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见,令狐冲不过是一个毛头小子,爱打抱不平为她赶走青城派的两个色徒。且不说那两个色徒,就算是整个江湖,也没几人是她东方不败的对手,正因如此,她早已忘了被保护的滋味。

当令狐冲拔剑相救,于他再寻常不过的举动,却令她念念不忘,甚至二人相视不过才几眼,她便觉得“他该是一个蛮可爱的人”。

二遇,麦田间,皓月下,令狐冲感叹“饮酒起舞最是尽兴”。她便抽走令狐冲的发带,以其为刃,月下舞剑。虽身着男儿装舞姿在气魄之外也添了几许柔媚,或许是因一旁饮酒之人已隐隐在心头徘徊了吧。

浮生浪迹笑明月,千愁散尽一剑轻

思过崖上,她说,“我们约定好,永远都只做好朋友,不要爱上对方。”既出此约,便是她已动了情。她虽孤独求败,有一统江湖之势,但情为何物,又岂是她东方不败所能左右。

当剑宗派后人来华山挑事,令狐冲与之比剑被打成重伤,东方不败一招夺取了那人性命,如此狠辣,不留余地。望向令狐冲时泪水却差点夺眶而出,她的万种柔情,只属于他一人。

在岳不群夫妇试探她底细时,找人假扮令狐冲跑向悬崖峭壁间的窄桥,明知危险,跌下便万劫不复,却毫不犹豫地追随他,只因担忧他的安危。岳不群那个伪君子派人往断桥上浇油点火,由于之前救令狐冲丧失部分内力,她挣扎于铁索之间,最终负伤而逃。哪怕如此,她心里惦记的不是自己的伤势,也非岳不群那等小人的阴狠,而是令狐冲为何要欺骗她。

说好的只做朋友,你却先越界,自此,便输得一塌糊涂。

知道雪狼内胆能治令狐冲内伤,深夜去雪山杀狼取胆,那刻,她不是一统魔教的东方教主,不是他人口中有邪气的妖女,她不过是为情所痴双手与狼搏斗的女子。

“几匹雪狼我还打不过吗?”

“雪狼的胆能治你的病。”

令狐冲那时,虽心疼她,感动却占据了情感的上风,他说,“从来没有人对我这么好。”

“自从我遇见你那天开始,我的心,就像跌入了深深的湖水,推不开,躲不掉,心一直想往你身上靠,曾经有人告诉过我,感情是不能勉强的,而且也不能靠近,可我一见到你,我就变得不像我自己。”

她抱住了令狐冲,他未拒绝。也许令狐冲自己也分不清,对她到底是感动还是爱,但那一刻,东方不败却以为自己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那日,岳不群再次使诈,骗她说令狐冲已经死了,只一霎,便让她丢掉所有理智大开杀戒,为情疯为情颠。随后,遇见令狐冲,知他安然无恙,欣喜之余还未诉说,令狐冲却质问她,“这些人,都是你杀的?”

她是谁啊?东方不败。又怎会做事不敢当,她似委屈又似理直地回答:“你知道我为什么要杀人吗?都是因为你。”

而令狐冲一句“我承受不起”已是断了所有过往,不相信任何解释。

所谓的是非与正邪像是魔咒般早已侵袭了令狐冲的神经,他自恃一身正气无愧于人,却独独负了她。

有些误会,不解释就是错过了一辈子。明明是那些自称正派人士的人先出手意图杀她,她也是在听闻令狐冲已死的消息后大开杀戒。那段时日,为了让灵鹫寺方丈将易筋经赠与令狐冲治疗内伤,她甘愿受困于寒冰洞内,听众和尚念经普度。从起初见到蝴蝶弹指杀死到后来让蝴蝶轻轻落于掌间,她心中一直有爱,她不是滥杀无辜的魔头,只是这些,令狐冲从未给过她解释的机会。

“定逸师太是你杀的吗?”

“我说不是你会信吗?”

外界的言论她东方不败何时在乎过,她唯独在意的人却选择了不信她。那一剑刺去,便只剩她口中的“自此你我恩断义绝”了。

东方不败依旧是日月神教的教主,只是雄图霸业她早已不愿涉足,变得像仪琳般日夜思念那个人。不同的是,仪琳身为尼姑爱上令狐冲,世人皆叹仪琳不过是心生杂念,给予的是劝慰与关怀;而她爱上令狐冲,便是天地所不容,终不会有结果。

令狐冲担任恒山派掌门,身旁还有任盈盈相伴,随性快活,当真与她恩断义绝了。若不是跟随任我行上黑木崖助他夺回日月神教,怕是将她都忘了吧。

“既然来了,那我就去会会他。”纵使一个外人,也听得出这话中的期待与些许高兴。

两人大打出手,不知夹杂了多少爱恨。最终她的银针直逼令狐冲的脖颈,他输了,但她是绝不会伤害令狐冲的。本以为交战会就此平息,任我行却突然出现,一掌将她击于万丈深渊之下。

当看见令狐冲纵身而跃抓住了她的手时,她的眼睛含着笑,比任何时候都开心。令狐冲抓住岩石的手在不断滑落,她只问他,“你爱过我吗?”

没有回答,但她可能从令狐冲的神情得到了肯定的答案,她说,“够了,这就够了。”

散尽功力将令狐冲送上崖边,自己落入万丈深渊。

世间多少痴儿女,爱到深处无怨由

世人只道,东方不败死了。江湖还是那个江湖,腥风血雨从未间断,令狐冲自此心里有股再也无法拭去的痛楚。

她还活着,去了思过崖,再次遇见了风清扬。

“千秋霸业早就淡了,爱恨情仇早就忘了。”

“既然忘了那你为什么还来这里?”

风清扬治好了她的伤,并告诉她“东方不败已经死了”,不过是想让她放下,好好生活。

未待几日,她前往恒山,说是去看仪琳,谁都明白她只是想去再看一眼令狐冲。人是见到了,却早已是另一番光景。令狐冲身旁有了任盈盈,当她掩面胁迫令狐冲迎娶仪琳,令狐冲却说他要与任盈盈执子偕手。

她懂了,这次不一样,令狐冲从未与人前说过爱她东方不败,现在能坦然讲出这番话,他们终究是无缘了。

当任盈盈危在旦夕,令狐冲随着窗外飘进的发带见到了东方不败,这时他才得知东方不败活着,可见面第一句话却是,“三尸脑神丹的解药呢?”

从来都是这样,开口即质问,却未曾想过错的真的只是她东方不败一人吗?

“你爱过我吗?我想听你亲口告诉我。”东方不败又何曾变过,一生的执念始终是这句话的答案。

他依旧没有回答,她说“我要送你一个礼物”,然后是蜻蜓点水的吻。

是永别。

救任盈盈,她葬于冰湖之下。

令狐冲任盈盈二人在冰湖旁琴瑟合奏,她或许是听见了,见他幸福,她想一切都是值得的。

纵使褪去了所有骄傲,也未得到令狐冲的爱。终究是未曾放下,不然陪伴令狐冲一生的,又怎会是她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