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文/枫林

九十年代中期,在工厂里担任分管经营工作的副厂长,由于市场经济疲软,企业产品销售状况很不好,客户拖欠货款的现象严重。为了企业资金正常运转、所以经常要到客户单位进行走访。那一天,要去天津的几家公司进行走访,在家里等候工厂的小车来接我,这时候接到了销售员小郑的电话,说内蒙古公安厅下属三产公司的王经理来了,要装车拉货,因为他们是回家乡探亲路过县城,看到我们的产品很好,准备拉两车回去销售并准备长期经营,所以这次未带货款,让随车去他那里提取货款,请示我能否让他们装车。这个王经理在前一段时间我们见过面,他是和在县城里开餐馆的哥哥一起,由当时在县政府工作、我的老同学亚平陪同下到我们单位对我们厂生产的产品进行了解和考查,因为王经理的兄长和销售员小郑有亲戚关系,小郑非常热心,更何况销售员是按销售额计提工资的,所以跑前跑后的忙个不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老同学亚平介绍;王经理的哥哥是亚平在知青下乡时房东的儿子,关系非同一般,处得像亲兄弟一样。王经理那时年龄还小,长大后参军在内蒙古当兵,复员后被安排在内蒙古公安部门工作,由于工作积极、头脑灵活,受到领导器重,安排在自治区公安厅的二处,分管三产工作兼任经理,这次回家探亲,顺便了解一下家乡的产品,准备在呼市销售咱们的产品,也想为家乡做点贡献。看着王经理那憨厚的面容和诚恳的态度,再加上老同学积极热情的介绍,我也很高兴地表示愿意合作,但是今天他们没带货款就来提货我还是觉得有些不靠谱,虽然以前企业在销售产品时也有货到付款的,那都是信益度较强的一些老用户,对没有打过交道的用户还是要谨慎行事的。

看到我有些犹豫的态度,小郑表示,他们一来是亲戚关系、他们绝对不能坑他,第二小郑和王经理的哥哥一起去呼市提取货款,老王在县城里是经营餐馆的,也不会就因为几万元的货款骗他,如果你还不放心的话我用自己家里的四间房屋作抵押,如果还不上货款的话我把房子卖了也把货款还上,小郑把话说到这个份上按理说我也应该答应了,可是由于多年的销售经验让我越来越谨小慎微起来,在这个事儿上我觉得还是有些含糊。我对小郑说道:“如果我今天不去天津的话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呼市、对那里进行考察了解、也能避免或减少风险。可是我们和天津那面已经约好了不能不去,所以如果你坚持要给发货的话你再请示一下厂长吧。”结果厂长同意发货并要求必须随车去人提取货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周后,从天津回来见到了小郑急忙问他货款带回来了没有,小郑说他们到呼市那天已是夜晚,第二天是周日,银行不营业取不出现金,所以王经理已通知他们会计周一用电汇的方式将货款汇入我们账户,用现金将运费支付给了司机,在卸车时王经理接到他们公安处长的电话要他陪同处长第二天一早乘飞机去北京,办理购买一批购置警车的事宜,所以我就和他哥哥坐送货的汽车回来了,厂长你放心绝对没问题,那天卸车时王经理是坐着警车拿着大哥大到现场指挥的,还有两名警察在一旁监督卸货,那个阵势特别气派。估计近几天货款就到我们账户了,看到小郑信誓旦旦的样子我也只好说那就等几天吧。可过了一周仍没见动静,我立即找小郑让他催要货款,时间不长、小郑向我汇报说王经理现正在北京办理业务,然后就到我们这里来,还有其他业务要办、顺便将款带来。可又过了三天仍不见王经理露面,我隐隐约约感觉事情有些不妙,立即让小郑在县城找到王的哥哥,让他立即去呼市催要货款,然后向厂长提出了自己的疑虑和准备亲自去呼市追查的想法。厂长非常支持并提出先找我们企业的法律顾问安律师征求他的意见和看法。

