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语文教学

大语文教学观(新概念的大语文教学观是把语文教学置于社会生活的背景中,把语文教学与生活联系起来的一种教学思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几十年前就提出“六大解放”,“解放大脑”——让学生思维;“解放双手”——让学生动手;“解放眼睛”——让学生观察;“解放嘴巴”——让学生发言;“解放时间”——让学生自由;“解放空间”——让学生活动。在《语文课程标准》的精神指导下的新概念语文教学理念也是“六大解放”精神的产物。大语文的学习是一种整体性、渗透性的学习。新概念的大语文教学观是把语文教学置于社会生活的背景中,把语文教学与生活联系起来的一种教学思想。《课程标准》也指出:“各地区蕴藏着自然、社会、人文等多种语文课程资源。要有强烈的资源意识,去努力开发,积极利用。”因此,我们的语文学习要立足课堂,打破课时、教材的束缚,把学习的触角由课内延伸到课外,延伸到广阔的社会中去,让学生在大环境、大渠道中学习、发展。

小学语文学科是基础教育中重要的工具,担负着为提高全民族素质奠基的重要任务。小学语文教学为学生的智力发展打好基础,为学习其他学科打好基础,更为学生将来走向社会、适应社会、服务社会打好基础。在现代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教学不再只是学生学会了知识,而是要教会学生学会求知,使之成为发现问题的探索者。作为一名语文教师,语文教学一定要树立大语文教学观,着眼于学生终身发展需要,积极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课内课外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所以在教学时采用“自主——实践——创新”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树立正确的师生观——让学生自主参与学习

陶行知先生说:“只有民主才能解放最大多数的创造力,而且使最大多数人的创造力发挥到最高峰”。课堂气氛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情绪,在课堂教学中,教师一定需彻底放弃自己的权威,须改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改变教师全能的教育观念,改变评定成绩的陈旧标准和方法,建立一种民主的教学活动,让学生感到师生平等,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气氛。现代教育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教师只是主导,作用在于引导、启发,真正的主体应是学生自己。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作为教师,只有尊重学生的理解,才可能真正做到对学生理解正确的给予肯定、鼓励,对学生理解有困难或不正确的循循善诱,启发指导,不挫伤其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一反过去以师为主,学生跟着走的旧教学模式,摆正师生关系,营造民主氛围。

教学时面向全体学生,把课堂还给学生,让每个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的主体。有的学生不敢发言,其主要原因就是怕说错,怕老师责怪,怕同学们笑话,教师应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哪怕是微不足道的见解,鼓励学生从各个不同角度思考,从而发现新问题,找出新问题,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种宽松,和谐,合作,民主的课堂气氛,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每个学生树立起信心,体验成功的喜悦。在教学时十分重视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鼓励他们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如教学《夕照》一文时,让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可以小组讨论学习;喜欢收集资料的同学可以把收集到的图片、资料互相交流;喜欢画画的同学可以把你喜欢的季节描绘下来;喜欢朗读的同学可以尽情地读出感情,如果有其他好的方式

也可以。汇报时,有的同学能读出课文中的优美语言表达的美景,并说出自己的见解;有的同学拿出美丽的图片等。通过树立正确的师生观,营造民主氛围,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达到掌握知识,发展能力的目的,化知识为技能,授之以渔,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

二、树立实践观——课内课外相结合

语文科教学所提及的范围很广,除了学习我国丰富的语言知识外,还包括天文地理、风俗人情等,所以语文科教学不应受到书面的束缚,否则就不能满足学生的自由发展和创新精神。语文教学并不等同于语文课本教学,语文学习的外延和生活的外延相等。要丰富学生的语言,培养学生的语文素质,课堂教学是第一渠道,语文学科各种丰富多彩的活也是全面提高学生语文素质、提高学生能力的有效途径。因此,应切实抓好课外活动实践这块阵地,通过课外活动去扩大知识领域,平时根据课文内容,把问题延伸到课外,让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调查访问等方式去寻求解答。结合校的课题研究,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首先在班建立图书角,组织同学交流家中的课外读物,加大了同学们的阅读量,丰富了学生的词汇,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长了知识,发展了学生的语言与思维,使学生的阅读水平得到较快的发展与提高。多让学生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把课内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在课外得到有效的巩固和应用,从而形成各种技能技巧。如作一些简单的社会调查,根据不同学年不同时期搞一些“诗歌朗诵”赛、“课本剧”表演、“课文成画”(根据课文的内容画成图画或逼真的示意图)展览、还鼓励学生自己动手编写手抄小报等活动,激发学生课外阅读、寻找资料的兴趣,引导他们将读到的知识进行整合,从而建构起自己的“知识树”。

在引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实践的过程中,我们还力求以各种形式开拓学生视野,加大知识迁移的力度,使学生的语文实践的空间不断扩展。为真正落实学生在语文教学活动中的主体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释放学生的生命活力,我设计了一系列的课外语文活动。如以《知我家乡爱我家乡——寻求名人足迹,特产名胜》为主题的语文课外活动。我组织本班学生开展了一次语文实践活动课,让学生把课内学得的知识联系生活实际灵活应用,以利于把教学活动与课外活动、社会活动有机衔接起来,形成开放的教学势态,使学生学得更广博些。通过同学们的思考实践,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和课外实践相结合,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提高了学生的语文素质和综合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树立创新观——让学生自由发展

想象是人脑在原有表象的基础上加工改造成新的形象的心理过程。爱因斯坦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是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想象力是创造力的基础,没有想象就没有创造。只有丰富学生的想象,学生的创新能力才能得到较好地发挥。在旧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下,学生的智力能得不到较好的发展。学生向往学习、渴望学习的方法很多,在他们通过自己的实践,获取信息后,我就引导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小组讨论,大胆想象,大胆质疑。在教学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合作性,体现创新精神。

在教学《小音乐家扬科》一文中,围绕着“从扬科的悲惨命运中,你想到了什么,”这个问题,同学们积极展开想象,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这时的讨论,学生不再是埋头点划,而是交头接耳、各抒己见,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就这样,每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充分调动,他们的眼、手、耳、嘴、脑都处于兴奋状态。汇报讨论结果时,同学们有的诉说了自己想象中的小扬科的悲惨生活,鞭策了波兰旧社会的黑暗;有的为小扬科的悲惨命运而哀痛;有的替小扬科那音乐天赋得不到发展而宛惜;更有的为自己能在新中国这样一个和平、富强的国家里生活而感到幸福,能有父母的关怀而感到幸福,决心要珍惜这幸福的生活,努力学习,将来建设祖国。有同学把小扬科放到新中国里生活,成为一个真正的音乐家„„一句句话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通过丰富的想象,激烈的讨论,同学们加深了对旧社会黑暗统治的认识,轻而易举要解决了小学生对社会制度难理解的问题,突破课文的难点,更发散同学们的思维,用自己和小扬科相对比,体会到现在生活的幸福,从而珍惜幸福的生活,珍惜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所以通过多层次,多层面,多形式的讨论教学,使学生在想象、讨论中悟出新知,在讨论中闪现创新思维的火花,学生的创新能力就能不断在提高。陶行知先生说过:“行动是教育的开始,创造是教育的完成。”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但使每一位学生的创造性在行动中得到萌发,同时使语文教学达到语言能力培养,思想品德陶冶,智力训练和美育熏陶的目的,真正体现了“大教材”、“大方式”、“大时间”、“大空间”、“大环境”、“大结果”的大语文教学的新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