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李莲花——《吉祥纹莲花楼》

荆门蓬草扫坟花,十里迢迢赴碧纱。

斯人已是石中火,何事隙中寻少骅。

玉壶西映木兰杯,一床明月照窗扉。

此剑已当沉西海,却问白杨悲不悲。 

想来想去也不知道要怎么开头来写李莲花,却突然发现封面上的一首诗竟也算是对李莲花的一生的描述,对,是李莲花的一生却算不上是四顾门惊采绝艳的楼主李相夷的一生。

最初看本书是在2010年年尾的时候,那段时间疯狂沉醉在小说里,不知道那么多轻狂的日子看了多少本小说,总之在一堆情意绵绵的穿越爱情宫斗权谋里挣扎久了,难免也有些厌倦。也算巧合大一选修的一门“侦探小说鉴赏课”则把我拉入侦探小说的队伍里,那么一看到《莲花楼》“新武侠、推理”的标签时候我毫不犹豫的翻开书(武侠是我最爱的小说类型,推理之后亦成最爱)。其实这也算是我第一次看藤萍的书,看完李莲花后仍是念念不忘,于是搜罗了一下藤大的书,觉得《狐媚天下》的唐俪辞也很合我的胃口,而且依旧有推理破案啊,可惜《狐媚》坑了那么久仍旧没有完结,在网上找的电子版看得很让人糟心,看了两部后只好弃掉了。(其实真是很好看)

重温《莲花楼》看的是实体版,总体感觉自然比电子版的更激动凛冽,于人物案情设定重新梳理(因为众多人物稀奇古怪的名字、名号、武功甚至情节都甚怪,第一次看时非常不习惯)总算能够清楚整体脉络线索(⊙﹏⊙b汗)。看到结局李莲花悠然过着米虫生活……掩卷长叹后却依然难以自拔,总觉得故事没有完结。故事的完结自然意味着没有李莲花,没有李相夷,没有四顾门,没有佛彼白石,亦没有金鸳盟和笛飞声,里面所有人物都得到了他们的结局但真不舍得让它离开……总幻想着那个装傻充愣,总是“啊”“呀”的穿着破旧灰衣的“天下第一神医”李莲花,依旧快快乐乐住在他的吉祥纹莲花楼中,每天出来晒晒太阳,种种萝卜白菜,数数他心爱的杜鹃花,喝着不知是茶还是水的名叫“茶水”的东西,决定下半辈子只花五十两银子却幸福得一塌糊涂。在故事的结尾中差点死掉的莲花又被方多病从海中捡回来的,他右手残废,双目失明,神思混沌认不得人,可就像小方说得那样:他毕竟活着,不记得事事非非,不再有聪明才智,喜欢钓鱼就钓鱼,喜欢种菜就种菜……可是他也仍会记得当年那个和他一起在和尚庙里偷兔子、会温文尔雅微笑说着“你真是聪明绝顶”的小气巴巴的李莲花。

果然李莲花(原名李相夷,小名小花)真是我最喜欢的武侠男主角之一。(《苏旷传奇》中的苏旷也很有爱啊!)

十年前孤傲无双惊才绝艳的四顾门门主李相夷和金鸳盟盟主笛飞声于东海之滨决战,掀起江湖上的惊涛巨浪。四顾门为了江湖大计亦出动全力剿灭金鸳盟,谁知在决战前夕,四顾门“佛彼白石”中的彼丘被角丽谯倾城绝色所惑(真真妖物,邪魅无极或者是个变态)在李的茶中下毒,致使李相夷被笛飞声打伤,后虽凭借一招“明月沉西海”力挫对方,毁了金鸳盟的两艘大船,却仍然和笛飞声双双坠海而死。

