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

图片来自网络

“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这样的标题给人带来了无限的幻想,主人公何以琛和赵默笙令人九曲回肠的爱情故事也让我们羡慕与追忆。《何以笙箫默》以其诗意的人生紧紧地吸引了我的内心,带给了我别样的感动、温暖和希望。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坚贞爱情

人生是花,而爱便是花的蜜。

每个人在生命中都向往美好的爱情。何以琛和赵默笙对彼此的一往情深,不仅触发了我对青春和爱情的回忆或向往,更使我对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坚贞爱情充满了感动和信心。

何以琛和赵默笙的爱情滋生于青葱校园里。学校的教室、图书馆、操场、食堂,还有林荫大道,他们形影相伴,眼中心上只有彼此,一句“you are my sunshine。”照亮着彼此的生活。何以琛和赵默笙的爱情故事经历了长达7年的别离。当情意正浓时,打击猝然而来,赵默笙被迫远走美国,在异乡漂泊。何以琛将所有的思念都化成了工作,眼前的千种风情也好,回去的孑然一身也罢,他的心中始终只有赵默笙。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世界上曾经有那个人出现过,其他人都会变成将就,而我不愿意将就。


相爱的两个人虽然远隔天涯,音信不通,但是却时刻不会忘记对彼此的爱恋。

从今后你的难过,不再有我,是否忘记我,再一万次,你回过头,你会发现,还有我。

何以琛和赵默笙7年如一日无悔地守候着这份纯真无私的爱情。时光虽然逝去,当所有的人都认为他们早已各自牵手他人时,他们却以自己执着的守候收获了自己的幸福:相爱携手终到老。何以琛和赵默笙的爱情也曾遭遇了世俗观念的考验。7年时间,时光荏苒,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即使知道爱人曾经也是别人的爱人,何以琛还是选择了那个日思夜想的赵默笙。何以琛自身别样优秀,爱慕他的女子又是分外多,但他最终选择的却是离过婚的赵默笙,后面的剧情也揭示了赵默笙和应晖之间只是名义上的夫妻关系。面对他人的质疑和不平,何以琛只是一句:“我可以做到的。”生活中的任何困难都比不上他们两人长相厮守的爱恋,在余下的时光里,他们心手相牵,不再错过。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说出这句誓言很容易,但是亲身实践却很难。何以琛和赵默笙却让这句话成为了我们羡慕的现实。

《何以笙箫默》就是为了表达出一个“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爱情。——顾漫

《何以笙箫默》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一段心动的爱情,同时也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何以琛、一个坚持的赵默笙。



图片来自网络

2.“同心断金”的珍贵友情

世界上没有比友谊更美好、更令人愉快的东西了;没有友谊,世界仿佛失去了太阳。

每个人在社会上立足,都需要朋友。除了亲情和爱情,友情也是人们渴盼的美好情感。在《何以笙箫默》中,主角何以琛的工作场景是他和袁非、向恒合伙成立的袁向何律师事务所。短短几年的时间,袁向何律师事务所已经成为了非常有名的律师事务所,接手的法律案件越来越多,甚至像何以琛,作为其中最知名的律师,他的法律业务已经排到了好几个月之后。是什么使得他们的事业取得了如此瞩目的成绩?同为法律系校友的袁非、向恒和何以琛3个合伙人之间“同心断金”的珍贵友情则是他们取得傲人成绩的重要原因。

何以琛在大学时代就是校园里赫赫有名的法律系大才子,工作之后也很快成长为业界的知名律师,赵默笙当年的悄然离去更使得他将所有的思念和苦痛化作了工作的动力,从而加速了他的业绩。

何以琛是袁向何律师事务所的顶梁柱,几桩社会关注的大案件的胜诉为他自己和事务所带来声誉的同时,也为事务所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何以琛为人低调,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他转而推荐向恒,希望好友向恒能为更多的人知晓,以提高向恒的社会知名度。向恒是何以琛的大学室友,彼此情性熟悉。他熟知何以琛和赵默笙的爱情故事,为何以琛的痛苦而难过,在何以琛情绪最低落的时候一直陪伴着他、劝慰着他,哪怕是出差回来刚下飞机,一接到电话也会马上来到好友的身边。在何以琛胃出血住院的时候,向恒甚至想办法去找赵默笙,希望她能去看看何以琛,因为,作为好兄弟,他知道何以琛最爱的女人就是赵默笙,唯有赵默笙能够解开何以琛的忧愁。袁非是何以琛和向恒的师兄,作为律师事务所的负责人,他处事公正、服众。第一年,何以琛完成了一个不错的案子,袁非就分配给了他不少的报酬。袁非性格幽默,在工作中很好地调和了事务所里紧张的工作氛围。袁非善于交际,能够应付各式各样的客户,而何以琛虽然热爱律师职业但并不愿意交际,因此只要老袁出马,就将客户安排得妥妥帖帖。

袁向何律师事务所的这3个人仿佛是“三剑客”的同行,他们的共同努力将事务所变成了知名的律师事务所。他们是创业合伙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他们是校友,情同手足,相互关爱。三个人中,何以琛业务最为优秀,名声最大,但他们并没有因为彼此嫉妒而撤伙;事务所名声反而越来越大,赢利越来越多,他们也没有因为经济分配纠葛而散伙。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利益分配问题而导致合伙人散伙的案例不可胜数,不论是生意伙伴也好,明星组合也罢,甚至是曾经患难与共的兄弟,在成功后难以同甘成为了现实的常态,反而使能持久的友情变得极其稀罕了。



图片来自网络

3.温馨的亲情。

家,是爱的港湾,充满着亲情的温馨,《何以笙箫默》烘托出了温暖的亲情。作为养父母的何父何母对何以琛极其疼爱,仅仅因为他们曾经和何以琛家是邻居,平常交往多,就在何以琛的父母相继亡故之后,便把何以琛接到了自己家里,将他当作亲生儿子一样养大;而且,何父何母对孩子的家庭教育也是比较成功的,无论是养子何以琛、还是亲生女儿何以玫,两人在学习、工作、修养等方面都出类拔萃。作为养父母,他们更关心的是何以琛不要累坏了身体,反复叮嘱着何以琛,拳拳关爱之情溢于言表。而何以琛也对不敢忘却他们的养育之恩,在工作之后积极地反哺他们。在当今社会,“父慈子孝”仍是维系社会及家庭走向和谐、温馨和安宁的重要因素。

哲学大师海德格尔曾说:“无论在何种情形下,只有当我们知道了诗意,我们才能体验到我们的非诗意栖居,以及我们何以非诗意地栖居。只有当我们保持着对诗意的关注,我们方可期待,非诗意栖居的一个转折是否和何时在我们这里出现。”

现实世界并不完美,甚至有些让人伤感的猝不及防,但是《何以笙箫默》却以其诗意的画卷给我们的人生带来了丰富的美感,带来了诗意一样的想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