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写的散文

金秋

作者:高润南

(-)期盼

时入仲夏,老天爷的眼越睁越硬,月余天不下一滴儿雨,地里的庄稼萎蔫枯黄,苹果在纸袋里也有灼伤,城里乡里也都象上了蒸锅,到了鸡蛋放在水泥地上也能烤熟那样的炙热,简直使人肢体难当。人们。盼雨,盼秋,就象宝宝饥渴,期待哺乳的奶娘。

秋天终于来啦!

可能是老天听到了人们责怪和抱怨,感心动肠。突然间刮起了阵砗凉风,不多时,片片乌云气势汹汹由四周席卷而来。一眨眼功夫,积云抱团打起了群架,也不i见电闪雷鸣,只听见噼哩啪啦如注的雨声。

好雨啊,好爽啊!

真乃是'好雨知时节''。

这场秋雨终于解了旱暑之困感。

地湿润啦,枯萎的庄稼舒展了卷曲的枝叶,路边的野花草木也伸枝舒叶绽放开五颜六色的花朵。脱i袋数天的苹果掩去了白嫩的颜面,露出了粉红的脸蛋。

没过几天,老天施恩又下了场还墒雨。

黎明,遍野里的雾气赶跑了夜雨,笼罩着山岗村落,园林庄稼。

果园里布满了雾气和雨露。露珠粘黏在苹果和叶片上,好似颗颗琳瑯的玉珠晶莹透亮。微风拖着汽雾川流,东方微亮,轮日渐渐露出了黄红的晕光。朝霞陪伴着彩虹放射出奇彩异光,象条条锦绣的丝绸系向大地,缠绕在山岗的电网塔群和烟囱之上。

啊!多么美妙的秋韵,多么旖旎的自然风光。

果农在田间耕作,忽听见有位老农惊呀的在喊:"老婆,快来看,苹果红啦!苹果得救啦"!说着说着不由哼起了:''红红的苹果真呀真鲜艳,象似老婆你当年的脸蛋蛋,妩媚动人酒窝甜,啃上一口如醉仙,惹得蜜蜂把你追,引来蝴蝶飞眼前,飞呀飞眼前''这段自编自唱的小曲。老婆听了,不由撇了老公一眼,道了句:"老骚情'',然后两个人都开心的笑啦!

(二)秋美果香

秋天是庄稼花最艳丽的季节,秋天是丰收的季节,秋天是成熟的季节,秋天是播

种的季节。

秋天不象春天那么羞涩妩媚,也不象夏天那样坦露火热,更不象冬天那样内向含蓄

,秋天的美是成熟理智的。

入秋以来,风调了,雨顺了。才几天时日,田里的玉米便抽出了头顶的天花,别上了小金棒,芝麻果穗满身还不住的开着紫白的小花,豆类结上了肥肥的肉荚,菜蔬绿旺,果实飘香,菊花多彩,众花木竞相芬芳。好一派万紫姹红的田园盛景,真令人美不胜收。

家乡的秋熟果木种类繁多;有苹果、梨、葡萄、核桃、大枣、还有柿子等等。

苹果有早熟的秦阳,红嘎啦类,中熟的红甜富士,新世界,还有晚熟的富士,粉红女士等,采货期长达四月之多。

诱人的红苹果,酥脆甜香。招引来南来北往的客商。

但见田间路上,人来车呜,欢声沸扬,一筐筐鲜红的苹果,正被忙碌的营销商和釆摘的男女老少分类装箝,象欢送新娘那样送上了迎亲的彩车,嫁给了称心如意的君郎。

苹果红啦,熟啦,釆了一茬又一茬,售完早熟又接着忙售中熟。

勤劳的庄稼人,早出晚归,都在为生济而奔忙。

九月下旬,风淒气凉,雨渐渐也变得多了,庄稼鼓着沉甸甸的身子,扯去了秀丽的锦装,象产妇那样体态宠盈,备入分娩约产房。

(三)难忘中秋

国庆节,中秋节眼看就要到了。雨还是时下时停,人们更是撂起了袖子,卯足了干劲,抢收丰收的果实,抢着耕耘播种。

喜看田野里人欢马叫,铁牛奔跑。

喜迎国庆,普天同庆,国旗飘扬,凯歌燎亮。彩炮伴随着鼓乐声,冲向云霄。

秋雨断断续续,老天总不放睛。

星期天,镇政街上穿梭着赶集的人群。

道沿,商铺到处布满了自产自销和经营的农副水果蔬菜百货,应有尽有,种类齐全繁多。

十里八乡的农家人到此赶集,买卖经营,开心游乐。

欢快的老爹老娘散心购物,天真的孩童喊吃要喝,孝顺的媳妇给爹娘购买夹袄暖裤,节日礼物,中年男子不仿添置些可用之货。叫卖声,喜笑声伴随着丰收的歌声响彻街市,飘荡在梅家坪的天空。

中秋节到了。这是年后亲友们首次团圆。

餐桌上,坐满了归来的亲人,丰盛的饭菜摆满了餐桌,甜蜜的萄萄酒,酥脆的蜜月饼,亲人们颂国歌民,谈笑风生,共同分享甜蜜和幸福,沉寢在无限喜悦和欢快之中。

夜幕降临了,村道旁的路灯亮了,欢快的歌男舞女在美妙的伴音鼓乐声中弹唱,屋里的电视屏幕在上演精彩的中秋节目专场。

七旬过半仍精神矍烁的老母亲从房间端出一盘酥甜的

月饼,大声喊道:''月圆了,快来圆月啦!''声音唤来了后院打电话的我,我赶忙走进客厅一边在和母亲,妻子分享月饼,一边在接连女儿的微信视频,对影传话娱乐,继而又相连在福州工作的儿子的视频。视频中展现出楼阁林立五彩缤纷的名城盛景和川流在阔街上穿着裙衣,挂着背心的青年男女的俊模靓影。