安律师和我是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他不但精通法律同时对易经也颇有研究,我们一起聊天时他讲:“学习研究易经不能用它搞迷信,把它用在工作上可以减少失误、提高工作效益。比如学会相面术就是比察言观色更深层次的研究,一个人是忠厚老实还是奸诈狡猾,是心地善良还是凶狠手辣都能从面相上看出来,特别是你们对外搞营销的经常要接触社会上各方面的人物,如果能掌握一些这方面的技巧就会减少失误、就会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损失。”他还向我简单传授了一些皮毛知识。我对他的相面术深信不疑,有两件事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有一次、我们到外地办理一起经济案件,闲暇之余我们又聊起了相术的话题,我们厂的司机提出让他给看看他的命运如何,结果他冒出了一句话让在场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他说:“三年以内你该吃你吃、该喝你喝”我们司机一听就心里发毛、急忙追问是怎么回事,结果他说我逗你玩呢。谁承想年底时那名司机刚刚感觉身体不爽,马上就到医院检查,结果查出是肝癌晚期,几经治疗无效两年后去世。不幸被他言中。还有一次、也是我们一起在外地出差在饭店吃饭,在等候上菜时侯无意中又聊起了相术话题,站立一旁的饭店服务员听到后就立刻缠住他,让给她看看她的面相、并要求测算她什么时候能动婚姻。也就是啥时候能谈成对象,我这位老弟装摸做样的看了一阵,看的那姑娘都不好意思了才慢吞吞地说:“你都已经有对象了还找我看什么看。”那位姑娘羞答答地说:“是处过一个对象来着、但是现在已经散了。”“散不了,你的对象就是那一位。”那位姑娘惹有所思的慢慢离开了我们的饭桌。饭后我去结账时,那位姑娘对我说你们那位先生算得真准,今天的饭钱打八折、算我谢他了。回去的路上,我问你根据什么说那个姑娘已经有对象啦?让那姑娘对你佩服的心服口服,并在饭费上打了八折表示感谢。安诡秘的一笑说:“那姑娘都和他对象睡过觉了、就不能再让她三心二意的啦,这也是对她负责呀。”我更加不理解的说:“说你胖你还喘上了,你对她负责我赞成、可你根据什么说那姑娘已经和他对象睡过觉呢?你要说不出依据来那你纯粹就是蒙人了。”安一本正经的对我说:“真正未婚姑娘的眉毛,都是拧成一条线的。我观察那个姑娘的眉毛都已经散开了,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有一句成语叫”喜上眉梢”,还有一句成语叫”眉开眼笑”,姑娘家只有遇上大喜、眉毛才会散开,那么什么又是大喜呢?对于一个姑娘来说与男人合房方为大喜,就一般的人来讲、一个姑娘家对自己的终身大事是非常谨慎的,那个姑娘既然已经许身与人那么会是谁呢,只有是她倾心的对象啦。既然都以身相许啦。那还犹豫啥呢。”听了安的这些具有逻辑性的推理以后,不由得你不信服。嗨、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到安以后,把这笔生意的情况以及前因后果详细的对他讲了,安说道:“你们这个情况根据我的经验分析,十有八九是被人骗了,现在市场开放、鱼龙混杂什么样的人都有,越是信誓旦旦、手拿大哥大、前呼后拥,给人的迷惑性就越大。你应该马上去呼市追要货款,如果他们老是拖着不给就马上把货拉回来,免得上当受骗,时间拖得越长损失就越大,另外我给你一个电话,我一个战友在呼市的一派出所任所长,你去找他吧,他会帮助你的,”听了安的分析更增加了我的焦虑,我和小郑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往内蒙古的省会--呼和浩特。

