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理直了气就得壮!

校园霸凌,很多时候被欺负的,是那些本身理直气不壮的同学,所以

图片来源于网络

儿子,理直了气就得壮!

放月假的儿子一进门,我就埋怨他:“说好了一周打一个电话,为什么上周都没打?害得我和你爸爸周日晚上11点都不敢睡,急死我们了。”

儿子读高中住校,为了不影响学习,我建议儿子不带手机去学校。儿子也懂事地说他对自己也没信心,同意了。

我帮他办了IC卡,规定他每周打一个电话回家,让我听听他的声音。之前,儿子周周按照我的要求打电话,但是上周却没有打。

“还说我,都是您让我做班干惹的祸。”儿子怨气冲冲。

“打电话和做班干八竿子打不到一块,老师不会不准班干打电话回家吧。”我想不通。

儿子从小胆小怕事,小学和初中都是老师指定班干,儿子一次也没选上。我听说高中是自己举荐,竞聘当班干,就极力鼓励儿子兼一官半职。儿子报了个冷门的劳动委,不用竞就聘上了。

谁知这劳动委吃力不讨好。早晚值日老师要检查清洁区,经常有同学偷懒,扯皮,儿子还得亲自动手善后。因为这不但关系到班的荣誉,更主要的是还关系到班主任的奖金。

儿子好几次想不干了,我都劝他坚持下去。可这和打电话根本就是两码事嘛。但儿子告诉我发生的一件事,还真和打电话扯上了关系。

儿子虽然有IC卡,可是校园里的电话全是坏的,根本打不了。儿子跟同宿舍的几个同学比较好,都是借他们的手机打电话回家。

特别是一个叫阿彬的同学,和儿子特别好,两人一起去上课,一起在操场打篮球,一起去吃饭,就像亲密无间的兄弟。有时儿子忘记,阿彬还主动问儿子要不要打电话。

问题就出在班干身上。班干除了干自己分内的事,还得轮值坐班维持晚修纪律。那天晚上儿子坐在讲台一边做习题,一边注意同学们的动向。

如果有同学违反纪律,儿子就多看几眼那些同学,尽管儿子很害怕,但狐假虎威,很多同学都会收敛。

只有阿彬一直在玩手机,儿子看了好几次,他就是不理儿子。儿子走到阿彬的座位旁,用笔轻轻敲了几下桌面,阿彬才把手机塞进抽屉。

儿子回到讲台后,阿彬又拿出手机。手机时不时“叮”的一声,声音虽然低,但在零抬头,无声音的教室仍是比较刺耳的,周围的同学都皱起了眉。

儿子坐如针毡,一来是自己的好友,二来自己还经常拿那手机打电话,要不要记名呢?在几次眼神制止无效的情况下,儿子冒着汗,抖着手记下阿彬的名字。

阿彬被班主任叫去问话,回来时脸比锅底还黑,就说了一句:“什么玩意嘛。”儿子一方面觉得自己做了一件正确的事 ,一方面又觉得对不起阿彬。

阿彬被罚做一周的值日,他一个人,做起来比较马虎。每次儿子都默默帮他收拾好清洁工具,摆整齐桌椅,晚上阿彬有时忘记职责,儿子还留在最后帮他关好门窗。

但是,每次和阿彬碰面,儿子都是低头绕过,不敢看阿彬。同宿舍的同学虽然没说什么,但儿子觉得他们好像在有意无意地疏远他。

搞得现在儿子等所有的同学洗完澡出去,才去洗澡;等所有的同学都睡了,才进宿舍。至于电话,更是不敢再借。

我问儿子:“以前有没有同学被班干记名?”

“怎么会没有,其他班干更严厉,发现违反纪律的同学就记名。”

“那阿彬平时遵守纪律吗?”

“嗯,他学习好,也很遵守纪律,就是那天晚上不知为什么反常。”

想到儿子所受的委屈,我对儿子说:“校有校法,班有班规。班规约束大家也是在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旦打破,每个同学都无法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于公,你做得很对;阿彬受到惩罚,你帮他做值日,于私,你也做得很好。”

说出这些话,我自己都觉得挺没劲的,大道理孩子早就懂,可是现在这么窝囊地天天碰面,真不是儿子想要的。

知子莫若母,儿子肯定闹心得很。小姑不是做老师的吗,何不问问她?

小姑说:“这么大的孩子已经有辨别是非的能力,就阿彬平时的作为,应该不是那种黑白不分,小肚鸡肠的人。

你有没有看出来,阿彬和其他同学的反应都是我这个侄子臆想出来的,并没有证实。也就是说,他理直,但气不壮。”

我想想,的确是这样。“那怎么办?”我急切地问。

“让侄子屏蔽这件事,假装从来没发生过。这次回校后,照常跟宿舍的同学搭话,照常把自己带的美食和同学分享。最好在人多的情况下大声问阿彬借手机打电话,看看他怎么反应。”

“这样行吗?”儿子有点胆怯。我虽然也觉得这个办法有点悬,还是精心弄了一大袋酸甜凤爪,鼓励儿子试一试。

忐忑不安地等到晚上十点半,电话响起,是儿子常用的手机号码!

里面传来儿子欢快的声音:“妈,妈,妈,小姑的这一招真灵,同学们真的不是我想的那样。阿彬还问我,这段时间我怎么怪怪的不搭理人,还说那天他的妈妈住了院,所以心特烦,才犯错。

后来本想找我解释,顺便解解忧愁,谁知我见他就躲……我不跟您说了,他们叫我去吃东西呢,拜拜!”

相互监督,相互帮助和友谊是可以共存的,而且这种友谊更坚固。

记不记名这件事,一直折磨着儿子,压抑着孩子想做个敢作敢当男子汉的心。事实证明,理直了,气就得壮。

我仿佛看见自信的笑容在儿子的脸上绽放。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菲菲是某中餐馆的服务员,她做的事情其实种类也挺多的,因为那是一家面积不大的餐馆,服务员有三个,厨师两个,老板...
    洛小简阅读 310评论 2 3
  • 今夜又扯到孩子的问题!!太!沉!重!!了 不说了!为我的女儿骄傲!
    听风景阅读 110评论 0 0
  • D21-疯帽子-32号-萨日朗 任务21✔ 发夹:书签,曲别针,挤牙膏,封口夹,耳机固定在衣领上,拉链的拉环,领带...
    萨行飒风阅读 169评论 0 0
  • 从小我就知道自己与同龄人不太一样,我的父母比同龄人的父母要大许多,我上小学的时候父母都已退休,那个时候我...
    洋_洋阅读 5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