几句问候中得知儿子是在厦门假游。儿子很激动,他说了句:'爸有机会我带你和我妈到厦门来玩,让我婆注意身体,别太劳累"。我听出儿子沙哑的问侯声,看见他泪水在眼睑里打转欲滴的神情,便也忍不住将手机交给了身旁的 妻子观看,而后转身奔向了二楼,倚扶在窗边的护墙上向着远处久久的想望。

月亮在拚拨遮光的流云,西天铜川新区的灯光璀璨,正北耀城药王山矿灯盏如星,东岸炼焦炉塔象奥运圣火,南川镇大街工业园如银河群星,耀映着家乡金秋的夜景。 

!家乡如此美好,但还是打不消烙在脑海的哀痛。!是儿子的那句孝语勾起了我三十七年铬心难忘又不愿打开的记忆的晨钟。

青岗松柏翠,

石川河水清,

中秋团圆夜,

相见父音容,

生恩未曾报,

心中惆怅生,

伤悲化雄力,

扬帆再启程。

是啊!面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缺吃少穿那种困苦难熬l的穷日子,父辈们拚命劳作,炭翁换粮,吃的黄馍耢饭高粱面,钢丝饴络粘搅团。

仅管他们生活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但他们依然以不同的生产生活方式,用勤劳的双手顽强的毅力,在为国家和集体大炼钢铁,釆矿架桥,修公铁路,建厂盖楼,筑库造田,忍劳忍怨,克己奉公,贡献出青春热血,他们那种继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是值得我们后辈们传承,是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的动力源泉。

我的父亲也像他们一样吃尽了苦。在我的心目中,他是他们中的姣姣者。他虽然生长生活在农村,但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乡亲的筑房造具,为集体兴修水利,为改变穷贫现状,带领副业队给铁路上卷窑筑房,修建龙门塔吊为集体的生产,为群众生活增值分衡。

父亲爱看书,爱钻研,爱发明,所谓看啥会啥,但他从不自傲,他乐善好施,和睦乡邻。

正当穷日子即将到头,生产责任制的东风来临之季,却因身遭不幸,永远离开了哺育他的家乡,离开了敬重他的乡亲们,离开了难舍难分的老母,兄弟,妻子儿女和所有的亲人。给我们做儿女的留下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父不在''的终生遗憾。

股股凄凉之风迎面而来,片片枯叶飘落在我的身前。不由使我倏然转身举目而看。

啊!天空退出了阴云片片,一轮圆月悬挂在流云的空间。不由使我欣喜感叹!

多么美好的中秋月夜,多么壮丽的锦秀山川。

亲人们,朋友们,人一生能遇三万多个日头能逢千余次月圆,日过一天少一天,月圆一次少一圆,不珍惜盛世美好时光,不奋斗,不进取就会留下终生的遗憾。

亲人们、朋友们:无论你们身在何处,或是在为祖国守疆巡洋,或是医护守岗,我都会用视频看到你们的容颜,我将用我微信向你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表示感谢!

祟敬,祝福问安。

敬爱的亲人朋友:只要我们的心零距离,既便是他乡异地,也会象中秋的月亮既明又圆。

(四)喜悦

时过中秋,金风玉露,田野里仍还是生机一片。

早播的小麦已初露出芽苗,末播的田地正在秋雨中抢种。

脱袋正红的女士苹杲象颗颗美丽彩珠挂满了枝头,橙黄的柿 子挤落了枫红的叶子,露出了元宝似的脸蛋,串串紫红的甜葡萄挂满了篷架,山边沟畔的大红枣繁得枝条垂腰,还有满地的甜薯,秋菜等i侯庄稼人采收售藏。

田地里穿梭着除草的,种秋的,施肥的,采收果实的,忙忙碌碌的人海车流。庄嫁人在用心血耕耘播种着希望,用勤劳的汗水浇i灌着金秋的苗秧,用灵巧的双手描画秋天的丰景,用优美的歌声唱出劳动人民的喜悦憧憬和希望。

一串响亮的手机呼叫,一阵欢快的美妙歌响,震醒了寂静的田园。只听见有人在呼喊:'`快回,快往回走,十九大开啦,别错过了现场直播''。

一阵阵手机声,呼叫声刚过,只听见摩托嗽叭加杂着加油声,顿时我发'现田地里的人一下少了许多。人们盼望党的十九大召开,迫不及待的喜悦心情如长江春水,一泄东流。

党的十九大盛况空前,举世瞩目。

村会议室里围座满了观看的党干群员。只听见习总书记激情豪迈,铿锵有力的讲话声和阵阵热烈的掌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总书记再次唤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是党i的十九大的核心主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是习总书记提出的伟大号召。

习总书记为全党全国人民堤出新时代的目标要求和伟大梦想。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怀着对十九大的无比喜悦的心情又欢快地重温到夜间的电视荧屏上。

我一边看着电视,又一边手机视频着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想着十八大来五年间党和国家的重大转机和翻履变化,想羞十九大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历史担当,想想着如何在家乡这块天地上耕耘播种,展翅飞翔,想着如何不负年华与时俱进实现十九大提出的伟大梦想,想着,想着渐渐地进入了无限美好喜悦的梦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