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 | 黑暗森林法则是什么

本文意在向没有时间读《三体》的各位讲述一下《三体:黑暗森林》究竟讲述了什么。


上本《地球往事》结束时,三体要来了,还发出最后交流说:你们是虫子......

面对如此的羞辱,我们只能...受着......地球文明和三体文明差的不是一个级别,众多科技迷绝望到想逃离地球。但是想想打不死的小强,地球环境破坏成这样,被人类深恶痛绝的虫子还是没有灭绝!坚强的人类决定开始反抗。于是有了“面壁者计划”;(面壁?大概是想达摩九年面壁成佛祖吧。)被选中的面壁者可以做任何他们想做的事情,无需向任何人解释。一旦解释,就被三体听到,而被破坏。而遗留的降临派中,也相应的有了破壁人,主要就是研究这些面壁者到底想干什么,是否对“主”构成威胁。

1.   面壁计划与破壁人

联合国一共选出四位面壁人。其中,我们的男主角登场了,这人叫罗辑。不如其他三位有金光闪闪的简历,罗辑就是个逍遥混吃的博士,和诛仙里的张小凡一样平凡。他是不想干,但由不得他,于是他决定找个安度晚年的梦想之地,被他称之为“计划的一部分”。

这个地方很有意思,罗辑要求,此处要有雪山森林草原湖泊,环境足够原生态,但同时,他又要求旁边的房子里有全套的设备足够现代化。这不就是大多数现代人心里的矛盾?即要原始的生态环境,又放不下现代化生活的便利。罗辑博士也很有意思,他要求把自己带到这个地方,同时又不要告诉他具体位置。他觉得,一旦知道位置,这个世界就是一张地图,而只要还不知道这个坐标,这个世界就是真正的广阔。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真的有这样的地方,于是罗辑住在古堡里,看看书,骑骑马,打打高尔夫,悠悠哉哉,不问世事。

享受够单身生活,温饱思。。。罗辑觉得还缺个梦中情人。于是动用全人类资源,罗辑找到了庄颜。开始神仙眷侣的生活。而其他面壁人却殚精竭虑到没有正常人的生活。这可能就是期末考试前,学神与学渣的区别吧。

其中一位面壁者想通过杀死全人类,将死后的人类转为量子状态的死亡军团,这样已是量子幽灵就不能再次死亡,这个幽灵军团也将无敌。这样的疯狂的反人类想法被破壁人识破并公之于众。即使他已经承认自己确实想通过杀光人类组建量子幽灵,可是公众不相信,公众仍旧觉得这一定是这位面壁者的伪装,反正伟大的面壁者永远都是对的。这位面壁者受不了群众这种“对面壁人的微笑”,说真话都没人信,自杀了。另外两名面壁人已经感受到了智子在人类科学上的阻挠,决定冷冻睡眠,在四个世纪后醒来,支援那时的星际大战。

而我们的罗辑博士与庄颜女士结婚生子,过着所谓“面壁者计划之一”的幸福生活。

2.  破壁人——罗辑

但是,人类还在危机中。为督促罗辑博士的面壁计划,在某个夜黑风高的夜晚,庄颜与他们的孩子,被联合国冻结睡眠,直至四个世纪后。罗辑要求冻结自己,可是想想,四个世纪后是家人团聚了,下一步就是大家一起死。算了。罗辑博士终于想起来好好思考,为什么选中自己做面壁者。他很普通,但是三体却想把杀他了,还要把现场弄成一场意外以掩人耳目(因此联合国才重视他,如果三体顺其自然让罗辑像普通人一样的生死...)。那么三体为什么怕他?罗辑平凡回想自己庸碌的前半生,只能是因为曾经和叶文洁交谈过,而叶文洁曾告诉他两条定律与两个概念来推出整个儿宇宙社会学可以说第二部从头到尾的所有情节都是为了解释这两条定律与两个概念:

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而要从这两条公理推出宇宙社会的基本图景,需要两个重要的概念:猜疑链和技术爆炸。

