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着广马,随便聊聊

继北马、深马、柏马之后,终于在昨天,又完成了一场广马,这是目前为止的第四场马拉松赛事, 相比起那些大牛来说,这个成绩不算什么,但对于体型偏大的我自己来说,每一个马拉松其实跑得都很艰难,因此,对于我而言,每一个马拉松都值得纪念,毕竟,这都是自己一步一步用双脚把42.195公里给丈量出来的。

接下来,借着广马,随便聊聊!

广州马拉松,都有哪些槽点和亮点?

别的地方我不太了解,但在中国,主要就是两个大的组织机构,一个是中奥,一个是智美,其它的都是一些不出名的小机构,比如主办深马的安琪。我这里对机构定义的大小概念,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去按照规模来做的解释,而是对于赛事运营的成熟度来说,也不是说小机构未来就一定办不好比赛,而是如今的赛事,确实运营得并没有那么好。比如深马,好多朋友都抱怨,给参赛队员的补给不到位,很多补给点在比较早期就没有了香蕉和苹果等等补给点,当然,并不是大机构就没有槽点,比如广马,我就觉得它没有设置起跑点分区是比较不明智的做法,大家都涌在了前面,在起跑前的热身环节,我们只能远远地看着领操员自己在那里欢快地舞蹈着,自己手脚基本被人群挤得都无法动弹,更别说动一动了。

广马这次在服务方面的工作做得是非常到位的。首先来说说医疗服务方面,据我全程跑下来所观察到的事实是,半程之后,基本上每两公里就会设置一个医疗点,在这个医疗点里面,会有云南白药和盐水,当然还有好多医护人员在紧急处理伤员,不管是态度和水平,都是非常棒;从起跑之后不久,就能看到沿路都站着穿着白色马甲的医护志愿者,男男女女都有,且都非常年轻,据组委会说,这些年轻人都来自于广州各个医护学校,本人还获得过他们的服务,给我的大腿进行肌肉放松按摩,以降低发生抽筋的概率,总体感觉非常用心,而且也比较专业,让人心生敬意。其次是补给站的设置和服务方面,也是做得非常棒,还是基于我自己沿途所观察到的事实来说,从五公里开始,就已经有了补给站,整个的补给站设置得相对合理,大概总长可能有两三百米,每张桌子的间隔拉得很开,以方便运动员去取水而不会造成相互撞车的现象,给的水都是小半杯为主,且前半截是饮料,后半截是水,可以有不同选择,补给点的中间和末端,以及末端意外二三十米,都设有一个比较大的垃圾收纳筐,感觉挺大,基本只要朝那里面扔纸杯,就很难扔不进,所以这次广马一路过去,基本都没有任何一片狼藉的感觉,让人心情都愉快很多。

最后说说广马的群众氛围吧,场边拉拉队可是广马的一绝,让我第一个印象深刻的场景是在18km+处,有一队看起来像高中生的年轻人正在表演打鼓,给我们助阵。第二个印象深刻的场景是在23km+处,就在小蛮腰的下面,那里站了有差不多一两百米长的青春靓丽的拉拉队在那里欢呼雀跃,队伍中有男有女,女的居多,她们身着蓝色上衣白色短裙,手上拿着球球,可能不是我一个人的反应吧?跑过那里的第一感受居然是头皮发麻,感觉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动力推着自己往前跑,可能这也是一种英雄受到爱戴时所特有的美妙感觉吧,不过,比较郁闷的是,当我跑过这个点的时候,听到后面的喇叭传来“让我们舞动起来,给跑马的勇士们鼓鼓劲吧!”,我当时就心想,总不能让我往回跑去看表演吧?于是只能抱憾离开!第三个印象深刻的场景是,大概在28km+的时候,我们跑进了临江西路,站在路两边的大妈们特激动,在场边又是加油又是舞蹈的,给了我很多鼓励。最后一个印象深刻的场景是,路边的非官方补给站(我们也称私补)非常多,都是一些学校、团体、组织或者个人自发在路边设置的补给站,里面有水、有饮料、有香蕉,还有盐水等等,而且他们并没有限制你是什么身份才能去补给,只要你是广马跑者,就能来补给,还能得到一句“辛苦了,加油!”,让人心头暖洋洋的。

如果跑马,只是单纯的跑马,那就错失了这么一次装13谈谈更深一点问题的机会,下面,就来点逼格的。

究竟为了什么而跑步?

跑过马拉松的朋友,精确一点说,就是处于全程马拉松起步阶段的跑友,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漫长的跑步过程,不论是在精神上,又或是在肉体上,一定是一场十足的自虐。昨天跑广马,我很幸运,并没有出现抽筋状况,但离抽筋也不远了,还记得在38公里附近的医疗点接受治疗时,医生一边给我涂药加拍打肌肉,一边给我说,下面慢点跑,肌肉状态看起来已经到极限了。这么痛苦的过程考验,肯定有很多朋友不理解,那究竟是为了什么?

