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关系》6-10讲(2)

第六讲 结合:建立新家庭难在哪里?

家庭本质上是一种以依恋关系为核心所形成的特殊团体。

这个团体对外有严格的边界,外人很难插手,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对里面的成员,则有 “我属于这个家”的共同体感觉。如果家庭成员破坏了这种共同体感觉,就会被视为背叛。

新家庭建立的第一步,就是一对恋人的结合。除了领证、婚礼这些表面的东西,成立一个真正家庭的首要任务,就是两个人建立起彼此之间的共同体感觉。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结婚是两家人的事。对大多数人来说,营造新家庭遇到的首要困难,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自各自的原生家庭。

当一对夫妻结婚时,不只是从两个个体变成一个整体,更重要的是,要把原来对原生家庭的忠诚,转移到自己的小家庭当中来。

这个过程,也需要双方原生家庭和小家庭的共同努力。那该怎么做呢?

父母需要把自己的担心收起来,让子女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并恭喜他们长大成人。

这一讲的内容,让我想到一些刚结婚的夫妻,妻子会特别照顾自己的娘家,不光自己顾家,还让丈夫也一起照顾娘家,原来我还没发现这其中存在的问题,时间久了或是妻子要求的太过分,就有可能消耗夫妻情感的忠诚,这一点对另一半同样的道理;还有一点就是作为父母,我们应恭喜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对于小家庭我们应给予最真诚的祝福和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不是把自己的孩子占有己有或是揽在家里。

第七讲 外交:如何处理与伴侣原生家庭的关系

刚刚结婚的两个人,往往会看不惯伴侣原生家庭中的一些价值观或做法,总想证明只有自己家的处事方式、价值观才是正确的。这种情况会使夫妻不自觉地站到了两个对立的阵营里。

就像从两个不同国家来的移民,原先本土的文化孰优孰劣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新国家建立起自己的文化,所以你和配偶站在一起才对,小家庭的价值观才是重要的。。

合理的结构,应该是夫妻站在一起,而各自的原生家庭和这对夫妻有一个边界。

从感情上来说,你对伴侣的感情,应当比对原生家庭更为亲密。

该怎么处理好和伴侣原生家庭的关系呢?有三个建议。

拥有维护重要客户的精神

如果你不喜欢伴侣的原生家庭,不妨想一想,如果伴侣的原生家庭是你重要但不那么喜欢的大客户,你会怎么办呢?

你会想要改变他们吗?会要求他们跟你有一致的价值观吗?会因为他们怠慢了你而不接他们的单子吗?

我想大部分人都会把这些不愉快放下,注重礼节,保持体面和周到。

事实上,伴侣的原生家庭就是你最重要的客户,大概率还是终身制的。所以你应该想的,不是如何跟他们竞争,而是怎么维护好这种客户关系,并一直把单子做下去。

把对方原生家庭当客户的这种看法,本身就划定了一定的边界。

主动支持和维护伴侣

大部分夫妻和对方原生家庭的矛盾,并不是在争谁对谁错,而是在争一个简单的事实:你究竟跟谁站在一边?你心里,究竟谁比谁更重要?

无论哪一方,当伴侣和原生家庭发生矛盾时,要主动支持和维护自己的伴侣。

所有伴侣和对方原生家庭的关系,本质上都是伴侣之间的关系。我们最生气的,就是在矛盾和冲突的时候,伴侣没有看到我们受伤了。在看到我们受伤的时候,没有维护我们、保护我们、看着我们受气置之不理。在需要选边的时候,他背叛了我们,而选择了忠诚于自己的原生家庭。

如果你对我好,我愿意去体谅你的难处,包括你面对原生家庭的难;如果你没有维护我,那我就会通过跟你的原生家庭战斗,来对你提出抗议。这是新婚夫妻面对原生家庭问题的基本逻辑。

如果你想要维护你们家庭的话,永远都不要逼着伴侣在你和他的原生家庭之间做选择。

我们说要主动维护伴侣,好像它是一个很清晰的原则,但其实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知道这种撕裂所带来的痛苦和为难。

如果他选择了原生家庭,你会受伤;如果他选择了你,你会有负担。他会想:我都为你背弃我的家庭了,你还想怎么样?这很容易让你们的关系失去平衡。

回到夫妻关系本身

我们在矛盾中支持和维护了伴侣以后,还是要回到小家庭里来讨论。记住,所有的评判标准,不是讨论对错,而是讨论如何才能更好地经营和维护自己的家庭。

在小家庭里,我们可以讲彼此的需要和期待,也可以讲对彼此的委屈和不满。这样的讨论无论是否有结果,讨论本身就在塑造一种“我们才是一家人”的共同体感觉。

而这,才是处理和对方原生家庭关系的终极解决之道。

我想,现实生活中这些并不容易做到。但如果我们有意识的按照这些经营自己的家庭、引导成年子女,这些道理和原则就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我们和伴侣原生家庭无论是理论还是生活方式中出现的分歧,用“对待大客户一样的方式“来处理,真是一个好方法。

