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奶奶那些事

序:该篇没有醒目的标题,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我真实感情的流露,从小和奶奶感情深厚,所以我有话说。写下该文是想要记录一下这份情感并留个念想。

——仅以此篇献给最爱的奶奶。

    你的微笑,是我记忆里一抹温暖的阳光,你的臂弯,是我童年里最踏实的依靠,你的叮咛,是我回家路上清晰的路标。血脉相连无绝期,恋恋不舍,在心的远景里,在灵魂深处折射出的那份亲情将陪伴我踏上再也不能和你见面的路……


奶奶


    2017年9月12日,奶奶离世,享年90岁。今天,她离开我们第七天,愿她以身归土,得到真主的悯慈,远离病痛,与爷爷清净相依。

    她虽已逝,我的思念却未减,直到今天脑海里依然不断浮现关于她的一切画面,她的笑,她的身影,她的叮嘱,她瘫痪以后的呻吟与呼唤,以及她离开我们前停在停床上的最后一面。

    从来,她都是我最亲近的人,是我最亲爱的奶奶,今天我用文字记录下关于她的点滴,泪在眼里,情在心上,以此留念……


人不多的全家福




    她,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和我爷爷一共养有9个儿女,其中三个夭折,拉扯长大6个并都成家,怀胎8次的肚皮布满妊娠纹,肚子软软的塔拉着,这该是作为一个母亲丑陋却稀奇的标记。于现在来说,拉扯6个儿女长大是一项多么浩大的工程,那得经历多少艰辛与困苦,得操多少心耗费多少精力,但是从我记事,从来没听她抱怨过一句没骂过谁一句,她曾经说过,她这一辈子从来没打骂过她的任何一个儿女,可见他是一个多么宽容的母亲。但是我却清楚的记得,在她瘫痪第一年,回去看她,和她聊天,她说过一句话,“我有10个娃娃,白拉拉呢,一个也见不着,认不得去哪里了”。或许这是她昏迷过后后遗症乱说胡话,又或许她是真的想念他的儿女们却真的见不到。现在她走了,带着病痛离开,任何人要想再看一眼再孝敬一次都是奢侈。


两个美女


    我从小都是和奶奶睡的,不管是最早老房子的小黑屋还是爷爷自建的小阁楼,到后面的新房,那张床永远是暖的,床单虽旧却永远是干净的,睡在她身旁永远是安稳的。小时候我和姐姐为了和她睡都是要争了哭的,后面用石头剪刀布来决定,赢的和她睡,再后来是轮流,一人睡一晚上,但是轮到姐姐睡我都是要耍赖的,宁愿睡床的另一头,也要挤进去。小学六年,买不起闹钟,爷爷和奶奶就是我们的活闹钟,六年如一日,爷爷的老双斯表从未停过,每天六点半准时叫我们起床,记忆里上学从未迟到,我胆小,一个人的时候,从家里到学校500米的路程我都不敢走,奶奶总是把我送到大门口,看着我走到学校,我一边走她一边叫我的小名,直到我到学校门口,回头大声告诉她,“阿奶,我到了,你回去吧”,至今都能回想起她叫唤我的声音,一声声在耳边回荡……


奶奶和大孙女去大理学院感受书香


    小时候睡前总是要缠着爷爷奶奶讲故事,故事就那么几个,简单却百听不厌,讲完一遍还要再听一遍,三打白骨精、憨董永、白毛女、孟姜女哭长城,如今还依稀记得故事的情节,我的童年大多是这样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成长的。 再后来,慢慢长大,上了初中、高中、大学,离开家的日子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长,可只要回家依然要和奶奶挤小床,每逢回家,晚上她都要来家里等我,要我去和她睡,我们看电视,她也看电视,我们笑她也笑,尽管她什么也看不懂都要来陪着我们,直到电视看完,照亮手电筒牵起她的手一同去睡,这样的夜晚她是最开心的,也是她最期盼的。每年春晚她都要陪我们守岁,在看电视时看到她认识的字,她会用手指指,“这个字是‘中国’”,她一辈子大概只认识5个字吧,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她自己的名字“马召凤”。她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识字,出门不方便”可即使是这样全文盲状态也没有影响她相夫教子。