于是罗辑终于做出了和叶文洁一样的事情。他向宇宙中发送一个信息(罗辑称之为咒语)——一个离地球50光年以外的无生命恒星坐标,并将这个坐标周围的星球也描绘出来,借助太阳发送给全宇宙,然后自己去冬眠,等待100年后的成果。在他冬眠之前,很不幸,三体知道了他的实验,并发出“基因导弹”,只要是罗辑感染了病毒就会释放毒素,于是在地下200米的防护里,罗辑一并带着病毒冬眠了。

同时地球村民也造出了太空电梯和可控核聚变技术。也有很多储备太空军人进入冬眠,准备增援未来,包括章北海,这就是另一位能人异士。

8年后,当初冬眠的面壁人之一被解冻,他的妻子在他冬眠期间,研发出了新的大脑技术,“思维钢印”,是将“人类能够战胜三体”的想法自愿地移植到想逃离的战士大脑里。起初众人反对,没有自由的思维的人类与灭绝有什么区别!但是这个面壁人用让人类自己选择植入与严格控制的手段让审核者妥协了,看到自己的想法被实践,这位面壁者又去冬眠了。

另一位面壁人被破壁人识破,准备用氢弹爆炸水星引起太阳系的漩涡,将太阳与三体同归于尽,太反人类,联合国取消了他的面壁身份。

四位面壁者,唯独罗辑了。

3.  新世纪

150年,罗辑在解冻了,他的病毒也在睡眠期间治好了。可是世界却不需要他了。

这150年期间,人类发展到了大低谷时期,饥荒成群,人吃人的场景到处都是。人类不再盲目对付三体。开始关注改善饥饿的现状,所以有了第二次启蒙运动,第二次文艺复兴,人性的解放带来了技术的爆炸性突破,因此有了如今的地下城与太空国。

此时的地球除了以土地边界分国家之外,还有三个的太空国,独立于地面的国家。这是一个全新的世纪,人类的住所在某树某枝某叶的地下,地面全是沙城,再也长不出食物。地下1000多米的居住场所,用微波远程永恒供电,语言是融合了汉语与英语,土地再也长不出食物,只能合成,阳光则是太空拍摄的图片传回来的。

面壁计划正式被取消,当初发明“思维钢印”的面壁者被他妻子道出了他的秘密,他的妻子是破壁人。这个面壁者其实是个失败主义者,他将“人类不能够战胜三体”的“思维钢印机器”传递给了后人。而此时,三体余党被消灭了,而这些“钢印族”成为了新的威胁。

至此四位面壁者的结局有三位已经不了了之了。只剩罗辑好好适应这个新世界。回想“面壁计划”,原本用来对付智子而形成的个人封闭思维,却成了面壁者隐瞒自己想法对付人类的平台,人心可畏。

地球文明发展到这个地步,万民沾沾自喜。三体两个世纪前派出的先锋 ——一滴“水滴”此时也到达了地球。地球列出了方正,在万民的欢呼声中准备与它在太空中正面交锋,原本让人类得意的科技成果,被“水滴”以十倍的第三宇宙速度在两三分钟内解决掉了。是的,三体在说:你们是虫子。

4.  宇宙社会学

在这场战争中,有一架星际战航逃离了。从两世纪前来的章北海,他看到父辈们预测的大低谷时代,第二次文艺复兴以及现在的科技生活,都一一实现,那么也就意味着在这场战役中,人类会失败的预测也不可避免。所以他逃了,一并带着来追他的战航,他拯救了仅有的五架战航,带着人类最后的希望,漂流在茫茫宇宙中,开始星际地球的新历史。

而这五架战舰边组成了一个极小的宇宙修罗场。五架战舰的能量在宇宙中的能量逐渐耗尽,只有将五艘战船的能量与资源合在一起才能养活一艘战航的需求。“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求”!到底应该哪一架战舰留下来,大家都想活,如果别人先发起攻击抢占资源呢?他们彼此之间无法终止对对方的猜疑,他们开始相互攻击,最后只留下一艘战航飘向远处,开始新的“非人”人类文明。

