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4】读书笔记 | 《平凡的世界》管窥(4)写作特点——细节处理

【275】读书笔记 | 《平凡的世界》管窥(1)人物关系结构图

【280】读书笔记 | 《平凡的世界》管窥(2)写作特点——人物塑造

【283】读书笔记 | 《平凡的世界》管窥(3)写作特点——语言特色

读书的过程,最快乐莫过于,总在有意无意间咂摸出点滋味来。即便这滋味未必是作者的“原味”:就如某些课本里的阅读理解,有多少是作者有意为之呢,常连作者都云自己不知如何解答。但依然想把自己的些许洞见整理成文,无论确切与否,总是一点收获,也作为学习和积累的印证。

关于“细节处理”一词,实为笼统说辞,仅为了笔者便于描述罢了。亦因确实在阅读过程中零星发现这些节点,并为此作了小小的思考与汇整。相信这样一部百万字的巨著,作者路遥在情节设计与架构必定有其独到之处,断然不只限于文中所述的这些细枝末节,故此文仅是我肤浅的理解与汇整而已,恰印证了题目的“管窥”二字。

1、破布鞋和破碾盘

《平凡的世界》,主人公是孙少安和孙少平兄弟俩,关乎这两人的形象刻画,在人物塑造一文中已有所总结,故不再赘述。而作者在保守派核心人物田福堂、孙玉亭两人的塑造上,笔墨也相当的浓重,令这两人的人物形象十分丰满,私以为,这两人的刻画还是很有意趣的。

田福堂,双水村的党委书记,第一把手!

孙玉亭,双水村的大队委员,田福堂的左膀右臂!

田福堂,拥有丰厚的家业、娴熟的农事技能、沉稳的个性,老辣的处事手段,令他在双水村享有一言九鼎的权威!他所要的,就是绝对的权力中心,和不可撼动的地位,他享受着高高在上,俯视双水村苍生的姿态。

而孙玉亭热衷于人民公社的原因和田福堂恰恰相反,他一无所有。他荒于农耕、又好吃懒做、他一贫如洗、又喜欢投机取巧,如果定要说他并非身无所长的话,那么大概就因为他大哥当年的前瞻性,让他识了几个字,进过国家工厂,有过那么一段算是辉煌的过往,让他如今有了些许立足的资本。

故而,正因他的一无是处,才令他更热衷于人民公社时代的权利集中制。因为在此,勿论贫富,一视同仁!虽然他并非绝对的权利中心,却在狐假虎威中享受着自己的快乐,所以他历来反感疯疯癫癫的田二成天嘟囔那句“世事要变了……”,因为他内心深怕此言一语成谶,那他将果真一无所有!

因此,在书中,虽然这两人如一根绳上的蚂蚱,但原因、表现却大相径庭。作者更是精巧地在大量描写中赋予这两人各一件标志性的物品,来象征他们的个性及内心!

孙少亭,是他脚上那双永远破烂、永远趿拉着的破布鞋。孙玉亭的正式登场,作者就交代了他的装束——“穿着麻绳子捆绑的烂鞋”,而这双“烂鞋‘此后一直伴随着孙玉亭的脚步,行走在双水村,穿行于作品中。凡是孙玉亭出现的章节,这双鞋必定会被提及或描述,而且常常示以不同的形态,走脱了,走烂了,却始终不离不弃。哪怕是最后第二章,帮孙少安张罗捐助村小学的揭牌仪式,作者还刻意写了一句“他仍然拖拉着两只烂鞋”……

这双破布鞋是什么?有句”穿新鞋,走老路“的俗语,世人应当不陌生!而处在变革时代的孙玉亭,是典型的“穿旧鞋,走新路”!这鞋是冥顽不化的化身!鞋,本是平凡世界里的寻常之物,在书中却是最迂腐守旧的象征。文中更有田福堂因为看不下去,还送了孙玉亭几双旧鞋,这样的情节,若非细品,真是不知其味。

而田福堂,他的“标志物”在作品最初并未出现。此物首次出现的情节是在人民公社解散后,这即是他整天卧躺着的、家门口那盘废弃的破碾盘。

田福堂身体越来越弱,沉疴缠身,加之因为生产队的转制,大队书记已威望不再,加剧了他的身体垮塌。心理防线崩塌后,他整天躺在这副破碾盘上晒太阳。这副破碾盘是他最后的委身之处,亦是他内心坚若磐石的”旧意识“的托喻。他始终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失败“,这副破碾盘亦是他精神世界的坚实”外壳“。

这样理解,是否会佩服于作者的独具慧心?

2、痴傻的田二

田二是书第一部里的一个痴傻老汉,一个无法完整表达自己的疯癫老头,在书中,他几乎没有完整的语言表达,仅有一句常挂在嘴边,而这句话几乎成了书第一部的情节推进的”偈语“。

”世事要变了!“

这句不知他从何处听得,或是机缘巧合,自己突然“悟”到的话,因为经常随便嚷嚷,变成了他的“反动”行为,他也因此被拖去莫名其妙地批斗!

但他依然“痴心不改”,只要是各种双水村的重要场合,但凡他出现,他就会高嚷着“世事要变了”!