    冬天,木头做的小板凳又冰又冷,但是只要去爷爷奶奶家,老远就会叫喊,他们听见叫声就会把小板凳摆在火炉边烤暖和,到了坐下来屁股暖暖的,今天回忆起来心都是暖的。小时候,无数次的偷过他们当宝贝一样锁在柜子里的奶粉,舀一小撮在手心,伸出舌头舔一舔,尽管手是脏的,偷东西时的内心是忐忑的,可是奶粉却是香甜可口的,那应该是这辈子吃过最香甜的奶粉。奶奶家的菜饭也是最可口的,没有大鱼大肉,可是吃她做的任何一道菜都是香的,豆生瓜丝汤,小炒肉,煎鸡蛋、卤腐伴香椿……最爱的要数那碗火烧辣,这些都是现在的山珍海味无法比拟的,可如今这些都已是回忆,存于脑海,一生回味。

      爷爷奶奶的晚年生活可以说是幸福的,虽然没有大富大贵,可儿女们都算孝顺,两个人独自生活,奶奶做饭,爷爷不断研究他的小发明,自己做电线插板,做电线插头,自己做相框,做二胡拉二胡,自己做水车,甚至自己篆刻墓碑,爷爷可是一个小小发明家,田间地头总能看见他做的各种水车,吓唬鸟儿的假人,不同的小水车发出的叮咚声是童年里最悦耳的音乐。说起爷爷,他可是一个矮小聪明的机灵鬼,他喜欢钻研,喜欢创造,一如既往,是一个我们都钦佩的小老头。


爷爷


    生活总会在不经意之间给你一点小涟漪,2005年奶奶上街遇到受惊吓的牛,牛乱窜,把她撞倒,肋骨断了几匹,经过治疗也慢慢恢复了,可是在住院期间,身体已经不是很好的爷爷听此消息,大概惊吓过度病情加重,从此再没好起来,直到2005年腊月二十三去世,留下奶奶一个人,奶奶一个人的生活除了孤单一些也还好,6个儿女家她想去就去,想去多久就去多久,这样的日子又持续了几年,到了2012年中秋,又一次跌倒,股骨骨裂,当时医生就告知,要么换骨头,要么就瘫痪,当时20多万的手术费让他的儿女们放弃了换骨头,改看中医,通过治疗和她自己的努力,她又奇迹般站了起来,杵着拐杖又迈出她晚年生活的新步伐。后来又患糖尿病,去到哪里都要背着胰岛素,几经波折想着真主会眷顾她,让她安稳的度过晚年,可谁又能料想,不幸再次于2015年降临到她头上。


领娃娃


    按照农村的习俗划分,奶奶是由爸爸抚养的,可因为老耶家是他们的老宅,她也一直按照爷爷生前的嘱托住在老耶家,平时也都是爸爸和老耶家相互照顾。可不管怎么分,赡养老人不仅是道德与情理的问题,更是法律规定的每个公民应履行的义务,是每个儿女应尽的责任。爸爸就想着,6个儿女,她要想去哪家就去吧,这不是推卸责任而更多的是为老人着想。

    2015年9月28日,她跌倒的消息再次传来,当时我怀孕5个月,听到消息赶往医院看她,右腿大腿骨骨折,躺在推床上,看见她的愁眉泪眼就知道那是有多疼,她拉着我的手说,“不要医我了,把我拉去丢在海边,太疼了,给我死吧”。我不是医生,我除了能牵着她的手安慰她其他无能为力,把希望寄托给医生,可医生却让我们失望,几经商量决定把她送回大理州医院进行手术,从跌倒到送回大理至少10个小时吧,除了几片止疼药没得到医生任何处理,这期间鬼才知道这样一个88岁的老人都经历了什么。

    庆幸的是手术很顺利,国庆回去看她,看着她还算精神,全家人轮流着照顾她,虽是精疲力尽可也算松了口气。可接下来我要说的是关于一次大便的事,有哪个父母不是一把屎一把尿的拉扯长大自己的孩子,不嫌弃,尽心尽力。可是父母老了又有多少人能一把屎一把尿的照顾自己的父母,住院期间她拉在病床的那一次大便,她不想依靠任何一个人,也想自己清理,可她无能为力,只有手可以动,以至于抓得到处是,当时是谁嫌弃了?是谁站着看?是谁不嫌弃的帮她清理?之后的两年又有谁不离不弃,答案没有,心里自知。

