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导读 |《一个为了拯救人类而牺牲的科幻爱情故事》

——整理自《三体II黑暗森林》罗辑与其梦中情人庄颜的故事

文|罗小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导读前言】



本文整理自《三体II之黑暗森林》中关于描写罗辑与其梦中情人庄颜的部分段落。由于这本书的叙述手法相当巧妙,小编被其中描写罗辑与其梦中情人庄颜之间的爱情故事的文字和表现方式的美深深吸引,所以想把其中一部分文字整理出来供大家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物】



罗辑: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II·黑暗森林》中男主角。

.



大学社会学教授(在成为面壁者前)

联合国任命的面壁计划的第四位面壁者

面壁计划的第四位面壁者的破壁人(即自己的破壁人)

执剑人(第一位执剑人)

地球抵抗运动精神领袖(威慑后时期)

光速飞船研究计划后期领导人(维德死后接手研究)

人类文明的守墓人(此处指太阳系人类)

庄颜: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II·黑暗森林》拯救人类的面壁计划的牺牲者

罗辑成为面壁人之前的构思的小说里的主人公

罗辑完全离开现实而根据罗辑对女性最完美的梦想而创造出来的天使

罗辑成为面壁者后,史强根据罗辑的描述找到了和罗辑小说中一模一样的女孩

【与本文相关的《三体II黑暗森林》故事背景】



罗辑成为面壁者前,曾经构思过一部小说。而小说的女主人公是罗辑依据对女性最完美的梦想完全离开现实去创造的心目中最美的女孩儿。她的整个人生,人生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由罗辑想象出的。

罗辑成为面壁者之后,由于陷于恐慌和自我怀疑,他幻想按照他曾经构思过的小说的女主人公的模样,从现实中找到那个女孩。而史强(《三体II·黑暗森林》另外一个人物)按照他描绘出的那个女孩的样子,帮他找到了和那个女孩一模一样的学国画的刚毕业的女孩庄颜。

本文整理出来的文字则是描写庄严第一次和罗辑见面到庄颜离开,被地球防卫组织冬眠到四个世纪后的故事。

【小编有感】



本人主要是被故事作者刘慈欣的这些优美的文字,巧妙的表现手法和强大的故事和人物塑造能力所吸引。不管之前的罗辑是多玩世不恭,庄颜是否是地球防卫组织委派的激活罗辑成为真正的面壁者的特工,罗辑是否只是为了她的妻子(庄颜)和孩子最后帮助人类战胜了三体组织,我都相信故事作者想要表达的真实,人物的真实和人格的真实。

罗辑本就是普通人,庄颜也是单纯,美丽的爱国画的善良女孩。故事也是接地气的凄凉的爱情故事,但是被作者无穷的才华描绘的科幻,唯美,扣人心弦。

【正文】



Part1

就在这时,他听到汽车停在门席的声音,隐约听到几声话语,其中有一个轻柔稚嫩的女声,说了谢谢、再见之类的。这声音令他触电一般颤抖了一下。

两年前,在白天和黑夜的梦中他都听到过这声音,很飘渺,像蓝天上飘过的一缕洁白的轻纱,这阴郁的黄昏中仿佛出现了一道转瞬即逝的阳光。

接着响起了轻轻的敲门声,罗辑僵坐在那里,好半天才说了声请进。门开了,一个纤细的身影随着雨的气息飘了进来。客厅里只开着一盏落地灯,上面有一个旧式的大灯罩,使得灯光只能照到壁炉前的一圈,客厅的其余部分光线很暗。罗辑看不清她的面容,只看到她穿着白色的裤子和深色的外套,一圈洁白的领子与外套的深色形成鲜明对比,使他又想起了百合花。

“罗老师好。”她说。

“你好。”罗辑说着站了起来,“外面很冷吧?”“在车里不冷的。”虽然看不清,但罗辑肯定她笑了笑,“但这里,”她四下看了看,“真的有点儿冷...哦,罗老师,我叫庄颜。”“庄严你好,我们点上壁炉吧。”罗辑于是蹲下把那整齐垛着的果木放进壁炉中,同时间道:“以前见过壁炉吗?哦,你过来坐吧。”她走过来,坐到沙发上,仍处于暗影中:“嗯...只在电影上见过。”罗辑划火柴点着了柴堆下的引火物,当火焰像一个活物般伸展开来时,她在金色的柔光中渐渐显影。罗辑的两根手指死死地捏着已经烧到头的火柴不放,他需要这种疼痛提醒自己不在梦中,他感觉自己点燃了一个太阳,照亮了已变为现实的梦中的世界。外面那个太阳就永远隐藏在阴雨和夜色中吧,这个世界只要有火光和她就够了。