六年前,“神医”李莲花横空出世,据说他先后救了江湖有名的两个“大侠”,而且这俩人全是“死而复生”。按道理那么厉害的“神医”总该有些神医的模样,但事实上他总是穿着打着补丁的破旧青衫,却一脸文弱不懂半分医术,还时不时痴痴呆呆耍个宝,讨个跑却是家常便饭。要说起的闻名还不能忽略他那间能够移动的吉祥纹莲花楼(真像他的乌龟壳,走哪搬哪),那木楼木质沧桑,雕刻细腻,楼身刻满莲花图案,线条流畅,楼上芙蕖摇曳生姿,直若瑶池仙品。虽说凭着小聪明和好运气连连破了几桩大案,但只是运气好了吧,要是没有方大公子的鼎力支持,他肯定玩完,他这个世间最大的“骗子”。(方公子对李小花精辟的评价)

前者俊美无俦,性情孤绝,少年得志,他是江湖闻名的李门主,是凭借一手“相夷太剑”独步江湖的李相夷。后者脸色白皙,容貌文雅,唯唯诺诺,一副病弱书生的寻常模样,而且甚为胆小怕事,还是个真无医术的假神医李莲花。要说两人的相似之处大约也就是在容貌上有八九分相似吧,其余的无论是性情、武功、行止都差得太多。比如李莲花最喜欢的装傻,他特别喜欢打扫屋子,不会浪费粮食和体力,会自己种菜侍弄花草,没有多少钱买衣服所以灰布青衣上总有打着各式补丁,对人亲切和蔼从不敢号令他人,不喜欢还有就是方公子对他的“大骗子”的亲切称谓。那些曾经熟悉李相夷的人也许第一眼看去很容易会认错,可是等他们细看时都会摇摇头在心里暗叹:这个人畏畏缩缩,决计不是我们的神祇一般的门主。那个神一般存在的李相夷总是着一身白,因为内力充沛即使大雨夜奔树林之中,雨水落叶沾衣即走,衣服万万是沾不得寸灰片土的,自是与李莲花那等山野匹夫不同,下个小雨都能淋得浑身湿透。那个长相俊美的李相夷游戏世间,曾为了一株梅花与隐士高人争斗非要人家献出一枝红梅(取悦美人),且要花不少于十七朵;也曾在红楼楚馆与花魁下棋,连输三十六局,以胭脂为墨在墙上书下《累世姻缘歌》三十六行……种种此番实在是多不胜数,更是李莲花那类既庸且俗之辈所能见识的,满楼红袖招,笑傲天下游。

他们实在不应该是同一个人,哪怕勉强划入同一类人都是不可能的,可偏偏十年后归来的李莲花就是那曾经和笛飞声一样光彩耀目的谪仙般的人物李相夷。这也难怪连施文绝也实在难以接受,他觉得那个庸俗不堪的李莲花蒙了层面纱,穿了件白衣,即使手持少师剑,也毫无李门主的气势,只是觉得自己生生看了一场画皮。方多病方驸马直接拒绝接受,如果不是那封绝笔方驸马一定会大叫着:死莲花,死小花,你个大骗子,你说的话老子一个字都不会信,你快给我滚出来要不我把你那破楼一把火烧了……甚至是当年与李相夷称兄道弟的“佛彼白石”都一直不敢相认,他们不敢相信更不忍相认,然而事情确是再清楚不过,那些当年风华绝代的往昔,也会陨落成庸庸碌碌的如今,曾经的眉眼是如何熟悉却也架不住时光荏苒时光蹉跎,竟是换了精气神儿。(%>_<%可怜的李小花,我觉得他为了救彼丘无奈再次当起了李相夷,真是好难过。)

