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脚步丈量山河---导游之路(五)

文 |  谢皎然

目录  |  上一章【职场】脚步丈量山河---导游之路(四)



    在处理好住房问题后,李立可又一头扎进了导游圈,李立可看着导游群里,老导游们你来我往的聊天,她根本无法插进话,觉得导游这个圈子好小,融入进去不容易。她关注着俱乐部的活动,因为地震的关系,那一年老导游都接不上团,还不要说初出茅庐的新导游,大概一周的时间,李立可一遍摘录书本知识,一边关注导游群的信息,她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她现在是纸上谈兵,还是必须要带一次团,实战下,才能增进自己的战斗力。她开始在招聘网站上发布简历,大量投递简历,但是过去了两天也没有收到旅行社的回复,她着急了,她主动给之前她投过简历的旅行社打电话,有些拒绝了,有两三家让李立可去面谈。李立可抱着一颗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赤子之心去面试了三家,但是都没有了下文。不过,从面谈中,大概让李立可了解到现在旅行社没有多余的团给新导游,因为确实老导游都很多都在待业。而且作为一个导游小白,旅行社肯定更愿意用经验丰富的老导游,这样省时省力。李立可想明白了,但是她不能这样坐以待毙,所以她不再打电话,她直接在网上找到旅行社的地址上门推销自己。她每天带着十份简历,大概一天要见三-四家旅行社。就这样,一个职场小白抱着热情在这一行业里横冲直撞。当然,简历交给HR了,往往也是石沉大海。


  李立可参加了由欢乐谷举办的一个新晚会的导游免费试看的活动,她去的比较早,当时还没有拿到导游证,她看到装潢豪华的演艺厅,打扮精致的表演人员,有些心里没底,她这么大还没有进入过这么气派的地方,还从书包里拿出导游资格证,紧张的递给门口的检票人员,检票人员一看她的导游资格证,一句话没说,用他自己的员工卡在门卡感应器上一扫,李立可就进去了。进入表演大厅,坐上千人的观众席上,前排的座位已经密密麻麻地坐满了人。

        这么多导游来呀?李立可对这个阵容有点吃惊。她谁也不认识,看了看周围环境,打算坐到中间的位置,于是慢慢走过去。在过道上偶然碰到了导游俱乐部的组织者,水哥,为什么叫他水哥呢?听别人说他名字里其实有个火字,但是本人的性格确是温温吞吞的,不像名字给人感觉火急火燎的,所以朋友打趣叫他水哥,后来他自己也接受了这个名字,在自我介绍时也自称水哥。“水哥,你也来啦?”看到一个相对有点点熟悉的人,李立可还是很开心的。上次都江堰套青城山的踩线活动就是水哥组织安排的,在车上水哥给他们新导游讲解着都江堰和青城山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他在导游生涯中的真实案例,李立可当时就觉得水哥的后背有金光冒出,非常崇拜他。

         水哥正在招呼坐在里面位置的某人,听到有人叫他,转过头,看他有些懵圈的表情,李立可想,水哥肯定不记得她了。

       “水哥,我之前参加了你们组织的都江堰和青城山的踩线活动。收获很多,很感谢你们。”李立可立即表明自己的身份。

       “原来你参加了那次活动啊,下次我们打算再组织一个稻城亚丁大环线的踩线活动,线路更长,历时更久,欢迎来参加噢。”水哥脸上浮现出他职业式的笑容。

       “好啊,水哥,我一定参加。你到时候会在群里通知吧?我会时刻关注的。”李立可听到又有机会去踩线,还是人间天堂的稻城亚丁,两眼冒星,兴奋的说。

      “水哥,吴露露来了。”从中间的座位间走出一个人,对着水哥说。

      “噢,她到门口了吗?我去接她。”说完,水哥没多理会李立可,走了出去。

      李立可看着水哥的背影,还在琢磨着这吴露露何许人也呀,水哥亲自去接她,难道是女朋友?看水哥的年纪,至少40岁了吧,那可能是老婆?

      “你是之前参加了都江堰和青城山踩线的新导游吧?”刚刚和水哥说话的人对李立可说。

       李立可回过神,看着这个长的很高大的人,有些局促,回了句“嗯。”

      “当时我也在车上,我和水哥一起策划的,我是俱乐部的副部长,余泓深,你好。”余泓深微笑着向李立可伸出手。李立可有些别扭的伸出自己的手与副部长握手,可能紧张吧,李立可明显感觉到余泓深手掌的热度,烫的自己的手都快冒汗了。

      “那我去找座位了。”李立可心脏跳的有点厉害,懊恼自己怎么会因为和一个男人握手就心跳加快,不敢抬头再看余泓深的眼睛,她说完就疾步走开。

       晚会的表演非常吸引人,大概有10个表演节目,囊括了四川的羌族舞蹈、藏族舞蹈、彝族舞蹈、还有变脸、书法、大熊猫、峨眉武术、诸葛亮等。演员们也是尽心尽力的表演好每一个动作,连龙套演员也非常专业。李立可第一次在现场看到这么大型的晚会,非常兴奋。等到表演完结,还意犹未尽。

      表演完后,散场途中无意间碰到了于青青,她也是李立可在导游培训班认识的,因为都是女生,而且于青青身上有种稳重理性的气质,李立可对她挺有好感的,在培训班学完之后也一直联系,知道她也通过了导游证,非常开心,经常在网上交流心得。

     李立可听于青青说,她已经在一家专门发周边团队的旅行社带团了,前两天才去带了天台山。李立可一听,于青青都开始带团了!自己还没找好旅行社,觉得自己与于青青的距离一下子拉大了。她打听了于青青带团那家旅行社的名字,觉得这个名字好耳熟,好像之前她去应聘过。

      李立可回家后,辗转反侧,思量着要不要给那家旅行社再打个电话?听于青青说,周边短线团还是经常需要导游的。李立可心里担心被拒绝或者被泼冷水,纠结的她睡不着。

      第二天,纠结到中午,李立可决定还是打过去问问,未来的发展和面子相比,肯定是未来重要。她拨通了旅行社的座机,告诉了接电话的人,她是之前来面试过的导游,说到了于青青已经在他们旅行社带团,她和于青青是朋友,而且都是新导游,希望对方能给她一个机会。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说:“不好意思,可能当时太忙,你的资料不知道放哪里了。这样吧,你明天去跟个团,你加一下我的微信XXXXXXXX,我等下把导游信息发给你,你联系她。”

       挂断电话后,李立可脑子有点蒙,心脏跳到嗓子的感觉,她多年后都记忆犹新。没想到她这么快就又有一个机会跟团了,而且是一家旅行社安排的,看来旅行社对她还是有点印象的。

     太好啦,她终于在导游带团的路上走了很大一步。当晚,李立可联系了明天带团跟团的导游,对方语气很淡漠,李立可也不太在意,她想着怎么样学习带团的经验。

下一章  【职场】脚步丈量山河---导游之路(六)

导游小贴士

初出茅庐的新导游一定要多多参加导游圈的活动,在活动中多结识新、老导游,慢慢摸索导游行业的规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