一开始,我最初跑北马的时候,初衷就是想以身作则给女儿以示范,告诉她,人生是场马拉松,其中必有酸甜苦辣,希望她能好好享受其中滋味,另外,也是想告诉她,看看她爹,都能克服困难去跑马拉松,于她而言,不存在什么过不去的坎,最后,也是想在女儿面前做回真正的英雄。但跑了两三场以后,这个根基似乎就有点站不住脚了,于是我就想,或许我还可以影响更多的朋友加入,比如这次,我特意约了在广州的发小一起吃晚餐,来听我讲讲跑马经历。他被我不停地熏陶,然后终于做了一个决定,从2公里开始训练,我们明年一起跑深马或广马!希望他能成功,就像我们FMBA悦跑队和爱跑野兔队一样,大家相互鼓励,已经有很多人完成了自己人生的首马,这是一种正能量的积极传播!

为什么是42.195公里?

很小的时候,听说过马家军,才那里第一次听到了马拉松,虽然到今年为止柏林马拉松已经办了42届,北京马拉松也有了35届,但直到这两年,马拉松才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雨后春笋般的各个城市马拉松的举办给大家更多近距离接触和认识马拉松的机会。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一直以非常高速的速度在发展,尤其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高铁、高速、城市主干道等等,这是一个蓬勃的时代,中产阶级的数量也是与日俱增,基于对健康身体和幸福生活的向往,马拉松这项原本属于极限运动范畴的体育运动项目开始逐渐走入了大家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不单单只是随便跑一跑,跑个42.195公里,再刷个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成了一种时尚。

回到个人,为什么不能只是简单的跑一跑就好了呢?非要去参加42.195公里的极限马拉松运动,究竟图的是啥呢?在这次跑广马的过程中,过程虽没有之前几次马拉松赛事那么痛苦,但还是充满了折磨,大腿内侧因为跟短裤的频繁摩擦,在汗水的浸透下,疼得让我的跑姿都变了形,快到终点的时候,脚底板生疼,每次落地都有点呲牙咧嘴的样子,但跑完以后,看着自己的战绩和奖牌,顿时心生一股满足感,这是何等的精神富足。另外,跑马的后半程,尤其当伤病疼痛和体能极限出现时,是非常有挑战的,每一步你都会觉得这可能是你人生极限的感觉,这也有点像是人生的感觉,都是遇到了低估,都需要重新调整自己的状态再次动起来,而后随之而来的精神收获则是对于你突破自我极限的最大褒奖,足以享用一生。

跑步的时候该想些什么?

刚刚加入跑步大军的朋友,经常会问我一个问题,那就是,跑步的时候你都在听些什么类型的音乐?我通常也都能很装13的义愤填膺地说,听自己的呼吸。朋友简直觉得这家伙是不是脑子被驴给踢了,接着非常不可思议地继续问我,那啥也不听,你究竟在想些啥?我通常的回答就是,啥也不听,我在跟自己的内心对话。朋友以为我病得不轻,劝我不要放弃治疗,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在装些什么,我只是说了一些关于我自己的想法。平时跑步的时候,我都不听音乐,甚至于我会劝说别人放弃这个对我来说不是很好的习惯,包括我老婆在内的些许跑友都被我劝说过,很庆幸,很多人都戒掉了这个习惯,开始真正地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其实每次跑马,都是一次跟自己充分沟通的机会,这次广马也不例外。在这四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从一开始相对安静的内心那里听到了一些不安,毕竟在前一天刚刚结束的深圳马拉松赛事上,有人不幸因此离世,留下了6岁多的女儿和十月怀胎的夫人,对于这个消息带来的影响,我不停地在宽慰自己,告诫自己,不要盲目逞强,要适可而止懂得放弃,慢慢地去缓解内心的不安。过去了好久,快要到30公里的时候,内心的声音又开始了,你真的可以完赛吗?我不停地跟自己做着说服工作,不停地听着自己内心的声音。等到了38公里的时候,当听到医生说,你的肌肉状态表明,你已经到极限了,你要慢下来,与内心的沟通开始越发地复杂,总是在不停地“疑问-答复”之间往复,总之,跑下来,我觉得头脑也挺疲乏的,毕竟,像是完成了一场世纪大辩论,正方反方都是自己。

跑完了,发现了一些自己的不足,更多一点地了解了自己,在下一步的计划中,好好调整,再次来过,毕竟人生也是一场马拉松,这区区一场马拉松,不过是一个时点的经历而已,不要太过在意。相信明天的状态和成绩,会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