其实书中并没有详细说明在坠海重伤的那四年中,李相夷是如何变成了如今的李莲花,只是他向彼丘谈及当年重伤濒死用尊贵无双的一块门主令牌当了五十两银子,捡起了笛飞声大船的残骸拼起了一座吉祥纹莲花楼这才让他有了安生立命之所,至于后面的他终于学会了种菜那段看得真是眼泪哗哗的。(小花真是……好、人、啊)一个人武功再高,声望再隆,却真是没钱寸步难行,还好他聪明,他……他终于长大了,学会自己照顾自己不再挨饿受冻(生命飘忽无常%>_<%)其实当莲花悠然说出“碧海青天,晴空万里,我楼后的油菜花开得鲜艳,门前的杜鹃红得一塌糊涂,明日我可以出海,后天我可以下山,家中存着银子(五十两),水缸里养着金鱼,这日子有何不好?我为何要恨你?”这段话时,李相夷彻底死了,他早在六年前死在莲花心里,如今也将终于死在传说里了。突然就想起了乔婉娩在小青峰给李相夷立的一座衣冠冢,那座坟墓常常有人祭拜,纸花纷乱如蝶,岂非正是“扫坟花”,叹“石中火”、“梦中身”、“隙中驹”,何事“寻少骅”?

藤大的这本《莲花楼》走得是单元小案的故事模式,颇有点像古龙笔下的楚留香和陆小凤,当然只是本身故事发展有些类似,其实并没有什么可比性。藤的故事短小精悍有些很有魔幻色彩,本书的主角李莲花(不是李相夷)其实并不是楚陆之类的风流倜傥,武功高绝,哪怕曾经他是此类的人物,不过十年后已然完全不同了。虽然莲花仍有“扬州慢”一等心法护体,但他三焦经脉受损,配剑“少师”遗失大海,“吻颈”虽在却是一柄软剑,除了最后剿灭角丽谯的鱼龙牛马帮外那战之外它几乎都只在传说中出现(小花自断吻颈,好桑心……),所以他只是个运气好了点的脾气很好的天下一等一的骗子一枚,甚至都称不上什么大侠、少侠之类的。藤的故事很妖异,这点倒与古龙很相似。我仔细数了数,几乎每个故事都有“鬼”,咳咳,当然这些鬼有名有案,自然不是真鬼。从开始的“碧窗有鬼杀人案”、“一品坟”(坟墓更是鬼窟)、“石榴裙杀人有四”(鬼脸更是飘摇而来),更不要提后面越来越诡异的“断臂鬼”“鬼骷髅头”“龙王棺”(挖坟有关)、其实这些“鬼”都算不得什么,那个妖异得不同凡响的“人肉的滋味”、“食狩村”(赤裸裸吃人的村落啊,我都是大半夜看得真是毛骨悚然,吓死了)“悬猪记”“绣花人皮”等等匪夷所思的故事,刻画出莲花虽然文弱却当真智勇无敌。当然有些案子既然这么诡谲,那么多多少少在逻辑手法难免有瑕疵,比如小花最喜欢卖关子思维过于跳跃有时得反复看才能真正明白过来,在揭秘环节往往会发生些其妙的事情,就如陆小凤的两根万能手指,无论敌人多么狡猾也逃脱不掉。(^_^哈哈)其实我也一直看现代推理小说,虽然近现代的古今中外的许多的大家将制造诡计的手段写到了极致,那么我对古代这种纯智慧的较量更感兴趣。无论古人还是今人自然都是要凭借敏锐的洞察力,从细小的线索破绽出发,大胆假设小心印证,真正做到抽丝剥茧,层层揭开谜团。(一直都很佩服这类逻辑思维缜密能写出好看古代推理的作家们,话说藤大还是警察呢)

说完了主角那么多可爱的配角自然也少不掉,莲花的终身死党:“无忧公子”方多病他骨瘦如柴,形如竹竿,虽说世家公子出身最爱卖弄风雅,却偏偏行止跳脱,豪放无比(口头禅:老子……);“皓首穷经”施文绝(才发现谐音诗文绝,O(∩_∩)O哈哈~名号也很好玩)好像被称为武林文状元,他面黑如铁,却也最爱效书生之流本身亦是一个上京赶考的书生吧,至于结果怎样不得而知。我想常常叫着“死莲花,李小花,李莲花”的方多病之于李莲花就像是胡铁花之于楚留香吧,时不时耍宝卖萌,在关键时刻装傻发愣衬托主角的作用发挥到了极致,而且其实俺也想到了柯南里的毛利大叔,真是风中凌乱哈!因为莲花俊美的容颜日渐憔悴凋零所以他的,嗯……招花引蝶的本事实在比不上香帅,兼之又喜欢做家务(好人呵!)难免被一些人视作懦弱(其实方公子他小姨很有眼光),而乔美人又另嫁他人(小花嬉笑着说我有老婆只不过另嫁他人罢了,其实他也很难过吧!)的实在没什么美人美酒(小花不喝酒只喝茶,里面的人物都不喝酒,好奇怪喔!这是武侠小说嗳!)所以情感色彩实在很少,但很动人。

