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之畔——无锡一日游攻略

因为各种缘故,初六特意和女伴去无锡走了一遭。

从到无锡落地一直回上海,感觉这地方就是一个小城镇的感觉,城市建设相当于松江和闵行的结合体,但是风景和环境却是相当不错,因此特意把旅游心得分享之。

因为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先前做功课时定下了三个景点:鼋头渚风景区、蠡湖公园、惠山古镇(后来改去荡口古镇),下面我以我们游玩顺序着重介绍下

另:本人买的动车票7点15从上海虹桥火车站出发,到达无锡中央火车站时差不多8点10分左右,

天气预报是4-7度左右,但是毕竟无锡在太湖之畔,风一刮,浪一拍,还是挺冷的。

一、鼋头渚风景区

1、交通:1路公交车坐至鼋头渚(充山站),也是终点站

乘坐地点:无锡火车站东北方向广场出口约100-150米处指示牌:公交车站A岛

到达时间:1小时左右

乘坐感想:1路公交在我看来可以对初到无锡的游客们给予这座城市一个大概的印象,因为沿途的停靠站点几乎贯穿整个无锡市,所以不急着赶时间的话,不妨坐在窗边看看城市道路的建筑和风景。

2、门票价格:105元/人关键词:走路、看太湖建议游玩时间:4小时

3、游玩路线和感想

鼋头渚位于太湖旁,因巨石突入湖中形状酷似神龟昂首而得名,具体的介绍可以百度,门票购买完毕后门口有泊车可以直接到游船码头(凭门票上车,无门票者需收费,因为中心景区里也有门票售卖),然而本人和女伴选择步行,看看周边景观和太湖景色,大约走30-40分钟左右,方才到达游船码头,期间路过樱花谷等各种外围景点,这里不赘述,之后便是登船,也是凭票才可上船。

鼋头渚外围景致


游船上眺望太湖

游船的目的地是太湖仙岛,每隔20分钟左右开一班,在等待的间隙,你可以向空中撒点食物,譬如面包屑、饼干碎块之类的用来调戏海鸥,看着众鸟争食的场景,当然船开了,你还是闲的蛋疼的话,也可以继续调戏,海鸥会跟随船的行走路线一直跟着的。

海鸥争食、戏水场面

从太湖仙岛的整体布局来看,有点像传说中蓬莱仙境的感觉(因为毕竟是道教圣地),如果在春夏之际,湖面的水蒸气升腾,定然有种仙气环绕的感觉,比我现在大冬天的更有意境。

太湖仙岛一览

不过到达岛上之后,却发现真的只有在船上的岛可以看,因为岛上大部分的景点,除了太湖本身以外,几乎都是人造或者是山寨的,整体规划是按天宫的布局来命名的,最高的建筑是凌霄宫,还有天街(也就是个吃小吃卖工艺品的地方)、南天门、银河(其实就是个小的瀑布)、月老祠等,其中凌霄宫是宗教活动场所,供奉着玉皇大帝,如果有宗教信仰的童鞋,可以去那里烧柱香,拜一拜。

仙岛上的凌霄宫

除此之外,岛上有龙门石窟卢舍那大佛(山寨的,想不通既然说是道教圣地为嘛造个佛像在这)、老子雕像(人造的)、函谷关(人造的)、卧佛(山寨四川的)花果山(山寨的,但是山前有个演出场所,有猕猴和鹦鹉的表演),有些山寨景点的地方门口会放一些活的大鼋在透明的水缸里,说是活了百年以上的长寿鼋,摸一摸它的壳能够带来好运,当然,这个不是白摸的,得付钱,貌似五元一次。

假装自己在龙门石窟

所以太湖仙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股浓浓的山寨和人造气息扑面而来,唯一真正称道的就是在这里鸟瞰太湖确实是一个绝佳场所,令人心旷神怡。

岛上远眺太湖风光

岛上兜完后还得在坐船返回,到所谓的太湖佳绝处继续游玩,一踏上陆地便能看到郭沫若先生当年的题词,而山上的几座建筑、像水榭楼阁亭堂等,都充满了浓浓的民国建筑风格气息,期间各种文人题字刻碑,在此就不赘述,只是很多的亭台楼阁现在都变成了茶室和饭店,真正能静下来看观赏的地方,少之又少。

