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猩球崛起3》终于上映了,相信有很多喜爱这部影片的观众,会早早的关注着,然后默默的等待他的到来。

大概是大半年前知道这部影片今年会上映,便加入了观看列表,提前一个周买好了票,然后可以在今天回顾一下影片经过一夜,仍然能存在于脑海中的画面。

由于之前没有去刻意的回顾猩1和猩2,所以有的地方可能会理解的不到位。观影嘛,主要是自身的一种感受和感悟。

————————————————————————————————————————————————————————————————

这影片,整体来说,还是有很多方面可以有所感悟的,比如说爱与仇恨,尽管听起来大的像摸不到,但在过程中却能够感受。

凯撒,一开始,也不过是一只受人类培养实验调教的小猩猩,也是因为这种经历,让他有着和人类一样的智慧和感情。他比其他的猩猩能够更准确的感受和表达。当然,这也是在人的角度来看,为了让身为人类的我们明白,而猩猩之间的感情只要一声低吟,一种眼神,一个碰触即可。

他选择回到自己猩猩群体的世界,担任起领导的重任,担任起人类和猩猩的桥梁,开始承受同时来自于人类和猩猩的双重猜忌,攻击,敌对。一次次艰难的选择爱与宽恕,也让他一族之首的担子越来越重。

所以在这一次,家园危机重重,一开始他还是争取最后的底线,只要人类不再踏入森林。可是内心中他也是知道这种要求是不会得到满足的,所以早早的派出大儿子去寻找新家园。而刚刚找到新家园归来的重逢之后却是永久的诀别。世外桃源的水帘洞里,妻子和儿子双双被将军杀害,那一刻后,凯撒丧亲的仇恨,超出了对族人的爱,他要复仇。

幸运的是,有人愿意陪伴他。

在这里,应该说说那只叫做毛里斯的狒狒,如果作为一个人,一生有如此一友,也当幸福的哭了吧。一直以为他是不会讲话的。没想到他也会。他在凯撒身边,给人的感觉那种陪伴是平和的,他像是一根安全带,保护着凯撒不会迷失的太远,淡淡的发散着平静和爱的信号。也正是因为他的坚持,才能够在这一路上带着那只美得纯净的女孩,没错,那只,因为那女孩笑起来干净的像精灵。在这里,我想说,相信很多人,包括和我一起观影时,朋友也问我,为什么那个抱柴的男人(她爸爸)走了,小女孩并没有一点伤心的表情。不知道为什么, 我当时从没想过那个男人是女孩的爸爸,一个没感染的男人和一个感染了的女孩在一起,没有十分清楚到底是像后来将军说过的那种,部队中有人感染了猿流感就会被杀,被清理,他们是逃跑的还是怎样,没有“伤心”,暂且当作可能是不能出声表达或者是女主的特别之处吧,要不看见猩猩吓傻吓跑吓疯癫,还怎么一路同行,哈哈哈……(谁知道可以告诉我)

然后,全剧中,让我笑的深刻的一景来了。他们和BAD APE的相遇,一只动物园的猴子(是凯撒开门的那个动物园吧)。这只猴子一定是导演安排来负责搞笑的啦。初遇,有恐惧,接触,有喜悦,甚至翻出压箱底的宝贝来分享。是怎样的快乐,从此不再孤独,尽管有对外面世界的恐惧,但是身边的这个新朋友是一个让你认可的人,为什么不选择一起同行呢。而这里,小仙女随随便便的有了一个新名字,Nova。

全剧最美一幕,在离开BAD APE的基地之前, 那里有一片美美的,粉粉的花,小精灵站在树下,抬头仰望,背景是一片白茫茫,画面真的太美,甚至能感受花香。那一刻,那个浑身黑黑亮亮的卢卡,看见了小姑娘后走了过来,伸出手折下一枝花,默默的说,以为他会直接送给女孩,这样已让我感受到他粗犷的外形下那颗温柔的心。结果我错了。那一枝花,直接插在了女孩的耳畔。我知道,自己被卢卡感动了。是导演刻画的太好,还是本来,猩猩的世界,爱,并不少几分。画面太美,愿意配图铭记。


《猩球崛起3》。          观影于2017.09.16 高薪万达

然而,有一种遗憾是,你刚开始觉得好,就没有了。刚刚被带入卢卡的世界,想多看看这只黑黑亮亮的猩猩,他竟然被一击致命了。他们遇到了袭击,为了救凯撒,他没有计较自己的生命。当他对凯撒说出“至少这一次我保护了你”,被深深的感动。作为族群中的战士,他展现了自己的对于首领的忠诚,作为兄弟,他履行了临行时自己的承诺。此时,小女孩摘下了耳鬓的那枝花,替卢卡戴在耳边,这是一个不能用言语表达的临别赠礼吧,那一刻,泪目。

祸不单行,总是真的。卢卡的离去,不是最坏了,对于凯撒来说,全族的猩猩都被抓被关被残虐是不是更坏,那一刻,他的内心的仇恨之火是不是又浇上了一层懊悔愤恨之油呢?他内心的仇恨牵着他来找将军报仇,大仇未报,手足已去,如今更是自己让族人自行远迁的决定,带来被统统抓住结果,这账,都要算给将军。然而,独行,改变不了他也被抓的宿命。这里,我们能看到猩猩们对首领独自离去的不解和不满,能看见当首领为他们争取权益和将军对峙的不妥协,能看见不妥协之后需要付出的代价,而换来的,不仅仅的水和粮食,还有燃起的团结和希望。Apes together strong。而这句话也昭示着结局。终究,团结才是力量,是生存的要素。而互相争斗的将军和上级,会在遗憾懊恼之中,会在得意大笑之后,统统淹没在轰隆的雪崩之中,永远的平静下去。

也许有人,会觉得将军无论怎样的离去,都不会惋惜,其实他也是一步一步极端的选择之后,慢慢走到终点。他不是少数人,心怀对于未知和整个世界的恐惧,他不能接纳高高在上被人颠覆,终会导致他这样的结局。也许,在一开始,面对自己感染的儿子,能够包容一些,事情可能是另一个样子。对与错谁又能分的清楚呢?没有。

总之,结局是凯撒带着族人来到了一处天堂,不知道是不是他大儿子寻到的那一处,起码猩猩们可以开始了新的生活。那是这一战猩猩们胜利了么?也不尽然吧,凯撒,在丧妻丧子之时经历了仇恨如科巴,在失手捂死白猩猩后,经历了幻象中科巴说猩猩不自相残杀的懊悔,在面对同样感染了的将军,那一刻经历的是无力和失望吧,最后终是在一种家人安全回到家的安心中倒下了。从毛里斯的声音中,我们能感受到那股悲伤的弥漫,而对于他的小儿子,童年的悲伤才刚刚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