大史,你真是个魔鬼,你在哪儿找到的她?你他妈的怎么可能找到她!罗辑收回目光,看着火焰,不知不觉泪水已盈满双眼,开始他怕她看到。但很快想到没必要掩饰,因为她可能会以为是烟雾使他流泪,于是抬手擦了一下。

“真暖和,真好...”她看着火光微笑着说。

这话和她的微笑又让罗辑的心颤动了一下。

“怎么是这样儿的?”她抬头又打量了一下暗影中的客厅。

“这里与你想象的不一样?”“是不一样。”“这里不够...”罗辑想起了她的名字,“不够庄严是吗?”她对他微笑:“我是颜色的颜。”“哦,我知道了...你是不是觉得这里应该是这样的:有许多地图和大屏幕,有一群戎装的将军,我拿着根长棍指指点点?”“真是这样儿,罗老师。”她的微笑变成开心的笑容,像一朵玫瑰绽放开来。

罗辑站起来:“你一路上很累吧,喝点儿茶吧,”他犹豫了一下,“要不,喝杯葡萄酒?能驱驱寒。”“好的。”她点点头,接过高脚杯时轻轻地说了声谢谢,然后喝了一小口。

看着她捧着酒杯那天真的样子,罗辑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被触动了。让她喝酒她就喝,她相信这个世界,对它没有一点戒心,是的,整个世界到处都潜伏着对她的伤害,只有这里没有,她需要这里的呵护,这是她的城堡。

罗辑坐了下来,看着庄颜,尽量从容地说:“来之前他们是怎么对你说的?”“当然是让我来工作了。”她再次露出那种令他心碎的天真,“罗老师,我的工作是什么呢?”“你学的什么?”“国画,在中央美术学院。”“哦,毕业了吗?”“嗯,刚毕业,边考研边找工作。”罗辑想了半天,实在想不出她在这里能干什么。“嗯...工作的事,我们明天再谈吧,你肯定累了,先好好休息一下吧...喜欢这儿吗?”“我不知道,从机场来时雾很大,后来天又黑了。什么都看不见...罗老师,这是哪儿呢?”“我也不知道。”她点点头,自己暗笑了一下,显然不相信罗辑的话。

“我真的不知道这是哪儿,看地貌像北欧,我可以马上打电话问。”罗辑说着伸手去拿沙发旁的电话。

“不不,罗老师,不知道也挺好。”“为什么?”“一知道在哪儿,世界好像就变小了。”天啊,罗辑在心里说。

她突然有了惊喜的发现,很孩子气地说:“罗老师,那葡萄酒在火光中真好看。”浸透了火光的葡萄酒,呈现出一种只属于梦境的晶莹的深红。

“你觉得它像什么?”罗辑紧张地问。

“嗯...我想起了眼睛。”“晚霞的眼睛是吗?”“晚霞的眼睛,罗老师你说得真好!”“朝霞和晚霞,你也是喜欢后者吗?”“是啊,您怎么知道?我最喜欢画晚霞了。”庄颜说,她的双眼在火光中十分清澈,像在说:这有什么不对吗?第二天早晨,雨后初晴,在罗辑的感觉中,仿佛是上帝为了庄颜的到来把这个伊甸园清洗了一遍。当庄颜第一次看到这里的真貌时,罗辑没有听到一般女孩子的大惊小怪的惊叹和赞美,面对这壮美的景色,她处于一种敬畏和窒息的状态,始终没能说出一句赞美的话来。罗辑看出,她对自然之美显然比其他女孩子要敏感得多。

“你本来就喜欢画画吗?”罗辑问。

庄颜呆呆地凝视着远方的雪山,好半天才回过神来:“啊,是的,不过,我要是在这儿长大的话,也许就不喜欢了。”“为什么?”“我想象过那么多美好的地方,画出来,就像去过一样,可在这儿,想象的,梦见的,已经都有了,还画什么呢?”“是啊,想象中的美一旦在现实中找到,那真是...”罗辑说,他看了一眼朝阳中的庄颜,这个从他梦中走来的天使,心中的幸福像湖面上的那片广阔的粼粼波光荡漾着。联台国,PDC(地球防卫组织),你们想不到面壁计划是这样一个结果,我现在就是死了也无所谓了。



l Part2

“罗老师,昨天下了那么多雨,为什么雪山上的雪没被冲掉呢?”庄颜问。

“雨是在雪线以下下的,那山上常年积雪。这里的气候类型同我们那里有很大差别。”“您去过雪山那边吗?”“没有,我来这里的时间也不长。”罗辑注意到,女孩子的眼睛一直没有离开雪山,“你喜欢雪山吗?”“嗯。”她重重地点点头。