一天一夜的路途,忐忑不安的心情,让我在奔驰的列车上久久无法入睡,思绪万千。

企业发展的兴与衰,工厂效益的好与坏,很大程度取决于企业产品的销售状况,销售的难易程度又取决于市场。市场经济的规律如同波浪形状一样、起伏不定,总是好几年又坏几年,市场需求大的时候,销售科的门前总是门庭若市人拥挤,要想买到我们的产品,如果年初没有签订购销合同的话,那也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托关系、找门路,求上级领导打电话、批条子的就蜂拥而来,产品销售越好,企业的利润也就越高。在产品出现供不应求的同时,原材料也必然出现大量的缺口,负责经营管理的我,就又要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原材料的采购上,来保证工厂能够满负荷的生产,从而产生最高的经济效益。相反,市场需求量少的时候,销售科又房前冷落车马稀。抓产品销售又成了我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所以无论市场是好是坏,我都闲不下来,看起来我也就是一个劳碌之人,命苦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呼市,我和小郑首先来到他们上次卸车的库房,看到我们的产品还都在,我的担心略微放下了一点,只要东西还在就好办,接下来就近找了一家宾馆住了下来,我按照电话号码先给安的战友、当地派出所的杨所长打了电话和他取得了联系,告知了我们的住所。杨所接到我的电话非常高兴,家乡来人了,让常年在外工作的他特别激动,立即开始联系在呼市工作的老乡,准备借此机会进行相聚。这时小郑也和购进我们产品的王经理取得了联系,告诉他单位的经营厂长和他一起来到了呼市,一方面对用户进行走访,一方面对内蒙古的建材市场进行考察了解。王经理接到电话后立即开车来到了宾馆看望我们。并约定晚上在呼市一座非常高级的白音塔拉饭店为我们接风洗尘,看到王经理那异乎寻常的热情,那精明干练的外表,还有那憨厚忠实的样子,我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他,也根本无法把他和骗子联系起来,可谁知就在他和我们含喧了一阵要暂时告别时,突然扭过身子通过窗子看楼下的时候,偶然间我看到了王经理侧面的脸庞,一双典型的三角眼突然暴露在我的眼前,让我目瞪口呆、大吃一惊,这不就是阴险毒辣、奸诈狡猾的貌相吗,这不正是安大师提醒我要百般注意、严加防范的那种人吗?怎么这种人还真就让我给碰上了呢。

原来宾馆楼下开进来一辆警车,从车下来了一男一女两名警察,直接来到我们的楼层走进了房间,是杨所长看望我来了,那一名女警察是杨所的搭档,当我看到杨所长本人时才知道我们原本就认识的,我们从小就都在一个县城里长大,她的姐姐还是我中学时的同学,他只是比我小几岁,所以见了面彼此都十分熟悉。我为他们俩进行了相互介绍,对他俩讲:“你们俩既是老乡还是同行,只不过一个在省厅一个在基层。”王经理客气的打过招呼后,推脱有事要办急忙走了。我把我们这次来呼市的原因和目地详细的向杨所讲了一遍,并告诉他对方就是刚才走了的那个王经理。杨所长非常疑惑的说:“这个人是咱们老乡、又在省厅的工作,可是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呢,明天咱们在呼市的同乡聚会后再相互了解一下。”并让他的搭档去省厅通过关系找人了解调查一下这个王经理真正的底细。

晚上,王经理派车把我们二人接到了白音塔拉饭店,为我们接风洗尘,同时还来了两男两女四位警察来做陪客,其中有一位叫李红的女警官非常的热情,以女主人的身份陪伴在我们左右。草原的风情,陈年的美酒,丰盛的菜肴还有那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的蒙族姑娘翩翩起舞,频频的唱歌敬酒都让人应接不暇,可是,内心忐忑不安、十分矛盾的我怎么又能吃得下喝得香呢,只好借口路途劳累需要休息为由,早早离席回到了宾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上午王经理打来电话,说因有重要事情需要亲自处理,恕不能接待,让我们今天先在市里玩一天,明天再来看望我们。然后很客气的放下了电话。杨所长今天要安排聚会正好两便,上午在杨所召集的老乡里,有一个我中学时的老同学张满,初中毕业后就参军来到这里,现在已是内蒙古军区的一名中校军官,在军区财务处工作。我们已经二十多年没见面了,他听到我来到呼市的消息立即驱车来到宾馆前来看望,又通知杨所将聚会安排在他们军区招待处,多年没见面的我们俩,各自诉说了这些年各自的情况,又相互了解其他老同学的情况,一肚子说不完的话一直聊到下午。在老乡聚会上又出现了几个和自己很近的亲戚,其中一位是我妻子的表兄,是内蒙军区边防团的团长在家休假,当即要求在座的所有人明天还必须来这里继续相聚,杨所在酒桌上把我来呼市的因由和大家讲了一遍,并要求大家在各自掌握的社会关系里对这位所谓的同乡进行调查了解,明天在这里把各自了解的情况进行汇总在进行近一步分析。