反派boss更是武侠小说里最重要的人物,但凡武侠小说必有门派江湖之争,甚至朝堂家国之争,在《莲花楼》里江湖和庙堂的关系其实很松散像是两不相干,况且这个朝代和制度也是混乱的,显然这都不是什么重点。重点是江湖有两大门派,十年前的四顾门对金鸳盟,十年后的四顾门对鱼龙牛马帮,鱼龙的帮主角丽谯(名字甚怪)其人有惊世才貌、媚骨天成,几乎人人见之发狂,甚至连彼丘见过她一面后竟被诱惑毒害李相夷这才让彼丘追悔半生,只求一死。总体来说角帮主真是个变态(但藤大写变态却是手到擒来,别具一格,唐俪辞也有些小变态)印象最深的是在“一品坟”中武当黄七追忆他去皇陵查探却发现她被困地底正吃死人尸骨,不想却被她吃人的一幕深深诱惑不能自拔(那段好诡异的说,佛经似也有类似人物的描写)。最后小花救出笛飞声那段也是角帮主得不到迪的爱,便把他关在牢中喂他毒药使他身上长了很多肉瘤,只因她恨他所以要“每天吃他的一块肉”……也许是这个女人也曾经经历诸多匪夷所思的事情(书中并未说明)但从其后笛飞声毫不犹豫的出手杀她,最后毁了她在这世上唯一可以依仗的那张脸,以及她没有开口也许是她所有的最后一个结局:死在他手上吧。话说回来这段写得很容易让人生出一种寂寥之感(对这魔头忽生怜悯),原来所有的人的死亡到头来都是血肉模糊,生前或翻覆江湖或媚惑倾城,那都不重要,也不过像一个普通人那样死去 。笛飞声其人真是冷心冷面冰块一个,虽是剑痴一枚,可我们都看出他对小花的……(ˇˍˇ) 

这本书的定位应该是半武侠半推理,在朱雀和玄武卷中推理偏重,联系也较为紧密,但总体来讲最后还是以武侠收尾,了断十年前一切的。如果细究起来的话,其实有几个故事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推理,许多故事看似松散毫无联系其实背后都有一条线直接串联成“李相夷”三个字。单论文笔以武侠而论,我最喜欢的是小椴,小椴文笔细腻抒情丰润,显然藤大的文字略显平淡,幻想虽然很诡谲但很难称的奇幻大家,但她的故事偏有一种难以描摹的风情。比如名字奇怪的主角,还有各种拗口难念的称谓(佛彼白石这种奇怪的组合,我纳闷了很久),几乎个个独特,人物性格更是超脱一般武侠小说的限定,性格多样令人惊奇,这应该就是新武侠所的革新之处,迎面一阵清风袭来。人物不再脸谱化阴谋化,就连正邪双方似乎都在竭力模糊他们之间差距,更多作者不再拘泥于所谓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雄心抱负,他们更加坚信人性勇气带来的翻覆天地的巨大力量,这股浩然正气无处不在,所以小人物亦敢为“侠之小者,锄强扶弱”读之真是令人欢欣雀越热血沸腾。典型代表是如小椴的《杯雪》和凤歌的《昆仑》,不过在《昆仑》中主人公一反传统,构建出了新派武学体系(以算学入武,九宫八阵,经学算数),赋予主人公更加极端的性格(助蒙灭宋)这种反“天下正道”的作为颇受争议等。

