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之畔的龚滩,你是这人间的四月天

是谁在一片绿野之中张望,寻求独属一份的安宁;是谁站在清风之里,拂乱的发尾牵着撩人的思绪奔向天涯。择一日良辰,还未将美景看尽,便缓缓地走近不漏声色的你,十里春风吹皱水波,船橹声声之外,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你是山水之间乱了阵脚的迷雾,你是这人间的四月天。而你,也是那清晨声声的叫卖,更是那倚窗而立的一壶清茶,你似一个柔情而内敛的姑娘,从天水相接的远方而来。而我,与你相见,像一位故人。

时光清浅,曾一个人踩着慢悠悠地步子,在那些喧闹或沉寂的古镇青石板上摇摇晃晃的消磨日光,或小雨淅沥、或阳光明媚,似结识一位位挽着发髻或散着长发的女子,她们相似,却又有着独有的特质。

在新芽初绿的四月天里,我沿着乌江的岸边、踩着石阶的小路,走近龚滩,走进这个乌江与阿蓬江交汇下凤凰山麓的历史古镇。在龚滩古镇石板街上缓缓地踱步,路过古朴幽静的四合院、形态各异的吊脚楼,就这样,面对面的倾听,丝丝缕缕渗出别样的微光。

日子在城市里总是紧着节奏感,而那些大大小小的古镇、村落里,却是愈发地悠然。遇见龚滩古镇里祖祖辈辈生活的人,他们自顾自忙碌着手里的活计,而我们这些东瞧西望、时急时缓的外来人显得有些突兀。

再向他们询问路的间隙,手拿铁锨的妇女,操着浓重方言的普通话问我们:“这龚滩有什么好玩的?”一起的小伙伴,忙回:旅行,不过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是呀,这话怕是任谁都熟悉不过的,细细想来,旅行可不就是这样,但又一想,却又并非全都如此。

我一直笃定的认为,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地方,然后在那里终其一生。这个地方是带有感情色彩的,故乡也好、短暂停留的地方也罢。恋上一片土地,或许也只是因为一句话、一个人或一场清晨的日出……

而这,龚滩古镇最诱人的地方,在我看来,便是清晨各家门口明码标价的饭菜、便是站在门口眼神涣散的老人;更是可以加辣加醋加你喜欢佐料的一碗热腾腾的面、更是跟老人交谈时那晦涩的嘴角弯起的弧度和眼角的褶皱……

龚滩古镇的青石板街青幽如玉,串连着镇子里大大小小的胡同,一个转身的功夫,再遇见的可能是一朵花开、也可能是一叶新绿、更可能是一次探险……龚滩古镇自古以来便是川、黔、湘、鄂等客货的中转站,也是由乌江连接重庆的黄金口岸。东接岭口、天馆,西与贵州沿河以乌江中心线为界,南抵后坪,北靠彭水善感乡。在乌江干流龚滩至万木段,全长60余公里,包括龚滩、清泉两个古镇及乌江一级支流阿蓬江龚滩至大河口段,堪称乌江画廊之精华。

龚滩古镇里鳞次栉比的吊脚楼群临江而立,全系木料支撑、穿斗而成的梁架结构,屋高三五丈许,二至三层。楼下堆货,楼上住人,四周铺设走廊,是典型的土家族建筑。不妨走入杨家行“大业盐号”,正式去了解龚滩代表性的老屋。

龚滩是崇山峻岭中保存完好的一座千年古镇,而乌江百里画廊则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一段山水风景。龚滩在乌江东岸,沿江一排错落有间的吊脚楼,顽强地撑起居民的生活,也撑起了一个完整的古镇;而乌江西岸是一面如刀凿斧劈过的悬崖,悬崖下是湍急的乌江水。龚滩人如这乌江水一般,泱泱如华;龚滩人亦如同龚滩的建筑遗留一样,保持着质朴。

你若来着龚滩,不妨就去寻一寻那青石板上深深浅浅的足迹,不妨就捋一捋内心的愁思,这里有人性最初的质朴和纯善。乌江岸边,悬崖龚滩,一个特立于世的小小村落,一个你我该去却不该留下来的地方。

小贴士:

地址:重庆市酉阳县西部,与贵州省铜仁沿河隔江相邻。

门票:20.00元

交通:龚滩沿二级路距重庆400公里,沿乌江水路距重庆250公里,距酉阳县城65公里。

特色小吃 :在龚滩可吃到乌江鱼、盐茶、羊油茶、油碟糟、酿海椒、酥食、米花、橙子、回锅肉、醪糟汤圆、野菜等。最出名的要数绿豆粉,还有一种叫白糖胶的小吃。

【图文/乍暖 微博@乍暖行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乌江是长江重要的支流,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香炉山花鱼洞,从重庆的涪陵注入长江。乌江全长1037公里,最美的一段在重庆...
    river2014大河阅读 1,183评论 0 49
  • 自带负能量的怪圈,“玻璃心”慎入 不知何时起,建筑生态圈已经被自带负能量的外挂风气困住,陷入了习惯被虐无限循环于加...
    图驴阅读 82评论 0 0
  • 自立,百度百科上的定义是靠自己的劳动生活,不依赖别人。我们现在社会通常听到说女生要自立自强,这是很好的品质,不要依...
    向往温暖阅读 3,750评论 0 0
  • 一定要找到那一个,能让你心懒下来的人。 从此不再剑拔弩张,左右奔突。 也一定啊,找到那一个,能让你的心静起来的人。...
    荔荔荔荔荔枝阅读 156评论 0 0
  • 夕照青山,漓水粼粼,炊烟缭缭,有座还是儿时印象的村落,安静地躺在一篇温良淳厚的菜地旁。我和chimp丢开了那该死的...
    非有先生阅读 3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