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苏州赏樱亲子游攻略——节假日亲子游经验分享

又到春季赏樱季节,不管是武汉大学、无锡还是日本樱花盛开的地方都是人山人海。早就憧憬着带着宝贝一起去赏花,在樱花树下,当樱花雨飘落时全家幸福甜蜜地留下合影,定格浪漫温馨的瞬间。

可是到了久负盛名的太湖风景区,才知道清明节的景区一如既往地人头攒动,宝贝儿也时而哭闹,和理想中相差甚远。

坚决不允许惬意的假期变成我妈说的“出门花钱买罪受”!和老公商量后随时调整行程安排,竟然在热门景区找到了舒适、悠闲的度假窍门。分享给想带娃出行却怕麻烦的妈妈们。

1、行程

出行人员:我,老公,宝宝和我妈四人

Day 1:2017-03-31 晚

北京——无锡
交通:高铁 G157 17:43出发
住宿:假日皇冠酒店

Day 2:2017-04-01

假日皇冠酒店
无锡惠山古镇
南长街

交通:滴滴约车
住宿:新梁溪人家小区-途家网

Day 3:2017-04-02

苏州:留园——平江路——摇橹船——藕园
交通:无锡-苏州 高铁往返
住宿:新梁溪人家小区-途家网

Day 4:2017-04-03

无锡太湖鼋头渚——拈花湾
交通:滴滴约车
住宿:新梁溪人家小区-途家网

Day 5:2017-04-04

新梁溪人家小区——雅诗阁公寓
雅诗阁公寓游泳
交通:滴滴约车
住宿:雅诗阁公寓

Day 6:2017-04-05

雅诗阁公寓——公园
交通:地铁2号线(三阳广场站——无锡东站)
高铁 G44 无锡东——北京

2、攻略

Day 2:2017-04-01

假日皇冠酒店
无锡惠山古镇
南长街

  • 假日皇冠酒店

因为很晚才到酒店,另外换到居民家里需要12:00才能入住,所以睡到了自然醒。享受了酒店自助早餐,宝宝睡觉时我和老公去酒店游泳池游泳。感谢我妈在房间看孩子,宝宝睡着了,能在朋友圈晒晒照片也是不错滴:)

点评:五星级酒店的标准,早餐138一位,含早房费更实惠。
酒店服务意识一般,健身区域外包给中银健身,相对体验差。小游泳池水温可调高,但是早上还很凉。游泳池更衣柜里忘了放浴巾和拖鞋,工作人员说这个需要自备,在我已经换好泳衣的情况下,建议我回房间取东西。后来救生员帮忙找了浴巾。不太推荐这个酒店。

  • 无锡惠山古镇
    惠山古镇位于无锡市梁溪区华山路/通惠西路交叉口上,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街上祠堂、民居老屋、牌坊随处可见,走到头是公园和惠山。

    古镇门口是个牌坊,旁边有买票的窗口,参观祠堂,进公园需要买门票,逛街免费不需要买票。

    这个地方有点儿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各种当地小吃、特产应用尽有,如惠山泥人。
    最有特色的是惠山书局——先锋书店,这是一家有小资情调的学术书店。书店有三进院子,最里面是书局,中间是咖啡馆,最外面是书店。书店里有很多无锡特特明信片、书签等。狭小的院子里有花有树,阳光从天井照进来,温暖而诗意。

惠山泥人

走累了可以尝一尝"泰芒了"的甜品,和北京的甜品店相比料足,便宜!

-南长街

南长街是典型的江南水乡风光,河水两岸灰白色的房子,夜间点亮红灯笼,伴着苏州评弹的韵律,很适合慢游。这个景点很像北京的后海,有游船、古建筑和酒吧。

水乡.jpg

恰逢清明节,青团随处可见,品尝了不同味道的青团,口干细腻,绝不像稻香村的青团只有糖的味道,非常推荐!

