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原理(二)

以下是我的认知学习法第二模块的学习总结二,废话不多说,直接上硬菜。

(三)迁移

一、概念

把一个情景中学到的东西迁移到新情景的能力

二、如何迁移

1.归纳法:解决具体案例,然后收集其他类似案例,目的是为了抽象出能帮助进行弹性迁移的一般性一般性原理。

2.条件假设法:在具体情景中学习,然后问自己“如果——,怎么办”?或者是“如果改变问题的某一部分,怎么办”?

3.批量思考法:尝试思考不仅能解决单一问题,而且能解决整个相关类群问题的方法。例如,思考如何做好自己的公司,不如思考如何同时做好十家公司。
它能逼迫我们往更底层思考找到能让公司存活的第一因或唯一因。

4.情景联想法:多情景的迁移思考,将结构近似但情景不同的一般性原理抽离出来对照。
与归纳法的区别在于归纳法更多是归纳同类的事物,而情景联想法是跨类别的,帮助我们理解更一般的原理规律。比如计算机模型和人脑的跨界。

迁移是需要刻意练习的认知手艺:写下几组不相关的事物,思考它们之间有什么联系,然后想一想这个联系还能用在哪。迁移能力随时随地都可以训练,把迁移能力训练成思维的肌肉记忆,即看到任意两组事物会下意识思考他们的共同模式,底层逻辑。

这部分给我的启示:
迁移能力是一种用旧知识、旧信息理解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它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比如我们转岗转行跨界转型时,写作时的比喻修辞其实也属于一种“迁移”,迁移能力能激发创新,因为许多创新都是在学科、知识的边缘交叉处产生的。

(四)三重心智加工

一、与组块、记忆、迁移的关系

三重心智加工就像工厂有三条流水线,组块是流水线上的商品,记忆是流水线经过的工作间和仓库,迁移是组块与组块的合并封装。心智加工是一个更为宏观层面的心智运作流程。

二、来源

微信图片_20170628104033.jpg

三重心智加工的前一个版本是双重心智加工,出自丹尼尔的《思考,快与慢》。
进程一是快思考,是下意识自动化的本能反应,比如我们看到蛇会感觉害怕。进程二是慢思考,还没有经过自然选择成为你的本能反应,比如小孩子看到行驶的汽车不会躲避。

进程一和进程二中有两种互动模式:前注意加工和压制。
前注意加工,意味着这个加工没有动用工作记忆参与,没有意识到它。这就比方说你在森林散步,你的工作记忆专注在想准备发表的文章的主题结构并没有留意周围,而进程一一直在关注周边的各种环境信息,但只挑出有影响的送到工作记忆加工——比如突然蹿出一只老虎。这就好比一线员工不需要每天把一线的信息像老板汇报,除非出现重大的失误或者竞争对手出现大动作,才会把信息递交给老板。

压制是用进程二的慢思考压制进程一的快思考。比如有人诋毁你你会本能地愤怒,进程二注意到了你的愤怒,开始思考对方为什么这样做,原因是什么,评估是否应该让情绪发作。这就是进程二对进程一的压制。

三、概念

微信图片_20170628104044.jpg

三重心智是指自主心智,算法心智,反省心智,比双重心智多了一层。

自主心智就是进程一快思考,算法心智就是进程二慢思考,也是我们平常说的IQ智商。多出来的反省心智就是理性。
为什么要增加反省心智?因为有些情况解释不了,比如聪明人为什么会办蠢事。传统的智力测试只注重算法心智,但是聪明人也会办蠢事就说明用智商高低定义聪明与否是不完备的,于是就有人提出把聪明和理性分开,把理性独立出来叫做反省心智。

四、思维倾向

反省思维的具体表现就是思维倾向。理性的思维倾向有七种:
1.为了做出决策而收集信息的认知倾向
2.为了寻求多元观点的倾向
3.面对问题时思维广度的认知倾向
4.根据证据矫正已有观点的倾向
5.采取行动前考虑后果的倾向
6.做决策前权衡情景的倾向
7.寻求细微差别以避免绝对论的倾向

到这里就可以解释聪明人为什么会做蠢事了,因为他不具备理性的思维倾向,反省心智的理商不高。在三重心智中、反省心智可以压制算法心智,就像算法心智可以压制自主心智一样。

反省心智和元认知是一回事,即思考你的思考,认知你的认知,所谓理性,不过如此。所以聪明人只有在被告知如何做的的情况下,才会表现优异。通过训练理商,一个人可以变得很牛,完全不输于高智商人群。

刘传老师说投资是锻炼反省心智的最好方式。 我个人还没有实践过,不做论述。

五、三重心智与学习

三重心智与学习的意义:理解三重心智有助于帮助我们反思学习的重心。没有这个概念的时候可能我们的学习目标是为了变聪明,提高智力,就会把重点放在增加自己的知识量上。而有了反省心智的概念,我们就知道训练思维倾向、锻炼反省心智的高超压制能力也是一种学习。

如何提升反省心智的能力?答案是安装提升反省心智的心智程序,五种心智程序有助于我们做出更理性的决策,分别是:
1.概率推理
2.决策科学
3.科学推理
4.逻辑推理
5.经济学思维

我们可以有意识得去阅读这方面的书籍,学习这些学科的知识,去安装更好的心智程序。

同时也要注意避免心智程序被污化。避免污化心智程序的策略有:
1.避免安装可能对你产生生理伤害的心智程序。比如有些宗教宣扬自残。
2.关注影响你目标的心智程序,确保它不妨碍目标选择的多样性。例如宣扬“我”是唯一正确,除我之外都是错误的信念。
3.关注同认识世界相关的信念和模型,寻找并安装正确的心智程序,也就是真实反映世界的心智程序。例如星座学说就不能真实反映世界。
4.避免那些杜绝自我反思的心智程序。例如一些邪教组织的教条中明确禁止你质疑、怀疑的精神。

这部分给我的启示:
要想做出正确的决策,除了需要掌握相关的知识(IQ)以外,更重要的是有一套自己的决策体系,包括:理性的思维倾向、有益的心智程序等。这些可以通过学习不同学科的基础理论、底层原理,并将它们搭建形成自身思维的基础框架。

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