第三天一早王经理又打来了电话,说由于他们公司经济上出现点问题,被检察院把账号给封了,资金被冻结了,所以无法把你们的货款支付给你们,我现在正在托人办理,但是近几天看来是暂时是办不了了,你们是耐心的在这等几天还是先回去、我这里抓紧办,一旦资金解冻我马上把你们的货款汇给你们。接到王经理的电话我没有感到丝毫意外,因为我已经预感到后果了。中午的同乡再次聚会上,杨所的搭档在自治区公安厅调查结果是自治区公安厅根本就没有王某这个人,也没有这个所谓的三产公司。我的老同学张满通过银行进行调查,根本就没有王经理他们公司的那个账号;也就更没有什么账号被查封的事了。还有一位在政府工作的同乡,通过在工商局调查也根本没有他们公司的注册登记。经过几个方面了解的情况集中到一起在进行分析,已经确定这个王经理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子无疑,下一步就是先要保护我们的货物别被他们转移,然后马上报案必须由法律部门来进行处理,但此事属于经济案件,此人又是咱们本县的人,所以我提出由咱们县法院经济庭来处理,得到全体到场人员的一致同意,下午,我们二人来到储存我们货物的库房进行查看,我们的货物还安然无恙的在那里丝毫未动,可是怎样才能保障我们的货物不被他们转移呢?我们准备回宾馆商量下一步对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宾馆,就看到有两名很面熟的女同志在等候我们,原来也是我们县的同乡,她们是姑嫂,年龄大的姓李,在县银行工作,是我妻子的好朋友,与我也曾相识。她丈夫刘某也在县银行的一家营业所工作,前些日子也是经朋友介绍与这个王经理相识,在王的花言巧语唇舌鼓动之下,拿出了现金五万元要和王经理合伙做生意。王对刘某讲因为他们公司隶属自治区公安厅,所以把公安厅给每个基层派出所配备一辆警车的采购任务,布置给了他们公司,但是厅里的财务制度非常严格,必须是购回一辆车才支付一辆车的款,他们公司苦于资金短缺每次只能进购一二辆,如果按这个速度采购那么得几年才能完成任务呀,再说基层派出所也等不了那么长时间,所以我准备集资采购,购一辆车需要五万元,每一个周期需要半个月如果你出资五万元的话,每个周期我将支付两千元的回报,每个月就是四千元。刘某是学金融的,马上就计算出资金利润率是12、5%。要高于银行储蓄利息多少倍呀,所以这条贪食的鱼儿只看到了鱼饵却没看到里面的鱼钩,可为了慎重起见、决定请假自己带款亲自和王经理一起去北京一起去提车,如果没有把握我不往出拿钱不就行了吗,见不到兔子绝

对不能撒鹰,就这样刘和王一起来到了北京汽车制造厂。到了厂区门前,王和门卫低声交谈了几句后对刘讲:“因为我们是公安内部提车不让去那么多人,你把款交给我去办理,办完后我就将车开出来我们一起回呼市,”刘听了后也觉得有道理就把五万元现金交给了王。过了多半个小时,王一个人走了出来对刘讲车已买好,手续也都办妥,但是汽车厂为了对用户负责,他们有专业送车人员,不让我们自己提车,我们今天坐晚上的夜车回呼市,等我们明早到达时他们送车的也到了。也省的我们开夜车受那个累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上午在呼市王对刘讲这一次购车非常顺利,厅里领导看到提回的车后非常满意;立即让财务把车款给我打了过来,并让我们加快采购进度争取早些满足基层派出所的要求和愿望。所以我准备立即返回北京继续购车,随即拿出两千元现金递给刘,这是这次的提成你先拿着,我希望你能再筹措一些款我也再找一些,下次提车怎么也应该一次进他四五辆呀,这样也太累了。刘非常满意地答应了,拿着两千元的提成非常有成就感的回家了,这才几天呀就挣了这么多,这要是再干上它几个月就能弄两三万元,看来还是做买卖来钱快呀。