太湖佳绝处眺望太湖

除了这些民国遗存以外,山上还有广福寺算是历史悠久,不过寺里就一个老太太,一进来就要你祈福祈愿,求个平安之类的,寺的面积不大,不过给人一种肃穆虔诚之感,寺庙对面则是素面馆,先前看攻略说这里的素面不错,于是就在这里解决午饭问题,18块一碗的素面量大、有素浇头(一开始以为就是碗光面,为此我还点了两份浇头),都是面筋、烤麸、香菇之类,汤和菜都偏甜,所以总体味道还不错(如果各位童鞋去的话其实单点碗素面就行了),唯一的小插曲是女伴的那碗面里吃出来个桃色美甲(这是佛祖在暗示着什么么?捂脸!),结果只能又换了一碗。

广福寺素面,两份浇头,一份雪菜笋片、一份鱼香鸡丝(素鸡)

吃完后按原路返回,边走边聊边看着太湖风光,古人所谓形胜在这里绝对能得到很好的体现,下山走一段后便能看见新建的一些人造景观,在这不赘述,太湖仙岛、太湖佳绝处兜完,基本鼋头渚风景区的中心地带便算逛完了,最后如果要回到原来的出入口,也是可以做区域内的短驳车的,不过本人还是依旧迈两条腿到达了出入口。

4、个人总结:

去鼋头渚,主要就是在不同的角度欣赏着太湖景色,体味这种意境,至于什么太湖仙岛、太湖佳绝处等各种人造景观,基本不值一提,门票105/人的价格,个人感觉略坑,改至50-80元左右才算合理,但是此地也是去无锡必去的地方,总体来说风景也算是不错。

太湖景色

二、蠡湖公园&太湖之星游乐园

1、交通:1路公交车鼋头渚(充山站)上车,至蠡湖大桥公园站下车。时间约20-30分钟

2、门票价格:免费游玩项目:太湖之星摩天轮60/人

关键词:散步、摩天轮建议时间:1小时到1.5小时

3、游玩路线和感想

因为鼋头渚玩了半天,走到出入口又比较累,所以在出入口附近拦了出租车,司机说因为过年要加价,30块钱,爱走不走,先前因为查过路线,正规打车差不多需要22元,所以也没还价,直接上车直达,差不多15分钟时间,司机把我们开到了某个太湖边的酒店门口,跟我们说穿过这个小门就能坐摩天轮了,结果我们下车跑过去一看,需要酒店门卡才能开,正在不知所措时,正好有一家子是酒店住户出来玩,刷了卡开了门,我们这才得以进入。

游乐园不大,除了摩天轮外还有旋转木马、海盗船、若干水上项目等,也不算特别大,和上海的锦江乐园不能比,欢乐谷就更不用说了,每一个项目游玩都得买票,摩天轮价格是60/人,一圈下来是18-20分钟左右,适合情侣一起。

太湖之星摩天轮

说说摩天轮的内部,玻璃还是属于比较脏,内部栏杆也很灰,除了正襟危坐,基本靠不能靠,因为太脏,而摩天轮转动时总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显得有些老旧(我一看这个情况不禁联想到柯南那个剧场版里摩天轮爆炸的场景,细思极恐),然而外面的太湖风光确实挺好的,又正值下午两三点钟的阳光照射,氛围相当浪漫(但我相信晚上应该更浪漫),坐完以后摩天轮附近还有卖同心锁,39元一枚,情侣档可以买买买。

从摩天轮上远眺太湖景色

蠡湖公园就在游乐园旁边,也是有扇小门直通那里,公园是一座开放式的,紧临太湖,和女伴兜兜转转,在沿着太湖的步道享受午后阳光,也是一件挺惬意的事情。

4、个人总结

打着亚洲第二大的摩天轮和太湖之星的名号慕名而来,等真的坐上去了,发现也就这么回事,其实要不是和女生出来,是个爷们基本都不太会坐,直接去隔壁的蠡园欣赏江南园林风光了,蠡湖公园本身是开放的,那条沿太湖步道颇有点像在泰晤士小镇的感觉,公园本身,也就上海普通公共绿地的水准,唯一亮点就是绿地和游乐场结合的模式而已,所以建议情侣档可以来玩玩,基友档的就算了。


太湖之星游乐园

三、荡口古镇

1、交通:77路经贸路(金城路)上车至学前东路(塘南路)站下,不行270米左右转坐712路至风光里站上车,至新桥(荡口古镇)下。耗时约2.5个小时。

2、门票价格:80/人(包含里面所有景点),下午16:30分后免费开放。

关键词:水乡古镇、夜景

3、游玩路线和感想

兜完蠡湖公园,在随便逛逛,差不多在四点左右,本来打算去惠山古镇,但是女伴执着于去荡口古镇,但是从距离上看古镇离蠡湖公园有20多公里,相当于无锡的郊区地带了,晚上9点15分的火车,行程上可能赶不及,所以万般无奈地情况下,打开了滴滴,叫了辆出租过去(然而接单的师傅说我让另一个人来接你,我这个手机是虚拟号码,这是什么鬼?我要投诉!),老司机一路疾驰,路上强行超越了凯迪拉克SRX、别克GL8、大众途观等众多车辆,之后右转时发现原先进入古镇的这条路正封路,于是又绕了一大圈才到达目的地。

