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A一12助教报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张玉芳  符娟丽

暑期兴成长计划即将迎来尾声,每周10门课程,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数十万人次参与。打卡累计近30万次,我是第一次当助教,在符娟丽老师的帮助与大力支持下,我们认真完成了7月的地区圢卡简书报告与钉钉周报。符娟丽老师是一位热情,负责的助教老师,她对助教工作相当熟练,每当我有问题时,她总是说我来,或耐心地截屏教我。同时也在我县教师群中经常发一些鼓励性学习语言,积极分享她的课后小打卡及简书。我俩个经常讨论如何调动我县教师的学习积极性。

记得7月第一周的第一节课结束后,我们发现参与打卡以及有效打开的人数非常少,于是我和符老师商量后,决定先把当地教师加入到我们这个微信群里,再一步步引导。于是,我就采用多种方式,拉人进群。最终群成员达到 人。紧接着,我们在群里开始进行号召,呼吁,并和个别教师单独交流了解情况,发现一些教师并非不想学习,而是因为在假期,忙碌家务忘了时间,于是我们一方面提示老师定闹钟提醒自己,一方面在周一提前在群里发布课程预告,提醒老师记着听课。同时,于是,我们我还联系了当地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希望更多的教师能进行听课,打卡。同时对那些昵称没有改过的人,我们从鼓励入手,留言表扬他们的打卡内容,并温馨提醒,改了昵称才能有学分。我们又在群里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如何改昵称。经过努力,听课的人数有所增多,在我们群里交流的人也增多,虽说能积极参与课后打卡的提升到13人,但他们都能认真完成打卡内容,没有应付抄袭现象,这点还是令人欣慰的。同。一时,关注打卡的也提升到20人,还有一部分老师也能够参与到听课中。虽说努力与收获并没有成正比,但总算有所推进!

尽管我和符老师竭尽全能去做助教工作,但将近两个月地区参与人数不是我们所想。仍然有老师会听课后忘记打卡,于是,7月实际打卡13人,打卡总记只有35次,8月实际8人,打卡17次,简书18篇。

在学习期间,新参加学员136张燕玲,146班建玲,227赵永珍,110吕晓敏,133祁玲梅这几位老师假期学习较积极,己推荐进入兴伙伴群!

【第一课】互联网教育是什么?未来己来,你来不来?课后小打卡老师们都写出了自己的想法。【第二课】时朝莉:彩虹花为什么开?每一天清晨,有数万名孩子跟着时朝莉老师与彩虹花导师团队在彩虹花和阅晨读里开启新的一天,乡村孩子的一天是书声琅琅,美丽的诗配画贴满孩子们的教室。三年来,无论春夏秋冬,在约定的清晨,彩虹花和清晨的阳光一起吻醒全国各地的孩子,通过网络,共赴诗意的旅程。彩虹花开在乡村孩子的心里,让他们快乐成长!

【第三课】王菲:网络助我成长王菲老师,因为学生一个渴望的眼神,扎根乡村十年,从普通教师到名扬全国的榜样网红老师,她说:我们都是普通人,但我们不甘“平凡”。希望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活出自己的精彩,实现自己的价值,向着未来不断奔跑!让我们共同努力!

【第四课】南京教育技术装备处宋涛科长解读《轻舟已过万重山—极简教育技术助力教师专业发展》,互联网不等同于昂贵的硬件设备,互联网离乡村教育很近,作为一位教师,互联网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思维,如何拥抱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如何借助网络学习实现教师成长学校发展,技术同样可以非常有温度。我们听了后深深感知,互联网教育的重大意义。

【第五课】花洁院长开讲《从教师到学习设计师》。在传统的灌输式课堂亟待转变的当下,学习设计师的出现,正以一个全新的视角重塑着教师工作。设计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构建学习资源,运营学习项目,促进学习转化,让教师成为学习设计师,真正促进学生掌握自主学习的能力。

【第六课】李志磊:王二保小学的故事,河南商丘王二保小学,一所小而美、小而优的乡村小学。

“乡村教育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教育理念提升”——李志磊校长

一位即将要退休、坚持英语背诵670多天的语文老师也给我们到来了拥抱互联网、积极改变的武建萍老师带来的分享。

“终身学习,教师如何引领学生成长呢?我们教师一定要积极改变。”——朱珍慧老师

正因为有他们的辛勤付出与打造,有了互加的资源,才使王二保小学有了美如的今天。

【第七课】邵锦堂:“轻量级”新兴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甘肃定西安定区李家堡学区校长、“共享阳光课堂联盟”发起人邵锦堂校长主讲《“轻量级”新兴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通过学区管理、双师教学的共享教育模式,李家堡学区在黄土高坡上走出了乡村教育信息化2.0的一条新路,不仅借助CCtalk实现了中心校带教学点解决音体美专业教师资源不足的难题,更是辐射周边学区以联盟形式促进县域教育的优质均衡。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因此报道:“打破时空限制的互联网技术为教育资源薄弱的农村地区带来了新的希望,而参与其中的各种力量则为之注入了新的活力。” 如何去做、如何做好、乡村教育如何拥抱新兴技术。

【第八讲】【火热报名中】互加美丽乡村大课表解读及报名选课指南2018春季学期,互加美丽乡村为全国村小免费提供美术、音乐、科学、财商、晨读、外教英语等 21 门 28 节高品质网络公益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期的基础入门'1班每节课都使我们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周四、周日的课也让我们学会了好多教学中可运用的软件,学会了电脑上做思维导图。尤其是周日晚上的亲子教育,听后不仅懂得如何进行亲子间沟通,还可以用于与学生的沟通中,同时我和符老师还将每节课的内容转发到班级群,让家长有时间多听听,学会用不同方式与孩子沟通,减少亲子间因沟通不当而产生的矛盾。同时,提醒我们地方群里的老师也转发到班级群。

今后,我会在开学先让班里的孩子参加《我的声音最美》彩虹花小打卡,然后将大课表适用于初中的音乐、美术等课程推荐给我校及县群中的音乐、美术教师。同时将大课表推荐一些小学教师。

符老师的学校在上学期已经将快乐书法纳入到全校课堂中,符老师决定在新的班级里把彩虹花晨读与生命教育纳入到自己班级里。把每月一次的看世界课程介绍给家长们,让家长在周五晚上督促孩子按时收看。

总之,两个月的助教,忙并快乐着,听课,打卡,群里交流,查看打卡内容,并做好点评,鼓励,虽然人数不多,但依然坚持到最后,相信,在我们武川群里,定会有很多老师看到我们的坚持,也会潜移默化地或多或少影响着她们,相信在下一学期,开学后,她们定会积极参与到学习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