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快乐,才是正经事

 我心疼的问,小时候爸妈不准你出去玩么?初中就自己出来读书,那时候会照顾自己么?我想说,很多父母喜欢喋喋不休的用那些付出来捆绑小孩的一生,他们强调自己的牺牲,顺便也理直气壮的要求你用无忧无虑的童年陪葬。

 我感恩能有一个完整的童年,在胡同里撒欢的跑着,跳着,叫着,闹着,和男孩一起玩沙子,和女孩一起玩捉迷藏。和一帮小伙伴们踢足球,骑自行车,过家家……摔破过膝盖,没人把我按在桌子上学习,没人逼着我去补课,糊弄完作业赶紧出去疯,左手拿着姥姥给的鸡腿,右手拿着姥爷家的健力宝,没时间正经吃饭,爸妈也没跑出去几条街拎着我回来吃饭。

 我也像别的孩子一样学过特长,毛笔字,画画。记得当时妈妈大夏天陪我去买毛笔,宣纸,水彩。她只是想培养我一些兴趣爱好,并没有逼我一定要考证获奖。

 记得第一次获奖是在教育幼儿园,所有的小朋友在一个大屋子里,屋子里有床,铃声一响,我们各自起床,自己穿衣服,穿鞋子,叠被子。我是第一名,自己完成所有任务后又帮旁边的小朋友系鞋带,奖品是一个黑猫警长的铅笔刀。

 有时候我们需要在一个原野上被放养,别怕他会迷路,别怕他会跌倒,别去束缚他,别跟着他一步不离开,别限制他这也不能去,那也不可以,用目光所及去保护,让他自由的伸展,很多能力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现的,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个东西不是逼出来的。

我一直认为我的成长是健康的,单纯的,我没有过叛逆期,从来没想过要离家出走,也没在班级跟同学打过架,没在考试卷子发下来时看到成绩低而哭泣撕掉卷子。

 没有一个美好童年的人内心是孤独的,你在屋内看着窗外奔跑的身影,你听着吵闹的欢笑声,你多在自己的房间里,甚至你看动画片都是被限制的,更多的时候只是自己与自己为伴,而后我们还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考试时期,毕业后忙着找工作赚钱养活自己,一刻也停不下来,唯有童年的时候,我们可以被无限的包容,不懂事会被理解成淘气,开口讲话会被原谅成童言无忌,我们可以毫无顾忌放肆的成长着。看到现在的小孩,总觉得她们有些孤独,一个人对着ipad玩游戏,我们同事家的小孩上幼儿园,才六岁,从幼儿园下课要补习奥数和英语,那天我问她,会看表么?知道这是几点么?她天真的摇摇头。

我想,未来我会教我的孩子,做一个有趣的人,我会培养他的能力,尊重他的选择,我会把这是二三十年来的好的经验告诉他,会在一些路口处指点他,我希望他会是我们的升级版,在我们的基础上活的更好,无论这个世界有多功利,我不希望他飞的多高,我只关心他是否快乐,而我能做到的是像我父母一样给他一个美好的童年。

 

如果说你的名字代表着家长对你的期望和祝福,那么姥姥当年一定是希望我可以顺风顺水的自由成长。的确如此,因为家庭原因,上大学以前,所有的老师都向着我,每节课只要提问,一定点我的名字。同学们都让着我,甚至我还听过一位表面和我不错的女生在背后跟别人说我一副得天独厚的优越感,那时候表现的再好,再出色,也少不了父母教育的好。直到上了大学终于脱离了家庭关系,再没家人在这里当老师,当校长,我如愿以偿的进入了中文系,和各个专业老师混的关系不错,考试的时候,室友们抄我的卷子,一模一样的答案,我的分数总比她们高很多。和室友们一起考广播站,一边玩一边答卷子,面试时,大家都扭扭捏捏犹犹豫豫不敢进,我就自告奋勇当第一个,理由是我着急去隔壁教室上课。那天几个评委们的提问还没准备好,我竟然通过了,后来一位学姐跟我说,只记得当我我拽了一堆的词儿,她们惊呆了。正式进入广播站,这个和学生会的地位有如北乔峰和南慕容的社团,我没按时放音,也不常去开会,活动想去就去,稿子也不写,只记得一起唱K,一起烤肉。和我一同考入的学员,后来当部长的当部长,带新生的带新生,都是多年媳妇熬成婆有个各自的地位,唯有我吊儿郎当,连新生的面孔都认不全,每当有人跟我打招呼叫我学姐好,我都微笑点头,然后问旁边的人,他是谁啊?毕业后,也只剩下我还在默默地坚持这个梦想,《夜色温柔》一做便是两年,很多编辑找过我,跟我谈合作,朋友劝我能不能别折腾,要么专心好好写文章,别写那么多错别字,要么好好的做节目,成为一个多产的主播,这样会有钱赚啊!我一边笑着,一边仍旧在工作之余漫不经心的写东西,高兴了录录节目唱唱歌,所以的正经事,不就是让生活多彩一些么?一定有何学业和事业有关么?我成绩不好但能考上大学,我在大学没进过几次图书馆,毕业后依然能找到工作,我工作不需要多上进我仍旧比别人强,一样的能养活自己。有人说这个世界上遇到拥抱,遇到亲吻都不难,可贵的是遇到一个懂得的人。生活也是一样,你学习好,你工作能力强,这些都不难得,难得的是你懂得生活么?你活的快乐么?

廖一梅说,我从来不屑做对的事。我没有她那么的大不屑,我需要集体的接纳和个体的喜爱,但我不恐惧生活,我从红色的番茄和绿色的西兰花里找到的快乐不亚于她逆风而来的快感,我无非就是用别的姑娘转发和点赞的时间写点东西而已,我无非就是用别的姑娘看小说的时间把我喜欢的文章配上音乐读给你们听而已。我不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也不是一个学术有专攻的人,我只是一个会享受生活的人。

平安喜乐,勿忘心安

                                  那天是2014年7月3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则小故事: 朋友说,她上周面试被拒绝了,主要是对方问了几个问题,把她问蒙圈了。 对方:“对你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是...
    皓妈童书分享会阅读 2,844评论 15 116
  • 最近一段时间过的真的很辛苦 面对着大挑国赛文本的交稿压力 事情一件接着一件 尝试去沟通从来没有做过的宣传视频 从画...
    深海suke阅读 295评论 0 0
  • 月亮爬上蝙蝠的前额 我所有隐喻的阵痛肆意凌割 也 听清了 山外的海在荒诞的夜咆哮的歌 也 看到了 火在乌云背后...
    合乎逻辑的荒诞阅读 163评论 0 1
  • 2017年1月,加入我们小组,到现在2017.7几乎整整半年。期间做了四次计划,12张表格。很有收获。 第一次做表...
    美美哒2017阅读 335评论 0 1
  • 这张表是美国国家训练室对学生学习保持率的测算,不同学习方法,两周后平均留存率。 明显能看出,从听讲、阅读到实践、教...
    陈玉冬阅读 3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