“那我们去。”“真的吗?什么时候?”她惊喜地叫起来。

“现在就可以动身啊,有一条简易公路通向山脚,现在去,晚上就可以回来。”“可工作呢?”庄颜把目光从雪山上收回,看着罗辑。

“工作先不忙吧,你刚来。”罗辑敷衍道。

“那...”庄颜的头歪一歪,罗辑的心也随着动一动,这种稚气的表情和眼神他以前在那个她的身上见过无数次了,“罗老师,我总得知道我的工作啊?”罗辑看着远方,想了几秒钟,用很坚定的口气说:“到雪山后就告诉你!”“好的!那我们快些走,好吗?”“好,从这里坐船到湖对岸,再开车方便些。”他们走到栈桥尽头,罗辑说风很顺,可以乘帆船,晚上风向会变,正好可以回来。他拉着庄颜的手扶她上了一只小帆船。这是他第一次接触她,她的手同那个想象中的冬夜他第一次握住的那双手一样,是那种凉凉的柔软。她惊喜地看着罗辑把洁白的球形运动帆升起来,当船离开栈桥时,把手伸进水里。

“这湖里的水很冷的。”罗辑说。

“可这水好清好清啊!”像你的眼睛,罗辑心里说,“你为什么喜欢雪山呢?”“我喜欢国画啊。”“国画和雪山有什么关系吗?”“罗老师,你知道国画和油画的区别吗?油画让浓浓的色彩填得满满的,有位大师说过,在油画中,对白色要像黄金那样珍惜;可国画不一样,里面有好多好多的空白,那些空白才是国画的眼睛呢,而画中的风景只不过是那些空白的边框。你看那雪山,像不像国画中的空白这是她见到罗辑后说的最长的一段话,她就这么滔滔不绝地给面壁者上课,把他当成一个无知的学生,丝毫不觉得失礼。

你就像画中的空白,对一个成熟的欣赏者来说,那是纯净但充满美的内容。

罗辑看着庄颜想。

船停泊在湖对岸的栈桥上,有一辆敞篷吉普车停在湖岸的林边,把车开来的人已经离去了。

“这车是军用的吧?来的时候我看到周围有军队,过了三个岗哨呢。”庄颜上车的时候说。

“没关系,他们不会打扰我们的。”罗辑说着发动了车子。

这是一条穿越森林的很窄的简易公路,但车子行驶在上面很稳,林中未散的晨雾把穿透高大松林的阳光一缕缕地映出。即使在引擎声中,也能清晰地听到林问的鸟鸣。清甜的风把庄颜的长发吹起,一缕缕撩到他的睑上,痒痒之中,他又想起了两年前的那次冬日之旅。

现在周围的一切与那时的冬雪后的华北平原和太行山已恍若隔世,那时的梦想却与现在的现实无缝连接,罗辑始终难以置信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罗辑转头看了庄颜一眼,发现她也在看着自己,而且似乎已经看了好长时间,那眼神中略带好奇,但更多的是清纯的善意。林间的光束从她脸上和身旁一道一道地掠过,看到罗辑在看自己,她的目光并没有回避。



l Part3

“罗老师,你真的有战胜外星人的本领?”庄颜问道。

罗辑被她的孩子气完全征服了,这是一个除了她之外无人可能向面壁者提出的问题,而且他们才认识很短的时间。

“庄颜,面壁计划的核心意义,就在于把人类真实的战略意图完全封装在一个人的思维中,这是人类世界中智子唯一不能窥视的地方。所以总得选出这样几个人,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是超人,世界上没有超人。”“但为什么选中你呢?”这个问题比前面那个更唐突更过分,但从庄颜嘴里说出来就显得很自然,在她那透明的心中,每一束阳光都能被晶莹地透过和折射。

罗辑把车缓缓地停了下来,庄颜惊奇地看着他,他则看着前方阳光斑驳的路。

“面壁者是有史以来最不可信的人,是最大的骗子。”“这是你们的责任啊。”罗辑点点头,“但,庄颜,我下面对你说的是真话,请你相信我。”庄颜点点头,“罗老师你说吧,我相信。”罗辑沉默了好久,以加重他说出的话的分量:“我不知道为什么选中我,”他转向庄颜,“我是个普通人。”庄颜又点点头,“那一定很难吧?”这话和庄颜那天真无邪的样子让罗辑的眼眶又湿润了。成为面壁者后,他第一次得到这样的问候。女孩儿的眼睛是他的天堂,那清澈的目光中,丝毫没有其他人看面壁者时的那种眼神;她的微笑也是他的天堂,那不是对面壁者的笑,那纯真的微笑像浸透阳光的露珠,轻轻地滴到他心灵中最干涸部分。

