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胞胎儿子教育看天赋与环境

也许是喜欢心理学的缘故,我非常信奉美国行为主义心理学家华生在《行为主义》一书中说的:给我一打健康的婴儿,一个由我支配的特殊的环境,让我在这个环境里养育他们,我可担保。任意选择一个。不论他父母的才干、倾向、爱好如何,他父母的职业及种族如何。我都可以按照我的意愿把他们训练成为任何一种人物——医生、律师、艺术家、大商人,甚至乞丐或强盗。这个环境决定论的观点,我一直深信不疑。甚至幻想着:对于我家的双胞胎儿子,如果我用华生的教育理念,也许可以真的达到古语说的“圣与贤,可驯致”的效果。而且很多的心理学者也说,普通人的智商差别并不大,起决定作用的是教育与环境,或者说后天的努力。

于是,我从三岁半开始,就开始国学启蒙—童蒙养正的熏陶,带着他们读与背《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增广贤文》,《道德经》,《唐诗三百首》,《论语》,《大学》,《中庸》等等国学经典,希望把我过去的遗憾都在他们身上弥补回来,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样很自私,希望孩子实现自己的理想,也许孩子根本不喜欢。但是我要说,我带孩子学的时候,是专门研究了心理学的潜意识以及儿童成长过程的心理特点理论,而且他们还很喜欢,因为重复多遍,然后背出来,对他们来说是很容易的事情。甚至还经常会在不经意之间蹦出来一些文言锦句。比如:有一次,大儿子数学考试成绩不理想,因为粗心漏了一些题目没做,非常可惜。往后的几天我都会责备他,因为做事情不专心,导致考试漏题。那天,我又提到了。儿子居然站起来愤怒的反驳我:《论语》里面说: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妈妈,过去的事情,你不能再说了!我当时感觉头脑一片空白,儿子居然懂得引经据典的和我吵架了,连他也学会了学以致用,尽管是在为自己辩解。我只好真诚的和他道歉,还表扬了他。以后,我不断仔细观察,发现两个儿子国学的诵读,在任何环境,条件与情况都相同的状态下,大儿子的国学确实比二儿子强一些,作文也比二儿子写的有意思有内涵一些。

在数学上,我自己教他们奥数,学习了一年,结果也同样很明显,二儿子的数学感觉明显比大儿子强,他最喜欢玩的玩具也是某些成人不太会玩的,比如:魔方和数独。而大儿子最喜欢玩的就是象棋。

在学习英语上,也不例外:大儿子听力确实强一些,二儿子语法与阅读更好一些。

我也曾经努力的通过个人努力去调整他们的学习方法,弥补他们的各自不足,希望能通过这个真实的实验证明华生之前的环境决定论。但是每次各种方式的努力都收效甚微,我最后不得不放弃了。

我禁不住思索:双胞胎两个儿子,我提供的家庭环境以及教育状况基本相同:他们在学校是同一所小学,同一个班,在家里面,全部都是我来辅导功课,我带着他们读国学,学奥数,念英语,为什么他们在参加某辅导机构的数学+英语统一测试,3000多人参加考试,他们一个考了30多名,另一个人考了300多名呢?难道天赋真的差别这么大吗?后天的教育与环境是不是真的在天赋面前变得如此苍白无力?难道真是古人说的:天赋异禀,骨骼清奇,而无所不能吗?天赋与环境以及个人努力到底是什么关系?

记得爱迪生也说过:天才就是99%汗水+1%灵感.但这1%的灵感有时却比99%的汗水更重要。

青年作家卢思浩在他的《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一书中也有关于这个话题精辟的总结:天赋决定你的上限,努力决定你的下限。

也许说到这里,我们是否可以这样理解:人生来就是有差别的,首先是天赋的差别,就像我的两个儿子一样;其次是我们出生的家庭环境,父母亲的身份地位,还有对我们的家庭教育,以及对我们成长的助力也是有差别的;最后,是我们自身的努力与不懈的坚持。易经算是中国几千年来历代帝王都一直认同,并且没有焚毁的唯一经典,其它的国学经典都因为治国的策略与推广的思想与当政者不同,都受到过某些帝王的封杀与焚烧。就是易经这样一个传颂千年的群经之首也认为:三分命,七分运。而且易经还强调: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这就更加突出了打拼与努力的作用。

我认为:天赋(包括出身)与努力的对于人的命运的影响,就好像我们在出生的时候,就已经定格在了一个固定的有一定范围和上限下限的格子里面,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宿命格子,但是通过努力或者突破教育和环境的限制,我们可以达到这个宿命格子的上限或者极限。最后,我释然了,也许这就是努力对于命运的影响与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