 

奶奶和永宝


  由于年纪比较大,手术虽顺利,也不好恢复,从此再没站起来过,之后的两年都是在轮椅和床上渡过的,这两年,是她痛不欲生的两年,是她人生最低谷的两年,意识也是一段时间清晰,一段时间迷糊,生活质量直线下降,变成一个大小便都要靠他儿子来护理的老小孩。她瘫痪后期,不管白天黑夜都在不停的叫唤她的妈妈,问她怎么了,她说她害怕,难受,看着她无比心疼但除了能陪她说说话依然无能为力。


这个动作爸爸重复了600多天

      两年,700多天,其中至少有600天都是由我父亲一个人亲力亲为的照顾着,给她做饭,洗衣,梳头,换尿布湿,怕她跌下床晚上都要和她睡一个房间,老爸一个人承担着责任和孤独,他给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和给了我们最好的教育,所以我们的父母无论怎样我们都会不离不弃。 从奶奶瘫痪,我有假期能回去都是要回去看她的,带上宝宝带上我妈回老家,一方面是看看她一方面也为了回去陪陪老爸,每次回去我都要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她去村里绕绕,出去走走看看。每次我们回去她都是无比高兴的,看到我们回去都会说,“哦,回来了回来了,好了好了。”然后开心的笑出声。每次离家,她都是要送的,没瘫痪之前的每次送别她都是杵着拐杖送到桥头,后来走不了,挪动着轮椅送到门口,嘴里永远都是那句叮咛,“二回又回来,二回又回来”,然后看着我们的车消失在村口,有时候她会流泪,眼神里充满不舍和对下一次见面的期盼。

      最后一次回去看她是8月12日,她已卧床,瘦得只剩皮包骨,溃烂的伤口一直没好,大概她已感受不到太多的疼痛。问她还知不知道我是谁,她摇摇头,说,“认不得”。那时她已没有力气再叫唤她的妈妈,大多数时候是安静的睡着,第二天要走前,给她喂了几口水,喂了两口稀饭,凑在她耳旁告诉她,“我要走了,你要好好的,下次又回来看你”,这次告别她没有起来送我,闭着眼连看都没看我一眼,殊不知这成了她有生之年,我和她的最后一次见面和最后一次告别。这期间,伍晓岳不止一次和我说,万一哪天奶奶没了,你千万不要太难过,她活着也是一种折磨,她去了才是解脱。人故有一死,这样的心里准备我还是有的,我何尝不知道她受的磨难是任何一个正常人都难以承受的,可当她离世的消息传来还是无比难过,无比心疼…… 半夜两点赶到家,她已躺在冰冷的停床上,安静的睡去。第二天净身前做最后的告别,她瘦小的脸庞睡的很安详,摸摸她的额头没有太冰凉反而是柔软细滑的,这最后一次见面,泣不成声,泪水易无法表达悲伤与不舍。她就这样悄无声息的离开,从此解脱,带着我们对她的牵挂和祝福,此生再无谋面。

 

再见

      她的一生没有重于泰山也没有轻于鸿毛,她有爱,她爱我的爷爷,爱他的每一个孩子,爱她的每一个孙男孙女,爱她的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把这样的爱延续……

                                    2017年9月19日

                                        马永翠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隔了这么久,她终于尝试着去认真的考虑这件事情。可是,可是心中有一百个不确定的声音,她不知道这是一厢情愿还是命中注定...
    小小土拨鼠阅读 324评论 0 0
  • 有资格说 不 再勇敢的说出 不 避免所谓的努力 不走心的努力就是白搭 文/mono ~01~ 最近公司同事陆续离职...
    mono_tian阅读 578评论 0 2
  • 1. Hidden Line Removal (HLR) 在光栅化的文章中,我们使用Z-Buffer来判断三角形面...
    白痴毛阅读 6,131评论 4 7
  • 在我周围,许多家大的饭店都关门了。为什么他们会纷纷开不下去呢?我分析了一下原因。 1经济不景气。大的环境不好,许多...
    是Penny阅读 3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