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这些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琅琊榜》有很多人物都十分聪明。爱玩平衡术的梁帝,心机手段都十分高明的夏江,不择手段的谢玉,看起来是个贤王的誉王,誉王的谋士秦般弱,还有神秘的璇玑公主等等。但是只有这些人是真正的智者。

一、高公公

高公公是梁帝的贴身秘书,也是梁帝最信任的人。梅长苏说最了解皇帝的人,不是越贵妃更不是皇后,而是高公公。高公公虽然十分聪明,但也知道装糊涂。誉王和夏江前面夹击靖王,皇后后面就对静妃下手。梁帝怎么想都不对劲,高公公一句静妃母子今天命里犯冲代过了。梁帝说他是糊涂东西,高公公如果真的糊涂恐怕活不到最后吧。

高公公虽然作为皇帝的贴身秘书,太监们的最高首领,但是从来不仗势欺人。靖王护着庭生,掖幽庭的小太监就不愿意了。说靖王是那个台面上的人,也能护着你。小太监也知道靖王不得宠,还搬出了越贵妃。但是高公公在皇帝和太子誉王赏画时说靖王还在外面侯着,间接帮了靖王。作为宫中的老太监,高公公见到的大风大浪多了。所以谁笑到最后还不一定,高公公没有站队。到最后局势明朗,高公公就站在靖王这边,为自己留了后路。那个小太监眼光、为人处世比高公公差了十万八千里。

二、静妃

赤焰冤案过后,静妃和靖王的日子在宫中的日子并不好过。掖幽庭的小太监就不把靖王放在眼里,越贵妃命令昭仁宫的侍卫射杀靖王,皇帝知道后竟然没有表态。靖王在怎么也是他的儿子呀,如果不是武功不错恐怕早就死了。梅长苏说皇帝并不疼爱景琰,静妃自然也不受宠爱。如果不是高公公提醒,皇帝怎么会记得她的生日。静妃说默默无闻,并非任人宰割。

从翔地记认出小殊,引蛇出洞知道侍女小新是夏江的人。失宠时不失意,得宠时也没有骄傲。静妃的智商情商和高公公有得一比,高公公有意无意帮她可能是两个人惺惺相惜吧。静妃放了小新,和给贤妃(以前的越贵妃)传消息的侍女们,她本性善良。后宫争斗手段毒辣,越贵妃陷害霓凰就可以看出。静妃能保持本性着实不容易。

三、纪王爷

纪王爷是梁帝的弟弟、皇子们的叔叔、小殊和景睿的舅舅,按辈分应该也是庭生的爷爷。纪王爷平日花天酒地,不问政治。这样一个明哲保身的人却在赤焰冤案之后,救了祁王的遗腹子庭生。那要让梁帝知道肯定是没命了,能把庭生救出说明纪王爷也是有能力的。纪王爷救了梁帝自己的亲孙子,怎么想都觉得讽刺。

九安山之后梁帝想立靖王为太子,问纪王爷的意见。纪王说不要说景琰,每个皇子都想当太子。多疑的梁帝说你也是皇子,纪王说我是皇弟、弟弟,和他们不一样。走出来纪王也是一身冷汗,梁帝铲除了对自己有威胁的人,纪王能活下来真是不容易。他说谁和谁不是亲骨肉呢,但他更知道亲骨肉是怎样相互残杀的。

四、蒙挚

蒙挚作为赤焰军旧部,一步步成为皇帝的贴身保镖。梁帝说他是武人心思,意思就是四肢很发达,头脑容易发热。梁帝喜欢信任这样的人,武功好可以保护自己,脑子简单容易控制。但是蒙挚决对没有那么简单,小殊的计划蒙挚都知道。扳倒夏江蒙挚也有功劳,领导禁军那么多年能力肯定是有的。

如果真是武人心思,蒙挚能隐藏的那么好,能控制了自己的情绪。如果真是武人心思,小殊会告诉他那么多秘密。如果哪一天泄露了咋办,如果蒙挚对他的态度引起别人怀疑怎么办。我们总以为花瓶没演技、富二代不努力、武功高的智商不行。蒙挚用自己的身份掩饰的非常好,皇帝都被骗了好多年。

真正的智者往往大智若愚,他们知道如何发挥自己的聪明,更知道如何掩盖自己的锋芒。高公公、静妃、纪王爷、蒙挚他们都做的不错。他们既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又知道什么时候装糊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最多名讳 剧中由胡歌饰演的男主人公可谓是里面拥有名讳最多的一个角色了。首先是本名“林殊”,再有是变身之后的江左...
    猜猜裁纸阅读 2,257评论 6 31
  • 小叶紫檀被称为“最好脾气的木头”,木性最稳定的“木中之王”,但这是相对其它木材来讲的。但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小叶紫...
    印度小叶紫檀阅读 1,376评论 0 2
  • 今天,吸取了昨天的经验,提醒自己不再在车上讲沉重或无趣的事情。 寒风袭人,细雨纷飞。他一上车,我就说:天气好冷啊,...
    尘的小世界阅读 147评论 1 1
  • dj_linda阅读 200评论 0 0
  • 每天都在幻想,我有一双洞悉世事,看透一切的眼睛。又担心,这样太累,太伤心。
    笨吧碧波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