“应该很难,但我想做得容易些...就是这样,真话到此结束,恢复面壁状态。”罗辑说着,又开动了车子。

以后他们一路沉默,直到林术渐渐稀疏,碧蓝的天空露了出来。

“罗老师,看天上那只鹰!”庄颜喊道。

“那面好像还有只鹿呢!”罗辑向前方一侧指着,他之所以快速转移庄颜的注意力,是因为他知道天上出现的不是鹰,而是盘旋的警卫无人机。这使得罗辑想起了史强,他拿出手机,拨通了他的号码。

电话里传来史强的声音:“哇,罗老弟,现在才想起我来吗?先说,颜颜还好吗?”“好,很好,太好了,谢谢你!”“那就好,我总算是完成了最后一项任务。”“最后?你在哪儿?”“在国内,要睡长觉了。”“什么?”“我得了白血病,到未来去治。”罗辑刹住了车,这次停得很猛,庄颜轻轻地惊叫了一声,罗辑担心地看看她,发现没事后才和史强继续说话。

“这...什么时候的事啊?”“以前执行任务时受了核辐射,去年才犯的病。”“天啊!我没耽误你吧?”“这事嘛,有什么耽误不耽误的,谁知道未来医学是怎么回事儿?”“真的对不起,大史。”“没什么,都是工作嘛。我段再打扰你,是想着咱们以后还有可能见面,不过要是见不着了,那你就听我一句话。”“你说吧。”史强沉默良久,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罗兄,我史家四百多年后的延承,就拜托你了。”电话挂断了,罗辑看着天空,那架无人机已经消失,如洗的蓝天空荡荡的,就像他这时的心。

“你是给史叔叔打电话吗?”庄颜问。

“是,你见过他?”“见过,他是个好人,我走的那天,他不小心把手弄破了,那血止也止不住,好吓人的。”“哦...他对你说过什么吗?”“他说你在干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让我帮你。”这时,森林已经完全消失了,雪山的前面只剩下草原,在银白和嫩绿两种色彩中,世界的构图显得更加简洁和单纯了,在罗辑的感觉中,面前的大自然正在变得越来越像身边这位少女。他注意到,庄颜的眼中这时透出一丝忧郁,甚至觉察到她的一声轻轻的叹息。



l Part4

“颜颜,怎么了?”罗辑问,他第一次这样称呼她,心想既然大史能这么叫她,我也能。

“想一想,这样美的世界。很多年后可能没有人看了,很难过的。”“外星人不是人吗?”“我觉得,他们感受不到美。”“为什么?”“爸爸说过,对大自然的美很敏感的人,本质上都是善良的,他们不善良,所以感受不到美。”“颜颜,他们对人类的政策,是一种理性的选择,是对自己种族生存的一种负责任的作法,与善良和邪恶无关。”“我第一次听人这样说呢...罗老师,你将来会见到他们的,是吗?”“也许吧。”“如果他们真的像你说的那样,而你们在末日之战中又打败了他们,嗯,那你们能不能...”庄颜歪头看着罗辑,犹豫着。

罗辑想说后一种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又不忍心说出来:“能怎么样?”“能不能不把他们赶到宇宙中去,那样他们都会死的,给他们一块地方,让他们和我们一起生活,这样多好啊。”罗辑在感慨中沉默了好一会儿,才指指天空说:“颜颜,你刚才的话不是只有我在听。”庄颜也紧张地看看天空:“啊...是的,我们周围一定飞着很多智子!”“也可能这时听你说话的,是三体文明的最高执政官。”“你们都会笑我的吧?”“不,颜颜,你知道我现在在想什么吗?”罗辑这时有一种握住她的手的强烈愿望,她那纤细的左手也就在方向盘旁边,但他还是克制住自己,“我在想,其实真正有可能拯救世界的,是你。”“我吗?”庄颜笑起来。

“是你,只是你太少了,哦,我是说你这样的人太少了,如果人类有三分之一像你,三体文明真的有可能和我们谈判,谈共同生活在一个世界的可能性,但现在...”他也长叹了一声。

庄颜无奈地笑笑:“罗老师,我挺难的,都说毕业后走向社会,就像鱼儿游进了大海,可大海很浑,我什么郭看不清,总想游到一处清清的海,游得好累...”但愿我能帮你游到那个海域...罗辑在心里说。

