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豪杰的婚姻和爱恋

三国那个混乱的年代,几乎全是男人的舞台,这是英雄的年代,男儿们征战天下,谋动乾坤,却也不会忘了择一二佳偶,搭一座温柔之乡,他们和自己女人的故事,也流传下来,算是英雄们的一个脚注。

1、曹操,喜欢人妻,好色终于误了事

曹操的一生中,最惊心动魄、险死还生的经历要数宛城那一夜。当时曹操逼降了割据宛城的军阀张绣,志得意满,又听说张绣叔叔张济的遗孀邹夫人是位美人,就强行纳为侍妾,要知道张绣的势力就是继承自叔叔张济,张绣的手下都是原来张济的部众,曹操这么蛮干自然犯了众怒。

这事直接导致张绣降而复反,沉浸在温柔乡里的曹操完全没有防备,结果他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和爱将典韦都战死,曹操自己也受了伤,差点没跑掉。

曹操后来哭典韦哭的痛哭流涕,心里恐怕其实是自责,他甚至还言之凿凿地跟麾下众将保证,今后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

曹操毕竟还是雄主,后来果然没有因为美色而误事,不过他跟关公抢人妻的事,还是有些不像话。

跟关二爷抢人妻

那时曹操征伐吕布,刘关张三人当时都在账下听命。行军途中关羽特意跑来跟曹操请求,等击败吕布军后,把秦宜禄的老婆赏给他关羽。曹操一向看重关羽这个人才,古时候打仗,敌人的家属就是俘虏,作为奖赏也很正常,曹操也就答应了。

没想到关羽是个急性子,或者在女色方面关二爷也失了分寸,在吕布将要败亡的时候,又三番五次的跑去跟曹操说这个事,好像生怕曹操忘了似得。

结果曹操犯了嘀咕,秦宜禄老婆是什么人物啊,让平时眼高于顶的关二爷这次风格大变,于是城破之后曹操先去见了这位夫人,才知道原来这位夫人是天资绝色,曹操这老毛病立马犯了,把秦夫人领回了自己家,关二爷也只能红着脸自己生闷气。

不过说曹操喜欢人妻只是戏言,事实上三国时代是中国最苦难的时代之一,一大半的人口都死于瘟疫、饥荒和战乱,年纪轻轻的寡妇多的是,那时候也没有后来那么严格的儒家礼教,人们对寡妇和再嫁没什么歧视,曹操后来的正妻卞氏是歌妓出身,曹操除了娶过不少人妻,还收过继子,甚至让自己的儿子娶了袁绍原先的儿媳妇,曹操毕竟是绝世的英雄,一点不在乎身份,同时他的作为也有给人们立个榜样的意思,乱世需要家庭的重组,若是男人都娶少女,女人都守活寡,那社会可真乱了套。

2、吕布,不知轻重,内外不分

托三国演义的福,凤仪亭吕布戏貂蝉的故事人们太熟悉。但这故事其实在史书上没有记载,很可能是后人添油加醋的杜撰。

史书上的说法是,吕布投奔董卓之后,董卓看重吕布的勇武,把他当作自己的亲卫,常常让他守护自己的家宅,但吕布却借此机会跟董卓的小妾私通。董卓虽然一直没发现,吕布自己却很紧张,心虚的人总会这样疑神疑鬼,生怕什么时候被揭穿。

何况董卓本来就是个脾气暴躁的人,有次吕布因为小事惹毛了他,董卓拿起小戟就砸吕布,要不是吕布躲得快,又立马跪下求饶,什么义子,立马就得报销。要是哪天被董卓发现吕布还敢私通自己小妾,恐怕不是自己气死就是要砍了吕布。于是吕布主动找上王允一伙人,先一步设计杀了董卓,可怜董卓死都想不出吕布为啥要背叛。

吕布家中也有正妻,他也算是个好丈夫,有次部下谋反,吕布猝不及防,连衣服都来不及穿光着身子逃走,却还不忘带上老婆一起。

但他本是个无谋之人,又耳根子软,往往不听麾下将领的计策反而听老婆的,被曹操围在下邳时,吕布和他的部下给他想了一些解围的计策,比如让诸将守城,吕布自己去袭击曹操的粮道,或者由吕布率一部分部队出城立营寨,与下邳成掎角之势,可吕布的妻子却劝吕布不能离开下邳,否则城池守不住,两人再难相见,吕布听了,结果困死在下邳城。

后人有句诗说“妻子岂应关大计”,家国大事怎么能躲在家里听老婆孩子的话呢?吕布虽然有本事,但内外不分,最终不但害了自己,也连累身边所有人。

3、张飞,抢来的老婆

抢夏侯氏

张飞的老婆是抢来的。那是建安五年,那年出了很多事,刘关张三兄弟从曹操麾下叛逃,借口帮曹公征讨袁术,却一去不回,抢了徐州。这期间的某一天,张飞路过谯县,碰到出门拾柴的夏侯氏,想必是见色起意,就抢了回来。

这夏侯氏可不是平民家的女儿,他是夏侯渊的从女,当年饥荒,夏侯渊宁愿舍弃自己的幼儿,也要养大这个已故弟弟的女儿,没想到就这么被张飞抢走。

等张飞知晓这女子的身世时,恐怕已经不好再送人家回去,干脆娶她为妻。张飞倒也没有慢待人家,后来夏侯氏生了两个女儿,先后嫁给后主刘禅,都做过皇后。

张飞身为大将,却做出强抢民女的事,活脱脱的强盗行径,难怪三国演义把张飞演绎的活似水浒中的李逵。但等张飞知道人家是出身名门,倒也敢作敢当,也算是个乱世的豪杰。

4、赵云,天下好女子多的是

在人们中心,赵云永远是银枪白马、英俊潇洒却不近女色的模样,这形象倒不是空穴来风。

赤壁之战后,赵云跟随刘备平定荆南四郡。刘备命赵云取代投降的原桂阳太守赵范,统领桂阳郡。赵范有一个守寡的嫂嫂姓樊,有倾国的美貌,赵范想将她许配给赵云,借以和赵云拉上关系。但是赵云借口与赵范是同姓,婉言推辞了。