其实他拿的那两千元都是他自己的钱,等他回到家里兴高采烈的向他媳妇报功时,引起了同是在银行里工作的他媳妇的警觉和疑虑,在仔细了解了每个细节后更增加了她的怀疑,要求刘立即要回钱款,可是刘依然深信不疑,认为媳妇是小题大做,他媳妇在几次劝说无果的情况下,无奈找到了公公和婆婆,说出了自己的担心和疑虑,并要自己亲自去内蒙调查了解,好在公婆非常的明白事理,坚决支持儿媳的行动,为了安全起见让自己的女儿陪同嫂子一起去,就这样她们姑嫂二人来到了呼市,中午来到后,她们找到了她的一名在呼市工作的老同学准备让他帮助她们,巧了,她这位老同学两次都参加了我们的聚会,因为骗人的同是一人,我们已经对此人已经调查清楚,她那位老同学让她们姑嫂二人立即找我联系、并告诉了我们的住址,她二人就这样又找到了我们,由于我们曾经相识、又属于同病相怜。我毫无保留地把我们所了解的情况都告诉了她们俩,王经理涉嫌诈骗无疑,但是我们必须诉诸法律才能解决。他们姑嫂二人听完我的讲诉后,证实了她的疑虑是对的,由于我们已经调查清楚无需她们再费周折,也让她俩走了捷径,所以对我们表示了感谢后立即赶往火车站连夜又回去了。

夜晚,怎么也无法入睡,事情已经明了,估计王经理也察觉到了我们在调查他,事以败露。但是如果一旦他们夜间把货物转移了然后再跟我们玩失踪那可怎么办呐,一看表已经夜里快三点了,我急忙叫醒了小郑和他一起走到存货的仓库在那守护起来,小郑知道自己办了一件糗事,格外的卖力,几次要求自己留下来守护让我回去休息,可事已至此我回去能睡得着吗。

天亮以后,我们找到了王经理的哥哥把事情的经过直接和他摊牌了,并要求他必须把我们的货物看住,否则将追究他的连带法律责任,王的哥哥叹了口气说到:“前些天你们让我来追要货款,我来到这里后就看出我那弟弟是一个不干正事的人,可是我这一面管不了他,那面我又对不起小郑,也是左右为难,既然现在都挑明了,那么也好,请你们放心,我以我的性命担保,你们的货物我去看管,只要有我的命在就有你们的货物在,只是你们要想办法尽快的把你们的货物弄走,免得夜长梦多。”我说那是自然,我自有安排,你只要将货物看管好了就行了。把货物尽快弄走是必须的,可是弄到哪儿去,无论如何也不能再拉回厂里,光损失一大笔运费不说,那我们搞经营的也太丢人、太没面子了,所以我决定找一家离呼市最近的销售关系单位,我二人当天来到了离呼市只有二百公里的山西省的大同市。找到一家关系单位由他们接受这批货物。联系好了下家以后这才继续乘车辗转回到了家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家里的第二天一上班就接到来自呼市杨所长的电话;骗子王某已被咱们县刑警队缉拿在手,但是因有其他原因现在暂时羁押在市看守所,杨所让我立即赶到呼市,一并处理我厂货物被骗事宜。这时我知道一定是银行的刘李夫妇报了警,也好,我这里省事了,不用再采取法律手段了,我找到小郑立即乘中午的班车赶到北京站,正巧一辆发往呼市的列车还有十分钟就要开车,根本没有买票的时间了,只好买了站台票直接进站上了车,就这样一分钟没耽误在次日凌晨六时又来到了呼市。