第八讲:原生家庭:如何理解‘过成了父母的样子’

很多夫妻都说:我不想活成父母的样子,可是结了婚,不知不觉就变成了我父母的样子。

原生家庭究竟如何影响夫妻关系,让下一代重复父母上一代的相处模式呢?有三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一个人在原生家庭中塑造出来的位置和角色,会变成他在新家庭中习惯的位置和角色。

比如,在原生家庭中,她从小就非常独立,从不轻易依靠别人,那么成家以后,她也不会依靠丈夫,但在内心,她又希望有个人可以依靠。

想依靠人的愿望和不能依靠人的角色构成了一种矛盾和冲突。

为了解决这种冲突,她就有了一个特别的想法:“不是我不想依靠,而是我的伴侣根本没法依靠!”于是嫌弃伴侣,变成了这种心理冲突的一个解决方案。

对伴侣的嫌弃,从来都不是我们不想要这个人,而是我们想要一部分,又不想要一部分。通过这样的方式,她把亲密关系放到了一个不远不近的位置,“嫌弃、又在一起”就变成了对两个人亲密关系距离微妙的平衡。

第二种可能,我们会不自觉地继承父母看待伴侣的方式,把他们的偏见变成了我们的偏见。而这种特殊的“偏见”,常常决定着我们对伴侣满意还是不满意。

在关系中,我们越是认同一个人,越跟某个人有紧密的情感联结,就越容易从那个人的角度来思考和感受,从而把那个人的偏见变成了常识。

比如,在一个家庭里,比起父亲,女儿跟母亲的关系更为紧密,所以就像海绵吸收了水分,母亲的忧伤自动变成了女儿的忧伤,母亲的目光也自动变成了孩子的目光。母亲看待伴侣的方式,常常决定着长大的女儿对伴侣满意还是不满意。

第三种可能,原生家庭父母的相处方式塑造了我们对于亲密关系的态度和信心。

那些父母关系很好的家庭出来的孩子,对亲密关系有一种天然的乐观和自信,他们觉得保持一段长久的关系根本不是什么难事。

而那些来自矛盾重重的家庭的孩子,对亲密关系则有一种很深的疑虑。他们本能地不相信一段关系能够持久,因此也不敢轻易投入到一段关系中。

伴侣中的另一半,原生家庭在他身上的印记,也在深深影响他们的相处模式,以及他面对嫌弃时的反应。这两半拼在一起,最后导致了这对夫妻的境况。

读后感悟:这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爱人,爱一个人,要爱其优点,也要包容其不足,独立的品质很重要,在家庭中,如果女人太过刚硬,或是一言堂,都无法真正形成起相亲相爱、彼此珍惜又互相理解的一家人,你的伴侣是一个独立的人,需要被理解、被尊重。不良的家庭氛围除了对自身有影响,同样影响子女对于婚姻的态度。

第九讲 改变:如何超越原生家庭的影响?

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来自我们童年和父母相处的经验,这本质上就是一种旧的经验,这种旧经验又会影响我们与伴侣的相处模式,让亲密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成为原生家庭的重复。

所以,超越原生家庭的关键,就在于在互动中制造我们自己的新经验。

改变的本质,就是制造新经验,用新的经验去替代旧的经验。

制造新经验的第一种途径,是改变我们和父母的关系。

既然这种经验的源头是我们和父母的关系,如果我们有机会改变和父母的关系,常常也会给我们和伴侣的关系,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

超越原生家庭的第二个途径,是区分伴侣和父母。

理解了伴侣和父母的不同,你才能把伴侣当作一个全新的、完全不同的人来看待,才能创造属于你们的新经验。

超越原生家庭的第三个途径,就是接受伴侣对你的影响。

不是你的原生家庭对你的影响太深,而是你的伴侣对你的影响还不够深。

总结一下:原生家庭给我们带了一些旧经验,当我们进入了一段新的亲密关系,新的家庭总会带来新的经验。而这个新经验中,最宝贵的就是重视、认可和爱,是接近你、保护你、把你放在心里,彼此被看见。

