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习惯】养成习惯靠动机与细节-时间管理100讲

大家好!我是易效能的叶武滨老师!

这几讲,我分享的是习惯如何养成的话题,在上一讲我们讲的关于运动,我是如何养成的。今天我来讲一个细微的小习惯,它对我们早上能量的提升,以及对于自我挑战,是很有价值的,我通过分享这个小小的案例来告诉大家,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习惯的养成需要动机。

自律才能自由。丘吉尔在人生的25年,他说他渴望自由,又过了25年,他说秩序很重要;又过了25年,他75岁的时候,他说自律就是自由。今天,我也想分享这样一个观点,要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

自律其实是一个结果,它是你有习惯,然后在别人看来很难的一件事情,但对你而言却是很容易,因为你已经养成了。习惯是什么,习惯就是有特定的细节,那为什么你愿意做这样特定的细节呢?是因为你有动机,接下来我就来分享我的一个案例,这个案例就叫洗冷水澡。

你洗冷水澡吗?洗冷水澡有很多好处,你知道吗?曾经我也不知道!不过在我的第一届易效能亲子班开课的时候,我在研发课程时发现了一个新闻,就是韩国有一个妈妈,博士妈妈,她培养了六个博士,全部考上了哈佛耶鲁,很出名,还写了一本书。很多人采访他,为什么他可以培养这么多的高材生呢?在她的观点里面,她说身体是发动机。刚开始她的小孩,老大经常生病,大家知道经常生病就不可能学习学得好,因为没有时间学习,或者一生病就没有精力去学习。

这也就是我们讲时间管理的基础是精力管理,这位妈妈非常重视时间管理,同时也非常注重体能,所以她才能说出身体是发动机。她谈到她家老大经常生病之后,她就去做思考,后来她决定要磨练孩子的身体,从洗冷水澡、早起,以及早上起来去晨跑开始,这是不是很像易效能现在推崇的文化?真的很类似。

我孩子以前也经常生病,所以我就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让我的孩子洗冷水澡。结果回家跟我太太讲,儿子也在边上。儿子还没发言,我太太就讲了,那你先洗。我太太真是太高明了,她让我先洗。我想来想去,好,那我就开始吧。

但是这个事一直过了很久我也没开始,但是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我觉得要挑战自己,同时为了让我的孩子养成这样一个习惯,我要试试看。我经常分享,终于在某一天,我跟来自北海的一个伙伴分享洗冷水澡的这个愿望,他告诉我他洗了很久,他告诉我怎么洗怎么洗。

他说,我们的头是最容易接受冷的温度的,因为裸露在外面。他说要先冲头,然后就冲下来了。他说洗冷水澡可能也会带来一定的寒气、湿气,所以他创造了一个方法,用电吹风来吹,吹腋下、肘关节、脚关节这些地方,叫热风浴。没想到我一试,发现他并不难,这个方法对了什么都不难,就是细节,就开始了。

后来的我又仔细去看了《晨间日记》这本书,发现《晨间日记》的作者,也提倡在最后一遍洗冷水澡,然后我咨询了很多好朋友,也看了很多书籍,很多人告诉我,洗冷水澡十几年了,有很多好处,感冒一下,随便就好了。

然后也有一些瑜伽老师告诉我,他说洗冷水澡是最好的一种身体清洁,因为冷水一冲,身体里面的血液就向体表扩散,来保护我们身体抵御寒冷,等一会这个血液又回流,对我五脏六腑的血液循环有很大帮助,它会分泌一些物质,按照那个瑜伽老师讲,这就是对身体起到分泌物重新分泌的一个过程,还蛮有意思。

等我了解得越来越多(今天限于时间不能给大家分享),就越来越习惯,大概十几天之后就可以洗比较低的温度,那我就不断地分享,没想到我儿子也开始从38度,降到37度,35度,到现在能降到三十一二度,我觉得蛮有意思,所以动力真的很关键,我有挑战自己同时给孩子做榜样的一种愿望,然后我记住这个目标,我不急,循序渐进,最后我达成了。

其实今天分享这个案例,不见得要让大家也去洗冷水澡,不过它只是一个案例来告诉你习惯养成的过程,我们要有动机,有目标,我们要知道很多的细节和方法。只要你去分享,你就会得到很多方法。

这一讲我们通过告诉你习惯如何养成,如果你觉得,老师所讲的时间管理对你有帮助,可以订阅或分享给你的朋友,包括微信,通过你让他们也受益。

谢谢你,谢谢你的支持与陪伴,一起加油,感恩有你,愿你的生命灿烂如花!



【忙,就来学易效能】

一键进入喜马拉雅音频

一键进入易效能全球预约订购系统

微信交流:douxiaohong


欢迎收藏易效能全球预约订购系统链接:

http://t.cn/RESZFNp

方便关注全球课程排期和订购


易效能课程最新排期

【时间管理课程排期】

09月20-22日 墨尔本(③阶第22期)

09月26-27日 北京(①阶第215期)

10月15-21日 迪拜(商业效能第1期)

10月24-25日 上海(①阶第216期)

10月30-31日 深圳(①阶第217期)

11月02-04日 深圳(②阶第38期)

11月06-07日 重庆(①阶第218期)

11月13-14日 北京(①阶第219期)

12月08-09日 广州(①阶第220期)

12月11-12日 杭州(①阶第221期)

12月14-16日 北京(③阶第23期)


【易效能亲子班课程排期】

10月13、14日 福州(第87期艳波老师主讲)

10月20、21日 杭州(第88期陶娅老师主讲)

10月27、28日 温哥华(第89期艳波老师主讲)

11月10、11日 伦敦(第90期陶娅老师主讲)

11月17、18日 北京(第91期艳波老师主讲)

11月24、25日 深圳(第92期陶娅老师主讲)

12月08、09日 上海(第93期陶娅老师主讲)

12月08、09日 中山(第94期艳波老师主讲)

12月15、16日 昆明(第95期艳波老师主讲)


【易效能PPT营销力课程排期】

10月20、21日 深圳(第31期)

11月17、18日 杭州(第32期)

12月22、23日 北京(第33期)


【易效能跑步课程排期】

09月29、30日 深圳(第18期)

10月27、28日 北京(第19期)

11月10、11日 杭州(第20期)

12月01、02日 重庆(第21期)

排期更新时间2018年09月17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自由,我们才能获得人生的自由。 透过早起,透过聆听叶老师的录音课程,你可以培养早起的习惯。 今天上午我们继续来...
    易简123阅读 228评论 0 1
  • 这期话题--习惯如何养成,上一讲,我们讲关于运动,我是如何养成的,今天我来讲讲一个细微的小习惯,他对我们早上能量的...
    做最完美的自己_帅阅读 226评论 0 0
  • 如果说友谊是一颗长青树,那么,浇灌它的必定是出自内心的清泉;如果说友谊是一朵开不败的鲜花,那么,照耀它的必定是从心...
    陈小苗阅读 212评论 0 1
  • 这2天趁着大风和难得好天气,后半夜拿起手机八爪鱼~拍星星。拍摄地~西山深林公园~影视城。
    ASD快乐至上阅读 235评论 1 1
  • 感恩我的父母给了我生命,让我可以体验生活 感恩格西麦克传播怎么好的金刚智慧,感恩trance老师曾经拉我进群,感恩...
    Lisa93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