原来,从我那里得到确切消息的刘家姑嫂,第二天赶回到家里后当即到县公安局报了警,县刑警大队的吕队长立刻带领几名刑警队员开了两辆警车由银行刘某的带领下,昼夜未停的赶到呼市,一大早就把王家哥俩堵在家里将其拘捕捉拿,吕队长当时也许是把此案想简单了,以为本县的人在外地做的案,又知道此人的藏身之地,准备一大早将其拿获后就返回去了,谁料想这个王某在此地还真有些硬关系,刑警队员刚刚将其铐上准备带走时,王某妻子就给呼市的警官李红打了电话,随即市刑警大队就有一名副大队长带了几名警察赶到王的家中,拦住去路不让带走人犯,当吕队亮明身份告诉他们是执行公务时,但是市刑警大队仍然截住不放,提出既然是执行公务为什么没有当地公安部门配合,为什么没有出示拘捕证,他们的理由非常充足,也非常符合公安部门的规定。这一提问还真把吕队给叫住了,按规定公安部门抓捕犯罪嫌疑人必须持有局长签名的拘捕证,在外地抓捕犯罪嫌疑人时必须由当地公安部门配合,吕队他们走时局长在外开会,另外也由于走得匆忙,拘捕证没能带上,其实还是把事情看简单了,才让对方抓住了理儿,怎么解释也没用,人犯就是不让带走。他们还要求必须当场释放,警察双方一时都僵持在了那里。这时县刑警队的一名队员将吕队长叫到一旁说:“我有一个战友复员后留在了呼市的公安部门工作,现在是派出所的所长、我们一直有联系,现在我们是不是找他来帮忙,”吕队长一听非常高兴,这真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急忙让那名队员打电话进行联系,原来他们要联系的人正是帮助我们的那个杨所长,所以杨所长接到电话后立刻带领几名警员赶到现场,对市刑警大队的讲,他们来这里抓捕人犯前就和我们进行了联系,约定今天一早一起行动,只是因为我们的车出了点故障所以来晚了。虽然解释的合情合理,但是市刑警大队仍然以没有拘捕证为由不许把人犯带走,这时杨所长提出先把人犯暂时羁押在当地看守所,让他们县公安局将拘捕证电传到这里,他们再凭手续提人。就这样王家哥俩被三方警察的看护下,送到了当地看守所进行羁押。吕队长他们到宾馆休息,等候县里把拘捕证电传过来。可是那个女警官李红又怕县刑警队夜间再偷偷把人拉走,所以在夜晚一方面找了一些人到宾馆向吕队长他们寻衅闹事;另一方面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便向匪警中心报了警,谎称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绑架了公安处的一名副处长要带往外地,结果那天晚上,呼和浩特市周边通往外地的路口,都被公安部门派出的武警进行了把守,对出市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了严格的检查和控制。杨所长把王家哥俩收监后就想到了我们被他俩骗的货物还在这里,不一起解

决还等何时,立刻给我们单位打了电话通报了这里的情况,就有了我们俩昼夜兼程的一路狂奔。我们在杨所长的带领下到宾馆见到了吕队长和他们的队员,吕队长讲了昨晚被骚扰的事情,杨所说了武警把各个路口都进行了戒严情况,并且让吕队长带上已经电传过来的经局长签发的拘捕证,到自治区公安厅一处讲明情况,否则无法出城,吕队长怎么也没想到事情会发展得这么严重,只好带着众弟兄和来到公安厅一处讲明了情况出示了手续,厅领导了解情况后十分恼火,一边解除戒严;另一方面对女警官李红停止工作并要求严肃处理,同时要求参与此事的市刑警大队必须配合我们将人犯和被骗货物取出拉走,并护送出境,如有人捣乱严加处理,还要派人协助到看守所提取人犯办理交接事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次回到派出所,杨所已经把王家哥俩从看守所里提了出来,铐在值班室的暖气管子上,看到王家哥俩那狼狈不堪的样子,光着双脚、带着手铐,还得手提着裤子真是又可气又可怜,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触犯国法就得付出代价、就得受到惩罚。王家老大对我讲从昨天凌晨到现在水米没进,又渴又饿,让原本善良的我动了隐测之心,那王家老二行骗固然可恶,那老大可不是故意使坏的呀,应该是无意之中上了贼船,但也一样得遭受惩处,这一路颠簸还得二十几个小时,我不由的心肠一软,告诉小郑马上去买些吃的和矿泉水给他俩,王家老二可能是看我心地善良,立刻低声和我商量,我马上把你们货款交给你们、就别把我带走了行吗?我厌恶地告诉他,现在说什么都晚了,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呀,现在已经由不得你我了。

我们找了两辆货车在当地警察的监护下,把我们的货物装车后和押解的王家哥俩的警车一起,就这样,离开了美丽的草原城市呼和浩特。在外地的家乡人回到家乡诈骗家乡人,又被在外地的家乡人帮助追回货物;冒充的警察和警察中的同伙一起伺机作案,又被警察和警察联手将其捉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转眼之间,二十多年过去了,回顾那些往事,那些帮助过我们,那些在外地工作的家乡的朋友们,你们还好吗,真想念你们。


作者枫林简介:

本人1953年出生,自幼在河北省丰宁县县城长大,1972年参加工作在工厂学木工,从学徒工开始;工人、车间主任到工厂厂长。如今在一家民营的工业企业任厂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人喜爱文学,但从未发表过。偶然看了《老家热河》里《故乡是丰宁》的精美作品,也拿起笔来把发生在自己家里有趣的故事说给《老家热河》的读者来分享。水平有限,凑合着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