当时大家不明白,说赵云你怎么连这样绝色的美女都看不上,赵云却回答说:“赵范是被迫投降的,其心不可测,天下美女不少,我何必惹上这麻烦呢。”

不久之后,赵范果然找机会叛逃,而赵云则毫无牵涉。

跟前面那些看到美女就走不动道的莽汉相比,赵云的表现真算得上不被美色所迷的大丈夫。

5、刘备,妻子如衣服

刘皇叔是胸怀大志、百折不饶的豪杰,他这一辈子,从卖草鞋的平民到当上皇帝,该有多难,为了自己大志他用尽所有心神,基本没什么功夫放在女色上。

刘备这辈子彻底实践“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的作风。他前半生可谓是屡战屡败,每次打败都输的精光,而刘备真有他祖先刘邦的风范,逃跑从来不顾自己的老婆孩子。他的夫人孩子被吕布抓,被曹操抓,最后长坂坡上差点死于乱军之中。

但皇叔不在乎,他把几个手足绑在自己身上就行,衣服却常换常新,他的甘夫人、糜夫人、孙夫人、吴夫人,换了一个又一个,却大多是为了政治需要的联姻,在徐州时为了拉拢糜家而娶的糜夫人,在荆州为了结好孙权娶的孙夫人,在益州为了拉拢益州士族娶的吴夫人,这还不算他早年间娶的妻室,那些在乱世中被他抛弃的可怜人。

对刘备这样的枭雄来说,女人大概只是他传宗接待的工具,妻子和孩子只是于他事业有益的一件必需品而已。这样的枭雄,有大情怀,却又太无情。

6、曹植,叔嫂之恋

一篇洛神赋堪称千古绝唱,就算仅仅凭此文,曹植也无愧才子之名,也因为此文,让她与甄姬的恋情成了千古疑案。

甄宓本是袁绍的儿媳妇,嫁的是袁绍的二儿子袁熙,袁家覆灭之后,甄宓也成了俘虏,曹操的儿子曹丕大概早已听说甄宓的美丽,他在破城之后直入袁绍府邸,抢来甄宓,将她迎娶。

史书上记载的甄宓是一个贤德的妻子,孝顺婆婆,没有妒忌之心,但这恐怕只是后人的溢美之词,毕竟她的儿子曹叡后来成了皇帝,总要夸赞他的母亲。其实甄宓只得宠了一段时间,她不但没有被曹丕立为皇后,甚至死的很凄惨。

甄宓是个才女,她有诗歌《塘上行》传世,笔下显露的是作为弃妇那种刻苦的悲伤。她对于绝世的才子曹植会不会有恋情呢,恐怕有可能。

曹植的洛神赋其实原名叫感甄赋,文章里描写的表面上是洛水的神女,但字里行间里满是人间的爱恋之情,曹植爱的又是谁呢?

可惜曹植与甄宓这叔嫂之间的恋情,就算有也只能无疾而终,后人只能在传世的文字中寻觅一些影踪。不管实情如何,曹植心中的那份爱恋之情终究伴着他笔下的洛神赋成就永恒。

7、诸葛亮,攀附名门

与襄阳士族的联姻,是诸葛亮事业起步的重要台阶。

汉末社会最看重名士,没有名士们的赞许,年轻士子们再有才学,也难有用武之地。诸葛家原本也是大族,世居山东琅琊,可惜因为他父母远走他乡,又早逝,他这一支没落下来,年轻的诸葛亮虽有经天纬地的才能,也只能呆在隆中默默无闻。

史书记载了“孔明择妇”的故事。黄承彦是襄阳名士,他找到诸葛亮说,“小伙子,听说你准备娶妻,我有个女儿,头发枯黄、皮色黝黑,长相是丑了点,但是她的才华与你相配。”穷小伙诸葛亮立马表示同意。黄承彦高兴坏了,也没要诸葛亮提亲、下聘,直接把女儿送了过来。附近的乡亲们听说这事,都笑话诸葛亮怎么找老婆找了这么丑的。

乡民毕竟无知。黄承彦是何许人物?他的老婆是荆州最大世家蔡家的大女儿,而蔡家的小女儿嫁的是当时统领荆州的刺史刘表,刘表是一方诸侯,黄承彦可是他的连襟噢。诸葛亮娶了黄承彦的女儿,这才得到荆襄士族的青眼,有了“卧龙”的美名。否则,在隆中种地的诸葛亮哪能得知天下大势,又哪能让刘皇叔听闻大名,亲自登门呢。

我们没办法知道诸葛亮是不是真觉得黄小姐的才华与自己相配。但一个人若是有满腹才华却无人问津,有改天换地的本事却无用武之地,那感觉一定是无比痛苦的,一个在乡间种地的小伙子又有什么选择呢?

诸葛亮与黄月英

乱世的英雄们往往起于毫微,他们的一生都在执着自己的功业,其实难有平民百姓的爱恋与婚姻,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坚持,不会轻易妥协,也不会在乎异于常人,他们有不同于平凡人的爱恋与婚姻,话说回来,如果人们的爱恋与婚姻都是千篇一律的模样,又何其可悲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