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之七宗“最”

1、最多名讳

剧中由胡歌饰演的男主人公可谓是里面拥有名讳最多的一个角色了。首先是本名“林殊”,再有是变身之后的江左盟宗主“梅长苏”,梅长苏到了京城又化名“苏哲”。此外,他还有“麒麟才子”“江左梅郎”的美誉。大家对他的称呼也是这么来的,江左盟的兄弟称其为“宗主”,在霓凰眼里他是“林殊哥哥”和“兄长”(其实也有未婚夫的意思),蒙挚眼里他是“小殊”,卫峥则唤其为“少帅”,剩下的其他人则统一称其为“苏先生”。四五个名字于一身的梅长苏绝对是可以登上“琅琊榜史上名讳最多人物”的榜单。

江左梅郎

2、最费腰力

看完《琅琊榜》,猜猜确实为这部良心制作的国产剧能够在众多参差不齐的影视剧中脱颖而出感到快慰,不论是从画面的布景还是对历史各种器物、礼仪的还原度来看,这都不得不说是一部上乘之作。尤其是一些涉及古典礼仪的场面,不论主角配角甚至龙套都十分毕恭毕敬地行拱手、弯腰、下跪之礼。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样一部史上最费腰的古装高颜值电视剧。主演们弯弯腰拱拱手作为说话时的台词标配动作暂且不表,况且一般情况下若不是在梁帝跟前的话,基本上用不着跪拜(然而剧中梁帝可谓是出镜率较高的人物,于是自然免不了各位皇子、妃子、臣子等人做好时时跪拜的准备);其实剧中跪拜得次数最多的以及行弯腰拱手之礼最多的当属那些连面都不在镜头里的龙套们。宫中的婢女们只要迎梁帝就要跪,就拿梁帝心血来潮摆驾东宫那回来说,梁帝一路上碰到的所有太监宫女,不管是正在遛弯的还是举着盘子送货的,抬眼见了梁帝二话不说就地便跪,那个被梁帝折腾了两次的小太监更是连滚带爬的,这哪儿能不费腰呢?

磕头是免不了的

还有一个镜头是在某宅门口(具体是哪座王府或是什么官宦人家的宅子猜猜想不起来了),客人在门口跟主人客气客气聊点“下次有空过来您哪”之类的送别话,站在门两边的家奴就那么一声不吭地弯着腰拱着手,等客人走远了才直起身子,这哪儿能不费腰呢?

综上吧,你可以看到各种场合里都会有腰弯来弯去的动作,看来古人的生活还真是挺累的。

3、最美民族

《琅琊榜》中若说最美的民族肯定非滑族莫属。里面首先秦般若是滑族核心成员,那个红袖招里头应该大概也都是美女之流,剧中出现的明确为滑族的尚有宫羽、四姐以及身处宫中的那些美女特工们(如能说会道的小新及其众姐妹),从秦般若的台词中也可以了解到听她指挥的眼线特工们大概都是美女(比如某个官员的小妾),当然还有集智慧与美貌于一身的璇玑公主和玲珑公主两位小主。如果能被梁帝看中上位成为祥妃的玲珑公主想来应该不会太难看,那么既然是姐妹那么璇玑公主至少也是美女妹子一枚。说白了,除了混血儿誉王殿下是滑族的男人(如果随父族的话那还是大梁的种)之外,剧中出现的滑族人全是女性,个个都是美女,这样的有组织有纪律的群体难道真的不是江湖上峨眉派的前身么?

秦般弱

4、最有爱夫妻

剧中出现的货真价实的couple不多,谢玉&莅阳一对,卓家夫妇,以及最后破镜重圆的聂锋&夏冬一对。其中最有爱的couple档自然会落到谢玉&莅阳上。不用我多说,大家只要回忆一下景(xie)睿(yu)生(pi)日(dou)宴(hui)那晚的情形就知道了,谢玉那句“莅阳、莅阳,这么多年了,我是真的喜欢你……”顿时就对谢玉黑转路路转粉了,二人脉脉含情四目相对,一个怨而不恨,一个憾而无悔,实在叫人觉得尽管娃们都那么大了但夫妻感情竟然还是这么情真意切……这样尊的好么?

