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金伯莉•布雷恩 (Kimberley Clayton Blaine) (作者), 最早在世界上提出“情感引導式教育”的兒童教育專家

夏欣茁 (译者)

使用暴力對待孩子,等到孩子有反抗能力的青春期的時候孩子就會叛逆。

盲點/誤區

  1. 控制型父母
  • 做什麽:數三下
  • 孩子長大后變得特別懦弱,從小被控制,喪失自信
  • 或者變得特別具有控制性,特別有控制欲望;能夠控制的事特別少,特別痛苦
  1. 放任型的父母
  • 做什麽:説沒事,讓他哭;哭半個小時身體好。
  • 孩子長大后極度缺乏團隊的歸屬感,過度的具有依賴性
  • 有可能加入黑社會幫派
  • 有可能吸毒
  • 網絡上癮,成癮,在諸如此類的起工況下找到歸屬感
  1. 賄賂型父母
  • 做什麽:説好了別哭,爸爸給你買糖吃,帶你去看電影,給你買單車。
  • 孩子長大后做任何事情都沒有來自内心的動力
  • 動力全部來自於外在,來自於別人的確認
  • 做好孩子本身沒有樂趣
  • 喪失人生的意義,會覺得抑鬱,沒意思
  1. 忽視或低估型父母
  • 做什麽:否定孩子的感受。
  • 孩子下課回來說媽媽我很餓,怎麽可能?你不是剛吃完飯?
  • 摔了一跤,不疼不疼,男孩子不哭。
  • 忽視孩子的感受
  • 孩子會感受不到別人的痛苦,孩子會問媽媽,至於嗎那麽生氣,生什麽氣?
  • 孩子會忽視別人的感受,和他人之間造成大量溝通的矛盾
  • 心理學家用簡筆畫畫了很多人的臉的表情,有生氣的,高興的等;讓孩子們看是什麽表情。奇怪現象:大量的校園小霸王分辨不出這些人的表情。把生氣的人當著平常,沒關係。
  • 爲什麽會這樣?欺負人的時候也覺得沒把人弄疼,覺得他挺正常的。
  • 很難融入社群當中
  1. 以消極後果作爲懲罰的父母
  • 兩個概念:直接後果,消極後果
  • 能懲罰孩子,沒有問題,但是要用直接後果
  • 直接後果:約好五點半一定回家吃飯,是家裏的規定。孩子到點還要繼續看電視,回來要吃飯,飯吃完了;今晚沒飯吃,明早早餐再吃。
  • 消極後果:杯子打碎了,今晚不能看動畫片。打破杯子和看動畫片沒有必然的聯係。孩子會覺得很奇怪。爲什麽打碎杯子會不能看動畫片?從此以後不是你讓他變得更乖,而是讓他學會了怎麽樣欺騙你,善於撒謊。
  1. 體罰
  • time out,站到一邊,不要動,揍他兩下
  • 輕微體罰在教育界裏是可以接受的,如打手心,打屁股
  • 出問題是因爲大量的父母在體罰的時候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
  • 孩子不怕父母揍他,怕的是父母會突然翻臉。
  • 父母醖釀的氣氛特別嚇人
  • 當孩子感受到父母會失控,他人生整個的安全屏障就徹底被摧毀了
  • 埋下種子:孩子跟父母之間的親密感會造成一個巨大的裂縫,從而造成孩子有任何的錯誤你都不能指責他。一旦指責,孩子就擔心會有後面的那個摧毀,父母會忽然閒變得不要自己了,或突然變得變得像一個不認識的人一樣,因爲父母是孩子的安全屏障。

正確做法

情感引導
  • 幫助孩子建立大量的情感類的詞匯
  • 孩子才能夠學會用跟父母用成人的方式來溝通
  • 一般:教會孩子名詞:月亮,車子等
  • 孩子會吵鬧,打滾,因爲沒有人教會他什麽方法來溝通是有效的
  • 最應該教會孩子情感類的詞匯:沮喪,開心,分享,快樂,協調,協同
  • 比較難教
  • 情感引導,讓孩子學會善於體會自己和他人的感覺

怎麽做?