公路开始上山,随着高度的增加,植被渐渐稀疏,出现了裸露的黑色岩石,有一段路,他们仿佛行驶在月球表面。但很快,汽车开上了雪线,周围一片洁白,空气中充满着清冽的寒冷。罗辑从车后座上的一个旅行袋中找出羽绒服,两人穿上后继续前行。没走多远就遇到了一个路障,道路正中的一个醒目的标志牌上有这样的警示:这个季节有雪崩危险,前方道路封闭。于是他们下车,走到路旁的白雪中。

这时太阳已经西斜,周围的雪坡处于阴影中,纯净的雪呈现一种淡蓝色,似乎在发着微弱的荧光,而远方如刀锋般陡峭的雪峰仍处于阳光中,把灿烂的银光撒向四方,这光芒完全像雪自己发出的,仿佛照亮这世界的从来就不是太阳,而只是这座雪峰。

“好了,现在画里都是空白了。”罗辑伸开双手转了一圈说。

庄颜欣喜地看着这洁白的世界:“罗老师,我真的画过一幅这样的画!远看就是一张白纸,画幅上几乎全是空白,近看会发现左下角有几枝细小的芦苇,右上角有一只几乎要消失的飞鸟,空白的中央,有两个小得不能再小的人儿...这是我最得意的作品。”“能想象出来,那画儿一定很美的...那么,庄颜,就在这空白世界里,你有兴趣知道自己的工作吗?”庄颜点点头,很紧张的样子。

l Part5

“你知道面壁计划是什么,它的成功依赖于它的不可理解,面壁计划的最高境界,就是除了面壁者本人,地球和三体世界都无人能够理解它。所以,庄颜,不管你的工作多么不可思议,它肯定是有意义的,不要试图去理解它,努力去做就是了。”庄颜紧张地点点头:“嗯,我理解,”她又笑着摇摇头,“呵,不不,我是说我知道。”罗辑看着雪中的庄颜,在这纯洁雪白几乎失去立体感的空间中,世界为她隐去了,她是唯一的存在。两年前,当他创造的那个文学形象在想象中活起来的时候,罗辑体会到了爱情;而现在,就在这大自然画卷的空白处,他明白了爱的终极奥秘。

“庄颜,你的工作就是:使自己幸福快乐。”庄颜睁大了双眼。

“你成为世界上最幸福最快乐的女孩儿,是面壁计划的一部分。”庄颜的双眸中映着那照亮世界的雪峰的光芒,在她纯净的目光中,种种复杂的感情如天上的浮云般掠过。雪山吸收了来自外界的一切声音,寂静中罗辑耐心地等待着,终于,庄颜用似乎来自很远的声音问道:“那...我该怎么做呢?”罗辑显得兴奋起来:“随你怎么做啊!明天,或是我们回去后的今天晚上,你就可以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过你想过的生活,作为面壁者,我会尽可能帮助你实现一切。”“可我...”女孩儿看着罗辑,显得很无助,“罗老师,我...不需要什么啊。”“怎么会呢?谁都需要些什么的!男孩儿女孩儿们不都在拼命追逐吗?”“我...“追逐过吗?”庄颜缓缓摇摇头,“好像没有的。”

“是,你是个风清云淡的女孩儿,但总是有梦想的,比如,你喜欢画画儿,难道不想到世界上最大的画廊或美术馆去举办个人画展?”庄颜笑了起来,好像罗辑变成了一个无知的孩子,“罗老师,我画画是给自己看的,没想过你说的那些。”“好吧,你总梦想过爱情吧?”罗辑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这话,“你现在有条件了,可以去寻找啊。”夕阳正在从雪峰上收回它的光芒,庄颜的眸子暗了一些,目光也变得柔和起来,她轻声说:“罗老师,那是能找来的吗?”“那倒是。”

罗辑冷静下来,点点头,“那么,我们这样吧:不考虑长远,只考虑明天,明天,明白吗?明天你想去哪里,干什么?明天你怎样才能快乐?这总能想出来吧。”庄颜认真地想了很长时间,终于犹豫地问:“我要说了,真的能行吗?”“肯定行,你说吧。”“那,罗老师,你能带我去卢浮宫吗?”