而地球方面,人类尚未与三体真正会面,一滴小小的“水滴”就摧毁了人类所有的科技成果。现代人崩溃了。

罗辑看到五架战航的结局,知道自己是对的,“水滴”是来杀他的。他要保护自己即使全部人都嘲笑他自作多情,可是“水滴”却在太阳附近停住了,“水滴”不断向太阳发出强烈电磁波,要封死太阳所有的波段。没有了太阳,罗辑就再也无法向宇宙发送任何信息。

而此时150年前罗辑的咒语应验了,那个中了罗辑咒语的恒星,爆炸了。罗辑在此时又成为了人类的面壁者、救世主。

于是罗辑开始讲解了这个“宇宙社会学”。宇宙中有不计其数的文明,地球只是其中之一。这些文明最基本的需求是生存,而生存就意味着不断的扩张,就如同地球人想移民火星一样,可是对于宇宙整体来说,所有的物质都是不变的。一个地球的扩张就会占领火星的资源。就像五艘战舰,他们总共的能量是不变的,想要生存,只能将其他的战舰的资源据为己有,就会有战争杀戮。这就是那两条定理的基本解释。

而宇宙中,就算彼此的资源足够自己使用,但是还有“猜疑链”你无法判断未知的文明对你是敌是友,对方也无法判断你是敌是友;而你担心的是就算自己善良,万一对方将你想成敌人而先向你进攻怎么办?如此往复,猜疑链的终端是先下手为强。两个文明之间一旦有了交流,就有了猜疑链。即使对方比你弱很多也不能放心,还有“技术爆炸”。人类从工业时代到原子时代走了两百年,而原子时代到信息时代只用了几十年,技术的增长可能一直遥遥无期,也可能是从某个时间点开始的指数增长。所以,在宇宙中只要暴露自己,就是死亡。

这就是黑森林法则,在黑森林里,有无数个猎手躲在黑暗中,这些猎手懂得“宇宙社会学”的丛林法则,他们小心翼翼地影藏着自己,一旦有一个位置暴露,所有的手枪都会射向这个位置。而死者永远都不知道到底是从哪里射来的子弹。刘慈欣就是这样回答了宇宙文明中的“费米悖论”——“外星人在哪?”。刘慈欣:“外星人躲在暗处,不会轻易暴露自己”。

所以当罗辑向全宇宙发出一颗恒星的坐标之后,100年后,这颗恒星爆炸,被射杀。

那么地球怎么办?为了防止地球向宇宙发送三体的坐标,太阳被“水滴”干扰。罗辑恢复“面壁人”身份之后开始更周密的规划,他将以前制造的核弹布置在太阳周围,想利用核弹爆发时太阳的闪烁将包含三体坐标的信息发出去,但这样做的同时也暴露了太阳系的坐标。

和其他面壁人一样,罗辑的做法可能会让全人类灭亡,但只有这样,才能威胁到三体。

三体不想同归于尽,于是和人类和谈,帮助人类更好的建设了新的发射基地,发展科学技术。罗辑的妻子小孩终于被解冻,一家人团聚。

从被三体威胁,到威胁三体妥协。罗辑算是救了全人类,包括自己的妻儿。

未完待续。。。死神永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体》一三部简史请移步我的主页。 2007年,杨冬的高中同学、社会学博士罗辑在杨冬墓前遇到叶文洁。闲谈中,叶文洁...
    澜幽蓝阅读 1,791评论 0 2
  • 04 从三体2开始,故事步入了第一个纪元:危机纪元。 人类获得了几个比较重要的信息:地球上的基础物理学已经被锁死;...
    ZhuoTian阅读 1,239评论 0 3
  • 《三体Ⅱ·黑暗森林》是《三体》系列的第二部 前景回顾:叶文洁利用太阳放大电磁信号,向三体世界暴露了地球在太空中的坐...
    雪飞鸿阅读 12,755评论 3 4
  • ——整理自《三体II黑暗森林》罗辑与其梦中情人庄颜的故事 文|罗小祯 【导读前言】 本文整理自《三体II之黑暗森林...
    罗记杂货店阅读 2,456评论 0 1
  • 关于手帐,我了解的并不透彻 但是自从我看了《思维导图》和《涂鸦思考力》以来 我的笔记就脱离了传统笔记的单调 我是很...
    一只榴莲猫阅读 5,3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