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我妈的爱情

其实,我一直认为我爸我妈间是没有爱情的。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自从我记事以来,爸妈就没有停止过争吵。

小时候是哭着看他们吵架,在父母你要跟谁的询问中纠结痛苦;后来上初中高中,是无奈的看着他们吵架,在父母的诉苦中艰难地判断到底是谁对谁错;再后来上了大学,在电话那头听他们轮流给我解释,在父母的纠结中倒是平复了自己的挣扎心理!记得情绪最激荡的时候,我曾义正言辞地建议父母:实在不行就离婚吧!可当我讲出这最终也是貌似最“正确”的解决方案之后,父母却突然三缄其口,老爸在后来还安慰我说:儿子,我和你妈感情很好,你不用担心。天天吵架意味着爱情?打是情骂是爱?我很怀疑!

但我爸我妈的确是因为爱情走到一起的。

我爸出身于贫下中农家庭,虽根正苗红,但因为我爷爷英年早逝,所以家庭条件很是一般。而我妈则出身于地主家庭,若按照传统定义,也是可以被称作大小姐。我妈经常调侃老爸:这要放以前你哪能娶的到我?老爸则不说话,只是冷冷地看老妈一眼:反正我是娶到了。爷爷去世的时候,我爸只有17岁,生活的担子很重,日子过的很苦,好在我爸很有才华,亲身实践了知识改变命运这一至理名言。通过自学考试,老爸获得了大专文凭,也因此成为了一名老师,更在这个时候认识了老妈。相对于老爸,老妈的学习是差了那么一点点,但天生丽质难自弃,学弱照样俘虏了学霸的心。

听老妈说老爸是她的初恋。父母结婚的时候很朴素,但我想素中一定透着甜。

再后来爱情逐渐被生活的柴米油盐代替,日子是越过越好,分歧却越来越多,甚至父母偶尔都会怀疑当初走在一起的初衷。直到老爸突然生病,才让父母意识到其实爱一直都在。

老爸从来没有生过什么大病,最严重的也只是感冒和高血压,其中高血压还是带遗传性的。但这次的疾病则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让我和老妈措手不及。都说生死有命富贵在天,但那只是针对个人,当生老病死加上家庭的重量,就会让人不由得弯下腰流下泪。在查出患病之后,老爸自己还不太在意,毕竟大风大浪经历的多,老妈则完全变了一个人。平时思维敏捷,冷静睿智的老妈,突然变得迟钝而又脆弱。在医生初期诊断时,因为医生的话语,老妈直接身体僵硬、口不能言。老爸住进医院的第一个晚上,老妈一宿没睡,只是痴痴地守在老爸身边。第二天当我赶到医院的时候,老妈一个劲的给我说:你爸昨天一晚上都没有睡好。第一次睡了11分钟,第二次睡了13分钟,第三次。。。。。。。

因为工作原因一周我只能去一次医院,但每次去老爸都会调侃老妈:你妈现在啊!已经完全没有智商了,楼层能跑错,医生找不到,简直像个小孩。老妈很不好意思,本想反驳老爸,不过看着老爸的脸庞,心一下子又软了:还不是你平时啥都做了,害我啥都不知道。“你要学会照顾自己!”老爸说。老妈顿时泪如泉涌:“不,我不学,今后你还要继续照顾好我”。

背过老爸,我第一次见到那么脆弱的老妈,要不是有我抱着,老妈站着都困难,十分钟不到,老妈的眼泪已经打湿了我的衣襟。老妈很自责:这几年都怪我经常和你爸吵架,没有好好给他做过饭,所以他现在才生病了。唉,你爸这个工作狂,和他吵架也是为了让他多关注关注我啊!

什么是爱情?这一问题大概和“我是谁”这个问题一样久远。回想自己定义过的爱情其实也不少。初中时看到空间里说最纯的爱情21g,因为那是灵魂的重量。于是自己也到处吹嘘爱情就是21g,虽然那时候连灵魂是啥都没有搞清楚。高中时突然文艺了起来,看到别人朋友圈发个爱情是旋转木马,永远追寻却永远不可能得到,自己就深有感触的转发,并装作一副看透世事的样子。大学的时候又觉得以前的层次都太低,于是朱砂痣和白月光的经典诗句又成为自己认识爱情的风向标。但爱情的定义其实一直都在我身边。

家里一穷二白时,老爸在戈壁上放羊,老妈在家种地割麦子,虽然只有五块钱的存款,但漫天的星光见证了老妈送老爸出门干活时的温柔,烈火骄阳也点燃着老爸为妻子努力的激情。命运之神垂青时,边关深沉却多情的冷月目睹着老爸挑灯苦读的坚毅,襁褓中的我则成了持家的老妈不小的负担。

家境改善期,单打独斗的老爸在职场中兢兢业业,无论是哪个岗位,他都会坚持去一线,坚持战斗在最前沿,可即便如此,依旧会面临许多人事倾轧的痛苦和挣扎;家里的老妈在种地和教育孩子的基础上,烧过锅炉,开过商店,尽自己一切可能去改善家里的环境,尽一切可能帮老爸减轻负担。