罗辑和庄颜是在夜里十点钟走进卢浮宫大门的,坎特建议他们在晚上参观,这样在安全保卫方面好安排一些。



l Part6

他们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玻璃金字塔,U 形的官殿屏蔽了夜巴黎的喧嚣,金字塔静静地立在如水的月光下,像是银子做的。

“罗老师,你有没有觉得它是从天外飞来的?”庄颜指着金字塔问。

“谁都有这种感觉,而且你看,它只有三个面。”罗辑说完最后那句就后悔了,他不愿在现在谈那个话题。

“把它放在这儿,开始怎么看怎么别扭,可看多了,它倒成了这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就是两个差异巨大的世界的融合,罗辑想,但没有说出来。

这时,金字塔里的灯全亮了,它由月光下的银色变得金碧辉煌,与此同时,周围水池中的喷泉也启动了,高高的水柱在灯光和月光中升起,庄颜惊恐地看了罗辑一眼,对卢浮宫因他们的到来而苏醒感到很不安。就在一片水声中,他们走进了金字塔下面的大厅,然后进入了宫殿。

他们首先走进的是卢浮宫最大的展厅,有二百米长,这里光线柔和,脚步声在空旷中回荡。罗辑很快发现只有他的脚步声,庄颜在轻轻地走路,猫一样无声,如同一个初人童话中神奇宫殿的孩子,怕吵醒这里沉睡的什么东西。罗辑放慢脚步,与庄颜拉开了一段距离,他对这里的艺术品没有兴趣,只是欣赏着艺术世界中的她。那些古典油画上体形丰美的希腊众神、天使和圣母,从四面八方与他一同看着这位美丽的东方少女,她就像庭院中那座晶莹的金字塔,很快融为这艺术圣境中的一部分,没有她,这里肯定少了什么。罗辑陶醉在这如梦如幻的意境中,任时间静静地流逝。

不知过了多久,庄颜才想起罗辑的存在,回头对他笑了一下,罗辑的心随之一动,他感到这笑容仿佛是从画中的奥林匹斯山投向尘世的一束光芒。

“听说,如果专业地欣赏,看完这里的所有东西要一年时间。”罗辑说。

“我知道。”庄颜简单地回答,眼神仿佛在说:那我该怎么办呢,然后又转身凝神看画了,这么长时间,她只看到第五幅。

“没关系的,颜颜,我可以陪你看一年,每天晚上。”罗辑情不自禁地说。

听到这话庄颜又转身看着罗辑,显得很激动:“真的吗?”“真的。”“那...罗老师,你以前来过这儿吗?”“没有,不过三年前来巴黎时去过蓬皮杜艺术中心,我本来以为你对那里更感兴趣的。”庄颜摇摇头:“我不喜欢现代艺术。”“那这些,”罗辑看着周围众多的神、天使和圣母,“你不觉得太旧了吗?”“太旧的我不喜欢,只喜欢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儿。”“那也很旧的。”“可我感觉不旧,那时的画家们第一次发现了人的美,他们把神画成了很美的人,你看这些画儿,就能感觉到他们画的时候那种幸福,那感觉就像我那天早晨第一次看到湖和雪山一样。”

“很好,不过文艺复兴的大师们开创的人文精神,现在成了一种碍事的东西。”“你是说在三体危机中?”“是的,你肯定也看到了最近发生的事。四个世纪后,灾难后的人类世界可能会退回到中世纪的状态,人性将再次处于极度的压抑之下。”“那艺术也就进入冬天和黑夜了,是吗?”看着庄颜那天真的目光,罗辑暗自苦笑了一下—傻孩子,还谈什么艺术,如果真能生存下来,人类即使退回到原始社会也是一个很小的代价。但他还是说:“到那时,也许会有第二次文艺复兴,你可以重新发现已经被遗忘的美,把她面出来。”

庄颜笑了笑,那笑容有些凄惨,她显然领会到了罗辑善意的安慰:“我只是在想,末日之后,这些画儿。这些艺术品会怎么样?”“你担心这个?”罗辑问,女孩儿轻轻地说出末日二字,他的心痛了一下,但如果说刚才的安慰是失败的,这一次他相信自己能成功,于是托起庄颜的手说,“走,我们到东方艺术馆去。”在修建金字塔人口前,卢浮宫是个大迷宫,在其中要到某个厅室可能要绕行很远,但现在可以从金字塔大厅直接去各个位置。罗辑和庄颜回到人口大厅后,按标识进入了东方艺术馆,与欧洲古典绘画展区相比,这里完全是另一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l Part7

罗辑指着那些来自亚洲和非洲的雕塑、绘画和古文卷说:“这就是一个先进文明从落后文明那里弄来的东西,有的是抢来的,有的是偷来或骗来的,但你看看,现在它们都保存得很好。即使在二战时期,这些东西也都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他们在挂于密封玻璃柜中的敦煌壁画前站住了,“想想当年王道士把这些东西送给法国人以后,我们那块土地上又有过多少动荡和战乱,如果这壁画留在原处,你肯定它们能保存得这么好?”“可三体人会保存人类的文化遗产吗,他们根本不看重我们的文明。”庄颜说。

