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奶奶

“都说不用你担心了,到时间自然会做饭给你,老是催催催,催得我们心都烦了!”

奶奶又被“骂”了,虽然知道老爸是火爆脾气,性子急,可是看着奶奶失神的样子,还是很心疼眼前这个老人。

奶奶快96岁了,视力和听力已大不如前,手脚也不利索,但是除了做饭外,她的生活基本都是自己料理的。你别看她年纪这么大,手不抖脚不颤,衣服裂了,还能自己缝补。奶奶节俭惯了,旧衣旧鞋她总舍不得扔。这次回来,我看见她还穿着我上大学时给她买的棉鞋,而床边,就摆着大嫂给她买的两双新鞋。我问她,“奶奶,这双鞋都这么破了,你怎么还穿啊?”她却是一脸的淡定,“哪里破了,很暖啊。”我记得去年的时候,老妈已经把这双鞋收走了,不知道她又从哪里找回来了。这次,我趁她上床睡觉的时候,偷偷把这双棉鞋扔了,然后在她床前摆上了一双新鞋。

小时候,我是奶奶手里的宝。现在,我长大了,她老了,她成了我心里的宝。看着奶奶失神的样子,我知道她嘴上没说什么,心里肯定有些难过。我过去把她搀在手里,“奶奶,冷不冷,老妈在做落水饺,你想不想吃?等会做好了,我盛两个给你吃。”奶奶好像没有听清楚,“是落水饺吗?那我坐在这里,吃完再回去。”

奶奶现在消化不好,很多东西都不能吃了,加之没有牙齿,只能吃炖得很烂的饭菜。所以,她的菜总是单独做,吃饭的时候也是单独吃,不跟我们一桌。我回来的时候,怕她孤单,常常会陪着她,静静地看她把饭吃好。奶奶年纪大了,吃饭的时候,已经很难像年轻时那样会顾及到卫生问题,所以,一顿饭下来,她的嘴角和衣服都会粘上饭粒,手上也会沾满油汁。可能有人觉得奶奶这个样子很邋遢,可是我却觉得可爱,因为谁都会有老去的一天,活到这个年纪,还能自个儿“好好地”吃饭,我觉得是很了不起的事。拿纸巾给她擦拭的时候,我会笑她,“奶奶,你怎么吃得全身都是饭菜残渣。”奶奶可是一点都不介意,她总是淡淡地说,“没关系。”

吃完落水饺,我把奶奶扶回房间。因为老爸刚才的话,语气确实太重了,我当时听了心里都打颤,有些担心奶奶会对此有想法。所以,扶她在床上坐好后,我留了下来,握着她的手说,“奶奶,水饺好不好吃?还想吃吗,我明天再给你下两个。”我相信老人都是健忘的,你要是和她多说些快乐的话,那不快乐的事她很快就会忘记的。可是,奶奶好像没有听到我的话,只说了句,“你的手暖暖的。”听到她的话,我把另一只手也用上,将她的双手紧紧地抓在手里,“暖吗?那我握紧一点。”其实,奶奶平时的手比我的温暖,因为我的前世是折翼的天使(如果这种说法可靠的话),所以我的手脚平时都是冰凉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特别热,可能是上天为了让我温暖奶奶的心吧。

奶奶相信天神的存在,对此特别虔诚,附近十里八乡的庙宇神殿她都去拜过。奶奶活了近一个世纪,可是她连自行车都不会骑,每次去祭神她都是靠两条腿走过去的。小时候,她就带我和哥哥去过几次,每次走累了,我们就轮流跳到她的背上。奶奶给神仙烧的纸钱和神衣都是自己糊的,她不光帮自己糊,也会帮别人糊,她做的帽子、衣服、鞋子和元宝等,都是很精致的。如果不是视力不好,我觉得她一定会做到现在。奶奶说,她一辈子虔心礼神,不曾做过亏欠他人的事,天上的神仙会保佑她活到一百岁的。每次听她这么说,我心里都很笃定,因为我也相信神仙和祖宗们会保佑她。