最初,笔者对田二这句话的反复出现不以为意,有一时突然猛醒:孙玉亭最讨厌的就是田二老是喊这句话,而田二每一次的出现场景都那么的重要,这田二是真痴真傻,还是假疯充愣,一瞬间,有一种:“众人皆醉我独醒”之感,他那句话,难道不是风雨欲来的预示么?

在田二的批斗大会后,离开会场在哭咽河畔,孙玉亭遇见了田二父子,有一段叙述——

“他们身上的破烂衣服抵挡不住夜间的寒冷,两个人都索索地抖着。孙玉亭自己也冷得索索地发抖——他那身棉衣几乎和田二父子的棉衣一样破烂”……

看到此,不禁唏嘘,一直自以为是的孙玉亭,其实又比田二父子好到哪里去呢,破烂的只是衣服吗,寒冷的仅是躯体吗?

最终田二的死,是因为田福堂要轰轰烈烈地做番大事——炸山筑坝。正因田二的痴傻,不知炸山的危险性而误闯,他被埋在了炸飞的土中!而这件大事,是田福堂在双水村做的最后一件大事。当然,未来事实证明,此举大错特错!结合双水村此后的变化,再看看田二被埋这一情节,一个自作聪明的举动,埋葬了一个预示着世事变迁的人物,难道不是一种讽刺吗?

更为巧合的是,田二死时,恰好是孙少安的儿子出生之际,这难道又仅仅是巧合,作者的用意何在?

3、田书记家的小事

田书记即田福军,应属于《平凡的世界》里的不平凡人物。

他,出生在双水村田家圪崂,田福堂的亲弟弟。却和田福堂拥有截然不同的性格和事业发展。人大毕业,特殊年代遭受过批判,经历过苦闷的事业蛰伏期,最终从县革委会副主任一路升迁至黄原市委书记兼省委副书记。他是《平凡的世界》里的精神领袖,是典型的改革派。

这个人物的设置本身就和田福堂形成了夸张的对比,但是书中关于他和田福堂的较量或正面交锋的场景几乎没有,这是很独特的设计。

书中关于田福军,除了大手笔描写他在事业上敢作敢为之外,有两个小场景很值得玩味。

第一是,侄女润叶从公社小学调到了团地委。在了解到侄女的调动是通过同学走了后门的,他半天没有说话。思及侄女的婚姻不幸,他没有指责侄女。这一段前前后后的叙述,也就大半页纸的篇幅,读来却令人心生温暖,这才是亲叔叔呢,人心的柔软正应如此!如果他因此横加指责,反而令作品缺少了真实性、人情味,缺乏了平凡的气质,书记何尝不是平凡人呢?

同样的,书中第二十七章,作者花了整整六页,一整个章节,来叙述田福军的岳父徐国强老人和那只伴居的猫咪之间的情感,以及猫咪死去的过程。看完令人久久不能释怀。田书记即使叱咤风云,也是为人子女,也同样家庭事业难以两全,也会无暇照顾到岳父空巢的孤独。这世间无论身处何职何位,平凡人的烦恼,谁都会不期而遇……

而相反,田书记家里遭遇的最大变故是女儿的牺牲,这个最沉痛的环节,书中却着墨不多,这正也是作者懂得取舍的写作技巧。

4、两个巧合

第一个巧合,作品首尾的呼应。

作品开始,第八章,双水村遭遇了第一件大事——批判大会。这是一次彰显田福堂们权威的大会,但大队书记田福堂不在,副书记金俊山并没有主持大局,是孙玉亭忙前忙后准备大会并主持、代表村里发了言。

好,注意,这是开头!

作品第五十三章,整部书的倒数第二章,双水村又逢变革后最重大的一件事,孙少安捐助的村小学揭牌仪式。这一次,两位已经失势的大队灵魂人物,田福堂和金俊山被一同请上了主席台,前后张罗着的依然是孙玉亭……

这一个呼应,跨越了十年。一头一尾,相似的情境,却完全不同的主题,两个时代的缩影,这样横跨了整部作品的前后呼应,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思维缜密,以及情节设计上的精准!

第二个巧合,是孙少安用来蒙碑石的红布。这是一块大红绸被面,这块被面还是当年田润叶送给他们的结婚礼物,这会儿蒙在了石碑上,碑石上刻着的是捐助学校的校名。

当领导们准备揭牌,走向那块蒙着红被面的石碑时,秀莲口吐鲜血倒下了,事后查出来肺癌晚期!

读至此,笔者不禁联想,未知电视剧版的《平凡的世界》这个段落是怎么拍的,这是不是可以用蒙太奇的手法来拍摄呢,鲜红的被面和喷涌的鲜血相映着,那是何等的悲壮!

秀莲与孙少安相濡以沫,为他家里家外的操劳了一生,孙少安的脱贫致富离不开秀莲的鼎力相助。这红被面正是他们婚姻的见证,此时和鲜血交织着出现,如同给秀莲的一生的颁发着一面锦旗,这是怎样令人心碎的画面?而且这被面恰恰又是润叶送的,这寓意又何在?

以上即是关于《平凡的世界》中细节处理的一二窥见,仅作点滴思考与记录。


365天百字文 #201700623打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