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景的恐惧--西安2018年第一场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吐槽过雾霾,等待下雪的冬天,会令人感到尴尬,该冷的时候更冷,四季不再分明。当雪天来的时候,我反而没有过多的兴奋。

大自然也写出了荒诞的一笔。当开始下雪了,瞬间让洁白的绒毯铺盖大地。以这个季节令独有的方式去温柔人心,安定人心。

而有时雪的出现会让人愈来愈多的感念和思痛的东西。几乎近一年在脑海没印象的雪,是世界上最辽阔最庄严最富有诗意和神性的覆盖物。

她使我隐约想到“圣诞、人类福祉、博爱、命运、命运”这些宗教和集体意味很浓的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刷遍微信、微博之后我才感悟到,与雪景有关的图片终于可以比化妆品、自拍多了,比的不仅是谁拍的雪景,也是车上雪景有关的文字、动态视频、告白的温馨;以及山野之间厚厚的雪,堆的雪人;

见此发图的主,我会第一个冲上点赞和评论,我欣赏发雪景的人,配上文字最好,没有文字也是很好的美景。通过窗户,看那夜景下神秘无极的洁白。庞大的包容一切寂静。纯银般的安谧宽仁的光芒。浑然天地梦色绝尘的巍峨与澄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雪,每个人心中有一幅美景与感受。而我拿什么更美的形容她呢?她已被拿去形容世间所有美的意境了。童年的心境最纯最干净了,所有回忆童年的雪景更是纯之更纯,净之更净了。那模糊的记忆,我的心里溢满了雪,比大地上的棉花多得多。

二十多年以前的雪景,大地依然贫穷,贫穷的我,看着我屋内飘进来的雪,常常想:要是地里的雪全变成棉花该多好……如今,我们身上不再穿棉花那么单一的外套,而大地与天空,则失去了纯净洁白的相濡互应的颠护。

小时候,印象中第一场大雪来势汹汹,一个冬天常常有好几场惊心动魄的大雪。有时候连续着,不舍昼夜的下,天凛地冽,银装素裹。夜晚白的耀眼,像火把节,像过年,很令人鼓舞和感动。

写此时想起杜鹏程的文章《夜走灵官峡》一开头即是“纷纷扬扬的大雪又一下一整夜……”对!就是这种味,这种感觉。

那种盛大的雪况现在忆起来有些隐隐动容和“俱往矣”的悲味。在校园里看到孩子们在操场嬉耍很久未见的大雪。我该怎么告诉他们,其实现在的雪并不是最多,也不是最美,更不是最干净……。

开车行驶在雪漫大地的路上,沉浸在雪的世界,一个多么适合思索和回忆,追忆和遐想的世界啊!浑浊的思绪被纯正了沉淀了。

人心向飘落的雪花一样安静。我走过的雪地路像流逝的时光,我没有留下痕迹一串一串的脉音。这是在车挡风玻璃上一齐用到了弦声和雪势。

所幸将车停下来,把布满灰尘的足球拿出来,顺势踢上一脚,在雪片中划出优美的弧线,像是在寻找方向,像是在例行一个足球本该的轨迹。

或许这一切就是主观假象吧。抽空眼向右看了一下,大雪已经覆盖大地,麦种接受庇护,在湿湿的地方慢慢领悟,终有一个春天的来临,它萌发了。积蓄起的力量一直向上。挤成一片,越来越茁壮。

充满了汗水,如果没有这场冬雪,就难以有这样的景象。大地一片荒凉,有些龟裂,千里不平。干燥焦躁浮躁。从地心到树心,再到人心。希望变得越来越少。不是不想振奋,而是缺少借以振奋的那一切色彩,那一切真实的蓬勃的东西。

下雪吧, 下雪吧!

若没下雪,恐衰败的迹象即这个时候显露的,我写的《憔悴的音乐》,地温的爬升,空气的浮躁,河流,树木和鸟的稀少……。

我们在创造一切的同时也破坏着一切。许多优雅的古典秩序被打碎了。颠覆了,消解了,包括季节、生态、价值、信仰和艺术……。

我们狂妄地征伐失去了判断,(还不如熊大);拼命地拥有又背叛着初衷(买车又限车);我们消灭了贫困,却发现贫困已经在我们心中根植发芽了!

或许今晚在我写此文章或之后,一定会有因大雪发生车祸的,死亡的,受伤的,都只是一个个点缀,事不关己。也抵挡不住局外人赏雪和等待新年的心情。

这是一个欲望大的惊人的混乱时代,抒情的方式正在消失,只有物的欲望和人的财欲。

我感到恐惧,感到冬天背后那双犹豫的哀怨的眼睛,那些威胁我的莫名的危险……。我开始了怀念,怀念那些已经流逝,比如童年、雪的自然和本色。和几乎要逝去的东西比如古典、村野、城市上空、棉布和纯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吐槽过雾霾,等待下雪的冬天,会令人感到尴尬,该冷的时候不冷。四季不再分明。大自然也写出了荒诞的一笔。当开始下雪了,...
    思想聚焦的原创阅读 264评论 3 6
  • 说要下雪了,已是元旦过后2号的事了。 央视天气预报播的,网络上传的,政府也发了黄色预警,而且都说有大到...
    花智勇阅读 2,224评论 7 5
  • 题目: 讲道理,这个总需要解释下旋转数组是什么比如{3,4,5,1,2} 是{1,2,3,4,5}的一个旋转就酱 ...
    clshinem阅读 228评论 0 1
  • 今天刚到学校,就看到桌上的成绩单。是班主任牛振老师拿来的。 一看之下,不禁大为感动。真的是太合人心了。 成绩单一共...
    孟婆的碗不空阅读 484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