谢玉&莅阳

虽说莅阳长公主当年喝下情丝绕委身于一个自己不情不愿之人,但谢玉不管怎么说都是为了维护莅阳的名声而且还供养了萧景睿这个跟自己没半毛钱关系的娃,而且从静嫔的话中可以知道谢玉莅阳夫妇二人在表面上还是模范夫妻(“神仙眷侣”静嫔如是说),站在夫妻的立场上,莅阳在经过这么多年之后应该对谢玉起码应该是不恨了吧。

5、最爱发脾气

梁帝的戏,十场有八场都在发脾气。两个儿子——太子和誉王——一年到头都因为苏先生搅弄风云而犯事不断,于是到了梁帝跟前就只能把这位父皇气得不要不要的。我们看到了先是摔摔奏折,到后来还老当益壮地把誉王脑袋砸出了血,最后又被小殊气得大摔武英殿,见什么踢什么见什么砸什么,皇帝当到这个地步,确实难免让人觉得梁帝应该离归期不远矣。

爱发脾气的梁帝

6、最萌梯队

《琅琊榜》中是最萌,恐怕这个角色不太好说,猜猜这里不遗余力地挑选出了其中的一个三角梯队——少年组:飞流;中壮年组:蒙挚,蔺晨;老年组:纪王爷,高湛公公,梁帝。恰组成一个1—2—3的梯队。飞流的“心智不全”简直是要把卖萌卖出新高度啊,看飞流分分钟搞定蒙大统领的样子根本看不出这是传说中一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娃,看飞流与蔺晨双向折腾的画面简直是大写的萌嘛!经常说错话的蒙大统领以他的智商诠释了他的“蒙(萌)”姓,蔺少阁主就更是顽劣大人的代表,能被飞流嫌弃的顽主一定萌功不一般哪!

欢喜冤家飞晨cp

不过其实老年组才是亮点:一看到纪王爷又出来吃吃喝喝了就愈发觉得这个假痴不癫的王爷真的是好可爱啊!梁帝和高湛公公更是大有组合说相声的潜质。当寿宴上梁帝吃力地怎么拉都拉不开靖王送他的弓时,高公公却在一旁正儿八经地夸赞梁帝“陛下这臂力真是不减当年哪!”梁帝白了他一眼,略带娇嗔地回应他一句“就你会说话”。等到后面誉王和夏江联手按照长苏的计划宫里宫外收(zan)拾(zhu)靖王的时候,梁帝从后宫摆平静妃的事儿返回武英殿的长廊里气呼呼地(又被惹生气了)问高湛:“你觉不觉得今天的事真是有些太巧了?”梁帝紧接着还给高公公好心做了注释,说武英殿上审问靖王同时后宫里又有人对静妃动手这事儿你怎么看;结果我们的这位高公公回答:“陛下,您是说静妃母子今日命里犯冲吗?”梁帝听了连声“呸呸呸”。矮马,这是要萌死人不偿命的节奏啊,不说了,让我再乐一会儿……

呸呸呸

7、最虐心画风

猜猜一看到霓凰和苏苏在一起的画面就满满地飞泪弹啊~~~再加上那首听多了耳朵会怀孕的《红颜旧》被虐得要抓狂啊~~~~~

物是人非事事休

长亭相认时,霓凰看着褪却了所有痕迹的林殊不禁悲从中来,越是什么痕迹都没有越让人倍感酸楚;更让人怜惜不已的是后面当霓凰得知长苏的火寒毒之后询问还有多久,长苏用了善意的谎言回答“十年”,可剧外的观众早已得知长苏命不久矣,但当用谎言掩盖住霓凰的疑问后,我们意识到林殊不忍用现实的残忍去回馈霓凰的此生不换,这对苦命鸳鸯终究会有一天要面对生命的长度为他们设置的屏障。原本用一个已知寿命的答案来回应霓凰心中的坚守就已经是十分残酷的事情,可连这份已知的答案都不足真实,这又是多么虐心的画风啊~~~心疼霓凰~~~~

“十年”之约

大结局中霓凰收到来自不知道哪个星球的署名林殊的来信时更是让人恨不得把肠子拉出来砍断一百次(正所谓肝肠寸断啊)……

霓凰&林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