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人的段位

喝茶可以致富?

今年有部青春剧,叫《那年青春我们正好》

里面一段小视频被人截了出来,传到各个茶友群里的效果是这样的:

到底说了什么让茶友们这么高兴呢?

点开来看一下呗。(时长30秒,流量1.53M)


原来,片子里的茶人一副“和敬清寂”的模样,在教导边上几位年轻人:

为啥南方人那么有钱呢?(真的吗?钱都到哪儿去了?我怎么没看见?)

因为南方人没事,

爱喝茶(OMG)

喝茶的人都觉得自己穷(艾玛,我喝狮峰龙井的时候没这感觉哇)

聊的是怎么做生意(喝茶还聊生意......卖保险的吧?)

北方人呢,都喜欢喝酒。

而且一喝酒,就觉得自个儿是皇上(这个有点道理,开心嘛)

然后就开始胡说八道(嗯...好像也有点道理......)

回家倒头睡,第二天接着喝(你怎么知道,好像是这样的)

所以你就穷了呗!(神马?纳尼?别左顾右盼的,说的就是你)

最后来一句压轴的:万丈红尘一杯酒,千秋大业一壶茶。(你就认了吧)

看完,喝茶的朋友瞬间觉得伟光正的不得了,就是这样嘛~~~

喝酒的朋友想想自己不就喝一点酒嘛,至于嘛......

这家伙居然听了也点头。

拿那些个酒鬼和茶圣陆羽比较,这不摆明了欺负人嘛~

作为一枚出生在南方的北方人和爱喝酒的茶人

壹茶君必须站出来说一说,咱们酒人也是分段位的好不好。


那么,我们就来聊聊

酒人的段位

(脱下茶人服换上酒人服)

虽然,有句俗话是这么说的:

好酒的不进茶坊。

但茶人和酒人分别代表了国人

“沉静内省、平和舒缓”

“阳刚壮烈、风流倜傥”

的两面。

茶酒本无对错,品茶喝酒的人却有高下之分。

所以,就把酒人分成了三等九品。

上等酒人

上等酒人把酒当成朋友,把酒喝成了雅事,越喝头脑越清明。

------------------

上上品:酒圣

------------------

代表人物:

关云长

在三国演义中,一代武圣关云长虽然爱酒,但却从不饮酒误事。虽说酒壮人胆,但在关羽却不需要。且不谈与曹操誓言“温酒斩华雄”,即使刮骨疗伤时,还边喝酒边下棋,谈笑自如,真英雄也。

岳飞

都说酒是英雄的饮料,似乎一点不错。

你看大英雄岳飞总在诗词中提到,等哪一天我们直捣黄龙了,收复故国失地了,就和诸君痛饮,不醉不归。在《满江红》中,他不仅要“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更是要“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此等壮怀激烈的英雄气概,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热血男儿,唯有杜康酒能与之相应。

秋瑾


男英雄爱酒,女英雄亦然。

女英雄秋瑾,在目睹日本、俄国军队蹂躏我东北土地人民之后,一边痛饮烈酒,一边慷慨赋诗:

浊酒不销忧国泪,救时应仗出群才。

拼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

壮哉,美酒与碧血相辉!我中华勇士威武!(壹茶君也沸腾了,干一杯!)

------------------

上中品:酒仙

------------------

李白

一说到李白,我们立刻想到的就是酒。

李白一生在外压抑痛苦,到处被欺负,却最终通过酒力而返璞归真、回归自我,乃至率性独立、超越红尘,成为了中华文人不阿权贵、坦荡自如的灵魂代表人物。

一曲《将进酒》,真是百读不厌。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苏东坡

苏轼绝对是爱酒但不能喝酒的最佳写照(唉,好惨......),每次呼朋唤友来喝酒,但自己三杯下肚就不省人事了。

但一生仕途坎坷、颠沛流离的他,却因为酒而参透红尘,径得天真。

“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

上下品:酒贤

------------------

张良

所谓酒贤,说的就是那些喝酒不误事,还能有助于把事情办好的酒人。比如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大军师张良就喜爱饮酒,每次喝酒都能出奇谋把别人整坑里去。

所以这也告诉我们,智商低的朋友不要随便和智商太高的人喝酒,嗯。

中等酒人

中等酒人喝酒喝得狂放,但吃瓜群众可以放心,他们基本无害。

------------------

中上品:酒痴

------------------

酒痴嘛,自然就是痴迷于酒,无法自拔了。

比如东汉大文人、蔡文姬她老爸蔡邕,就有一句座右铭:使我有声名后,不如即时一杯酒!

