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之语】|| 读书笔记——《平凡的世界》1+2+3+4

1

久闻路遥老师的《平凡的世界》却从来不曾读过,可能怕它是个太过真实的故事而不敢开始。

孙玉厚是个太沉重的人吧?为弟弟的读书梦负责,为弟弟的罢工梦负责,为弟弟的娶妻梦负责。自己背上债务把弟弟的一切安顿好,而后还得看着弟弟弟媳两口子不务正业一心政治把好好的家园搞成黑狗洞!

可是没完,贫穷的孙玉厚还得替大女婿养老婆孩子以及帮他丢人,这么个老实巴交善良本分的老农民却得日子越过越穷,却得,连儿子女儿的上学梦都无从实现。他活着的唯一目的就是想看看孩子们哪怕过一天好日子。

孙少安,孙玉厚的大儿子,学习成绩优异,千里挑一,与那个田书记家的田润叶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可是,穷啊,上不起学啊,他参加中学考试的唯一目的就是想证明他不是只能做贫农,他还可以学好习,所以考试是他告别学习正式成为农民的隆重的仪式。所以,他只能在田润叶坐着汽车去城里读书的时候偷偷跟着车跑出去那么远,让黄土没了他的眼泪,他只能把田润叶放在心里因为地位悬殊,他只能在被批判后假装无事的躲开家人独自痛苦,在知道被他爹不放心的一路跟随后落下痛彻心扉的泪水。日子太难了,兄妹太多了,他早就从童年直接被逼成了成年肩负起全家人的重担。

孙少平,孙玉厚的二儿子,因为大哥的付出,才得以上学的机会,贫穷饥饿寒酸,让他无比珍惜着那个跟他同病相怜的郝红梅,然而郝红梅赶快用一块白面馒头划清与他的界限,投奔富家子弟的怀抱。

《平凡的世界》的开始连平凡都算不上,而是贫穷饥饿寒酸羞辱无奈的沉重的沉重。

(待续)

2

孙少安果断放下村书记田福堂的女儿田润叶,可是大龄青年家里又穷,怎么办?山西酿醋姑娘秀莲对他一见钟情,不但不要彩礼,还甘愿跟他受穷,因为孙少安让她觉得靠谱,在东借西凑中,他们终于成了亲,在猪圈旁边有了个借来的窑洞,踏踏实实的过着穷日子——老婆孩子热炕头。

田润叶的心算是伤了,她又觉得自己住在县委田书记(二爸田福军)家那么久,有义务跟二爸的对头李登云的儿子——那个对她频繁示好一门心思娶她的高干子弟李向前结婚,然而,不爱,委屈,报恩换来的只是从一开始就名存实亡的婚姻。

孙少平后来的学校生活渐入佳境,他不但很快释然了郝红梅的移情(如果有的话)别恋,还积极参加学校各种活动,开阔了自己的眼界和胸怀。他救了之前当众羞辱她的城里女子候玉英还救了因虚荣偷东西的郝红梅,赢得了田润叶二爸(县委田书记田福军)女儿田晓霞的朦胧的友谊。毕业回乡,他又当起了学校老师,全家人因为他可以拿一个月六元(!!)的补助而兴奋不已。孙少平比较坦然的接受田晓霞给他的友谊和“外面广阔世界的”信息,他没有象哥哥孙少安一样自动认命疏远,他的心里仿佛不但有当下的生活,还有诗和远方。让更加开阔积极的思想自由勇敢的发生吧!

孙少安有了崇拜他的庄户婆娘贺秀莲,又当了爹,他又开始心里痒痒了,他顾不得当初弄猪饲料被批判,他又壮起胆子想带领大家打铁致富!虽然又一次以失败告终,可是,这也许只是黎明前的黑暗。

贫穷在一代接一代中继续,可是开阔自由的思想好像也在悄悄萌芽!

(待续)

3

好消息接踵而来!

