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柘皋古镇(二)

柘皋古镇(二)

魏小强

安徽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我曾创作过《锦绣安徽赋》,内容如下:

"吴楚之地 ,华夏之东 。子胥走昭关, 霸王败垓下 。苻坚八公溃 ,英王三河捷。 枭雄曹操据北方 ,雄主洪武吞九州。 陈独秀青年才俊 ,冯玉祥一代英杰 。兄弟皖南操戈 ,敌我淮海争锋 。书生采石却金兵 ,刘邓中原歼国军 。巢湖位居中 ,江淮分南北 。滁州醉翁亭 ,贵池九华山 。凤阳舞花鼓 ,安庆唱黄梅 。科大美名传 ,黄山天下闻 。是为安徽。"

"巢湖位居中",在安徽中部的皖中平原、鱼米之乡巢湖,有一座千年古镇,曾是安徽三大镇之一,这就是我的故乡柘皋古镇。

柘皋位于巢湖东部,是巢湖境内面积和规模最大的镇,被誉为"巢湖首镇"。

沿镇的公路向东,经苏湾、古河可抵全椒县;向南,越夏阁至巢湖市,至无为庐江;向北,穿庙岗、西山驿至肥东县城,至大都市合肥。

柘皋曾经辉煌过,但现在没落了,就其影响力和声誉而言,不要说在安徽省内排名前十,前二十也很难排得上。

安徽南部我没有去过,就我去过、骑行过的地方而言,名镇不少。

且不说名气大的肥西三河和六安毛坦厂镇,岳西的旅游名镇黄尾镇、淮北的临涣古镇 ,还有凤阳的临淮关镇、寿县的正阳关镇,就比柘皋名声响。皖东明珠滁州境内名镇也不少。

章广,滁州最西部小镇,与全椒县、定远县、合肥市肥东县接壤,是‘’鸡鸣三县‘’之地。境内有太平集、皇甫山等旅游景点。前国家主席刘少奇驻扎过的地方,大将徐海东也曾在此地战斗过。章广大力打造枫叶产业,被誉为"枫情小镇"。

现有《章广赋》,可以对章广的地理、 历史 、经济有大致了解。 赋文如下:

醉美章光

"奇哉章光!鸡鸣闻四县,一岭分江淮。岭上人家,"后椽之水归淮上,前檐之雨去长江。"商周故址,红琊古寺,人文厚土,遗存遗址宛在。抗击倭寇,少奇驻马,海东挥师。红色政权苏皖省委所在,红旗飘,战歌响。美哉章广!

五尖山挥手,南将军迎宾。林壑优美,蔚然深秀。麦饭石染红石岩,生态旅游激活经济。青朱黄桃红枫叶,春茶秋菊山泉水。看不够,品还香。天下太平,却看山中闹市太平集。举国同春,且观旅游热土章光镇。美丽章广,同心同劳同创。醉翁醉矣,同游同歌同乐。营造乡村大美,培育多彩瑰丽。做实招商文章,做好旅游推广。新蓝图,细描绘!"

章广小镇,历史并不悠久,却挖掘出这么多内容。作为千年古镇,曾是安徽三大镇之一,柘皋是否在旅游业上、在对外宣传推广方面苦下功夫、迎头赶上?

柘皋虽是千年古镇,拥有过辉煌的历史。在旅游业上,可供发掘、能拿出手的只是北闸老街和李鸿章当铺等寥寥可数的几个景点,能和章广这样的后起之秀抗衡吗?

拙文《柘皋古镇》在 最忆是巢州 平台推出后,读者踊跃留言,各抒己见。

其中,读者段国庆的留言不错,内容如下:

"魏先生:我于10月6日第一次从合肥到拓皋去玩,古镇老街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一是风貌如旧,不论沿街房屋是否翻建,大部分都是平房,有时代感,很亲切,不像其他古镇建筑只是仿古的高大建筑,没有灵魂。二是沿街有早点铺、豆腐店等,还住了不少居民,人间烟火气息浓厚,我走过不少古镇,只感觉乌镇的东柵、西柵保护的好,拓皋镇老街同样不错,还不收门票。你对拓皋的感情深厚,但我不同意你说的大手笔建设老街,那就会变味了,喧嚣浮躁将代替淳朴与安宁,会失去古镇的特色。妥否?请指正!"

我的回复如下:

"您的留言很好。

和合肥旅游业的大手笔、集群效应相比,柘皋镇的老街只是小家碧玉,规模上不来。政府还要加大投入,加大宣传推广,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

当然,文中把柘皋和庐阳区的旅游业相比较,有欠妥当之处。一个只是巢湖市下辖的一个镇,一个是省会合肥市下辖的一个经济实力雄厚的区。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沿庙岗往方集、清涧、柳集方向而去,沿途有不少高海拔的山峰,这就是镇内唯一的产茶区。

最忆是巢州平台曾推出方培龙的文章《方集茶》,对这一带所产的茶叶有详细的介绍。

只是平原地带的小山丘难出好茶名茶。像大别山、黄山这样的大山深山才出产好茶。大别山出产六安瓜片、霍山黄芽、岳西翠兰等名茶,黄山山脉有祁门红茶、黄山毛峰,大多跻身"中国十大名茶"之列。

2011年,巢湖划为合肥管辖,柘皋融入合肥都市圈,奋发图强,谋求弯道超越。

在我曾就读的初中东昌中学东北一里处,矗立起一座现代化的高铁站——巢湖北站,这是我国南北交通大动脉商合杭高铁线的沿途一个站点。巢湖北站的设立,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使巢湖这座城市与外界的交通更加便捷。

南北方向上,柘皋原来只有巢湖至合肥的省道。近年来,栏杆至滨湖的栏滨路蜿蜒贯穿全镇,从横大路集至兴坝村,在柘皋古镇北部与巢湖至合肥的省道交汇,直抵巢湖与全椒交界的栏杆镇。路面宽阔,路况好。此条干道的开通,方便沿线居民的出现,是当地政府在交通业上所作的大手笔。驾车在此干道上行驶,沿途仟伯纵横,屋舍俨然,一派田园风光。

合巢芜高速贯穿全镇,似一条钢铁巨龙。一头连起安徽省会城市合肥,一头连起曾是中国"四大米市"之一的江滨城市、经济重镇芜湖。

柘皋是合肥的东大门和后花园。产业新城的新建和崛起,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古镇经济的发展和腾飞。

进入二十一世纪,千年古镇旧貌换新颜,迎来新的发展良机,描绘宏伟蓝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