看着眼前这个满脸皱纹的老人,我有点难过,又有点心疼。平时爸妈和奶奶没什么话,伯父他们也很少上来看她,虽然我每次回家都会陪她聊天,陪她唱歌,但是我在家的时间实在是太少了,所以,我常常能感受到奶奶的孤独。她常常是一个人坐着坐着,一天就过去了。我知道,爸妈对奶奶的照料是很认真的,但是他们只懂得温饱,却缺乏体贴,就像对待我们兄妹一样。和很多老人相比,我觉得奶奶的要求是很少的。只是奶奶有点固执,但是,活到这个年纪,我觉得她有这个固执的权利,作为后辈的,多顺一顺她不就好了吗,为什么要生气?但是爸妈不懂,我的解释他们也听不进去,对于奶奶的固执,他们有先入为主的偏见,总觉得奶奶是无理取闹。其实,有时候我也为奶奶听不进劝苦恼,可是一想到奶奶的孤独,我就释怀了。小孩子会“无理取闹”以吸引大人的注意,上百岁的老人难道就不会吗?不是有这个说法,上了年纪的老人其实就是一个3岁的孩子。可惜,我们常常对3岁蒙童有耐心,却唯独对90岁老人缺乏谅解。

奶奶老了,记忆力也不大好了。这次回来我发现,刚说过的话,她回头就会忘记。我知道每个老人都可能经历此种情况,可是看着自己的奶奶这样,我却觉得分明的难过。年轻的时候,奶奶是大队妇女代表,会唱很多乡谣俚曲、撒帐歌。虽然每次要她唱给我听,她总推说不记得,一旦我唱错了,她却能纠正我的错误。

有时候我真怀疑奶奶的“健忘”是骗人的,但是我知道不是,因为某些深存在记忆中的东西,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自以为的“健忘”,可能连自己都可以骗过,只是那些记忆一旦被某些东西激醒,它们就会纷纷溜跑出来,完全不受个人意志的控制。所以,我了解奶奶,每次察觉她情绪不对,我就会缠着她唱歌,她不唱,我就唱,“高山岭顶有棵葱,风水葱籽过广东,广东有个花鸡行,未及生蛋脸绯红,给她三百龙银她不卖,留着生蛋等鸡公”“谁都没有我凄凉,十八后生没姑娘,别人翻身翻到妹,我是翻身翻到墙”“高山岭顶有棵蕉,风吹蕉叶四边摇,甘大阿哥不娶嫂,见人娶嫂你心丢”,听着听着,她的眉眼就会慢慢舒展开来,而我总能注意到这点。我知道奶奶理解不了复杂的东西,她现在的脑袋也装不下太多的东西,这会高兴了,原先的不快就会被挤出来。她是很容易满足的,眉眼舒展后,我用撒帐歌“两人弹床,富贵成双。钱财到手,银子满床”一抖她,她就笑了。其实,奶奶很简单,有个人陪她说话,有个人听她唱歌,她就会很开心、很开心了。我觉得我很幸运,因为奶奶的乡谣俚曲不是每个人都有幸能听到的,而我不但有幸听到了,还学会了很多,虽然唱得没有奶奶好,但是这些歌曲于我,却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如果可以,我真想给奶奶最好的生活和照顾,带回她最想见的孙媳,但是出于某些原因,我现在给不了,我祈求上天让我奶奶好好的,健健康康的,看到我能提供给她这一切的那一天。我这人有点笨,想不了那么远,也不会奢望什么东西,但是我了解我奶奶,我可以看她吃饭、陪她聊天、听她唱歌,是的,我还能逗她开心。开心不是生活中最重大的意义吗?虽然遗憾,但是我也庆幸,因为我不曾遗落下这一环。

2019.2.3

玉林·博白



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该篇没有醒目的标题,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我真实感情的流露,从小和奶奶感情深厚,所以我有话说。写下该文是想要记录...
    马儿dd阅读 1,879评论 6 4
  • 我的奶奶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我和哥哥都是奶奶一手带大的,和她非常亲密。此刻我坐在学校的图书馆里,脑海中印满了...
    小精灵灰豆阅读 339评论 0 0
  • 偏见当然不是一件好事了。 事物的发展都应一分为二来看待,这样做会是什么样子,那样做会得到什么结果。偏见就是只看事物...
    文心闻意阅读 176评论 0 0
  • 有人说,喜欢一个人的好很容易,可当你能够包容一个人的坏时,才是真的爱上他。无论他做错过什么,只要心中一直有你...
    第七节课阅读 125评论 0 0
  • 今天学习《第二章你的组织有学习障碍吗?》在这一章中讲述了7个学习障碍,如下:障碍1. “我就是我的职位”障碍2. ...
    李真71阅读 455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