下车时也是对我们说,那边有个小门可以进去,晚上车子也很难打,言下之意你们好自为之。(我看看周围环境也是觉得挺荒凉的)

原先看攻略说古镇进入是要收费的,所以我们没敢进正门,而是进了一个偏门,但是偏门也没有保安之类查票,只有出入的游客,于是乎便大着胆子进去了。

黄昏下的荡口古镇

我们是下午16:15分左右出发,到达古镇时差不多17点左右,打车费总共花去将近90元,古镇规模比乌镇这种大一点,比周庄小一点,但是依旧改不了千镇一面的格局,也就是小桥流水人家加上一些历史遗迹、名人故居之类,但是本人走了那么多古镇,从未看过古镇的夜景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此行目的不在于逛古镇,而是在于看古镇的夜景如何。(顺带也试试索尼大法手机的夜景成像如何)

因为黄昏和夜晚的缘故,逛的人不多,所以古镇清静的有点令人难以置信,不过这才是真正的古镇意境,总比人山人海要好得很多,很多小店也关了门,可能店主都是住在附近,所以晚上要回去吃饭之类的吧。

晚饭在一家叫秦园小笼的地方解决,因为先前网上查也是一家老字号店铺了,一人一笼小笼、一碗馄饨,小笼一笼八个,价格24元,馄饨10元左右,味道都还不错,小笼的汤汁和肉馅比起上海的都是偏甜,环境也是古色古香,有兴趣的可以尝试。

秦园小笼

吃过晚饭后夜幕降临,除了散步的同时,两人就是不停地拍拍拍,搞得像从没兜过类似的古镇一样,不过夜景确实很唯美,令人流连忘返。

古镇夜景1

出古镇时差不多在18点45左右,因为附近只有一辆712,而此车在18点30左右就末班车了,故而没有赶上,之后打开打车软件,附近竟然没有一辆出租车和专车,因此如何回到无锡火车站赶火车就成为了难题,幸好有个叫快车的功能,第一次使用,结果一搜,附近快车也只有一辆,到火车站价格在92左右,也算勉强能接受,于是一切顺利成章地在车上边聊边回到了火车站。

古镇夜景2

到达火车站差不多19点30分左右,因为早起的缘故,一天玩下来也很累,所以就找了家KFC坐下休息,喝喝咖啡什么的,等到21点不到时开始检票,等待上车,到达虹桥火车站差不多10点,匆匆赶上地铁十号线末班车回家,一天行程便算结束了。

4、个人总结

其实现在大部分古镇都摆脱不了千镇一面的怪圈,荡口自然也不例外,特产店、名人故居、历史遗迹、概念店等等,原先以为要门票,但是回来的路上司机告诉我们荡口古镇四点半以后就不收费了,因为很多景点都关门了,我自觉还是很幸运,因为逛这些店不是目的,主要就是看夜景,所以厌倦了逛正统古镇路子的童鞋们可以傍晚来这观赏下夜景,这还是不错的。

四、番外:动物篇

在都鼋头渚的时候发现了几只猫,其中只白色的慵懒地躺在树上休憩,都说猫会上树,今日眼见为实。

白猫上树

另外在某条山道上,发现两条狗在偷偷约会,一只狗竟然叼着包中华在对另一只献着殷勤,之后两狗竟然漫步而行,消失在了某个角落里……太湖真乃人杰地灵之地也!

狗叼中华

五、费用账单

谈及旅游,不得不要做好经济规划,当然了,是土豪也无所谓,到家后我算了算这笔账目,罗列了明细

火车票来回:(38.5+59.5)*2=196元

公交费用:1.2*2=2.4元

鼋头渚门票:105*2=210元

摩天轮:60*2=120元

午饭:76元

打车费:30+87+92=209元

晚饭:64元

矿泉水、饮料:8元

总共花费885.4元

对于两人一日游来说,这笔费用在我看来不大不小,因为中晚饭都算是点的多了,除去这个,还有打车费也是一笔弹性很大的开支,所以总体而言,如果去无锡的话,上述的地方都值得一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