孙少安在老婆贺秀莲支持下果断贷款借钱买骡子拉砖,赚到了钱!孙少安再接再厉,据说都赚了好几千了,他都准备建砖窑开砖厂了;金光亮家的小子金二锤当上兵了;金俊文家的金富发大财衣锦还乡了,时髦的都像外国明星了;大家都开始各显神通。

可是也有找不到方向的。

学校取消了,不当老师的孙少平有点找不到北了,他老觉得有声音在远方召唤他!他拒绝哥哥一起开砖窑的邀请,凭着老爹孙玉厚一句“我这两年身子骨还行,你只管闹你的世事去”,孙少平义无反顾的走出家乡。他东奔西走,找到个一天一元五角的背石料的小工活,过上了脊背被石料磨成惨不忍睹,轻轻一碰就像针扎般的苦日子。

孙少安的砖窑建起来了,一窑就能赚700大元,老孙一家还是住着原来的破窑洞,可是现在光彩了着哩,以前都是他们从这里走出去借钱,现在都是别人走进这里来借钱了。孙少安一家终于搬出住了快十年的猪圈旁的借来的窑洞,住进了自建的个全村第一的新窑洞。当然最终,他依然躲不过老婆和父母的建议跟父母分家。

孙少平也慢慢赚到了钱,同时,他在劳动和磨难中修炼着自己。而且他居然偶遇了学生时代的友谊田晓霞(田润叶二爸县委田书记田福军的女儿),他穿的破破烂烂,面对田晓霞却不自卑,而且他坦然的向田晓霞借书,经常与田晓霞见面,哪怕田晓霞已经是大学生,孙少平只是个建筑小工。时代变了,他们的未来会象曾经的孙少安和田润叶吗?

孙玉厚的大女儿孙兰花,老实本分,当初因为被村里无父无母不务正业的王满银骚扰而嫁给他,一子一女的好日子,却抵不住王满银终年游手好闲,孙兰花既当爹又当妈。王满银常年有逛鬼在外地,只管自己吃饱喝足,后来居然还带野女人回家过节,孙兰花一气之下喝了耗子药,幸亏王满银是个不成器的不法小贩,一包假药才救了孙兰花性命。

然而大家似乎都在为情所困。

孙少平继续在工地搬砖,但是他开始白天搬砖,晚上看书,为了减小自己与田晓霞的差距。为爱被提前复员的孙少平的同学——金波,把爱藏在心底很多年。从来得不到老婆田润叶的爱的李向前靠当司机在公路上飞驰甩掉烦恼。田润生看到了姐夫的忠诚善良努力修复田润叶和李向前的关系,还未见成效,润生却偶遇了学生时代的郝红梅(曾经跟孙少平同病相怜又转向顾养民的),知道她偷盗事件最终被别人揭发跟顾养民分了手,嫁了个老公,结果孩子满月老公就去世了。田润生居然爱上了郝红梅,可是这怎么可能得到老爹田福堂的同意呢?

孙少安想拉少平一起干砖厂,这样,可以有更多的借口帮帮已经分家的他们。结果孙少安跟田晓霞一起目睹了孙少平工作生活的极度恶劣的环境以及少平背上的可怕的伤疤。孙少平顾不上自卑,他回绝了哥哥孙少安,因为他想在这个广阔的世界里继续磨练自己,尝试可能。

田润叶自从孙少安结婚,她一直处于迷糊状态,她糊里糊涂为了二爸答应结婚,成婚后,跟老公李向前不言不语不闻不问,搬离家庭过着未婚女青年的日子。李向前却从来没有放下过田润叶,他只能靠喝酒抽烟来麻痹自己,结果出车祸失去了双腿,然而这却好像突然唤醒了沉睡了十几年的田润叶,她突然就请假站在了李向前的病床前。

也许痛苦真的是走向成熟的最好课程,不论学习的苦,生活的苦还是感情的苦。也许“走千山涉万水,登不上你的殿堂”,但是至少可以因为努力过而成长和不后悔。正因为此,孙少安可以用勤奋的劳动改变命运——他已经发家致富了,孙少平用学习和走出去改变命运——他已经是有正式工作的煤矿工人,小妹孙兰香和金波的妹妹金秀用学习改变命运——她们已经是名牌大学的学生了等等等等。几代人的贫穷终于在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下,慢慢瓦解,他们用“微微发抖的双手,点燃了那希望的火焰”,慢慢推开了幸福的大门。

(待续)

4

孙少安成了暴发户,孙少平和金波终于从农民变为工人,孙兰香和金秀成了大学生,田晓霞成了省报记者,他们都从苦难中得到了升华。

孙少平在煤矿睡了一个月硬木板,拿了第一个月130元工资,采购了必需品,并郑重其事的含着眼泪把剩余50元汇款打给父亲,因为这将是父亲在全村的又一次荣耀!