“就因为他们说我们是虫子?不是这么回事,颜颜,你知道看重一个种族或文明的最高表现形式是什么?”“什么?”“斩尽杀绝,这是对一个文明最高的重视。”接下来,两人沉默着穿行于东方艺术馆的二十四个展厅间,走在遥远的过去中想象着灰暗的未来。不知不觉,他们来到了埃及艺术馆。

“在这儿你知道我想到了谁?”罗辑站在那具放在玻璃柜中的法老木乃伊的黄金面具旁,想找到一个轻松些的话题,“苏菲,玛索。”“你是说那部《卢浮魅影》吧?玛索确实很美的,长得还很东方呢。”不知是不是错觉,罗辑感觉到她的话中有一丝嫉妒和委屈。

“颜颜,她不如你美,真的。”罗辑还想说,她的美也许能从这些艺术品中找到,但你的美使这些东西都失色了,但还是不想让自己太酸了。他看到一丝羞涩的微笑像浮云般掠过女孩儿的脸庞,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

“我们还是回去接着看油画吧。”庄颜小声说。

他们再次回到金字塔大厅,但忘记了第一次的人口。罗辑看到,这里最醒目的标志是卢浮官的的『三件镇宫之宝:蒙娜丽莎、维纳斯和胜利女神。

“我们去看蒙娜丽莎吧。”罗辑提议。

在他们朝那个方向走的途中,庄颜说:“我们老师说,他到过卢浮宫后,对蒙娜丽莎和维纳斯都有些反感了。”“为什么?”“那些游客就冲着这两样东西来,对这里名气不那么大、却同样伟大的艺术品却不感兴趣。”“我就是这些俗人中的一员。”来到那神秘的微笑前时,罗辑感觉这幅画比想象中的要小很多,而且处于厚厚的防弹玻璃后面,庄颜对它也没有表现出特别的兴奋。



l Part8

“看到她,我想起了你们。”庄颜指着画中人说。

“我们?”“面壁者啊。”“她和面壁者有什么关系?”“嗯,我是这样想的——只是想想,你不要笑我啊——能不能找到一种交流方式,只有人类才能相互理解,智子永远理解不了,这样人类就能够摆脱智子的监视了。”罗辑看着庄颜思考了几秒钟,然后盯着荣娜丽莎看:“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她的微笑是智子和三体人永远理解不了的。”“是啊,人类的表情,特别是人类的目光,是最微妙最复杂的,一个注视,一个微笑,能传达好多信息呢!这信息只有人能够理解,只有人才有这种敏感。”“是,人工智能最大的难题之一就是识别人类的表情和眼神,甚至有专家说,对于眼神,计算机可能永远也识别不了。”“那能不能创造一种表情语言,用表情和目光说话?”

罗辑很认真地想了想,笑着摇摇头,指着蒙娜丽莎说:“她的表情,我们自己也理解不了啊...我盯着她看时,那微笑的含义一秒钟变化一次,而且没有重复的。”庄颜高兴得像孩子那样跳了一下:“这不正说明表情能够传达很复杂的信息吗?”“那这个信息:飞船从地球出发,目的地木星。怎样用表情表达?”“原始人开始说话时,肯定也只能表达很简单的意思,说不定还不如鸟叫复杂呢,语言是以后才慢慢复杂起来的!”“那...我们先试着用表情表达一个简单的意思?”

“嗯!”庄颜兴奋地点点头,“那这样,我们每人先想一个信息,然后互相表达?”罗辑停顿了一下说:“我想好了。”庄颜却想了更长的时间,然后也点点头,“那我们开始。”他们开始互相凝视,只坚持了不到半分钟,就几乎同时大笑起来。

“我的信息是:今晚想请你去香榭里舍大街吃夜宵。”罗辑说。

庄颜也笑得直不起腰来:“我的信息:你...你该刮胡子了!”“关系到人类命运的大事,我们必须严肃起来。”罗辑忍住笑说。

“这次谁也不许先笑!”庄颜说,像一个重新确定游戏规则的燕子那样郑重。

他们背靠背站着,各自又想好了一个信息,然后转身再次相互凝视。罗辑在开始时又有了笑的冲动,他努力抑制着,但很快,这种抑制变得容易起来,因为庄颜清澈的目光再次拨动了他的心弦。