生活稳定之后,虽说老爸老妈常有争吵,但当我现在再去审视的时候,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老爸是个“小心眼”的男人,每次老妈去参加同学聚会,老爸总会和老妈闹闹情绪,然后找茬小吵一架。当然老妈也不是个“大度”的女人,每次我回家老爸都向我反映,自从我上学走后,他喝醉酒就没人管了,而且第二天起来总会发现身体一两处很疼,他估计是我妈偷着打他。虽说醋意满天飞,火药天天点,但情绪的背后都是满满的在乎和眷恋。

什么是爱情?她是每天早安晚安的温柔,是“山无棱地无角,乃敢与君绝”的荡气回肠,也是一起去看世界的浪漫与勇气。可也有这样一种爱情,她的衣着并不光鲜,甚至还有油盐酱醋茶的痕迹。她不喜欢化妆,脸上也会有岁月留下的鱼尾纹和痘印。但无论是扮相邋遢还是素面朝天,她都在举手投足间透露着一份真,在一颦一笑中保留着一份情,真和情加在一起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了吧!

你在闹他在笑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理想爱情,然而现实往往是你在哭,他还在闹。爱情总要面对太多的拉扯,承受太多的重担!

我曾将自己考学工作的大部分功劳归功于自己,因为在我看来父母总是辗转于生活的起伏,但又总会在面对困难时隐隐的对父母有所期待。儿子尚且如此,父母在社会中又会面对多少的期待与苛刻?在病房时,当我凝视着熟睡中父亲,我惊讶的发现自己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认真看过这个男人的脸了!印象中这张脸总是挂满了坚毅,眼神中透射着睿智的光,也会有严厉,也常有醉酒的眉头紧促。但此刻那张熟悉的脸却有点陌生,很安静,甚至显得有点单薄,鬓角隐隐的白发蕴藏着燎原之势,从眼角皱纹里我读到了岁月的酸甜苦辣,我想伸手摸一摸这张我仰视了二十多年的脸,但又怕坐实了心中的判断:老爸真的老了!

老妈的背影也是刺痛着我的心。老妈减肥减了一辈子,自打我记事起,老妈就一直说不行不行要减肥了,但从来没有成功过。不仅不成功而且老妈的体重逐年都在升高,记得老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算了,明天再减肥吧,这顿我先吃了!就这样一个“膀大腰圆”的女人,在老爸生病后暴瘦了16斤,那天我走在父母身后,猛然一抬头,我突然不敢认前面的背影。那个女人的肩好窄,背怎么也佝偻,这是我妈?不可能,我妈可是走起路来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可是曾经一个人收割完十多亩麦子的女超人,我往上追了两步,把手搭在她肩上。那个女人一转头,没错,是我妈,但是她的脸好黄,皱纹好多,眼神看起来好胆怯,那一刻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那张曾经光彩照人此刻却略显沧桑的脸。一直在电视和书籍上看到类似的描写:父母一夜之间就老了。原来,书上说的那是真的。

还好,父母还有我。作为他们爱情的结晶,我越来越明白自己的存在对于父母的意义!父母总会老去,但因为有我的成长,所以他们的生命会被注入新的活力,而我所代表着的他们的爱情也会越来越闪耀出光芒。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风浪来袭时,懦弱不该是我们的选择,坚强也不是,行动才是唯一的力量源泉。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明天,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崩溃与痛苦,只能勇敢的去面对,只能勇敢的去解决,一切都会好的!

不幸中的万幸,老爸的病并没有初诊时医生说的那么严重,上天还是眷顾着我们一家。老爸,老妈,你们的爱情很伟大,所以为了深爱着的彼此,请你们好好照顾自己,照顾好对方。该休息就要休息,该开心就要开心,儿子从你们那里已经汲取了太多的能量,也已经做好准备去面对未来的风浪,所以今后你们要为自己活,活的精彩,把柴米油盐的大碴子味洗掉,有事没事一起自拍一下,一起旅游一下,一起创造新的浪漫与激情,没事,别有压力,你们还是小年轻~

因为年龄上有快两轮的差别,所以印象中的父母总是强大而严肃,但其实父母也会软弱,生活中也常有小浪漫小窃喜。老爸老妈,爱情面前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这次的疾病也不过是又一次小挑战,我相信我们也会像以前一样战胜它。

老爸老妈,我爱你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1980年5月,生父暴病身亡。1982年秋,迫于生计,同时也为了把5个儿女养大成人,母亲被迫改嫁...
    渝夫2016阅读 2,703评论 2 9
  • 楔子 我一直认为,好的作家诉尽人间事,好的故事总是能触动到人心里最软的那块地方,让人看完还会有种藕断丝连的奇妙感觉...
    江城12138阅读 492评论 0 2
  • 记得2016年七月的一天, 从出车开始就下雨, 上午十点多送完了火车站的一单, 周边交通几乎瘫痪 ,跑出一公里才开...
    装满快乐阅读 363评论 0 3
  • 我只是想去 看一场你的演唱会 任由人群狂欢 我只是安静的听 给我的青春画上句号 喜欢五月天很久了,喜欢听喜欢唱,1...
    屁打架阅读 296评论 1 1
  • 发现简书不到两天,想着要写些什么,无奈我没有什么经历值得我写下来,所以把和弟弟的生活记录一些,写下就不会忘记...
    好来阅读 2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