这节学后,我对自己现在的家庭生活进行了思考:原来的我看不惯爸爸的守旧、古板、自私,看不惯妈妈每天的辛苦付出,看不惯他们的冷战,我感觉妈妈一直都和爸爸不太亲近,每天都在用劳动来强调自己的付出与在家庭中的不容易,但妈妈的上进一直影响着我,我初期对先生的理解也不够,特别是对他在我眼中的“不上进和大男子主义“我会很反感,现在不同了,我更多的看到自己需要改变的地方和更多的理解先生的好,我明白,每个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个体,来自于不同成长环境,教需要被看见、被理解、被尊重,需要心平气和的沟通。

所谓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们不是原生家庭的复印件,可以用改变自我来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

第十讲  治理:如何建立家庭规则

结婚就像两个人从原先的国家移民,成立一个新的国家。既要培养共同体感觉,建立对家的忠诚,也要处理一系列外交和内政的事务。

前几节课,我们讲的是家庭的外交,接下来,我们要讲讲家庭的内政。

一个国家要顺畅运行,先要有运行的规则,家庭也是如此。

对于一对刚结婚的夫妻来说,这种规则的建立,常常需要探索和磨合,也会挑战他们原先一个人时候的应对模式。

如果说外交最大的问题,是培养夫妻的共同体感觉,分清楚“我们”和“他们”的边界;那内政的问题,就是如何处理个人和家庭、“我”和“我们”之间的关系。

有时候,你需要把“我们”放到“我”之前,为家庭做出妥协,才能在出现矛盾时给彼此找一条出路。

道理都懂,可是现实的家庭中,一些特定的行为,却很容易激发起“我”的意识,让夫妻开始计较起来。

。什么样的行为呢?

一种是利益分配,也就是钱。谁挣钱,谁管钱,怎么花钱等等。财政问题,最容易激起夫妻对于钱和利益的敏感。

钱的背后不只是钱,还有关于信任、边界、利益、公平等等之类的问题。在一个家庭里,具体怎么管钱并没有统一的模版,但是当两个人因为钱不快时,就代表这个家还没有建立起一种流畅的处理金钱的规则。而这常常是需要夫妻俩来协调的。

另一种常常引起彼此计较的,是权力分配,也就是该谁做主。

和房间这样现实的空间类似,关系里也有空间。

所谓关系的空间就是,在一个空间里,你有多大的自由可以自己做主。

当我们习惯性地强调自我时,对方就会变成我们关系空间里的障碍物。

就像有对夫妻,设计师丈夫想按自己的审美去装扮房间,这是他想要的空间,而对妻子而言,有自己决策的权力,也是她的空间,两个人都在拼命维护自己的空间,却没有想到打造夫妻共同的空间。

那怎么打造属于“我们”的空间呢?

理想的方式当然是彼此审美、爱好、价值观都一致,但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夫妻之间总是会有差异。

而更现实的办法,就是虽然承认彼此之间有差异,但是能够打造彼此都认同的家庭规则,来处理这种差异。

家庭规则是一种协调机制,让两个人通过对自己的改变、对对方的适应,建立起夫妻共同的空间。就像把两块形状不同的拼图做一番裁剪,拼成完整的一块。

裁剪意味着改变。你会调整你的需要,也要学习满足对方的需要。家庭规则就是两块拼图缝合的那条中间线,它显示了你的需要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满足,多大程度上需要为对方做牺牲。表面上,家庭规则是在规定夫妻具体怎么做事,而这背后,其实是夫妻对于彼此的差异,形成的一套协调机制。

怎么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家庭规则呢?在这里,有三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就是做好改变的准备,结婚一定意味着有所改变。如果一对夫妻没有为对方做出改变,那其实他们还算不上一对真正的夫妻。

第二个建议,是寻找一种创造性的解决方案。改变不意味着一方就必须要迁就另一方,创造性的办法,背后都有一种态度,就是谁也不会把改变看作是一种屈服,而只是夫妻在寻找一致地方的过程。它背后有一个假设:我们的关系比分歧更重要。

第三个建议,是一定要欣赏和感激对方为家庭、为你所做出的改变。欣赏和感激,是弱化“我”,而强化“我们”最好的良药。其实,人在很多时候是愿意为对方改变的,只要我们把这种付出看作是一种爱的表达。可是这种爱的表达,也需要对方的欣赏和感激。“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幸亏我的伴侣做了什么,我才可以怎么样”,用这样的句式造句,你会发现伴侣为我们做了很多。

读后感悟:我的成长和改变是近几年比较明显一些,最初的婚姻生活,先生对我包容、迁就比较多。我受妈妈性格中的“上进、好强、好学、独立“等品格的正向影响,在个人奋斗的路上,一直没有落队,伴随其中的还有很多的抱怨和自我惰性;最近几年,我更多的看到自己性格中的不足,看到先生的好、先生原生家庭的好,如果用上面的句子造句,那真是太多了。

我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长和看见,这是时间给我的礼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