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花欲谢恐难禁

寂寞是一片云,像是开在远山里的一株梨花,薄暮下一片银白,一点一点暗下去,又像是开在雪峰上的一株雪莲,忽的又亮了。李清照在这四月天里,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细风吹雨满怀惆怅。她的心掩在花丛中,在春深似海的庭院里,在花香浮起的一座阁楼上。倚楼的少女,一抹细细的远山眉,把长长的黛色带向远山,在那起伏的黛色中,似乎伏着什么心事,起伏不定,绵延不绝,一抹眉残着未画,浅浅的腮红,梨花似的散着淡淡的愁,无语中她的愁像是给雨气凝住了,结在窗棂上,落不下也散不去,一阵风来散了,又落入重帘里,卷不起更荡不去,直铺下沉沉的影子,压在心上,挥之不去。这几乎又要把她的眼泪引下来。她无可奈何地闭上眼,心中更是一片茫然,不知为何惆怅,为谁惆怅,只是惆怅。

早上起来,她的心在远山的云上。她是云中君,是天下清流才子们心中的词女,一首如梦令名动京城,她喜欢自己的清高,喜欢被人仰慕的感觉。朝云带着她出了山坳阴了下来,她的心情也阴了下来。一想到尚未有门当户对的青年才俊上门提亲,才画了一半的眉怎么也画不下去了。她的清高从云端跌下来,落在院角这株梨花上。她忽然有点儿自卑,想躲进梨花里,可花瓣太小自卑太大藏不住,一个个都从花瓣后面跳了出来,她慌忙躲进花影里,连影子也藏不住了,她抱住自己的影子要一起卑微到尘土里却又不能,更觉得自己可怜。这几乎要把她的眼泪引下来。她从花影里移步出来,幽幽的一个孤影,在庭院中徘徊了许久,终于从自怜的影子里抬起了头。满园春色,一片花海,浮光中一座蜃楼上,词仙子三个金字熠熠闪光,她就是浮光中的仙子,那个刚从自卑自怜的影子里走出来的花季少女,扑近一看却是阁楼,她轻叹一声怅然若失,又恍然记起什么似的猛一抬头,像是要从云中找出她的蜃楼来。四月天是孩儿面,阳光透过轻纱似的云洒下来,照见李清照长长的睫毛下,一双清澈的眼睛正投来一个又大又亮的眼波,一圈一圈荡开花径,驱散院子里的轻阴。花草的香气从她心底流溢出来,熏熏然一阵醉意过后,明媚的春光又把她浮起来,轻飘飘的浮在云朵里。春深意浓里,一切都是那么陶醉。风,细细地吹,生怕吹破什么,连梦一样轻的云也吹不散,软软地吹,生怕吹破什么,连云一样淡的花也吹不散,轻轻地吹,生怕吹破什么,连花一样甜的梦也吹不散。梨花映在云天下,云朵浮在花海里,只有风知道,那甜甜的是花,暖暖的是云,云为花的梦披上轻纱,花为云的心找到了家。她不敢多做停留,更不敢睁开眼睛,生怕再从云上坠下来。

云影移向院子一角,叠上梨花的影子,叠上李清照的影子。傍晚的轻风里,三重影子都浮动起来了,云影如拂起的纱,花影似摇曳的梦,人影是拂纱入梦的少女心。光阴的影子一步一步漫过来,漫过她的心头,又一浪一浪滚滚而去。云影忽然停下来不走了,仿佛光阴也停下了脚步,她轻灵起舞的清影,定格在那儿,曼妙的舞姿,一动不动如敦煌岩壁上的飞天。不知过了多久,云影如潮水般退去,仿佛光阴也倒流回去,她衣袖生风飞下岩壁,神驰在唐诗的国度里,仿佛听见有人在吟哦,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风还是那么细,像是细声细气的贵妃的鼻息,伤感了,孤独了,落下斑斑点点的泪滴打在梨花上,仿佛贵妃叹了口气,花间拂过一阵微微的颤动,落下雪片似的梨花洒在李清照罗裙上,她觉得贵妃的伤感太多了些,似乎要把梨花一一吹尽,不知怎么也跟着伤感起来了。她感怀贵妃凄美的爱情,却想不出一句安慰的话,无语中还是无语,梨花一片片落下,芳华一天天逝去,谁又来安慰自己呢?细风吹雨吹不去惆怅,惆怅又来了。云影退去,不见天光放晴,阴郁的天空下,李清照倒是心情清朗,早上她从闺房沉沉的影子里逃出来,在花海云海里几起几伏,傍晚又落入长长的云影里,一整天都在阴郁的影子里郁郁寡欢,此刻云影把她归还给自己,她的心里仿佛升起一轮朗月,照不见一丝愁意,梨花朵朵开,云儿朵朵放。

李清照乘兴上楼,摆开纸笔,想填一阕词把自己阴晴不定的思绪捋一捋。今天的云气,让她有点儿气恼,忽阴忽晴跟她作对,好像她也做了花草受了云的捉弄似的。她提笔先是一顿,像是在找什么而没找到,又把笔轻轻放下了,起身来到琴案前。

一声清越的琴声翻过远山,消失在山中,像是化作黛色落在了山里,山色深了一分,那人在山中等她的琴声,随之而来的又一声清响穿过这分暮色,翻过远山外的远山,把最后一抹余晖轻轻抹去,消失在天际,像是化作黛色压在了天际线上,天色暗了一分,那人在远天等她的身影,又一阵嘈嘈的大弦声如急雨,纷纷落在山中沉沉的暮色里,像是化作墨雨染黑了天幕,遮住了最后一线天光,之后隐隐而来的琴声都消失在远天茫茫的暮色里了,那人在天外等她的归心。三弄过后,李清照的心从天外收了回来,天色暗下来了,小院暗下来了,她的心也暗下来了,院角上却似落了雪一般白。李清照忽然觉得心头一紧,琴声戛然而止,她的眼泪再也噙不住了。


文/王的游历

2019年12月6日

于上海浦东滨江,夜读李清照《漱玉词》浣溪沙.小院闲窗春已深一阙,感怀而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PPT和小生的交流 小生不愧是小生,大神真的不是一夜就成为大神的,他的背后有很多的努力与思考。听完分享会的第一...
    点点DDD阅读 431评论 0 2
  • 你想成功,没人可以阻挡你[奋斗]你不想成功,没人可以帮助你[玫瑰]从今以后,绝不轻易错过任何一堂课和任何一次学习的...
    泡沫111阅读 195评论 0 0
  • 专注于眼前的事情,而所有的事情进行分类。,嗯嗯,如果没有当前事情重要,那么就先把眼前的事情完成哦,记录下刚刚所有的...
    付豪_7c16阅读 13评论 0 0
  • 草枯深深秋,满山枝叶黄。 天凉夜寒霜,冷雨打西窗。
    一切美好阅读 871评论 20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