步驟
  1. 學會給孩子先埋下一個種子
  • 譬如説晚上出去吃飯。出去前先告訴孩子進到餐廳之後不能到處亂跑,也不能大聲叫喚,也不能摔盤子摔碗,能做到嗎?
  • 説清楚要求,問能做到嗎
  • 出發前講一次,路上講一次,到了之後再跟他確認一次
  • 這是埋下種子,讓孩子知道什麽是對的
  • 別説乖一點,乖一點孩子是做不到的
  • 形容詞的要求是很難做到的
  1. 學會不斷地觀察和判斷孩子
  • 狀態是怎麽樣的
  • 孩子是否在正常的情緒範圍之内,還是失控了
  • 孩子未必能夠做到
  • 傾聽
    蹲下來,平視,問他到底有什麽樣的感覺
    教他要瞭解別人的感受,你也要學會去瞭解他的感受
  • 孩子真的生氣了
    反應情感
    》問爲什麽生氣,都是小孩子,一起玩有什麽好生氣的
    》》這是指責
    》應該說:
    爸爸能夠理解你現在很生氣,知道你很難過對嗎?
    爸爸知道你有一點委屈,是這樣嗎?
    爸爸知道你疼,對嗎?
    》能夠准確地反映出他此刻的感受
    》孩子的情緒才會逐漸地下降,恢復正常
    》這就是反應情感的威力
書:《關鍵對話》
  1. 引導孩子來解決問題
    你覺得怎麽樣解決問題
    怎麽樣才能跟小孩子好好的一起玩?
    你覺得要怎麽才能夠讓你們開心,不打架?
  2. 做對了以後,要告訴孩子這個行爲做得很好,這個行爲就叫著什麽
案例:

孩子哭鬧,趁機教育。問什麽是耐心。解釋,大牛奶還沒來的時候也可以不哭,這叫著耐心
播下種子,教育結束。

第二天,又哭。
爸爸昨天跟你講什麽是耐心,你還記得嗎?
沒有大牛奶也不哭。
好,試試看,能不能表現出耐心?我們試試看,表現出耐心給媽媽看看。
使勁兒忍著,媽媽過來,抓緊機會去塑造行爲,,告訴他這個就叫著耐心。
跟他的媽媽說快來看,你兒子表現出耐心了。
真棒,剛剛這個行爲就叫著耐心,你已經學會了。

小孩不會撒潑打滾、哭鬧,會商量、溝通。

確認情感
遇到挫折怎麽辦?
用情感引導幫他學會一個東西

父母説我不要你啦,發生這樣的事情一次,給孩子造成的傷害是很大的,孩子就知道父母對他根本就不是無條件地愛。

當你給愛附加上了這麽多條件之後,你就知道爲什麽孩子在你面前不能夠輕易地接受錯誤了。一旦輕易地承認錯誤那就意味著爸爸媽媽可能會不愛他了。這他不能接受。

你越批評他,他就越敏感。

無條件的愛不等於溺愛。

正因爲爸爸對你是無條件的愛,所以爸爸才要來幫助你,因爲爸爸愛你所以爸爸告訴你什麽是對的。

批評,糾正行爲之後,還要再説,儘管爸爸批評了你,糾正了你的行爲,但是爸爸依然愛你。這才是真正的無條件的愛。

這才是一個家庭裏應該有的語言模式。夫妻之間也是一樣。

當孩子做對的時候我們要把握告訴他這是對的,并且告訴他爲什麽。孩子才會變得越來越自信,并且積攢大量的正確的行爲。他跟這個世界是和諧的。

老一輩的父母不也這樣教我們嗎?我們也不是一樣的長大?
  • 我們長得好嗎?
  • 有沒有可能我們衹是長大了,我們的心靈可能受到了很多的摧殘,自己都不知道?
  • 我們有很多的局限,有很多的不自信,有很多心靈上的盲點,根本就不敢探索。
  • 這都是教育留給我們内心的傷痕
能夠父母親自己帶孩子當然是最好的。

一定要爺爺奶奶帶可以跟他們溝通,講一講這些知識。

孩子探索新東西的願望才是最重要的。讓他保持著有一個喜歡探索的感覺比糾正他要正確得多,要重要得多。
爲了糾正而導致孩子不愛探索不愛學習了,這是得不償失。
學習,發現了它的樂趣就會去做。

孩子找到了樂趣他就會去學習。
培養孩子情感表達的方式和對事物的專注性很重要。
怎麽樣培養孩子對事情感興趣?堅持?
找到樂趣,用情感引導。看孩子對的地方。
原始社會的壞習慣,衹看到危險。

好句子

  1. 一般複印件出現問題,錯了,會是原件出了問題出錯了,不是複印過程。
  2. 培養一個人最好的機會是當他做對的時候,而不是做錯的時候。
  3. 讀書就是爲了能夠解決我們生活中的各種各樣的困難
  4. 夫妻關係要遠遠優於親子關係。讓孩子感覺到安全的最好方法是父母的關係好。父母的關係好影響孩子更大。
  5. 謹慎的基因會影響到你對他人的鼓勵。

喜歡書的原因

  1. 重點突出
  2. 結構清晰
  3. 情感引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