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一日游花絮2011.10

        无锡归来已有一天了,趁着记忆还没有模糊,先在这里留下一点痕迹。

  前言

  国庆长假出游的计划很久了——暑假就想带着孩子去近途转一转的,由于诸多因素未能成行。这个国庆长假,正好大家都有空,当然要出去走一走了;然后就是确定去哪里的问题,首选的当然是无锡了,一则路程近,二是景色美;最后就是怎样去的问题,自驾还是坐火车?考虑到当天买票可能无法及时赶回来,最后决定自己开车前往。

  一

  早上,我6点就起床,然后去楼下买了点心回来。等到5个人都准备好了,已经是7点50分了。我摆弄起借来的导航仪,弄来弄去,还没有弄成功。儿子要了过去,也是一阵摆弄,后来不知怎么弄了,总算是导航开始了。

  上了高架以后,很快就到了湖塘,然后就上312国道。顺利到达无锡市以后,导航仪发挥作用了,左转右转,加上问路,终于到达目的地:锡惠公园北大门。

  二

  说是到了锡惠公园,但下车后却只看见惠山古镇。既然已经到了古镇,那就进去看看了。

  迎面是一片开阔的山坡,古树参天,树上挂在红灯笼,古典的建筑、大理石的牌坊错落有致,如同《苏州园林》中所写的“讲究亭台轩榭的布局,讲究假山池沼的配合,讲究花草树木的映衬,讲究近景远景的层次”,我无法用语言来描述那样的美了,各位自己去发挥想象,体验典型的江南古典园林的风格吧。

  沿着高低不平的石阶向前走,便进入了惠山古镇。仿古的大街两旁是各种仿古的商铺,里面是杂七杂八的小百货,地方特色比较浓郁。

  三

  当然,最有特色的是厕所啊。怎么会这样说?个中缘由很有趣的。前面说了,到达景区,打听厕所,被告知在山上,也就是古镇里。于是,大家快步上山,并四下里搜寻着“公共厕所”的字样。走啊走啊,终于看到了一个写有“公共厕所”的指路牌,大家赶紧加快脚步,希望再向前走几步,在醒目处一眼就看到目标。可是,前面却是挂着“杂耍公所”的旗帜,全然没有厕所的一点痕迹。莫非是看错了?将信将疑的继续向里面走,一抬头,发现了“公共厕所”的标志了。呵呵,原来,在古镇里,“公厕”是安置在“公所”里的,很有意思啊。

  说了“出口”的问题,不得不庸俗的提一下“进口”问题了。

  走到古镇的一半,已经11点了,自然想到了吃饭的问题。好在古镇的管理部门考虑到了这个现实问题——短短10米的距离,居然有“小吃一条街”和“美食一条街”!

  毫无疑问,到了这里,肯定是要先进“美食一条街”的。拐进美食街,对着弄堂口的是一家鸭血粉丝店,旁边是一家豆腐汤店。于是,一人一碗粉丝了。这里的粉丝也很精致,两筷子粉丝,加几片鸭血,就是一份了,价格是8元!一碗吃下去,肚子里一点感觉也没有。我又到对面的王记馄饨店排队买了一份馄饨,也是8元!吃的时候特意点了一下,居然就是8只!这样一算,16元吃下去,肚子里也有点吃饭的感觉了。后来,我们又买了一人一根玉米棒。午饭的问题就算解决了。

  四

  古镇的最大特色是古建筑多。很多年前,我曾骑自行车去过锡惠公园,当年公园门口是有一条古街的,只是依稀记得当年只有一些泥人罢了。那么,眼前的古镇应该是异地重建的了,最好的证据就是:古镇集中了无锡的名人故居与各类牌坊。

  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想一个一个故居好好端详一下。

  五

  12点多,步行到锡惠公园大门口(门票只要10元),先拍一张合影,然后找登山入口。

  顺着指示牌向山上走,有三条小道直通山顶,我们选择了中道,看起来山势平缓,容易登一点。我们一行5人奋力向上,外甥一马当先冲在前面,儿子也不甘落后,侄女不紧不慢跟着。

  山路越来越难走,连走了几十个石阶后,大腿肌肉反应就明显了。放慢脚步,这种反应才渐渐减弱。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第一个休息的平台。外甥一开始走得太快了,一停下来,就感到喘不过气来,豆大的汗珠冒出来,脸色也很吓人。我们赶紧扶着他慢慢走,不让他坐下了。过了一段时间,他说想坐一坐,我们就放下他,谁知一坐下来马上就严重了,吓得我们赶紧扶起他继续慢慢走。大概半小时后,他完全恢复了。于是,我们继续上山。

  山上也没什么风景的,我们登山本来就是体验爬山的经历,至于风景不是我们关心的——到达山顶,有一种自豪感。

  于是,逗留了片刻,我们便下山了,在山腰出带着外甥一同到了山脚,继续下面的游程。

  六

  继续在公园里走,发现了指路牌,“九龙壁”是我向往的一个景点,于是带着大家前往。沿途的风景很美,小山、小溪在路旁,各种花努力开放着,以积极的姿态迎接着每一位游客的检阅……

