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使那些想不通的问题变得不那么重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一白

1

时间从来不会因为人的意愿而停留或倒退,它带着势如破竹的勇气前行,不论好的坏的都随着表盘上的时针一圈圈循环着消失殆尽了。

越来越不愿意回忆,回忆里每个人鲜明的看一眼就知道与他的全部故事。离开之后的回忆总是格外鲜明,咀嚼透烂我才肯罢手。

数月前,我回了趟高中母校,所有的一切都看上去没有什么变化,像是时间在这里停住了脚步。那段楼梯,那个走廊,我走在里面,仿佛还能听见那时下课铃响回荡着的轰轰的脚步声,那是青春的浪涛声。午饭点,所有人迫不及待的蜂拥着跑出了教室,楼梯上走廊里到处都是密集的人潮,且他们狂奔的速度令人瞠目。而那时候的我则老是吊车尾或者晃悠悠的裹挟在人群里,由着他们推着我前进。

绕了几遍校园,听见上课铃响,身边的朋友拉拉我说:“上课了”,腿不由自主的想要迈向那个熟悉的方向,却又在几秒后顿住,“我们毕业了”我说。

突然有一种想要坐回那个熟悉的教室里再上课的冲动,仿佛上大学的这几年是做的一场真实且漫长的梦一样。醒来后,还是那个燥热蝉声鸣鸣的夏天,我只是在背好几大本的政治书时不小心打了个盹,身边还是低着头朗读背诵的同学们。穿越重生这些词发明出来的时候大概也是有些人想要去文字里弥补这些遗憾吧。

现在说来也不是很差,但我总是常常回忆我穿着校服扎着马尾笑的一脸灿烂的蠢样,可能是我的心态总是没赶上我成长的速度吧,还贪恋着往昔,在岁月里前行却忍不住想要回头看。

时间正是有这样的魔力,褪去青春年少的外衣,卸下少不更事的标签,武装起貌似坚不可摧的盔甲,笑着哭着告别故土奔向远方。

那些少年时候因为学习的紧张忐忑心情或是青春期时的酸涩甜美甚至是那些年里的争吵都乘着时间号离开了。

2

真正的告别都是悄无声息的,多半蓄谋已久,少数猝不及防。

决定离开的时候,只是悄悄带上了那扇为你而开的门,然后不回头。

往后的黑夜里,由着那些温暖的片段化成一把把钝刀子,不流血却让人睡不了觉。

但是时间也告诉我们,我们总会在不断的妥协中学会不再执着于一些无法解决的事情。

有些事情如果解决不了,那就丢掉吧。它已经不重要了。

像是你爱他,他不爱你。

到后来,他的身边也会站上另一个姑娘,一个尽管你会酸溜溜提及但也会祝福的姑娘。你知道往后的岁月里你只会是他记忆里那株红玫瑰,糟糕点或许是那抹蚊子血。

时间流逝,你耿耿于怀的一切即使还是如鲠在噎,但也在日以继夜里渐渐忽略了。你还有自己的生活,不是什么都是无法取代的。那个在爱情里奋不顾身像个傻子的自己现在看来是有几分好笑了。

“你要接受这世界上总有突如其来的失去,洒了的牛奶,遗失的钱包,走散的爱人,断掉的友情...当你做什么都于事无补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让自己过的好一点,丢都丢了,就别再哭了。”

时间确实不能实质性的解决你想要解决的问题,待解决的问题依旧会存在。但是,时光也会抚去那些曾经刻骨铭心的痛楚,给予你继续走下去的勇气,终会有一天,也可以笑笑对自己说:“没关系”。

或许有些是在当时是万分不能接受的,但在后来的日子里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 那些我们以为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事,就在我们念念不忘中被我们忘记了。

韩寒博客里写过“过往的岁月可能是不断地迎接新人进你的生命,以后的岁月也许会不停地送走旧人出你的生活。”所以,让过去的过去吧。

3

就像是青春,就比如爱情,都是时间赋予人生的产物。

也是两个最容易矫揉造作唉声叹气为人诟病的两部分。

或许会嗤笑那些走不出来的人,笑那些往事确实有这般美好以至于有些人花了数月甚至数年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走出。

走出的意义太模糊。什么是走出?不会再提及,不会再留恋。但大脑并不是电脑系统,移动鼠标在×上点击就可以删除所有。偶尔一个小物件,一个小细节都可以轻易触发那段记忆。封存起来吧,干嘛要删除呢,有时候还可以回忆下,笑笑自己的蠢样。

时间真好,它没有告诉你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却带着你走出了那片弥漫着浓雾的迷宫。问题的回答其实并不关键,在意的是它在你心里的重量。

I’m fin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