他经常一口气喝下几斤好酒,然后往大马路上一躺,就睡着了。

对了,他还有个微博名,叫“醉龙”,霸气吧~

------------------

中中品:酒狂

------------------

这样的人就多啦,特别是在天朝这片专门生产郁郁不得志型才子佳人的土地上,为了纾解苦闷,就只能借酒消愁咯。

比如大才子唐伯虎,靠卖画为生,一辈子清贫潦倒,有了闲钱也不是好好去点秋香,却总跑到青楼酒坊花天酒地。好朋友文徵明看了也只能摇摇头,说他是“高楼大叫秋殇月,深帷微酣夜拥花。”(唉?怎么好像有点羡慕呢......)

但他自个儿却一点也不以为意,还写了首《桃花庵歌》,成了历代《中国好酒狂》活动主题曲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

半醒半醉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

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

车尘马足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

若将富贵比贫者,一在平地一在天。

若将贫贱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

别人笑我忒风颠,我笑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

中下品:酒荒

------------------

酒荒嘛,就是天天喝酒、荒废正业的那一群人,不但没有从酒中得到什么感悟啦、寄托啦、灵感啦,反而因酒而耽误了一生,说的就是这些人。

下等酒人

酗酒无行,伤风败德,说的就是这些人!吃瓜群众远离为妙。

------------------

下上品:酒徒

------------------

只要一喝酒必醉,醉后总干点破事儿,好在危害不大。

比如三国时的阮咸,每次喝酒都要用脸盆来喝才过瘾,喝完就发酒疯。一次这家伙又在盆里喝酒,一群小猪正好路过,也想蹭一点。阮咸一高兴,哈哈,这么多白白胖胖的家伙来陪我喝,太高兴啦!就扒开酒罐,把盆里倒满,和小猪一起痛饮。

唉,你说这勾引未成年猪酗酒的事儿,该怎么个处罚呢?

------------------

下中品:酒鬼

------------------

一喝酒就闹事儿,手舞足蹈、唾沫四溅,借着酒疯欺负人,这样的家伙,大家都不喜欢,还是远离为妙。

------------------

下下品:酒贼

------------------

这是酒人中的最下品,为全宇宙人类所不齿。这些人本身人品低下,喝了酒之后更是丧德无行。

历史上那些祸国殃民的暴君酷吏,现实中那些喝了酒回家打老婆孩子、作奸犯科的家伙,实在是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所以,一百个酒人会喝出一百种样儿

喝进去的是酒

喝出来的却是人品

大伙儿说是不?

说了那么多酒,今天就不喝茶啦。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小二,上酒~

图片来自互联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满心欢喜地和朋友聚在一起吃饭玩闹,当她还沉浸在与他相聚的幸福感中时,他转头笑嘻嘻指着旁边的女生对着她介绍说:“我...
    KaborPon阅读 233评论 0 1
  • 壹 一碗三及弟汤的幸福 早上,我们夫妇送完了第一批急单,走进了饶记手工面馆,一人点了一份面,再加老公一...
    燕子高飞阅读 385评论 20 17
  • 人生该如何存在,我认为人生不能虚度正如菜根谭所说人生如常,怎可虚度。应当适当的给自己留有独立思考的空间放空身心,在...
    明庶阅读 70评论 0 0
  • 很多时候,不要想太多,去做就可以了, 同理,该爱的时候,也不用想太多,直接去爱就可以了。 ——行动可以打破焦虑状态
    清心阁阅读 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