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脚步丈量山河---导游之路(6)

文 |  谢皎然

目录  |  上一章 【职场】脚步丈量山河---导游之路(五)

        第二天早上5点过,李立可就起床了,把自己打扮的精神奕奕,背了一个小包,包里装着不多的零钱、导游资格证和本子及笔。她提早到了指定的集合地点,看到6点过的东门车站已经停了几辆旅游大巴车,和一些陆陆续续到来的游客,这些游客有的轻装前来,有个背了个大背包,基本上都穿着冲锋衣。李立可看着这些游客,心里偷偷的想着好像自己就是他们的导游,莫名的有一种优越感。李立可偷乐着的时候,她想起那个导游给她说的车牌号,李立可在大巴车中间转悠了一圈,没看到导游说的大巴车牌的车,可能还没到吧,李立可心想。

      她抬头,看到有卖早餐的商贩,寻思着要不要给导游买点早餐?这时,那有着熟悉的车牌号的大巴车缓慢地开过来了,李立可眼睛一亮,激动地看着大巴车慢慢挺稳,然后缓缓开门,李立可精神一振,屁颠屁颠的上了大巴车,低调的坐在大巴车中间的位置,看到有一些早到的游客也陆陆续续的上车了。李立可幻想着今天是她带这个团队,憧憬的看着大巴车的挡风玻璃和车前方专门为导游站立方便按的一个靠板,闻着散发着焦臭味的车厢,李立可觉得很好闻,不自觉的勾起嘴角。

      快到7点的时候,车上已经坐了一大部分客人了,导游好像到了,李立可看到她把包随手往前座上一扔,拿出纸和笔,然后和司机交谈了几句。李立可觉得自己应该这个时候与导游打着招呼。她走过去,有些生涩地叫了一声:“林姐。”

      林姐上下打量着李立可,然后轻笑着说:“你就是今天跟我团的新导游?”

      李立可点头如捣蒜:“对,林姐,是我,我叫李立可。”

      “好,你先坐着吧。”林姐说完,就下了车,拿出手机照着那张纸上拨打电话,然后再纸上勾勾画画的,李立可当时不是很明白。后来自己带团了才知道是在联系客人,清点还未到的人数。新导游跟团,一般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熟人介绍,直接跟着熟悉的老导游上团;一种是在一家旅行社固定后,由旅行社安排在旅行社带团的老导游带跟团导游,这种情况下,跟团导游和带团导游是不认识的,而且可能还会有一些心里防备,毕竟看着又一批新人来抢自己的饭碗了,不管有没有这种心理,老导游一般都不会很多的教授或者提点来跟团的新导游,带团过程中有很多细节,不经人告诉的话,新导游就只能在自己带团的时候边带团变摸索。李立可也懵懵懂懂的,虽然一心要学好林姐的带团技能,但是带团过程中的核心细节,林姐并没指点李立可,当然,这也是李立可在后来自己开始带团后摸索出经验才后知后觉的。

      在林姐清点完人数后,他们的大巴车缓缓行驶了。这次,李立可跟团去的是地震遗址映秀以及水磨古镇。

      林姐在整理完一些旅行社交代的事情后,拿起话筒,站在导游的专属位置上,开始了她的讲解。首先她介绍了自己,好像说了一个笑话介绍的她的名字,李立可已经有点不记得了,随后介绍了到达时间以及司机,旅游景点和线路。然后讲了成都的历史、沿途的风景,快到映秀的时候,她讲了2008年汶川地震的一些感人事迹。

      到达目的地后,林姐召集着客人下车,然后带他们先去卫生间,多次强调车牌号以及她的手机号和集合时间。李立可跟在队伍后面,去看了地震遗址,是北川中学遗址,这里有专门的讲解员,不过是另收费的,一般不是学术性或者政务性的团队,都是由导游给客人讲解,不会专门请一个讲解员。李立可没有跟到林姐的队伍,她专门尾随着一个有专业讲解员的团队,偷偷的听讲解员的专业讲解。

      在带领游客参观完北川中学后,大概1个小时左右,他们出发去了水磨古镇。映秀到水磨可能40分钟的路程。

      因为水磨古镇是一个小镇,一般这种古镇或者公园都是客人自由活动的(后来才知道),行程没有含午餐,所以到了水磨古镇,林姐再次强调了车牌、停车场位置和集合时间就让游客自由活动了。


导游小贴士

小白导游在跟团时,要谦虚好学,老导游愿意仔细教导你,你应该感恩,如果不愿意教导你,是正常的。毕竟别人与你没有什么交情,也不愿意做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的前浪。自己要多看多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