晚餐在大公桥饭店吃饭,5点经过这里时餐厅里寥寥几人,觉得这家餐厅比较一般就去了特别火爆的餐厅排队,谁知道到了7点还有40多桌在等位就临时决定在大公桥吃饭。到了饭店,只有门口街上有一桌有空位,只能将就了。餐厅的服务员说清明假期游客多,有点儿忙不过来,菜也上的很忙。

所以经验就是最好错峰就餐,带着宝宝早点儿吃,这样就不会等位、等菜浪费时间了。

Day 3:2017-04-02

苏州:留园——平江路——摇橹船——藕园
交通:无锡-苏州 高铁往返
住宿:新梁溪人家小区-途家网

原本计划:留园——寒山寺——平江路——拙政园——夜游网师园
实际行程:留园——平江路——摇橹船——藕园

一早下了高铁在“苏州一碗面”吃了地道的苏州面,开始游览留园。

  • 留园:
    留园虽小,却十分精致,最能体现苏州园林的精髓。留园门票55元,除了人多,其他的体验绝对值回票价!每15分钟有景区免费导游讲解,各处有评弹、二胡演奏等表演都是免费的,把文化和园林融汇在一起。
留园图片.jpg

带孩子游览园林需要注意的是园子里到处是台阶和门槛,不适合推儿童推车,最后我们把小车折叠了让爸爸提着才能顺利通过。如果住的比较近,最好不带推车过来。

  • 平江路:
    依然是古街古镇,逛完留言,人快散架了,听戏的时候宝宝在我怀里睡着了。在旅游中心的卉菲茶室喝茶休息,宝宝醒了后吃了奶,就又充满活力地向路人挥手了。

    午餐在鹤园茶楼就餐,味道不错,另外推荐一家名为丹麦烘培师傅的甜品店,老板是丹麦人,供应地道美味的糕点、咖啡,价格比北京低很多。

  • 藕园:
    本来想去大名鼎鼎的拙政园,在鹤园茶楼吃饭时听到隔壁大哥抱怨,“拙政园是我去过最差的景点,因为TMD人太多了!”人多的水泄不通,连照相都找不到位置,估计游玩的心情会被大大地破坏。

    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去附近的藕园,去这个园子,还有一个原因是可以乘坐摇橹船从水路到达。宝宝在广州坐过珠江夜游的游船,但还没有做过手摇船。船虽慢,但是畅通无阻,比起在街上拥挤还是更节约时间。

荡悠悠的小船在古运河上游荡,两边古老的民宅在河两边向后移动,宝宝兴奋地把着栏杆扭起小屁屁。因为船在水中,两岸房屋后门和运河相接,没有行人走过,我妈也照了很多没有游人闯进背景的照片,颇有明信片的意境。

“耦园住佳耦,城曲筑诗城”,取名“耦”,通“偶”,即指佳偶连理,又道出园宅的特征,布局上中轴线上为明显的仕宦第宅。园子虽不及拙政园有名,却也尽显苏州园林的精髓和“人家尽枕河”的特色。游人明显比留园少一些,园里有苏州评弹可以点唱。

藕园.jpg

本来计划10:00回无锡,晚上夜游网师园,有精力的可以去游览,晚上7点夜场开始,考虑到第二天还要早起,果断放弃了,改签火车票6点回撤了。

Day 4:2017-04-03

无锡太湖鼋头渚——拈花湾
交通:滴滴约车
住宿:新梁溪人家小区-途家网

  • 鼋头渚:

    鼋头渚7:30开门,一早计划7点出门赶第一波进园,磨磨蹭蹭8点多才出门,快到景点已经开始堵车,到9点才到,提前下车推着推车走到正门。买了单程的电瓶车票,一路直达码头。
    建议买单程电瓶车票,因为等回程时基本已经水泄不通,坐车还不如步行快。

yuantouzhu.jpg

到了码头,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上船,去往太湖仙岛。还好我们买了书码头的评弹票,不用排队直接可以上船。评弹在码头表演,看完表演直接上船,或者像我们一样先去仙岛,回来再看表演,因为表演的演员被堵在路上了,我们11:00才看表演。其实最后我想说,如果您是来欣赏樱花的,完全不用上岛,仙岛没有樱花,可能更适合春节来祈福。真的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花至少30分钟排队,第一次来跟着人群就上岛了,完全不知道为什么。

书码头的评弹值得一听,首先您可以获得VIP登岛服务,其次花20多块带着孩子听4个曲子,时间刚刚好。一般剧场的表演时间太长,宝宝注意力不能集中,多半不能听全场。我家宝宝听的入迷,还自动鼓掌,跟随音乐扭屁屁和挥手,完全没有捣乱影响演出。尤其听了珍珠塔表演,因为演员穿了戏服,他完全被吸引了,演员下台后他的目光一直跟随演员。