面壁者和少女就这样相互凝视着,在深夜的卢浮宫,在蒙娜丽莎的微笑前。



l Part9

罗辑心灵的堤坝上渗出了涓涓细流,这细流冲刷着堤坝,微小的裂隙渐渐扩大,细流也在变得湍急,罗辑感到了恐惧,他努力弥合堤坝上的裂隙,但做不到,崩溃是不可避免的。

此时,罗辑感到自己站在万仞悬崖之巅,少女的眼睛就是悬崖下广阔的深渊,深渊上覆盖着洁白的云海,但阳光从所有的方向撒下来,云海变成了绚丽的彩色,无边无际地涌动着。罗辑感到自己向下滑去,很慢很慢,但凭自己的力量不可制止。他慌乱地移动着四肢,想找到一个可以抓踏的地方,但身下只是光滑的冰面。

下滑在加速,最后在一阵狂乱的眩晕中,他开始了向深渊的下坠,坠落的幸福在瞬间达到了痛苦的极限。

蒙娜丽莎在变形,墙壁也在变形,像消融的冰。卢浮宫崩塌了,砖石在下坠的途中化为红亮的岩浆,这岩浆穿过他们的身体,竞像清泉般清凉。他们也随着卢浮宫下坠,穿过熔化的欧洲大陆,向地心坠去,穿过地心时,地球在周围爆发开来,变成宇宙间绚烂的焰火;焰火熄灭,空间在瞬间如水晶般透明,星辰用晶莹的光芒织成银色的巨毡,群星振动着,奏出华美的音乐;星海在变密,像涌起的海潮,宇宙向他们聚集坍缩...最后,一切都湮没在爱情的创世之光中。

罗辑进入了一个不祥的梦境,他在梦中穿行于卢浮官无穷无尽的厅堂中,他从未梦到过这里,因为这五年中一直身处幸福之中,不需要再回梦以前的幸福。

而在这个梦境中,他是孤身一人,感到了已经消失了五年的孤独,他的每一次脚步声都在宫中回荡多次,每一次回荡都像是什么东西远去了,以至于他最后不敢再迈步。前面就是蒙娜丽莎,她不再微笑,那双看着他的眼睛带着怜悯。脚步声一停下,外面喷泉的声音就渗了进来,这声音渐渐增强,罗辑醒了过来,那水声跟着他来到了现实中,外面下起了雨。他翻身想抓住爱人的手,但再次发现梦境变成了现实。



l Part10

庄颜不在了。

罗辑翻身下床,走进育儿室,那里亮着柔和的灯光,但孩子也不在了,在那张已经收拾整齐的小床上,放着一张画。那是庄颜画的他们两人都最喜欢的一张画,画幅上几乎全是空白,远看就是一张白纸,近看会发现左下角有几枝细小的芦苇,右上角有一只几乎要消失的飞雁,空白的中央,有两个小得不能再小的人儿,但现在,空白中还有一行娟秀的字:亲爱的,我们在末日等你。

迟早会有这一天的,这种像梦的生活怎么可能永远延续,迟早会有这一天,不怕,你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罗辑这样对自己说,但还是感到一阵眩晕,他拿起画,向客厅走去,两腿虚软,仿佛在飘行。

客厅中空无一人,壁炉中的余烬发出模糊的红光,使得厅中的一切像是正在融化中的冰。外面的雨声依旧,五年前的那个傍晚,也是在这样的雨声中,她从梦中走来,现在,她又回梦中去了,还带走了他们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编记]

本文正文内容整理于刘慈欣《三体II 黑暗森林》,谢谢《三体》系列伟大的作品,对《三体》系列故事感兴趣可阅读原著。



喜欢小编更多文章可关注小编微信公众号《罗记杂货店》。

点击罗记杂货店,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 【哪个她 在你心中是完美无瑕 做标榜 逐一研习临摹才最佳 白月光 水中倒影又惊炸开漩浪 供你臆想】 其实罗...
    Atropa阅读 2,108评论 0 0
  • 窗外春风得意,只见自由的风筝
    Panda_QF阅读 105评论 0 0
  • 应该已经立秋过了, 天气凉了不少, 还是习惯性的开空调, 也习惯性的想到爸爸, 明天是他的生日, 阴阳两隔, 想明...
    有童年没青春阅读 172评论 0 0
  •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 尴尬的打招呼之后,我不好意思再看他。叶子先生打破了沉默:“我们要不逛逛?”我有些紧张,低头看着自...
    吃货运气不会差阅读 898评论 0 0
  • 年轻的时候我想变成任何人,除了我自己。 人总是在离开一个地方后开始原谅它。上帝为了补偿人间诸般烦恼事,给了我们希望...
    VictorHank阅读 2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