双水村的居民也富裕了,每家都吃上玉米面馍了,田福堂当了包工头,副书记金俊山卖羊奶,田海民挖鱼塘,然而村民们普遍缺钱,孙少安为了村民,决定扩大生产,叔叔孙玉亭都帮他张罗上砖窑点火仪式了。

可是日子并不一切安然。

孙少平越来越觉得他跟晓霞是没有未来的,他一个“黑鬼”怎么能配得上个大学生呢?可是田晓霞突然就不约而至,来他们矿上采访,孙少平觉得又看到了希望,他开始重新期盼他跟田晓霞的两年之约。

可是,田晓霞回去省报后给孙少平写信提到了那个高个子弟高朗,孙少平的敬爱的师傅王世才又突然因公殉职,孙少平多了一份照顾师傅遗孀和儿子的责任。

在敲锣打鼓众心所向中重新开业的孙少安,第一锅砖却全烧坏了,孙少安本来想帮村民,这下却面临破产,每天巨额的贷款,孙少安几乎被困难击到了。

衣锦还乡的金富居然是个小偷,他背叛入狱18年他爹金俊文4年,他娘张桂兰2年。还好剩了个与这家格格不入迷途知返的金强,与孙玉亭家的大女儿卫华几经周折终成眷属。

然而就在孙少平满心期待着仅剩的几天的两年之约的日子的时候,孙少平,收到了田晓霞爸爸的电报,田晓霞因为奔赴洪水第一线采访,救援儿童而光荣牺牲!!!哎,真的没以为是这样的结局,宁愿田晓霞背叛最初的誓言亲手破灭时代的童话,也不忍心看到这一段田晓霞的幻灭。心痛!

人是何等的脆弱,可是人又是何等的顽强!

田润叶和李向前有了儿子,李向前都开始营业钉鞋了;田润生和郝红梅有了女儿;孙少安已经破产一年了,在他要绝望的时候,突然贷到了3000元,父母又拿出从二小子那里攒的1000元,砖厂迅速运转起来,孙少安和贺秀莲不但成功还清债务,还认识到家人的可贵,他们终于以孙少平的名义给父母建起了最壮观的窑洞,老孙家终于摆脱了所谓的代代受穷的命运。他老孙头在这双水村来来回回走了几十年了,哪里受过这份抬举啊!就连老孙头最糟心的大女儿孙兰花的女婿王满金都惊掉人下巴的回家过起了本分日子。

然而生活依然美中不足!

孙少安又为双水村建学校,贺秀莲得了肺癌,孙少平已经是60人的大班长,可是工作事故又让他毁了半面容,金秀拒绝了顾养民却爱上了孙少平,孙兰香和高干子弟吴仲平打算想办法把孙少平调回城镇,可是孙少平似乎爱上了那黑黝黝的煤矿,并忍不住牵挂着他去世的师傅王世才的遗孀和儿子——惠英和明明,他回到了久别的煤矿。。。。。。

终于看完了《平凡的世界》,掩卷,心中有敬佩,有心痛,有开心,有不舍,有无奈。本书主要写了三代人,祖辈(孙玉厚),父辈(孙少安),我们(勉强算孙兰香和金秀为代表),由于地域和时代的关系,有些是我略有体会的,有些是耳闻目睹过得,更多的是现在的我们无法想象的贫穷和悲痛。

他们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一群可敬可爱的人,生活的磨难,日子的贫穷,地位的悬殊,知识的贫乏,生活的羞辱,也许曾一次次把他们打倒在地,但是从来不曾打败他们,他们为了心中渺茫的理想,在磨难和劳作中锤打和淬炼着自己,所以他们打破所谓的宿命,他们可以受人抬举,可以最终迎来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光明。他们的开始并不平凡,他们的成就也并不太过伟大,可是他们确实是真实世界里的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你我他。

故事的结局是并不完美的真实,没有我们期待中的大圆满,甚至有点让人窒息的揪心的痛。也许这就是生活的本质,在磨难中强大,在强大中经受新的磨难。不论生活的,学习的,情感的,磨难它时常都在,考验着平凡而不平庸的人们,验证着那个永恒不变的主题——“不能将人们打倒的必将使人们强大!”

为曾经不屈服的祖辈父辈喝彩,为现在的我们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