馆。”她停下来,冲着我说。                                                   
“这个咖啡馆叫什么名字?”我问道。                                                       
“第七个梦。”沉默了一会儿,她轻声说道。她松开了我的手,吱呀呀,像是推开了一扇木门。                                                     
“从这里进去,前面是一个露天的草坪。”她自然地牵着我,向我介绍着。                                                       
此刻我的头还略有些晕眩,脚下软软的。我用力地嗅了嗅鼻子,果然闻到了一股青草的气息。                                                     
“我在草地上陈列了很多我喜欢石膏艺术品,你跟着我,不要乱走撞上了…今天天气凉爽,我们就在露天坐会儿吧。”我被她牵着来回地走了一阵子,然后被扶坐在一张椅子上。

                                                         

“你在这等着,我去给你冲咖啡。”她贴近我的耳朵,调皮地吹了口气,又咯咯地笑着跑走了。已经很久没有接触过女孩子的我,身子略微有些僵硬,空空的胸膛里,像是突然闯进来几只活蹦乱跳的小鹿。

我沿着脚下的小路,缓缓地朝里面走去。这应该是一个废弃的小公园,两边是草地,上面堆着许多拆迁的石头和垃圾。

我小心地绕过那些石堆,看到一张陈旧的桌子,桌子上有个棕色的粗瓷杯子。桌子的一侧有一张老旧的椅子,扶手有些脱落了,用一根麻绳绑着,椅子边上还有一张凳子。不远处地面上,躺着一条速溶咖啡的包装袋。

2.咖啡馆

“来,喝咖啡吧。我刚泡的,香着呢。”我接过她递过来的咖啡,这咖啡的杯子有些特别,比一般的咖啡杯要大很多。

“你们这里的咖啡杯这么大啊!”

“对啊,我喜欢大杯,这是我专用的,便宜你了,快喝吧,嘻嘻。”

咖啡杯握在手心里暖暖的,因为身体的原因,我基本不喝咖啡,但是此时确被这香味诱惑了。

我双手摩挲着杯子,杯身有些粗糙的磨砂感,应该是一只很有特色的陶瓷杯,这杯子的主人应该也是一位有气质又灵性的女孩子吧。我把嘴唇慢慢地贴近,品了一口,仿佛啜饮了一口少女的芬芳,又香又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苦。

“你是干什么的呀?”她问。

“我在一个中学教书。”我喝了一口咖啡。

“教什么的?”

“语文。”

“语文啊,真好。”她搬了个凳子在我身边坐了下来。“你会写诗吗?我很喜欢诗歌。”

“我闲着的时候会写一点,也在一些报刊上发表过。”

“哇,你好厉害啊。”她仿佛有些兴奋了,我听见她用手拍着大腿。

“老师,你喜欢谁写的诗啊?”

“我喜欢叶芝。”

“老师能给我念一首嘛…”沉默了一会儿,她轻轻摇着我的右手。

“啊,好。”我沉醉于她手心的柔软触感,一时失神。

我在脑海里思索了一会儿,“那就读《当你老了》吧。”我清了清嗓子,让声音缓缓地流入混合着青草味和少女气息的空气。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思昏沉…”她静静地坐着,突然轻轻地靠在了我的身上。我怔了怔,继续念。

“多少人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和真心。只有一个人爱你朝圣者的灵魂…”

“小落,你又跑这里来了!”忽然,一个瓮声瓮气的男人声音伴着摇晃的脚步声传了过来。

“咦,这个是什么人?你找的野男人啊!”

“小四,你别胡说!是刚才路上遇到的,一个病人。”她站起来,身子挡在了我的面前。

“病人?”我感觉到她被推开了,一只手在我的脸前晃了晃。

“哈哈,竟然是个瞎子!可以啊~”那男人嘿嘿地笑了起来。

“你不要打他的主意,他只是暂时失明!”她的身体紧紧靠着我。

“暂时的,也可以变成永久的嘛,哈哈哈!”男人推了推我:“你瞧这瘦身板儿,正好啊~”

“你是什么人?”我一时间有些疑惑。

“一个朋友。”她拍了拍我:“没事,他跟我闹着玩的。小四,你跟我过来。”

“干嘛呢?”

“你过来!”