说完了莲花其人还想说说他的武功(毕竟也是武侠小说嗳)。莲花的内功心法名叫“声声慢”真是哀婉温润的像极了一首宋词,而笛飞声的“悲风白杨”心法刚猛霸道,却也暗合了“一剑沉西海,白杨悲秋风”。至于莲花的左右手剑一曰:少师(挥少年而出),一曰吻颈(如情人吻颈),一刚一柔,绝世无双。最后莲花慨然赴死,弃少师断吻颈,在他震断吻颈的时候想起展云飞的那句“有些人弃剑如遗,有些人终身不负,人的信念总是不同”不知他是不是真的放手了。不过我想他早做出了选择,因为少师吻颈是剑之魂,只不过那魂却永远只属于李相夷,与李莲花则无半分关心。

(听着一首专门写李莲花的歌——舟逝如烟,哀婉悲凉的调子像极了一首荒芜的“声声慢”的调子。非常契合渲染气氛,悲从中来。。。)

再者推理也是全书的一大元素,甚至故事从头到尾都在破案,贯穿其中的不过是“李相夷”身份的一场大案。藤大的破案手法很独特,各种案件也是千奇百怪,有为情而杀人的畸形恋,有天上地下莫名出现的一个奇怪的大窟窿,毒药暗器密室珍宝怪兽鬼怪更是只有你想不到绝对没有写不出来,但等到谜底揭开一切的真相水落石出一切的一切都是障眼法,所有的前因后果、世道轮常却是再明了不过。我最感兴趣的有三个案子,一个是“石榴裙杀人有四”(五十年间先后有四个女子死在了采莲庄的莲池中,而她们都是穿着同一件嫁衣离世)、“观音垂泪”(武林客栈中妙龄女子被刺数十刀,容貌尽毁凄惨死去,四人供词莫衷一是,却是另一桩罗生门)、“纸生极乐塔”(前朝佛塔神秘消失,极乐塔暗藏玄机,朝中大臣皆离奇而死,皇室隐秘即将暴露)这三个案子倒是实打实的推理破案风。第一件案子是惯常的猜谜手法(猜字什么的真强悍),却因为时间久远杀人时间动力无力查起,虽小却丝毫不容易弄清来龙去脉。第二个典型的罗生门事件,四人相互指认,所说貌似都与事实相符,可偏偏相互矛盾,纠来绕去真是快把我绕进去了,看逻辑分析(颇似如果x=y,那么a=b这么的真假命题来回辩证)还原事情真相;最后一个更是离奇,百年前大内一座佛塔莫名消失却牵引出如今三位大臣命丧黄泉,不想却与小小的纸条有关(那纸的形状如果拼起来倒真是立方体)佛塔竟然是一座会折叠的奇塔,里面更似有妖兽作怪。总之是引人入胜之极,我是看得津津有味。不过因为作者并未在某些道具可行的情况下做出大胆设想和猜测,虽说案情大约与真相虽不中亦不远已,真细究起来逻辑合理性实施可行性推理适度性欠缺不少,甚至有些案子几乎算不得上是破案只是简单得一些推理加合理猜想吧,但并妨碍它最为一本推理武侠小说的可读性,甚至趣味性更浓。

如果说众人都在仰望神祇,他们愿用一生追随心中那耀眼的偶像,一旦神从云巅跌落凡间,那神该何去何从?我们见过太多那样姑且称为试炼的诸神,他们历经艰辛从泥淖中站起来,其后必如凤凰涅槃般重新展翅回归,高傲寂寞孤独仿佛注定是他们的宿命。李相夷死后十年李莲花重生为活脱脱存在凡间的人,他也许终于明白了神祇的孤苦,如果他曾经做出过选择,那也是谪仙甘愿背弃仙道愿从此随红尘逐走的最后的坚持吧。

李相夷死了,也许江湖仍在传唱他的传奇;李莲花活着,也许江湖很快就会将他遗忘。

最终李莲花这样还活着,也许活着很痛苦,但活着本身就是最大的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