  还没到九龙壁,我们就被草坪中央的舞台和小摊点吸引住了,加快脚步进入草坪中。在摊点前停住了脚步,拷羊肉的滋味吸引了儿子和外甥,关东煮吸引着侄女的目光,在等待的间隙,我也买了一个肉夹馍品尝一下——用儿子的话,旅游首先要对得起胃。呵呵,饕餮之徒啊。

  其实,赏景和钓鱼的原理也是相近的,“钓胜于鱼”为人津津乐道,看风景何尝不是如此呢?真的到了九龙壁,也就是一面墙上雕刻着九条龙罢了,最多是拍张照片留念一下啊。所以,这里就不赘述了。

  七

  走出九龙壁景点,才2点多,回家显然是有点早。继续前进,路的右边,是绿树葱郁的小山,左边,是碧波荡漾的内湖,红红绿绿的游船在悠闲的漂浮着。自然,左边的风景是很吸引孩子的。于是,我就鼓动孩子们去游船玩了。

  五个人,但一只游船只能上四个人,当然我选择了在岸上休息了。看着孩子们开开心心的上船,我倍感欣慰,虽然此次旅程短促,但也圆了孩子们一个心愿了,再说,在无锡划船,意义自然不同于红梅公园划船的。呵呵,趁着他们划船,我到路右边的小山上走了一圈,景色真美啊,可惜我只是走马观花,无法留住这些美景。

  八

  四点左右,我们回到停车场返回。由于没有经验,出停车场的时候忘记问一下路,就直接上路了。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很快就迷失了方向。

  想停车问路,可是路上车水马龙,根本就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导航仪也不知怎么操作了,始终不肯为我们指点迷津。着急啊,就这样凭着感觉左拐右转,而天色毫不留情的渐渐暗下来。

  终于到了一个稍微空闲的路段了,赶紧下车问路——可气的是,导航仪此时也开始工作了!大家长吁一口气,终于可以找到回家的路了!

  312国道很顺利,很快就到了洛社,到了常州界!这下大家放心了,虽说外面已经暗了,但到了常州肯定不会再迷路了!心里这么想着,心情好起来了。

  但是,好事总是要多磨的——古话说得好啊。听了导航仪的指挥,开着开着就出现新的情况下:前面的大道在封闭施工!只好折回,但是导航仪很执着,坚持不断提醒我:“前方直行*米后折行”。折行?不就是继续回到这个“此路不通”的地方吗?我们当然不能听它的指挥了。

  继续前进,右转弯,导航仪又善意提醒我前方多少米以后转弯,于是,转弯、前进、此路不通!导航仪也看不下去了,大概是喊累了,“电量不足”的指示灯开始持续闪烁了……

  真是“在家千样好,出门一日难”啊,没有了导航仪,我们凭感觉前进了。上高架、下高架、直行、转弯……折腾了一番,终于到了常州市区!

  8点钟,吃晚饭了!

  后记

  当晚睡得很香,因为第一次连续开车三小时,高度紧张的神经,有点麻木的脚……

  第二天开始写这篇游记,儿子说我总是记流水账。想想也是,前不久写了《豆浆人生》的流水账,这次又写这个《无锡一日游》的流水账,内容不同,写法一致,都是青菜豆腐帐,实在也没什么看点。但是,生活本来就是流水,“昨日之日不可留”,能留下的只有点点滴滴的回忆,而这零星的记忆,很快也将湮没。所以,唯有及时的在纸上画点什么,才不至于来日找寻到一丝痕迹。这样想来,流水账也就是生活了。

  第四天,也就是10月6日,晚上,突然想到这篇没有完成的流水账,正想继续下去的时候,却发现电脑里找不到它的痕迹了。搜索无果,用数据恢复软件也遍寻不着,于是,在微博上写下一段感慨:

  “超级郁闷中,1200多字的文章彻底消失了,数据恢复都无能为力。看来,老天在惩罚我,是我太懒散了,本来一气呵成的事情,偏偏整了2天都没有完成,第三天就不可救药的蒸发了。痛心疾首啊,以后要写就要彻底,千万不能拖泥带水了,或者干脆在博客上在线写完啊。唉,每天都有不同的教训来告诫我呢。”

  第五天,也就是今天,下午,我突然问儿子:“有没有看见我的那篇流水账啊?”儿子若有所思,过了一阵,拿出他的优盘,很神秘的插到电脑里,居然,这篇文章回来了!唉,我还以为是我误操作呢,原来是给儿子误操作剪切到他的优盘里了!一场虚惊!

  写到这里,也要告一段落了,突然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话,作为这个流水账的结尾吧——

  “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泰戈尔《萤火虫》)

  2011年10月7日星期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