“你小子,在这别跑啊~”

我听见他们俩凌乱的的脚步声向远处走去,开始犹豫要不要离开。从他们的对话中,明显听出那男人的不怀好意。刚刚推我的几下力道也很大,正面硬刚,我应该不是他的对手。但是,我有点担心小落,虽然她说是朋友,可是从她的语气中,我还是听出了一些慌张。

我在原地坐着,脑子里浮现出一个女孩,白白瘦瘦的,穿着苹果领的小针织衫,那是我想象中的她,温柔又可爱。

约摸五分钟左右,我终于坐不住了。我朝着他们离去的地方,慢慢地摸索着走过去。我不断地碰到一些像假山一样的石头,有些是石膏的质地,有些则更硬一些。看来这个露天场地,确实是放置了很多雕塑。

我竖起耳朵,仔细辨别着远处声音的方向。离得近了,我听见了小落的低声尖叫:“不要…”

“那你叫我过来干嘛?那你让开,我去找那个瞎子去~”

“不,不行!”

“咦,哈哈,你瞅瞅,那小子居然自己摸过来了,那就怪不得我…”

“你别动他!我…我答应你”

“哟,看来你对这小子真有意思啊!”

“我先把他送走。”

“那不行,让他在那等着,臭丫头,我还不知道你的小心思,他走了你立马反悔…”

“我…好!”

“老师,我这里要处理点事情,你先走吧。”她哒哒地跑到我面前,再次拉住了我的手,拖着我朝前走。她的手心这次不凉了,湿湿的,有微微的汗液渗出。

“你没事吧?这个人好像不怀好意。”我被她拉着,感觉到她步子的急切。

“没事的,老师,你先走吧。”她的声音仿佛被浓雾包裹着,似有哭意。我的心里突然坚定了起来。我反握住她的手,低声说:“我不会丢下你的。”

她怔了一会儿,然后说:“老师,其实他是我的未婚夫。他现在可能有点误会我们了,你放心吧,没事的。”她带我走到一张桌子面前,指引我坐下。“你就在这里坐一会儿,我必须要去跟他说清楚,否则的话,他脾气不好可能会伤到我们。”我将信将疑地坐了下来。

“老师,放心,真的没事,答应我,一定不要过来好吗?不然我怕他又激动了。”我点了点头。她拍了拍我,然后走远了。

约莫过了一刻钟左右,我听见她呼呼的跑过来。把我拉起来,一声不吭地往前走,这一次,她的手心居然冰块儿一样的凉了,还在微微地颤抖。

“怎么了,说清楚了吗?”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突然涌出莫名的伤感,轻声地问。

她没有回答,只是拉着我开始小跑。忽然,我的头部一阵眩晕,控制不住地倒了下去。我听见她慌忙又大声地喊老师的声音。

3.留言

我走近桌子,坐在椅子上。拿起杯子,里面放着一张白色的折起的信纸。我意识到,这可能是她留给我的。

我将信纸缓缓展开,娟秀的字迹印入我眼帘:“认识了一小会儿的老师,你好!会写诗会念诗的老师,你好!你看到这个留言的时候,说明你已经出院了,我也放心了。我从来没想过,你还会回来找我,想到你此时正在读它,你因为我回来了,我的心里有竟然感到微微的,可耻的幸福。”

“对不起,老师。 我欺骗了你,相信你已经发现了,这不是我的咖啡馆,是个废弃的公园,我常来的秘密小家。抱歉,我并不是什么文艺的咖啡馆老板,咖啡是速溶的,用我的保温杯里的水冲的。那天在路上看到你突然失明,茫然无措的样子,我就突然想调皮一下。”

“很抱歉老师。我从来不懂诗,也没有听说过叶芝。但是,你念的那首诗真的好美啊。老师,祝你早日康复!我们,就不必再见了。也许,你不会回来吧,这份留言,也并不会被你看到,是吗?这样啊,也好啊…小落。”

我看着纸条上娟秀的字迹,陷入了沉默。忽然,我的脑子里嗡地一声巨响,我紧紧地盯着纸条上的“念”字下面的“心”字,那个心字,是精心设计成的心形。我把纸条塞进口袋,向菜场跑去。在菜场对面,我猛地停了下来,怔怔地地站在那里,看着那个跪在地上的女人。

她低着头,衣衫褴褛,头发凌乱地四散开来,遮住黑黑的脸颊。忽然,她像是有所感应地抬起头来,四下张望。当她的目光划到我时,仿佛停滞了,一动不动。我看不清她的表情,那些回忆的碎片向我涌过来,慢慢地和眼前的人重叠,我感觉有些晕眩,身体里涌起一波又一波的海浪,翻起白色的浮沫。转眼,那些泡沫在空气中一个个碎裂。

我后退了一步。转身离开的时候,我确切地看见她沉沉的低下了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