评弹.jpg

到了鼋头渚自然要看樱花,樱花友谊林人多还没有意境,口水歌实在不敢苟同。各种收费项目应有尽有。推荐可以早起的朋友7:30进园人会少些,小朋友可以在背巾里或者推车里睡觉。樱花谷没有去,因为后面实在太累了,但是相比友谊林应该少些商业氛围。

樱花邮局买樱花明信片和樱花风铃,值得购买,不过一张明信片要6块,价格偏贵。还好我已经在先锋书店买了书签和明信片,没有冲动消费。

照相片到处都是游人怎么办?花八块钱到江南兰苑,人少悠闲,还有很多红鲤鱼,宝宝喂食一定会很开心。

最后谈一谈午餐的问题,您可以自带午餐,如果在景区吃饭,价格和质量不成正比是肯定的,遇到假期更会坐地起价。推荐您到广福寺素面馆来一碗地道苏州面,还可以点素菜,假期需要排队,但是速度很快,点冷盘素食就更快了。关键是寺院的面馆不会加价,18块一大碗面超值。但是寺院在山上,推车需要抬上来,我们用的可登机的伞车,不太沉很方便。

禅意小镇——拈花湾

拈花湾取名来自“拈花一笑”,是灵山山脚的度假小镇。整个景区禅意美十足,餐厅、客栈和店铺很注重设计,基本没有看到粗制滥造的街边货,餐厅也很讲究。夜间的灯光表演非常震撼,花开五叶、水幕电影、各种灯光秀有电视台的节目一样的水准,不是搞几个灯就叫灯光秀。看表演的游客非常多,只有小部分会住在客栈,所以坐车最好避开高峰,下午3点过来很堵,表演晚9点结束,我们8点往回走已经开始堵车,不过很快就远离堵点了。

花开五叶

进园需要买门票120一位,住宿也不例外,只是住宿的客人可以多次出入景区。事实上,拈花湾也有樱花,如果您觉得带着老人孩子不方便,完全可以在这里度过整个假期,虽然游客多,但是住在这里可以一早看樱花,相信人不会很多。

本来也计划在这里住宿,因为没有来过怕客栈图有其表,没敢预订。亲自参观了两个客栈,觉得非常靠谱,以后可以直接到这里度假,不用去鼋头渚看樱花。而且大些的孩子还可以参与抄经活动,小宝宝可以去喂梅花鹿,一个度假村完全可以玩两三天。

Day 5、 Day 6:2017-04-04

新梁溪人家小区——雅诗阁公寓
雅诗阁公寓游泳

4号老公回京,我带着我妈和宝宝入住市区最繁华地段的雅诗阁公寓,在酒店游泳、泡泡浴,楼下就是街心公园,旁边有大商场。我们三个补觉、休息,酒店有儿童游乐区,宝宝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

特别推荐雅诗阁公寓,因为公寓不仅有客房还有洗衣机、厨房、烤箱、炉子和餐具一应俱全;地理位置好;最重要的是服务周到,比如我一个人带宝宝去洗手,前台主动帮忙开门、调水温、递纸巾;12:00退房因为宝宝在睡觉,退房时间推迟到2点;最后坐地铁去火车站,前台带我们从公寓地下室走近路,不用搬运推车,仅有的一段楼梯,还帮忙抬推车将我们送到地铁站口。

3、亲子游的经验总结:

1、行程安排根据家人情况随时调整,切莫节奏过快。
2、重在体验,全家开心比多去一个景点更重要。
3、使用背巾可以让宝宝随时安心入睡,安排行程更灵活。
4、母乳喂养绝对是止哭大招!
5、错峰非常重要!
6、携带轻便推车,随时收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假期去无锡鼋头渚赏花,人山人海的景区里竟然让我找到了省钱、人少的玩法,分享给大家。 入园 鼋头渚7:30开门,...
    喜乐妈读书阅读 1,296评论 0 2
  • 今年早些时候去过一次苏州,所以就想写一篇去苏州游玩的攻略,供大家参考。 从南京到苏州的高铁很多,个人觉得最合适的是...
    willwilling阅读 2,829评论 1 33
  • 马云:继续以前的方法 30年后孩子们将找不到工作! 国家需要可以把支付宝送给国家,将阿里巴巴定位成...... 近...
    可耐的牛牛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