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提高独立思考能力?从人群中脱颖而出

第一则小故事:

朋友说,她上周面试被拒绝了,主要是对方问了几个问题,把她问蒙圈了。

对方:“对你影响最深的一本书是什么,什么书名,作者是谁?”

她支吾了下,没说得出来,作者也想不起来,连书名也没说准确。

对方又问她:“那平时看电影吗?”

她回答:“平时工作比较忙,很少看电影。”

“那你对什么痴迷?痴迷到什么程度?”对方追问道。

她回答:“除了工作、看些书,确实没对什么事物痴迷过。”

她当时就知道自己不可能被录用了,但是厚着脸皮问了对方,对方给了她一个反馈,——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不太适合对方的这个职位要求。

第二则小笑话

在一所国际学校里,老师给各国的学生出了一道题:“有谁思考过世界上其他国家粮食紧缺的问题吗?”学生都说“不知道。”

非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粮食”;

欧洲学生不知道什么叫“紧缺”;

美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其他国家”;

中国学生不知道什么叫“思考”。

这则让人笑不起来的“笑话”,发人深省。

《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精英们都在学的自我意见建立法》提出,掌握批判性思考能力对一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从小显露的最大特点就是不停地思考。当母亲叫他吃饭时,盖茨置若罔闻,甚至整日躺在他的卧室里不出来。

当母亲问他干什么的时候,比尔·盖茨总是说:“我正在思考!”有时他还责问家人:“难道你们从不思考吗?”

比尔·盖茨的头脑似乎时刻都在高速地运转。直到现在,微软还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和大多数人谈话就像从喷泉中饮水,而和盖茨谈话却像救火的水龙头中饮水,让人根本应付不过来,他会提出无穷无尽的问题。”

思考:我的纸尿裤在哪里?

心理学家、思想家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卡曼尼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慢两种做决定的方法。常用的、无意识的“系统1”依靠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做出判断。有意识的“系统2”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做出决定。

“系统1”是快思考,“系统2”是慢思考。而慢思考是可以通过一定的刻意训练获得的。

如果思考力欠缺,就无法提出任何有建设性的意见,就像我们开会时,从头到尾闷不做声,因为我们给不出好的意见或表达的观念,只能做个小透明。

网上有个视频,一群人在诊所门外,等候就诊。这时候来了位女士,她很惊奇的发现,诊室门外有盏铃,规律性的发出嘟嘟之声。每次铃声响起,所有候诊的人,全都起立,微微躬腰——实际上这些候诊人群,全都是托,是实验者安排来,迷惑唯一的实验女士的。

起初,女士还不肯从众,独自坐着。但铃声越来越急促,周边的人规律性起立,越来越紧张,越来越严肃。终于,女士顶不住了,也随之起立,躬腰。

就这样,诱导实验者的人员一个个退场,而新的患者不断来到。

很快,诊室门外,全都是真正的患者。所有的患者,都随着女士的动作,听到铃声就起立,躬身。

——这个就叫从众效应,又称羊群效应。

而往往成就事业者,恰是那些拒绝盲从,跳出羊群效应的人。因此,没有正确的思考,就不会有正确的行动。而思考力体系的建立和思维方式的改善,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事业方向和事业成就。

但敏锐的思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是需要严格的训练和培养。通过学习和训练,一个人的思维深度、思维广度、思想高度、思维速度以及思维方式是可以得到提升和改善。

那么要把自己思考力磨利,不外乎是卡曼尼的快思考和慢思考两个方法:一,在那领域中待很久,透过长期的经验、看过各类状况,慢慢变得资深。

另一种方法则是慢思考,也是《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精英们都在学的自我意见建立法》建议的,透过方法有意识训练自己的逻辑能力。

思考:我要看哪一本?

作者狩野未希认为任何人都能通过练习掌握这种能力,并给出了三种做批判性思考的练习:

一、向自己提问,思考根据

比如:早上出门前

(自问)为什么要穿这条裙子?

(根据)因为只有这条裙子比较搭配今天开会的场合。

在烘培店

(自问)为什么要点肉松面包?

(根据)因为手上有优惠券,买肉松面包送一瓶牛奶

二、一边做比较,一边自问为什么选择它

比如:早上出门前

(自问)为什么不穿高跟鞋,要穿平底鞋?

(根据)因为今天公司有活动,要进行爬山,平底鞋搭配运动装。

吃午餐时

(自问)为什么不选B套餐而选A套餐

(根据)B套餐虽然比较便宜,但几乎没有青菜。A套餐虽然贵,但可以吃到青菜。

三、在商务场合思考根据

比如:决定工作顺序时

(自问)为什么要按A——B——C的顺序完成工作?

(根据)因为A的截止日期最早,紧急程度高。

到了第三步训练法时,要尽可能思考具有说服力的根据。而这种练习一天一次的频率就够了。

《哈佛的6堂独立思考课:精英们都在学的自我意见建立法》文中还提出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一人辩证法。

有句话叫做“谋先事后者胜,事先谋后者败”,谋”其实说的就是人的思考力。思考力决定一个人竞争力。如果拥有了思考力,那么办法总比困难多。

最成功的人,是最善于独立思考的人。希望我们能将以上方法好好运用,坚持训练自己的思考力,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